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三箭齐发,为民企注入“源头活水”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9-04-27 10:40:04

三箭齐发,为民企注入“源头活水”

22家金融机构为淄博企业授信1296亿元

“只要再贷给我5000万元,我就能做成年销售收入2个亿、纳税2000万元的业内领军企业!”在4月19日举行的2019淄博金融活动周开幕式暨政银企对接签约仪式上,山东金力特管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京朋在对支持他发展的银行表示感谢的同时,也表达了对于更多发展资金的渴求。

当天上午,2019淄博金融活动周拉开序幕。省级金融管理部门、部分驻鲁银行业金融机构负责人,以及淄博市银行业机构和上百家企业代表齐聚一堂,谋发展,话融合。

在政银企签约仪式上,淄博市推介的353个融资项目,融资需求405.6亿元,涵盖了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22家金融机构授信总额1296.25亿元,已落实融资支持651.8亿元。

显然,李京朋对金融活动周抱有很高期望,因为融资难题始终是企业成长的一道坎。

李京朋的企业,尽管有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的抗菌不锈钢专利,有4000多亿的市场需求体量,但却经常为了几百万元的原材料款到处求人。去年春节前,居然为了四十万元货款找到了记者这个“穷书生”。

为了办企业,李京朋共投资一亿多元,可谓倾其所有。然而,倾其所有后的李京朋,面对“款到付货”的上游材料商,甚至窘迫到即便是拿了下游的订单,也整天提心吊胆。建厂初期,由于厂房的不动产证一时没有办下来,没有抵押物,任凭他磨破嘴皮子,也没有一家银行动“恻隐之心”。

现在仅有三家银行给他贷款1300万元,远远不能满足企业快速扩张的需求。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长曾“掏心窝子”告诉李京朋,随着市级行放贷权限越来越小、追责的力度越来越大,面对这些无足够抵押物的成长中的中小企业,他们也不敢拿自己的前途做“赌注”。再加上前几年各地此起彼伏的“担保圈”,面对嗷嗷待哺的企业家,他们只能表示无能为力。

淄博市的三个大动作,破解了这个恶性循环的怪圈。

淄博市委书记周连华告诉记者,淄博市必须做好传统产业高端化、动能培育新兴化、产业结构轻型化、发展生态绿色化“四篇文章”,不断培育壮大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新医药和电子信息“四强产业”,持续改造提升高端化工、新型建材、陶瓷等六大传统产业,这样才能把淄博打造成为以新兴产业为主体、以高端高质高效为特征的新型工业化强市。

目标已定,重在落实。由此,便引出了淄博的第一个大动作——自我加压,壮士断腕,淘汰落后产能,培育新动能。

淄博压减了8亿平方米的陶瓷产能,关停了上万家能耗高、污染大的传统企业,钢铁产能由过去的500万吨压减到100万吨,所有焦化企业全部关停。大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民生政策和环保要求,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应势而生。

这不仅给了李京朋们充分施展才能的机会和舞台,也让金融机构嗅到了商机。

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付捷说,淄博转型发展的加快推进,也为金融机构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去年以来工商银行淄博分行累计投放表内外各项融资超过600亿元,今年3月末各项贷款较年初净增长已超过15亿元。

淄博市的第二个大动作是创造良好的金融生态,为金融机构提供放心的投放环境。

淄博市市长于海田告诉记者,近年来,淄博全市上下积极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以《淄博市金融风险防控三年攻坚行动方案》为总抓手,加大风险化解处置工作力度,促进了全市经济金融平稳健康发展。

特别是去年以来,淄博密集出台了一系列金融业相关政策,涉及政银保、顺位抵质押、银税互动、无还本续贷、人才贷等。其中,在全省率先出台的人才贷有关政策,为实体经济与金融良性互动提供了更加坚实基础。

去年11月,淄博市邀请山东省金融顾问团举办“淄博行”主题活动,深度把脉会诊淄博经济金融发展存在的问题,创造性地开展特色金融顾问服务。如今,首创于淄博的“金融顾问团”已花开齐鲁,既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探路者”,也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智囊团”。

第三个大动作是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链办理”“联审联办”等改革模式。服务高效率带来企业和金融机构的高效益。淄博首创的“投资项目市、区县远程视频联动审批工作机制”获得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2018年行政许可网上可办率达到94.6%,群众满意率保持在99%以上。

记者截稿时,李京朋打来电话,他很高兴:“又有几家银行要来考察!”

[责任编辑:杨本敬]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千亿级”企业增至3家

近日,备受关注的2023青岛企业百强榜单及发展报告正式对外发布。榜单以企业2022年营业收入为指标排序,呈现出青岛企业在新发展格局中的最新...[详细]
青岛晚报 2023-11-14

盘点青岛上市公司三季报

记者盘点发现,今年前三季度,青岛共有48家上市公司主营收入实现正增长,其中惠城环保、高测股份、威奥股份等企业实现了50%以上的高速增长...[详细]
青岛晚报 2023-11-14

今天上午,青岛试鸣防空防灾警报

本报11月13日讯11月13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金盾—2023”青岛市防空防灾警报试鸣演习活动相关情况。本次防空防灾警报...[详细]
青岛晚报 2023-11-14

青岛石化将异地搬迁至董家口

本报11月13日讯11月13日,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刘大川做客行风在线。针对市民提出的关于青岛石化搬迁的问题时,刘大川表示 “青岛市在...[详细]
青岛晚报 2023-11-14

青岛西海岸新区自然资源局关于上沟便民服务场所项目规划及建筑方案进行批前公示的通告

为加强公众参与,发挥公众在我区规划管理中的作用,提高城市规划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山东省城乡规划条例》等法律法规...[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1-14

青岛地铁三期工程全面推行“电子档案”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王冰洁本报11月13日讯“以前我们都要纸质留档,费时费力,现在档案电子化后,十分高效便捷。”据青岛地铁项目施工...[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1-14

到2025年青岛碳金融体系基本形成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傅军本报11月13日讯筑牢碳金融发展根基、拓宽碳金融融资渠道、打造碳金融区域试点、优化碳金融发展环境……近日,...[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1-14

山东黄河三角洲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迎来大批越冬候鸟

11月12日,越冬候鸟栖息在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初冬时节,位于山东省东营市的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来大批越冬候鸟。近年来...[详细]
枣庄日报 2023-11-14

威海原创广场舞《大美山东我的家》亮相全国舞台

记者陈乃彰通讯员常大骞11月7日晚上,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3年全国广场舞大会成果展示—...[详细]
齐鲁晚报 2023-11-14

石岛西车脚河村荣获2023年山东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连日来,石岛乡村农文旅融合喜报频传,继宁津街道和渠隔村先后荣获全省旅游民宿集聚区、全省景区化村庄称号之后,近日,港湾街道西车脚河村被山...[详细]
齐鲁晚报 2023-11-14

威海市发布今冬城市清雪防滑工作方案

今年清雪工作将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绿色清雪、保护环境的理念,在最短时间内清除路面积雪、积冰,同时严禁超范围撒布融雪剂,为广大市民...[详细]
齐鲁晚报 2023-11-14

德州公安交警“凌晨勤务”助推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今年1至9月份,德州市凌晨时段发生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148起,造成25人死亡,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2.9%、7.4%;较2019年同期分别...[详细]
齐鲁晚报 2023-11-14

威海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目前,威海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已达3800吨/日,可保证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日产日清,做到无害化处理率、焚烧处理率均达100%。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详细]
齐鲁晚报 2023-1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