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未婚女孩去登记,却发现自己早在15年前结了婚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

2019-05-10 13:50:05

2004年8月23日,对广西桂林的桃子(化名)来说原本是个再普通不过的日子,但记录显示,这一天她与山东济南市章丘籍的一位陌生男子登记结婚了,算下来,已经快15年了。

怀有四个月身孕的桃子被这莫名的记录挡在了婚姻殿堂门外,陷入困境,“没有准生证,我孩子生下来也无法落户。”这是让桃子最苦恼的事情。为此,今年5月6日,桃子和男友踏上了来济南的列车。在得知是被他人盗取了身份信息之后,无奈之下,桃子只好选择委托律师起诉民政局,申请注销这段“婚姻”。

莫名被结婚15年

三十多岁的桃子与男友相恋已近十年,跨过了爱情长跑的他们,原本挑选了一个好日子准备要登记结婚。4月25日上午九点,桃子和男友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临桂区民政局的婚姻登记处。身怀有孕的桃子一边憧憬着孩子的出世,一边又期待着准备做一位漂亮的新娘。

“你是怎么回事?”民政局的工作人员突然间的提问让桃子莫名其妙。“我怀孕了啊。”这是桃子的第一反应。“不是,你结过婚了。”工作人员的话让他们两人哭笑不得。“怎么可能?这是在开玩笑吗?”桃子问道,可接下来系统页面里的记录,却让他们都冰冻在了原地。系统显示,2004年8月23日,她在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市民政局与一位章丘籍男子登记结婚了。

“刚开始,我们想是不是重名了,可是几次核实下,发现这个‘被’结婚的女人就是我自己。”桃子说,她只有在2006年时跟团出游去了次北京,此外从未离开过桂林市半步,但她却与一位山东籍男人结婚了,这简直就是天方夜谭,“而且我也没有丢过身份证或是户口本,我当时就蒙了。”与桃子同样诧异的还有他的男朋友陈卓(化名),他愣在那里,向工作人员确认了好几次。陈卓说,他和桃子相识多年,要不是因为深知彼此为人,否则真会怀疑“她是不是骗婚的。”

很快他们离开了临桂区民政局,两位新人的心头从此笼上阴影。

想结婚得先“离婚”

5月6日晚,桃子和陈卓搭上了一辆前往山东济南的列车,桃子记得,那辆车有点拥挤,但好在上车不久就补到了卧铺。三十多个小时的火车轰鸣过后,桃子和陈卓终于踩在了济南的土地上。

凌晨两点,天还不大亮,无处可去的陈卓和桃子窝在了一家24小时营业的餐厅中,直到早晨六点多,他们才坐上了去章丘的公交。在来济南之前,陈卓说他们已经奔波了多日。“离开民政局后,我们去了派出所想报案。”陈卓表示,他们甚至还去了桂林市民政局,渴望着这是一场“系统错误”,但可惜不是。但碍于时间太久,距离较远,有工作人员建议桃子去山东看看,“要证明这个人不是你。”这样的证明让桃子觉得有些好笑。

陈卓记得,5月6日上午他上班时,收到了女友的消息,“她让我立刻回去,她买了去济南的票。”陈卓说,他知道这件事必须解决,也能理解女友焦急的心情,“孩子已经四个多月了,我们只有登记了才能发准生证,孩子才能落户。”陈卓说,他能等,女友能等,但是孩子不能等,于是他立刻向领导请了一周的假。

桃子在桂林市临桂区民政局无法查到那位章丘籍男子的信息,只能看到他的身份证号码。到了章丘后,桃子来到章丘区公安局试图查询该男子的信息,但被告知只有本人才能查询,虽然名义上该男子是她的丈夫,但桃子手中却没有结婚证,工作人员建议其去章丘区民政局查看一下。

民政局称无法注销

赶到章丘区民政局后,工作人员给了桃子一份结婚时的登记资料,其中有申请结婚登记声明书、婚姻登记审查处理结果等。桃子注意到结婚照上的女子并不是自己,那位男子也素未谋面。仔细查看下,桃子和陈卓看到该女子使用了桃子的名字、身份证号、家庭住址,但其余信息都不是桃子的。

“照片不对,户主不对,曾用名不对,户别户号都不对。”桃子觉得,该女子使用的明显是假身份证和假户口本信息,“为什么这还能登记结婚呢?”章丘区民政局一位工作人员向她解释道,“2004年居民使用的是第一代身份证,民政局没有能力辨别证件的真假,我们也不希望发生这样的事情。”

随后,桃子向这位工作人员询问是否能直接注销这段婚姻。“我们确实没有这种权利,按照法律规定,只有受胁迫登记的婚姻或登记不足24小时的婚姻我们才有权注销。”该工作人员向桃子建议,可以向法院起诉民政局要求注销婚姻。

同时,该工作人员建议桃子,可以让那位章丘籍男方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离婚,“一旦有了法院的判决书和生效证明,我们就可以帮你们办理离婚了,也许会快一点。”因此在民政局的帮助下,桃子得到了该男子的联系方式。

“盗用信息的人早跑了”

5月8日中午,桃子第一次拨通了自己素未谋面“丈夫”的电话,她觉得这有点好笑,她听不太懂对方的口音,勉强沟通后,双方因由谁来起诉、如何起诉没有达成统一意见。

记者了解到,该章丘籍男子也想尽快摆脱这段婚姻,他说当时与他结婚的那个“桃子”早就跑了,“跑了好几年了!”他也无法联系到她。但对于其他问题,该男子拒绝多说。

无奈下,桃子和陈卓决定去章丘区人民法院咨询,此时桃子已经很累了,虽然陈卓一直不时地帮着她拎着行李,但来来回回,桃子还是有点疲惫。当天下午一点,满脸倦色的陈卓坐在法院门口地上,他对记者说,“那天从民政局出来,心情不是很好。”但陈卓说,“我从来没有怀疑过她,我们只是不幸地中了万分之一的概率。”

律师说法

民政局审查不严当事人可以起诉

桃子向法院几位工作人员表明情况后,工作人员也给她提供了建议,“但因为当时登记信息是假的,这段婚姻可能就是无效的,也谈不上离婚了。”几番沟通下,法院工作人员告诉桃子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但需要一定时间。但桃子已经无法安心地等待了,“只要能直接离婚就行啊,我甚至都不在乎法律意义上成了二婚。”

希望在反复间升起破灭,离开法院时,桃子的心情有点糟糕,她把手伸向天空中喊道,“为什么要盗用我的信息!”桃子又求助了某律师所的一位律师,并决定通过委托这位律师处理该案件,“这样也能减少我在桂林和济南之间来回跑的次数。”桃子签了几份文件和协议后,便和男友离开了章丘。

当天已经是下午六点多了,桃子觉得格外疲惫,她说只想洗个澡闷头大睡。虽然她曾做好了不能尽快解决的准备,但被接二连三的事情还是打击得“毫无心情游玩”。昨日下午,她告诉记者,她准备搭乘晚上的航班,“回家了,太累了。”

记者拨通了章丘区民政局的电话,一位工作人员说,按照规定他们是无法注销这段婚姻的,因为当时注册信息是虚假的,也无法为他们直接办理离婚手续。对于其他问题,该工作人员则拒绝回复,挂断了电话。

对此,山东千舜律师事务所律师甄恩阳表示,民政局存在审查不严的过错,因此桃子可以向法院起诉民政局,要求注销婚姻或是判定婚姻无效,“如果桃子觉得有一定的损失,也可要求一定的赔偿。”

(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拟表彰第十九届全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

命名活动的通知》精神和要求,为充分发扬民主,接受社会监督,经研究,现将拟表彰第十九届全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个人)予以公示。...[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5-10

青岛考生,快打印2019春季高考准考证!这些需注意

青岛考生,快打印2019春季高考准考证!这些需注意记者从青岛市招生考试院获悉,据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消息,山东省2019年春季高考知识考试将于5...[详细]
大众网 2019-05-10

山东本地新能源乘用车生产企业将实现零突破

山东本地新能源乘用车生产企业将实现零突破。记者今日从山东省工信厅获悉,2019年5月7日-10日,山东国金汽车顺利通过工信部专家组现场审核...[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5-10

2019第十三届全国食品博览会今日开展

作为酒类食品行业盛会,CNFE2019吸引了近120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集中展示名酒、食品、饮料、粮油、调味品、食材等名优产品近10万种。据...[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5-10

山东车船税减税红利释放 一季度超过18万辆货运车辆受益

山东车船税减税红利释放。为进一步减轻全省物流企业税收负担,2018年12月,山东省政府对《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办法》进行...[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5-10

开门红!前4月青岛外贸进出口增长16%

前4月青岛外贸进出口增长16%前4月青岛进出口增长16%增幅高于全省9.7个百分点占比近三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从出口市场看,欧盟、美...[详细]
青岛日报 2019-05-10
75秒丨芍药花开 看德州减河东畔的“粉红女郎”

75秒丨芍药花开 看德州减河东畔的“粉红女郎”

5月8日,在减河东畔,素有“牡丹姐妹”之称的芍药竞相盛开,争奇斗艳,一朵朵红的艳丽,粉的娇嫩,随风摇曳,富贵动人,预计本周末(5月11...[详细]
齐鲁网 2019-05-10

疑丈夫4S店保养出轨女员工 济宁女子送侮辱性锦旗被行拘

疑丈夫4S店保养出轨女员工。济宁女子送侮辱性锦旗被行拘[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5-10

烟台开发区交警三小时破获重大交通事故逃逸案件

烟台开发区交警三小时破获重大交通事故逃逸案件胶东在线5月10日讯(记者。民警到达事故现场后发现,发生事故地点位于店上村村西头水泥路,属...[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5-10

人民日报点赞济南企业:黄台电厂烟囱不“冒烟”了

却不“冒烟”了,这是什么情况。其实,这是黄台电厂最近刚投用烟羽治理蒸汽加热系统的原因[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5-10

山东:努力构建五位一体“大反洗钱”工作格局

山东 努力构建五位一体“大反洗钱”工作格局。年山东省反洗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5-10

山东部省合作加强地质调查 计划7年提交高质量成果

山东部省合作加强地质调查。(一)开展综合试验区核心城市地质调查[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5-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