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紧扣发展需要 济南打造最强磁场诚揽全球英才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沙文婧

2019-04-28 07:37:04

本报4月26日讯 今天,第二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此次大赛由济南市委、市政府主办,旨在进一步引进原创性、独创性、引领性的海内外高科技项目,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及团队来济创新创业,以新发展理念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强的人才智力保障。

据了解,本次大赛无论是在聚焦领域、预赛区数量上,还是在奖项数量、资金扶持力度上都比上一届大幅提高,新增了高效生态农业领域,5G技术、无人驾驶、细胞治疗等技术也赫然入列;增加了亚洲赛区,还在国内开辟北方赛区和南方赛区;增设了项目推介奖;对一年内来济落地实施转化的项目,将给予综合资助和股权投资支持。

大赛分四个领域紧扣济南发展需要

据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武毅介绍,围绕济南的产业发展方向,大赛将在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与医疗康养、高效生态农业四个领域进行。

其中,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主要包括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高端软件、智能家居;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新一代信息通信;人工智能、量子科技、5G技术、虚拟现实及与实体经济融合等方面。

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则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制造装备、航空航天装备、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高档数控机床与机器人、高性能医疗设备、新材料、高端能源装备及智能农业装备的关键技术和核心零部件等。

生物医药与医疗康养包括生物制药、高端药物制剂、高端医疗器械、脑科学、基因编辑、细胞治疗、智慧医疗、远程医疗、精准医疗、康复器具、体外诊断、生物诊断、中医药现代化、医用食品等。

高效生态农业为今年新增的领域,包括现代种业、高效种植、健康养殖、农产品精深加工、安全高效农业投入品(新型肥料、生物农药兽药、绿色有机饲料等)、智能农机装备、高效设施农业、生物质能源、生物基材料等。

只要项目、技术过硬参赛不限年龄、学历

大赛对参赛人或团队领衔人年龄、学历不做硬性要求,要求在目标参赛领域拥有成熟的创业项目和商业计划,技术成果国际国内领先,符合济南产业发展方向,拥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并能实现产业化。原则上要求初创项目且优先在济南落地;项目核心成员必须对其参赛的项目拥有合法的自主知识产权或使用权(授权),与他人无知识产权纠纷,因侵权产生的责任由参赛者自负。原则上不接受已在济南落地个人(团队)及企业报名参赛。

大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环节,预赛将于5月下旬到6月中旬进行,分为亚洲赛区、美洲赛区、欧洲赛区、澳洲赛区、北方赛区、南方赛区等六大赛区,预赛设4个领域,每个领域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共24名。决赛将于7月下旬在济南举行。与往年大赛相比,今年的大赛新增项目推介奖。大赛将对项目推荐单位或个人给予奖励。其中,对决赛入围项目的推介者奖励0.2万元;对决赛获奖项目的推荐者奖励0.3万元;如果项目一年内落地济南,推荐者将获得1万元奖励。对于获邀参加决赛的项目,大赛将按照海外人才最高1万元/人(不足1万元的据实补助,项目团队补助1人)、国内人才0.2万元/人(不足0.2万元的据实补助,项目团队补助1人)的标准发放差旅费补助并安排食宿。

多个环节周密安排促进项目落地济南

引进海内外的高科技项目,促进项目的转化,是大赛的主要任务。据武毅介绍,为了促进更多项目落地,大赛在多个环节都做了周密安排。

在预赛的项目筛选阶段,济南建立人才(项目)数据库,收集有关参赛人才(项目)信息,将有关参赛项目提交市投资促进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农业农村局和相关区县(管委会)、园区,组织企业、技术专家、投融资机构等进行审核并初步筛选,在技术成果、项目层次、市场前景以及与济南产业发展匹配度等方面把关,确保参赛项目的层次水平和落地率。决赛中,除了举办现场答辩评审、大赛路演、项目对接、现场签约仪式、颁奖仪式等活动,还会组织参赛人才(团队)到各区县及相关园区实地考察。

在大赛结束之后,济南明确,获奖项目一年内来济落地实施转化的,经专家论证后直接纳入泉城“5150”引才倍增计划,并给予相应的资金扶持。获奖项目一年内来济落地实施转化的国内外顶尖人才或团队,经“一事一议”,可通过项目资助、创业扶持、贷款贴息、股权直投等方式,给予最高5000万元的综合资助和6000万元的股权投资支持。

对于在济南落地项目,济南将采取多部门联动的方式,配备服务专员,开辟绿色通道,综合运用人才科技支持政策、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土地供给政策等,在项目注册、办公场所、企业规划、人员招聘、投融资保障等方面提供一站式精准服务。

首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共有96个优秀人才项目晋级,截至目前,已有40个项目落地。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重磅项目!轨道交通行业首个软件评测机构落户青岛

重磅项目!轨道交通行业首个软件评测机构落户青岛“软件名城”再添重磅项目轨道交通行业首个软件评测机构落户青岛。国家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详细]
青岛日报 2019-04-28

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数据显示:汽车维修行业人才需求提升

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数据显示 汽车维修行业人才需求提升本周,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汽车维修行业人才需求上升,岗位主要集...[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4-28

三大重磅消息加持,青岛将出台超优创投风投政策

三大重磅消息加持,青岛将出台超优创投风投政策。据介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祁斌,...[详细]
大众网 2019-04-28

青岛初中特长生招生最后一年:最热学校录取比6:1

青岛初中特长生招生最后一年:最热学校录取比6:1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2020年我市将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各类特长生招生,因此,今年也是青...[详细]
青岛日报 2019-04-28

2019山东“新动能”产才峰会5月31日在烟台举行

2019山东“新动能”产才峰会5月31日在烟台举行胶东在线4月27日讯(记者。侯嘉伟)产业是城市持续发展的核心,企业是产业持续发展的核心,人...[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4-27

网上政务能力评估榜单揭晓 青岛位列重点城市第七

网上政务能力评估榜单揭晓。青岛位列重点城市第七省级政府和重要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结果揭晓青岛位列重点城市第七“服务方式完备...[详细]
青岛日报 2019-04-27

注意!五一将至出行客流增多 青岛多条公交线调整

青岛多条公交线调整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学子返乡快车添新专线记者从公交集团隧道巴士公司获悉,为助力西海岸学子五一假期返乡,隧道...[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9-04-27

大竞赛大比武:烟台双招双引,市委书记化身城市推介员

大竞赛大比武:烟台双招双引,市委书记化身城市推介员。“我们在全球有30多家工厂,烟台项目绝对是最快的[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4-27

三箭齐发,为民企注入“源头活水”

22家金融机构为淄博企业授信1296亿元。“只要再贷给我5000万元,我就能做成年销售收入2个亿、纳税2000万元的业内领军企业!”在4月19日举行的...[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4-27

烟台全面开展2019上半年医疗卫生双随机检查

烟台全面开展2019上半年医疗卫生双随机检查胶东在线4月27日讯问医就诊,医疗安全一直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4-27

挂牌督办三年半 小清河济南段水质提前达标

小清河济南段水质提前达标2018年7月,济南小清河清淤接近尾声。清淤、扩建污水处理厂封堵排污口补欠账作为城市唯一外排河道,济南对小清河的...[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4-27

济南:五一假期出行各种交通工具可无缝换乘

济南 五一假期出行各种交通工具可无缝换乘五一小长假期间,济南长途汽车站等交通枢纽将迎来客流高峰。5天内济南西站管内10站预计发送旅客总...[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4-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