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这些专业、职业人才紧缺急需,快来了解下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刘佳旎

2019-05-24 06:47:05

新设一批新专业,淘汰提升传统职业工种

青岛发布新旧动能转换技能人才

紧缺急需专业和职业(工种)目录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为加快培养高素质实用型人才,支撑全市高质量发起15个攻势、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等部门,编制发布《新旧动能转换技能人才紧缺急需50个专业目录》(试用)、《新旧动能转换技能人才紧缺急需100个职业(工种)目录》(试用)。两个目录立足我市实际,借鉴发达地区有益经验,突出新设一批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新专业,淘汰、提升一批传统专业和职业(工种),增强培养供给技能人才的城市竞争力。

两个目录突出新兴产业技能人才支撑,选取3D打印技术应用、无人机应用技术等15个专业和通讯物联等7个专业群纳入目录,包括专业化设计服务、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等人员等28个职业(工种),增设计算机辅助设计、网络与信息安全等专业,引导技工院校和企业培养未来新兴产业的急需紧缺技能人才。

强化优势特色产业技能人才支撑。对应我市九大优势特色产业,选取机械类、电工电子类、交通类等22个技工教育专业,船舶海洋、健康养老、旅游商务等15个专业群,轨道交通运输服务、商务咨询服务人员等44个职业工种小类纳入目录。

聚力推动“双招双引”攻势,提高技能人才培养匹配度。将“双招双引”项目急需和企业需求缺口最大的专业与职业(工种)纳入政策扶持范围,逐步建立紧缺专业、职业(工种)调查发布机制,发展校企合作、产学研一体的技能人才培养供给新模式。

聚力推动海洋攻势,壮大海洋产业技能人才特色优势。将现代海洋产业相关的8个专业、6个专业群、5个相关工种纳入目录。重点对海洋技师学院海洋类专业进行全面优化,减少船舶焊工、船舶钳工、水产品加工等传统学科专业,增设工程潜水、邮轮乘务等现代海洋产业急需学科专业。同时,将海洋类优势学科与信息技术等学科进行交叉融合,以满足现代海洋产业的多元化需求。

聚力推动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推动技能人才培养品牌高端化。突出轨道交通、智能家电、机电一体化等专业培养,重点推进订单培养模式和打造校企合作新典范。

聚力推动乡村振兴攻势,构建农业技能人才培养专业体系。深入调整乡村振兴相关专业及教学内容,将涉农类3个专业、3个专业群、6个职业(工种)列入目录,其中农业经理人、农村电气技术等专业设置填补了我市空白,为向乡村振兴输送高素质工匠打下良好基础。

聚力推动突破平度莱西攻势,精准培养区域产业发展急需技能人才。围绕“突破平度”,着力发展平度市技师学院数控加工等特色专业,推动平度市技师学院扩容升级,高标准建设青岛北部先进制造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围绕“突破莱西”,将汽车生产线操作工、水生动物苗种繁育工等纳入目录,为莱西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现代农业等特色产业培养中高级技能人才。

此次目录编制,既注重引导化解当前技能人才供需矛盾,也注重引导提升技能人才供给的可持续性。注重引导培训单位提前应对需求增长变化,实现对新旧动能转换和“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等攻势的可持续支撑;提高技能人才培养绩效,通过发挥目录及配套扶持政策的牵引作用,激励技工院校扩大计算机辅助设计、工程潜水等新旧动能转换紧缺急需专业培养规模,着力改变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匹配度不高的问题,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创新专业群建设机制,探索建立19个专业群,为今后实时动态维护目录、及时发布新专业与新职业(工种)留有空间和接口。

(记者 刘佳旎)

附: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9年青岛市计划新开工建设公租房1000套

2019年青岛市计划新开工建设公租房1000套。下一步,在青岛市人才公寓及共有产权政策研究制定的过程中,将充分征求各方意见,不断满足不同群体...[详细]
大众网 2019-05-24

违规赠送加油卡 淄博东营通报3起典型问题

违规赠送加油卡。淄博东营通报3起典型问题临淄区稷下街道王家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杜俊海接受审查调查据临淄区纪委监委消息 临淄区...[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5-24

山东临沂向社会发布首批“城市机会清单”

山东临沂向社会发布首批“城市机会清单”“城市机会清单是政府发展经济主动服务的‘新窗口’,它将经济发展与城市发展需求有机链接,为国内外...[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5-24

山东省图2019服务宣传周即将开启 9天30余场活动等你来参加

9天30余场活动等你来参加鲁网5月23日讯。省图书馆联合济南图书馆举办的“共读一本书?首届阅读马拉松挑战赛”于5月26日上午10点正式开赛[详细]
鲁网 2019-05-23

时速600公里磁浮试验样车青岛下线!刚刚,课题负责人发布了最新试验进展

时速600公里磁浮试验样车青岛下线。5月23日10时50分,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青岛下线,这标志着我国在高速磁浮技术领域实现重...[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5-23

激光切割、工业机器人等黑科技亮相青岛国际工业博览会

激光切割、工业机器人等黑科技亮相青岛国际工业博览会。中国山东网5月23日讯5月23日,青岛西海岸新区首个以工业为题材的展会——“2019青岛...[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5-23

《问政山东》今晚问政省医保局,聚焦医保、药价等问题

《问政山东》今晚问政省医保局,聚焦医保、药价等问题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5月23日讯。本期节目聚焦医疗保障系统,本期接受问政的省直单位...[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5-23

济南发布整治改造实施方案 今年底前完成老旧小区四大方面改造

济南发布整治改造实施方案。今年底前完成老旧小区四大方面改造[详细]
大众网 2019-05-23

1-4月德州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3.9%

1-4月德州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3.9%记者从德州市统计局获悉,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累计增长6.6%,工业用电量累计完成49.3亿千瓦...[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5-23

世界老年旅游大会24日开幕,国内外大咖共话老年游学

世界老年旅游大会24日开幕,国内外大咖共话老年游学5月23日,记者从烟台市文旅局获悉,第二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将于5月24日-30日在烟台...[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5-23

销售淡季却涨价不停,这些一线白酒品牌底气何来?

销售淡季却涨价不停,这些一线白酒品牌底气何来。近期,五粮液、洋河、郎酒等一线白酒品牌涨价不停[详细]
经济日报 2019-05-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