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三所学校“民转公”,两万多学生不再收学费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张超

2019-05-10 08:58:05

9日,聊城市城区部分民办学校改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告,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将文轩中学、东昌中学、文苑中学三所学校八个校区(文轩中学本部、文轩中学西校区、文轩中学东校区、东昌中学本部、东昌中学新校区、东昌中学东校区、东昌中学南校区初中部、文苑中学)转为公办性质初中,改制后,三所学校所需全部经费由市、区两级财政承担,实行划片招生,就近入学。按照校区所在地,分别归属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管理。

自今年9月1日起,三所学校所需经费全部由市、区两级财政承担,列入财政预算,包括教职工工资(含津贴和补贴等)、校舍租赁费及学生生均公用经费,不再向学生收取学费(含初一、初二、初三全部学生),转制学校及其所有校区参与划片招生、就近入学,所有年级在校生均可享受到与公办学校同等的收费政策与标准。

记者从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相关科室了解到,去年中小学招生工作结束后,聊城市委、市政府对城区民办初中改制问题高度重视,责成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通过多次专题会议、深入学校、教师、家长、群众中进行专题调研,调查论证、分析研判,最终确定将部分民办初中转为公办性质学校,并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了具体学校名单。

“民转公之后,孩子初中三年学费至少可以省两三万块钱,而且还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这是能看得见的实惠。”一位家长说道。据了解,此前主城区民办中学执行的收费标准大多为初一年级10000—12000元左右,每个学生初中三年学费在25000—30000元左右,根据2018年主城区民办初中招生计划显示,这几所学校招生人数基本维持在6000—7000人左右,目前在校生在22000人左右,三所学校改制后,每年可为学生减免学费1.8亿左右,将惠及两万多个家庭,主城区初中阶段民办学校在校生占比也由原来的58%降低到18%。

根据通告,改制后的三所学校坚持“四个基本不变”原则进行,即学校管理层基本不变、教师队伍基本不变、学校运行机制基本不变、招生规模基本不变,最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改制后,各区政府、管委会根据现有学校条件,可以采取购买现有校舍或建设新校区等方式逐步为改制后的学校解决办学场地问题。学校按公办运行,实行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具体划片范围由各校区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科学划定。

延伸阅读:

“小升初”随机派位招生曾引发关注

去年,随着聊城“小升初”民办学校招生工作的基本结束,多所热门民办学校以全部随机派位形式招收新生引起广大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去年7月16日,聊城就提升城区公办初中教学质量和规范民办初中管理出台意见,逐步将部分民办学校转制为公办学校,提高主城区公办初中所占比重。

根据2018年民办初中招生计划和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办法,去年聊城城区民办初中计划招生11050人,所有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义务教育民办学校,必须在属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的统一组织和领导下,采取随机派位60%的方式进行招生,其余40%由民办学校在不违反上级招生政策的前提下自主招生录取。

为了进一步提升城区公办学校初中教学质量,在聊城市政府在2018年7月16日出台的《关于促进市城区初中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将着力激活公办学校办学机制、落实国家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划片招生就近入学政策,实现公办、民办学校均衡发展。

针对主城区公办初中及民办初中占比情况,《意见》指出,将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逐步将部分民办学校转制为公办学校,提高主城区公办初中所占比重。持续加大公办教育资源投入,提高学校设施设备标准,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机构,健全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好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政策,并优先用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9年初,聊城市、区两级教育主管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深入到文轩中学、东昌中学等多所影响比较大、群众热议多的学校,就民办学校转公和招生问题进行一系列实地调研,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确保实现平稳过渡,意味着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民办学校转公办工作已经启动。

截至5月9日,随着文轩中学、东昌中学、文苑中学三所学校“民转公”的信息发布,历时十个月,主城区几大热门民办学校完成“民转公”工作。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部省合作加强地质调查 计划7年提交高质量成果

山东部省合作加强地质调查。(一)开展综合试验区核心城市地质调查[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5-10

青岛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 送“十条”政策大礼包

青岛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据介绍,在支持募资方面,青岛新设500亿科创母基金,为创投风投机构提供全方位资金支持,同时支持债券、信托、保险...[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5-10

济南天空“留黑” 目前正制定管理办法细分“明暗”

济南天空"留黑"。目前正制定管理办法细分"明暗"济南夜色醉人,在城市照明规划中,核心区域需要高亮度照明...[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5-10

“教科书”式维权引共鸣 济南多位车主吐槽购车遭遇

济南多位车主吐槽购车遭遇媒体报道的济南“90后”小伙刘浩向润华4S店维权一事引发不少车主共鸣。比如,全款购车被拒只能分期贷款,交完定金或...[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5-10

山东“多兵种”作战:天地空“一张网”精准监管河湖

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岳富常表示,着眼于管好“盛水的盆”和护好“盆里的水”,山东建立河长制湖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全力推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向...[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5-10

济南:反对老楼装电梯需要证明自己受影响

》。有关人士说,新修订的办法相比之前来说,各部门职能分工更加细化,并严格把控加装电梯过程中的质量安全问题,同时财政部门还将继续给予...[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5-10

前4个月全省进出口总值突破6000亿元 高于全国增速2个百分点

前4个月全省进出口总值突破6000亿元。据海关最新公布统计数据,前4个月山东省货物贸易进出口6241.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3%,较全国增速高2个...[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5-10

山东首现“独角兽” 四企业均属于前沿科技领域

山东首现“独角兽”。四企业均属于前沿科技领域5月9日,《2018年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发布,山东企业首进榜单,四家企业全部来自青岛,...[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5-10

一季度山东小微企业“两增一降” 五部门联合人行缓解民企融资难

一季度山东小微企业“两增一降”。据了解,2019年一季度,全省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实现“两增一降”,“两增”即小微企业贷款规模增加、户数...[详细]
鲁网 2019-05-10

王清宪:建设世界创业风险投资中心

创投风投大会举行建设世界创业风险投资中心王清宪作主旨演讲。青岛要成为一个有活力的城市,必须要有科技创新引领的能力,最紧要的是把人才...[详细]
青岛日报 2019-05-10

山东“千名干部下基层”带来了什么?

2018年9月,山东省直部门单位选派近千名党员干部,成立100个工作队,奔赴16市、49个县(市、区)、50个乡镇(街道)、250个村、170户民营企...[详细]
新华网 2019-05-10

泰山小动物保护中心被撤销登记,此前陷“虐狗”风波

泰山小动物保护中心被撤销登记,此前陷“虐狗”风波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近日从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获悉,31家社会组织被给予撤销登记的...[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5-10

山东推行车险实名制缴费,戳破“服务费”猫腻

已从今年4月13日起在全省范围内推行机动车辆保险投保人实名缴费和短信认证,让不该收取的服务费现出原形。山东家庭自用车投保人可以选择银...[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5-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