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严把质量关 确保今年夏粮“品质”收购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9-06-06 08:31:06

山东省夏粮收购启动在即。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预计,今年夏粮集中收购期间山东预计收购小麦180亿斤,比去年增加20亿斤。全省已准备收购仓容232亿斤,能够满足夏粮收储需求。

目前,山东小麦生产已进入关键时期。为切实做好夏粮收购工作,4月以来,全省积极开展人员培训,收购场地整修,物资器材准备,以及计量、检化验仪器鉴定校正,输送清理机械检查保养等工作,确保收购需要。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已筹措资金300亿元专项用于支持夏粮收购。夏粮收购贷款资格企业审核认定工作正积极开展,力争涵盖粮食储备、购销、加工等各类收购主体,做到基本覆盖所有县域,满足农民就近售粮需要。

夏粮集中上市后,让农民卖“放心粮”“满意粮”尤为重要。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储备处处长张可谭介绍,山东将从现场服务水平、开展进村入户服务、创新便捷服务模式、提供及时信息服务等4个方面提升为农服务水平,让老百姓卖“放心粮”。夏粮收购开秤后,各库点将会按照价格上榜、标准上墙、样品上台的要求,让农民交售“明白粮”。集中收购期间,各库点将根据农民售粮需要,早开门、晚收秤、中午不休息,有条件的库点还将采取预约收购、订单收购、绿色通道等方式,减少农民排队时间。

粮食安全关乎广大消费者的身心健康,检验检测是守护粮食质量安全的“防火墙”。据省粮油检测中心主任田宪玺介绍,针对今年的夏粮收购工作,中心从5个方面制订了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实施方案,目前人员、仪器、试剂、场地和相关技术资料等已准备就绪。在收购开始前,中心会对新收获小麦进行质量调查,采取田间采样方式进行常规质量测定。质量会检拟从全省78个粮食主产县扦取小麦样品410个,进行质量检验。并在第一时间将质量调查和质量会检结果向社会发布,让收购企业及时了解新收获粮的质量状况,为指导夏粮收购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为提高山东粮油产品的优质品率,中心将针对已形成规模种植的优质或优良品种进行扦样,拟从全省78个粮食主产县扦取有代表性的小麦样品78个,进行品质测报,全面摸清优质粮食的品质状况。以品质测报结果引导种植结构调整,从而推动粮食种植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大幅提高山东粮油产品的优质品率。

针对农药、重金属残留,中心将开展新收获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工作,监测项目主要是重金属含量、真菌毒素含量和农药残留。其中,国家层面监测小麦样品290个,省级监测小麦样品300个。对存在质量安全问题和隐患的地区,将责成粮食收储企业履行好粮食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粮食出入库质量安全检验制度,把好质量安全关。同时,根据储备粮轮换入库验收和最低收购价粮食入库验收的有关政策规定,做好储备粮和最低收购价粮食入库验收质量安全检验工作,切实把好新粮入库质量安全关,确保入库的粮食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和储存安全。

“‘优质粮食工程’是新形势下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粮食质量检验监测体系,要突出推动检验机构转型发展,提高监测能力和运行水平。发挥粮食质量检验监测机构作用,引导收购环节强化质量导向,促进‘优粮优购’。”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伟华说。

据悉,作为小麦主产省份之一,今年山东继续实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时间为6月1日至9月30日。最低收购价格水平为1.12元/斤(国标三等),比去年最低收购价下降0.03元/斤。具体操作按2018年《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执行。(陈晓婉 刘晓菲 于鹏)(完)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谭旭光:潍柴73年的红色基因与沂蒙精神一脉相承

谭旭光:潍柴73年的红色基因与沂蒙精神一脉相承

2019年6月5日晚7:30,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首次走进潍坊,走进潍柴。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率全体管理团队与潍柴劳动模范、优秀党员、科...[详细]
齐鲁网 2019-06-06

@山东考生,这份高考期间天气预报请注意查收

@山东考生,这份高考期间天气预报请注意查收。今天山东大部分地区的高温将销声匿迹,鲁西北、鲁中的西部和鲁西南地区最高气温27℃左右,沿...[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6-06

总投资1.5亿!山东56个省级地勘项目正式实施

山东56个省级地勘项目正式实施6月5日,记者从山东省自然资源厅获悉,近日,2019年度山东省级地质勘查项目合同签订暨实施动员会在济南召开,...[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6-06

培养生力军!山东发布首个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

培养生力军!山东发布首个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近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发出通知,...[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6-06

山东职业教育新设3所本科高校 开展本科职教试点

山东职业教育新设3所本科高校。开展本科职教试点近日,教育部给山东省政府复函,同意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更名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山东凯...[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6-06

山东首批!这100个家庭当选“绿色家庭”(附名单)

。我是行动者”为主题的“六五”环境日大型宣传活动[详细]
大众网 2019-06-06

济南市招考院发布2019年夏季高考温馨提示

2019年夏季高考济南市共设12个考区、32个考点。考试于6月7日至8日进行[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6-05

确保网络订餐安全 山东下线万余家网络餐饮服务商

确保网络订餐安全。山东下线万余家网络餐饮服务商新华社济南6月5日电(记者邵鲁文)记者从山东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为确保网络订餐安全,山东...[详细]
新华网 2019-06-05

山东发布通知 积极应对灾害性天气 全力夺取夏粮丰收

积极应对灾害性天气。为努力减轻灾害性天气影响,全力夺取夏粮丰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6月5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关于积极应...[详细]
鲁网 2019-06-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