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物联网”模式下的水资源监管:及时、准确、高效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李俊锋

2019-05-20 05:19:05

胶东在线5月20日讯(记者 李俊锋)水,是人类赖以生存、经济社会赖以发展的基础自然资源之一。而当今世界普遍存在的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等灾害性问题,都影响到了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如何有效地加强水资源保护和监管,一直是相关行业领域不断探讨的热点话题之一。

水资源管理不断加强,水质提升得益于监管

2019年3月22日,第三十二届“中国水周”主题正式公布:“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三五”以来,全国用水总量基本保持平稳,每年控制在6100亿立方米以内,水资源各项管控目标顺利实现。除了用水总量保持平稳外,还有一个重要信息吸引着我们的眼球:近年来,我国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由63.5%提高到76.9%。

水质的总体提升得益于我国不断加强水资源监管和保护,在当前新形势新要求下,在监管依据、监管措施、监管方式等方面建立健全水资源监管体系格外重要。着力构建水资源监管体系,健全监管制度,完善监管标准,细化监管措施,改进监管方式,强化监管保障。着眼实际,想要做好这一切,均离不开科学技术与现代化设备的支持。

太阳能、风能发电设备

以小见大,“物联网”技术引领水资源保护新浪潮

近日,记者来到烟台市门楼水库看到,在水库东侧一个山腰上立着一个风力发电机和一块太阳能电池板。据山东琢瑜清泉智能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大鹏介绍:这两套设备的主要作用是为水库中的水质检测设备供电用的。“这些水质监测设备我们在湖面是看不到的,因为它们分布在库区水中,主要作用就是监测水质,包括:PH值、溶解氧、氨氮等多项指标。”孙大鹏说。

这些设备是如何运作的?众所周知,常规的水质检测需要经过“人工定点取样——送化验室检测——得出数据”三个步骤,费时费力。在现场,孙大鹏告诉记者:在他们的水环境在线监测预警系统平台上,可以看到每4秒钟监测点的水质数据。

孙大鹏说:“在当前最流行的物联网技术支持下,我们在库区中投放的传感器就如同人类的感觉器官一样,能够感知和采集水中所检测指标的值。目前,我们设置每4秒钟采集一次数据,数据由无线网传输至云端平台进行分析,数据的变化情况和分析结果在网页前端得到实时展示。用六个字形容就是:及时、准确、高效。”

水质监测设备

预警防控放首位,切实保障老百姓饮用水安全

那么这些设备以及预警体系对于库区水质监管又有什么作用?孙大鹏为我们举了一个例子:传感器实时采集的数据,通过云端平台的大数据系统时,利用小波分析、机器学习的算法建立模型,对水质各检测指标进行模拟分析,从而对重大或突发性水质污染事件进行预警预报。

“在总控室系统平台中,大数据系统会自动分析传感器收集到的数据。当某个指标数据达到一定量时,如几百个,就利用小波分析和机器学习算法进行一次综合的模拟分析。如果数据出现持续的上升或下降趋势,系统启动及时预测功能。这样一来,系统在水质灾害或事故发生前的半个小时到几天,就能够提前预警。从而切实保证库区水源安全,保障老百姓饮用水安全。”孙大鹏说。

水质模拟预警系统

放眼未来,虚拟仿真技术让监管“走进”现场

“你想过隔着很远就能‘亲眼’看到监测地的实际情况么?”面对这个提问,记者也是一头雾水。孙大鹏笑着跟记者解释:通过监控录像机、3D建模以及VR设备的支持,远隔万里对水资源保护地进行实时“现场”监控和仿真模拟已经慢慢成为现实。

孙大鹏说:“现在是大数据时代了,我们必须做到与时俱进。在我们的不断努力下,通过一系列现代化技术,我们通过虚拟现实仿真技术,按照现实场景对河流、树木、地形和天空进行三维模型及场景的构建,最终以3D的形式展现出来。”

记者还了解到,不仅仅能够模拟现场地形,监测预警系统还能模拟出清晨、晴天、夜晚、雨天(细分为小雨、中雨、大雨、暴雨)。同时场景根据降雨等级水面对应上升,有闪电效果,并且根据当前时间、天气自动切换场景,模拟自然规律的变化。下一步还将研发出对水库、河流、湖泊等水体的水流量、水流速和洪水的形成和蔓延进行实时监测和模拟预警系统,从而有效应对不期而遇的洪涝灾害。

道阻且长,在水资源保护和监管方面,我国还有太长的路要走。怎么走,如何走,这需要我们每位有志之士人去努力探索,为之奋斗。“在当前我国环保理念以及河长制湖长制的大力推动下,我们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通过我们的技术和设备,能够为咱们烟台市的水资源保护贡献属于我们的一份力量。”孙大鹏说。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市检察机关共批捕涉黑涉恶案128件319人

青岛市检察机关共批捕涉黑涉恶案128件319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立足检察实际,狠抓工作落实,依法履行捕诉职能,扎实推...[详细]
青岛日报 2019-05-20

济南按下招才引智“快捷键” 跑出创新“加速度”

济南按下招才引智"快捷键"。人才兴则城市兴,城市强则人才强,赢得人才就是赢得未来[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5-20

济南今年整改358个老旧小区 包含4项整改内容

济南今年整改358个老旧小区。包含4项整改内容《济南市2019年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实施方案》近日发布,2019年全市计划完成整治改造358个老...[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5-20

山东:轻微交通违法 柔性执法成趋势

山东 轻微交通违法。交警供图轻微交通违法,只要在朋友圈里发布自己的违法行为并集赞,就可免予处罚[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5-20

朋友圈集赞免罚 聊城首次违法短信提醒轻微交通违法

聊城首次违法短信提醒轻微交通违法近日,聊城高速交警支队临清大队推出了针对轻微交通违法在朋友圈集赞可以免罚的新举措。交警供图轻微交通...[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5-20

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已有人死亡 青岛家长注意

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随着天气逐渐转暖,一些致病性微生物也开始活跃了,尤其是让孩子饱受折磨,甚至是危及孩子生命的EV71等病毒,(引起手...[详细]
青岛大众网 2019-05-19

济南明府城西片区今年将外迁安置100多户

济南明府城西片区今年将外迁安置100多户《作风监督面对面》节目现场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5月19日讯(记者。“外面光,里面糠,四合院里淌粪...[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5-19

民族歌剧《沂蒙山》 演绎永不退色的沂蒙情义

民族歌剧《沂蒙山》。其中很多剧情令人动容,有观众“第二天眼睛还是肿的”[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5-19

90岁还给别人让座!奶奶,您可太硬核啦!

90岁还给别人让座。5月13日,山东青岛,90岁的薛轶雯老人坐上了11路公交车[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5-19

国内首个LNG罐箱供应链创新联盟在济南成立

国内首个LNG罐箱供应链创新联盟在济南成立。为加强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国家确定了“宜管则管、宜罐则罐”产业发展政策,陆续出台文件...[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5-19

2019年度山东科学技术奖花落谁家?来看公示

2019年度山东科学技术奖花落谁家。来看公示2019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提名工作已结束,我办共收到有关单位和专家提名的山东省科学技术奖项目...[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5-19

“国际博物馆日”山东活动很精彩 专家免费鉴宝

国际博物馆日"山东活动很精彩。活动现场邀请了省内知名文物鉴定专家为广大市民免费鉴定青铜器、陶瓷器、玉石器、书画和杂项类文物藏品,让...[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5-19

山东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北风阵风8~9级

山东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北风阵风8~9级继续发布内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预计我省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将出现大...[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5-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