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 盘活高新技术企业成长空间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马文文

2019-05-20 15:29:05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讯 日前,记者获悉,山东省税务部门瞄准高新技术产业在促进高质量发展中的突出作用,服务向前一步,更要深入一分,让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在高新技术企业落实落细,为企业动能转换、技术研发、科技创新腾挪政策空间,提供税收支持。

助力高端制造从竞争“红海”走向“蓝海”

搭积木一样建楼房已成为建筑业的潮流,但传统的木、竹、钢模板存在着“粗、傻、笨”弊端。山东泰义金属科技公司的铝模板完美解决了这些问题,密度是钢的1/3,重量轻、耐腐蚀,可循环使用300次以上、并且无氧化,被应用到万科、融创、恒 大、碧桂园等行业翘楚的工程里。每年300万平方米的巨大产能,让其坐稳了行业第一的宝座,成为“隐形冠军”。

作为山东省住建厅认定为铝模板行业全省唯一的“装配式建筑产业示范基地”,泰义金属与山东大学合作建立高端精密铝材料研发中心,并成立精密铝型材产成融合研究院,现有研发设计人员473人,在上海、西安、合肥、滨州设立技术中心。

“在企业发展进程中,我们始终把技术创新放在首要位置,因为我们知道只有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走深加工、高附加值,才能超越传统的产业竞争,走入‘蓝海’。” 山东泰义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吕瑞廷:“减税降费对企业科技创新的促进作用是显而易见的,2018年企业可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达到2600万元,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56万元,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让我们的拳头产品更硬、‘冠军’宝座更稳。”

作为民营股份制企业典型,烟台大丰轴瓦有限责任公司能够建立自主品牌,拥有与国际品牌一较高下的实力,离不开企业的研发创新,更得益于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大力扶持。如今,大丰轴瓦已定点为玉柴机器、潍柴动力、中国重汽等国内一流发动机厂家配套自主品牌的轴瓦产品,其国Ⅳ、国Ⅴ产品市场占有率超过20%,船舶动力轴瓦产品市场占有率超过50%。

“我们每年销售收入的5%以上都用于技术研发,近三年来,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390万元,节约资金208万元。”烟台大丰轴瓦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木俭朴介绍,大丰轴瓦现为潍柴动力研发共同体、一汽技术中心轴瓦基地、山东省内燃机研究所合作企业,设有“山东省大功率内燃机轴瓦工程实验室”等三处技术研发部门。创造的50余项国家专利和企业专有技术,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自主研发的PVD轴瓦居于世界领先水平。

木俭朴说:“政策红利叠加,进一步降低了我们的财务成本,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提供了充足资金保障,增值税税率下调,预计年内直接减税近300万元,按照最新的不动产一次性抵扣政策,我们投资1亿元新建的智能化车间,预计可一次性抵扣进项税额920万元。”

谈及未来发展,木俭朴豪气满满:“在民营自主品牌的发展道路,我们将走得更有信心、更具底气。”

“四两拨千斤”,为技术高地提供税收支点

2018年,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端高纯超细氮化铝粉项目和高端液相法4N氮化硅粉体项目取得新突破,成功实现量产,打破了日本企业在该领域长达30年的市场垄断。在全国人大代表司留启看来,国瓷功能材料取得的这些成绩离不开近年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增强了企业竞争力,提升了行业中话语权,税务机关落实到位,措施有力。

财务经理王连珍介绍,“今年4月增值税税率下调3个百分点,公司减税大约31万元。这一年算下来,公司预计减税1000多万,原材料进项也下降了3个百分点,这也将意味着今后我们的资金运用更加灵活,在新功能陶瓷材料方面可以增加更多投资。”

山东绿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同样是一家处在技术高地的科技型企业。公司600多名职工中,有博士20人,硕士100多人,本科以上学历占到一半以上。全国人大代表、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院长、山东绿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志强:“近年来,企业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一项,就实现减税1471万元,政策红利让我们在科技创新的路上,尝到了技术升级和税收减免一举两得的甜头。”

3年培育,为小而精的科技企业创造成长空间

税收优惠“甘霖”不仅为高新技术大鳄注入了后劲,也为刚刚起步的创客们带去了实惠。

创客王辉:“我的目标就是用自己的技术做大、做强这家公司,然而创业最现实的压力便是资金有限、营收能力弱,税收优惠无异于雪中送炭,今年上半年公司享受的66万元减税,将为我们的快速成长提供原动力。”

山东乾正数控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振华坦言:“我们的劣势是知名度不够,优势是技术扎实,在细分行业中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和市场占比。”这家公司主营铝门窗设备制造,作为装备制造业企业,为铝型材的深加工提供了可能,是拉长滨州市铝产业链的关键节点。

“公司一线职工123人,研发团队13人,去年全年营收3000万元,而今年到目前为止就已突破了2000万元,企业的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技术的迭代更新。”刘振华介绍说,“借着公司入选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的东风,今年我们会开始申报工作,如果顺利,预计会为企业带来10万元的税费减免,这些资金能够有力支持明年两个研发项目的同时上马。”

刘振华所说的培育库,是滨州市税务局、科技局、财政局联合发文,共同建立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扶持计划,旨在通过财政奖补、政策辅导、人才培养等方式,利用1至3年时间,对掌握核心技术、专利数量多的入库企业进行精准培育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目前,纳入培育库管理企业66家,开展专题辅导7次,已有多家企业进入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程序。

[责任编辑: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推出婚庆巴士引领接亲新风尚

下一站,幸福!滨州推出婚庆巴士引领接亲新风尚滨州11月13日讯婚庆主题巴士是2023年滨州市公用事业集团权属公共汽车公司推出的特色业务。“公...[详细]
鲁中晨报 2023-11-14

淄博高新区为工业项目用地保驾护航

淄博高新区为工业项目用地保驾护航“用地一件事”的格局编者按:高新之窗,为世界而开。即日起,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推出“‘审论’高新”...[详细]
鲁中晨报 2023-11-14

淄博35种特色农产品亮相北京

淄博35种特色农产品亮相北京“淄博农品”助力“好客山东好品山东”推介活动淄博11月13日讯11月10日到12日,“好客山东好品山东”2023北京推...[详细]
鲁中晨报 2023-11-14

“淄博农品”亮相北京出圈出彩

“淄博农品”亮相北京出圈出彩11家淄企、合作社35种特色产品参加“好客山东好品山东”推介活动02版[详细]
鲁中晨报 2023-11-14

我区一案例入选青岛市首批柔性执法典型案例

近日,青岛市政府行政执法监督局公布了全市首批20个柔性执法典型案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报的“某超市经销的商品印有未经核准注册的商品条...[详细]
新即墨报 2023-11-14

担纲“沿黄门户”,青岛构建最便捷出海口

担纲“沿黄门户”,青岛构建最便捷出海口以海铁联运及内陆港建设为抓手,把“出海口”搬到内陆城市“家门口”;依托高水平开放平台,为沿黄...[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11-14

2025年滨州居民长期护理保险将实现全覆盖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日前记者获悉,根据医疗保障工作规划,2025年我市居民长期护理保险将实现全覆盖,为群众带来更大福祉。长期护理保险是依...[详细]
滨州日报 2023-11-14

滨州市“森林城市绿色家园”摄影展开展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11月13日,滨州市“森林城市绿色家园”摄影展在滨州市市政大楼开展。近年来,滨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详细]
滨州日报 2023-11-14

青岛餐饮采购展今日在新区开幕

□记者李宛遥报道本报讯箸福·2023第六届青岛餐饮采购展览会将于11月14日在青岛世界博览城开幕。本届青岛餐饮采购展以采购诚信好产品为主题...[详细]
青岛西海岸报 2023-11-14

青岛“千亿级”企业增至3家

近日,备受关注的2023青岛企业百强榜单及发展报告正式对外发布。榜单以企业2022年营业收入为指标排序,呈现出青岛企业在新发展格局中的最新...[详细]
青岛晚报 2023-11-14

盘点青岛上市公司三季报

记者盘点发现,今年前三季度,青岛共有48家上市公司主营收入实现正增长,其中惠城环保、高测股份、威奥股份等企业实现了50%以上的高速增长...[详细]
青岛晚报 2023-11-14

今天上午,青岛试鸣防空防灾警报

本报11月13日讯11月13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金盾—2023”青岛市防空防灾警报试鸣演习活动相关情况。本次防空防灾警报...[详细]
青岛晚报 2023-11-14

青岛石化将异地搬迁至董家口

本报11月13日讯11月13日,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刘大川做客行风在线。针对市民提出的关于青岛石化搬迁的问题时,刘大川表示 “青岛市在...[详细]
青岛晚报 2023-1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