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扣万元保证金!济南海鲜大市场再罚“缺斤短两”摊主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9-05-14 09:02:05

13日,记者以《海鲜掺水,“缺斤短两”直接挂上门》为题,对济南一摊位被挂“缺斤短两”黄牌一事进行报道。13日,济南海鲜大市场发布公告,扣除该摊主1万元保证金,并要求其作出书面检查。

虽然业户会下不来台

但推红黄牌的决心不变

13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济南海鲜大市场,被通报海鲜摊位的“缺斤短两被黄牌警告摊点”黄色警示牌仍挂在门前显要位置。

午后,市场西边入口s处的公平秤旁贴出的一则公告上写着:因违反济南海鲜大市场零售业户经营承诺书第一条规定,按照第七条规定现对赵某某作出以下决定,扣除保证金10000元,并做出书面检查。

“这几天我们也在研究怎么样处理合适,1万元是扣除了她一半的保证金。”济南海鲜大市场市场部主管徐先生说,虽然已提前给业户打过预防针,但真正挂上黄牌的还是第一家。从这两天的情况看,挂黄牌的威慑力比之前反复巡查、反复口头提醒和告诫大多了。

济南海鲜大市场管理方相关负责人说,市场推出红黄牌制度就是希望把诚信经营的市场底线亮出来,虽然被挂黄牌的业户可能会感到下不来台,但这并不会影响市场继续推行红黄牌制度的决心,“诚信经营的业户肯定不会反对这个制度,对想靠缺斤短两来做生意的业户,我们也不欢迎他们来。”

市中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鹿钦宝说,今年国家对市场的计量管理有更严格要求,不论是抽查还是市民反映,海鲜市场还是存在缺斤短两的情况。市场经营主体要履行主体责任管理好市场业户,这也倒逼市场推出更有效的管理方式,“挂红黄牌是市场管理方的自律管理行为,有利于市场的诚信经营,我们是支持的。”

袋中无水称重去皮

市民核称后说没问题

被挂黄牌后,该摊主仅在第二天上午继续营业,此后就歇业,没有再露面。周围摊位的摊主则不愿意多谈同行被挂黄牌一事,也没人愿意提供被挂黄牌摊主的联系方式。

“被挂黄牌的业户可能觉得没面子,这几天也不正常经营了,我们也一直联系不上她。”徐先生说,扣除保证金的公告贴出后,市场上与该业户有联系的摊主,已经把结果告诉她了,“但她到目前为止都没来处理,也没露面。”记者从旁边一位摊主处了解到,该摊主家里近期还有其他的生意,可能正考虑不再在市场经营。

对于摊位前首次被挂黄牌的摊主,济南海鲜大市场相关负责人说,市场的管理规定中黄牌不是立刻罚下,只要这位摊主还愿意诚信经营,还想继续在市场上干,在接受了市场部的处理并改正之后,还可以继续在此经营。

被挂在门上的黄牌如何才能摘除?济南海鲜大市场相关负责人称,市场会观察一段时间,等确定已经整改到位,会及时为摊主摘牌,“不过,黄牌也不是挂上了立刻就摘,还是会挂一段时间,要起到警示作用。再次发现,就会直接清出市场。”

13日上午,在济南海鲜大市场,记者随机采访了8位刚买完海鲜的市民。尚先生买了60元的海产品,用一个黑色的薄塑料袋装着。“塑料袋很轻,称的时候重量已被除去了,这边的市场监管比较严格,北边也有公平秤,所以我不担心会有缺斤少两的情况。”尚先生打开塑料袋给记者看,里面有扇贝、海星、海蛎子等,袋子里没有水。看其他市民购买的海鲜,记者也并未发现袋子里有水的情况。

记者随机询问了6个摊位,摊主均表示去皮称重。在市场西北方向的公平秤旁,张贴了两张告示,一张是济南市市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市场计量器具检定的规定,另一张是济南海鲜大市场经营管理公司对商户“去皮称重”的规定,该规定中明确表示将对违反规定的商户给予处罚。

“有部分居民会把购买的海鲜在公平秤上过一遍,比较少发现缺斤少两的情况,这两三天更是没有。”海鲜市场公平秤旁的工作人员说。记者采访了4位前来称重的居民,他们称重核对后称没有问题。

黄牌警示效果明显,记者没再发现带水袋子。本报记者 王皇 摄

5月13日,在市场公平秤处,市民核实海鲜重量后发现斤两很足。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实习生 张金胜 摄

[责任编辑:杨凡、杜小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111个重点项目纳入管理服务平台 项目实时监测问题督办落实

为贯彻落实全省、全市“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加快推动2019年重点项目建设,德州市创新政府高效管理机制,开发了重点项目...[详细]
齐鲁网 2019-05-13

2019年枣庄中考继续执行降5分录取两类考生

2019年枣庄中考继续执行降5分录取两类考生。近日,枣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枣庄市教育局共同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年全市高中段招生独生子女...[详细]
大众网枣庄·海报新闻 2019-05-13

175个岗位!三家省属事业单位招聘 有青岛疗养院

三家省属事业单位招聘。山东省青岛疗养院(一)招聘岗位和人数根据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2019年省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详细]
大众网 2019-05-13

枣庄这五百年古会一启幕,学校、单位为了它都要放假

枣庄这五百年古会一启幕,学校、单位为了它都要放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枣庄5月13日讯(记者。秦政)5月13日,枣庄市峄城区一年一度的四月初...[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5-13

淄川区宗家崖村8旬老人享免费午餐

淄川区宗家崖村8旬老人享免费午餐。5月12日上午11点,记者来到了淄博市淄川区岭子镇宗家崖村幸福大院的“守望相助”餐厅,远远地就闻到了一...[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5-13

济南失业保险促进稳岗就业 四项政策惠企惠民

记者从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获悉,为进一步加大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力度,维护就业局势总体稳定,济南市失业保险实施了失业保险费稳岗返还比...[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5-13

驾驶员丢下乘客不管,为何赢得一车乘客点赞?

5月10日19:30分,真情巴士27路驾驶员陈磊驾驶鲁BL9012公交车执行由大湾发往怡情海岸的营运任务,当车辆运行至康大山语海车站时,一名男子骑...[详细]
青岛日报 2019-05-13

撸槐花下手别太重,青岛已有男子因此遭调查

撸槐花下手别太重,青岛已有男子因此遭调查5月12日,记者从市园林和林业局获悉,随着气温的回升,本市已进入林木、植物枝芽萌发和开花盛期...[详细]
大众网 2019-05-13

便民!青岛常用审批服务事项可到银行网点办理

青岛常用审批服务事项可到银行网点办理。近日,市行政审批局与工商银行青岛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我市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和网络...[详细]
大众网 2019-05-13

青岛:恶意拖欠宽带等通讯费用将纳入个人信用记录

青岛 恶意拖欠宽带等通讯费用将纳入个人信用记录。一是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包括因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或者机动车登记后...[详细]
大众网 2019-05-13

济南多数超市公示鸡蛋双证 能否倒逼出“安全蛋”?

济南多数超市公示鸡蛋双证。4日至10日,记者接连探访了多家大型和连锁超市发现,绝大多数鸡蛋都已公示了双证,部分仅公示了合格证[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5-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