全部

创新没有捷径,人民日报为啥拿这家山东企业说事?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9-06-10 13:37:06

6月10日,人民日报在科技版刊文《科技创新没有捷径》,文中提到一家研发世界首台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简称8AT)的山东企业。文章写道,“这家山东企业创始人的一席话令人印象深刻:科技创新没有捷径,必须耐得住寂寞,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老老实实地做功课,踏踏实实地解决问题,容不得半点侥幸心理。”

那么,这家被人民日报点赞的山东企业,究竟是谁?有何来头?且听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一一道来。

公开报道显示,研发出世界首台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的,正是山东潍坊的企业——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

这家山东企业,究竟有多牛?据报道,2016年,由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8AT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这是当年山东惟一的一等奖项目,是我国汽车行业零部件唯一获批的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也是全国除高校、科研院所外惟一由地方获得的一等奖项目。

大众日报曾多次报道该企业。2016年8月23日,大众日报头版头条刊登报道《“三无”民企离国家大奖有多远》。文章提到,位于山东潍坊高新区的盛瑞,2003年从潍柴剥离出来,并完成改制。身份转换之初,这家民营企业一度不知往哪里走,是无技术、无人才、无产品的“三无”企业。从2007年起,盛瑞发挥体制机制灵活的优势,9年投入10亿元搞研发,成功摘得国家大奖。

这家荣获大奖的企业,技术到底牛在哪?2017年1月10日,大众日报3版刊登报道《盛瑞8AT:缩短与世界50年差距》。文章写道,自动变速器技术含量最高、结构最复杂、产业化难度最大的汽车核心总成,此前我国长期严重依赖进口,是制约自主汽车工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如今,盛瑞8AT使我国汽车自动变速器技术由10年前的空白一举跃居世界前沿,推动了我国汽车工业正式迈进“8速时代”。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评价说:“变速器技术是汽车核心技术之一,盛瑞8AT在这方面缩短了中国与世界50年的差距。”

下面,一起来看人民日报这篇原文:

科技创新没有捷径(创新谈)

人民日报 柏木钉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广大科技人员唯有心存敬畏、尊重规律、脚踏实地,才能攻克难关、勇攀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前不久,笔者到山东一家企业采访世界首台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以下简称8AT)研发历程,企业创始人的一席话令人印象深刻:科技创新没有捷径,必须耐得住寂寞,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老老实实地做功课,踏踏实实地解决问题,容不得半点侥幸心理。

这的确是科技创新的经验之谈。负责把动力平顺、高效地传递给车轮的变速器,被称为“汽车大脑”。在历时十年的研发进程中,攻关团队咬定青山不放松,以蚂蚁啃骨头的精神攻坚克难,总共解决了2000多个技术难题,才终于打破技术垄断,把8AT这个“最强汽车大脑”从概念变成了消费者放心的技术产品。

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科技创新容不得半点虚假,来不得半点投机取巧。无论是“两弹一星”、载人航天、超级计算机、高铁等重大技术工程,还是合成牛胰岛素、青蒿素、乙肝病毒受体等重大原创发现;不管是正负电子对撞机、同步辐射光源、500米口径射电望远镜等重大科学装备,还是西达本胺、凯美纳、达伯舒等抗癌新药,无一不是科研人员历经千难万险、脚踏实地攻关取得的成果。

科技创新是探索真理、造福人类的事业,伟大而又艰辛,其客观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无论是探索自然奥秘还是技术攻关,都需心存敬畏、尊重规律,不能投机取巧,更不能抄袭造假。如果利欲熏心,置规律于不顾,为追求“速成”而不择手段、欺世盗名,可能会风光一时,但谎言必然会被真相击穿,终将沦为笑柄。

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要想沉下心来搞研发,必须有“只管耕耘,莫问收获”的心态和“板凳需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的定力。如果心态不稳,就容易急于求成,结果往往是欲速则不达;如果定力不强,这山望着那山高,哪个热门搞哪个,尽管也能出一些短平快的“成果”,最终却难以攀登科技的高峰。

科技创新慢不得,也急不得。要让科研人员心无旁骛,离不开宽松、理性的社会环境。一方面,一项重大成果从理论到实际应用,需要一个过程,少则几年,多则十几年、几十年;另一方面,科技创新风险很高,失败是正常的。对科技创新的客观规律,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都应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不能拔苗助长。如果总想着立竿见影、今天投资明天就要成果,只会助长浮躁、浮夸的风气。

创新关乎命运,科技引领未来。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广大科技人员唯有心存敬畏、尊重规律、脚踏实地,才能攻克难关、勇攀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家卫健委谈老年健康问题:将开展健康服务试点工作

国家卫健委谈老年健康问题 将开展健康服务试点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王海东司长10日表示,中国有4000万失能和部分失能老人,目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10

山东启动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 严查全省679家机构

山东启动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6月10日上午,山东省暨济南市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济南泉城广场举办,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6-10

相约文博会 济南老城文化发展再续新篇

相约文博会。济南老城文化发展再续新篇[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6-10

“相约文博会 献礼70年”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首站采访历下区文化园区

首站采访历下区文化园区。献礼70年”齐鲁文化产业巡礼主题采访活动[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6-10

山东高校网络拉歌奏响奋进最强音 58所高校为祖国歌唱

山东高校网络拉歌奏响奋进最强音。58所高校为祖国歌唱[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6-10

烟台老年人口达171万人 已趋向深度老龄化

烟台老年人口达171万人。已趋向深度老龄化2019年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烟台启动仪式胶东在线6月10日讯记者从烟台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截至2018年...[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6-10

烟台市2路公交线路被命名“爱心敬老线”

烟台市2路公交线路被命名“爱心敬老线”2路公交线路被命名“爱心敬老线”胶东在线6月10日讯在6月10日上午举行的烟台市2019年全国老年健康宣...[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6-10

烟台启动2019年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

烟台启动2019年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烟台市举行2019年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宣传周启动胶东在线6月10日讯6月10日上午,烟台市举...[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6-10

烟台全面启动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

烟台全面启动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烟台市全面启动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胶东在线6月10日讯为进一步规范医疗美容机构执业行为,保障...[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6-10

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恒丰银行总部迁至济南

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 恒丰银行总部迁至济南。中国银保监会网站9日刊登了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答《金融时报》记者问,答问中对恒丰银行...[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6-10

记者调查:高菜价下 菜农的收入增加了吗?

——来自河北的蔬菜产销调查。据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公布的交易信息,今年3月份到5月上旬,蔬菜的加权平均价格均在高位运行,大约比去...[详细]
农民日报 2019-06-10

聊城市最新人事任免

聊城市最新人事任免。张文阁的聊城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职务;[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6-10

小学生每天仅劳动12分钟 劳动教育不只是高考作文题

小学生每天仅劳动12分钟。一些中小学生表示,学校寒暑假作业中有“帮妈妈做家务”“养动植物”“学习包饺子”等内容[详细]
半月谈 2019-06-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