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省政协首次举行专题监督性常委会议 让民营经济政策“大礼包”落地落实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9-04-27 08:32:04

这既是一次带有辣味的对话,更是一场触摸政策温度的协商。

4月26日上午,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在济南召开。围绕“促进民营经济政策落实”,100多位省政协常委同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工信厅、自然资源厅、科技厅、生态环境厅、市场监管局、银保监局、税务局、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共聚一堂,直言问题、提出建议、交流想法,共同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献计出力。

这是省政协首次举行专题监督性常委会议,民主监督和问题意识贯穿了调研、会议和建议案起草的全过程。

与以往不同的“辣味”

大会发言作为常委会议的第一项议程,就有着与以往不同的“辣味”。

“民营企业面临市场的冰山、转型的火山、融资的高山,请问如果企业融不到资,怎么有能力转型升级?”山东华特磁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兆连常委,从银行贷款投放量不足、附加条件多两方面对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

“我感觉到山东在投资环境上还有差距,硬环境不硬,软环境不软,用农民大哥的话讲就是‘土壤有些板结了’,创新的空气不浓,有些客商到山东转了一圈又走了。”传化智联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大区总经理颜正华委员是位在山东工作的浙江人,他从实际感受出发,讲述了对标先进,山东还差点什么。

……

发言的6位委员,有5位是民营企业家,1位是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队长,对民企发展遇到的问题和政策落实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了然于心,发言内容切中要害、坦诚真挚,建议也颇具可操作性和针对性。

“这正是我们想听到的意见和建议。”到会的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都表示,政协常委集中了山东最有代表性的一些民营企业,大家的发言直面问题,有观点、有分析、有建议,见解深刻,针对性强,充分体现了政协服务大局的政治担当和委员参政议政的水平。

“会议质量高,

让人精神为之振奋”

大会发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第一次利用互联网视频远程协商问政的形式,把协商话筒交到淄博、德州两位市政协委员企业家手中,请他们提出自己的问题,扩大交流沟通面。

淄博海雅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研发治疗胰腺癌的国家一类创新药,属国家重大新药创新项目。但研发投资巨大,一个适应症大约需要投资1.5亿元。董事长马国栋委员迫切想知道:针对一类新药,能否按照审批的不同阶段分别给予补贴或奖励;在项目申报时能否突破常规,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支持,让科研工作者能心无旁骛搞科研。

省科技厅厅长唐波通过视频回答:山东针对一类新药研发,在项目创新链上的每个环节、不同阶段都有支持政策。“而且我省最近出台了政策,一类新药只要在山东产业化,政府奖励2000万,这是真金白银的支持。”

会议现场也有4位常委提出了关心的问题,省发改委、工信厅、银保监局等部门负责同志一一作答。互动交流中不断响起的掌声充分说明,企业和政府部门加强沟通,才能携手同行。

会议把监督与协商、现场互动与远程交流、直面问题的辣味与解决问题的甜味统一起来了,会场气氛活跃,充满了热度和活跃度。“这次会议质量真高,让人精神为之振奋。”很多常委走出会场时都感觉意犹未尽。

“建议案,

看得出来是下了功夫的”

为体现专题监督性常委会议特点,本次会议特别增加民主评议环节,给每位常委发放《我省促进民营经济政策落实情况民主评议表》。“影响民企吸纳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的主要因素是什么”“精简投资项目报批手续等政策落实情况如何”……常委们的意见建议将吸收进本次常委会《关于狠抓政策落实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案》中。

“这份建议案虽然短,但质量很高,看得出来是下了功夫的。”在26日下午的分组讨论中,常委们对提交给会议审议的建议案(草案)评价很高。

针对民营企业家反映“感受到政策春风,没感受到政策温度”,有些政策落实效果不理想的现状,建议案从“狠抓政策落实,提高民营企业获得感”“聚焦转型急需,优化政策供给服务”“破解融资难题,蓄足民营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着眼强筋壮骨,提高民企核心竞争力”“突破深层制约,掀起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热潮”五个方面提出建议,并附上22条具体建议,以及关于我省民营经济政策落实情况的问卷调查报告。

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

立足推动问题解决

专题监督的“辣味”,建议案的详实具体,靠的是调研组对问题的深入了解和科学分析。

促进民营经济政策落实政协怎样担当作为?新时代政协民主监督怎样破题?从接到“促进民营经济政策落实”这个常委会议专题议政主题任务开始,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就一直思考这两个问题。

调研扎实,用事实说话。在前期政策学习和部门交流通报情况的基础上,省政协经济委组织政协委员和特聘专家按照“四不两直”的方式,分四路赴济南、淄博、烟台、临沂、威海、德州、聊城等市12个县区61家企业开展“微调研”,与民营企业家、商协会组织负责人和职工“拉家常”听实情;赴青岛、东营进行集中调研,了解市级层面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和政策落实情况;赴江苏、安徽的5个市20多家企业考察“取经”。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民营企业反映问题有顾虑,4月4日,调研组专门召开省派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座谈会,发挥服务队熟悉省直和企业两头情况、位置超脱的优势,进一步了解民营经济政策落实及民营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分析精准,用数据说话。为提高建议案的精准性,经济委联合民建山东省委、省工商联和省青联,以三家所联系的委员、会员企业为调查对象,委托山东省民意调查中心,对照“非公10条”“民营经济35条”等政策细则,采取问卷调查方式,对我省民营经济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调查评估,形成真实有效的调查报告,作为建议案所提建议的有力佐证。

双向发力,立足推动问题解决。“作为政协来说,协助党委政府发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推动政策落实,是我们开展民主监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省政协经济委的同志介绍,对于调研中发现的面上的问题,已经写入建议案,并在常委会议专题监督议政中得到体现;对于发现的企业问题,能协助解决的,尽力帮助协调解决,为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贡献了政协力量。(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杨本敬]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推出婚庆巴士引领接亲新风尚

下一站,幸福!滨州推出婚庆巴士引领接亲新风尚滨州11月13日讯婚庆主题巴士是2023年滨州市公用事业集团权属公共汽车公司推出的特色业务。“公...[详细]
鲁中晨报 2023-11-14

淄博高新区为工业项目用地保驾护航

淄博高新区为工业项目用地保驾护航“用地一件事”的格局编者按:高新之窗,为世界而开。即日起,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推出“‘审论’高新”...[详细]
鲁中晨报 2023-11-14

淄博35种特色农产品亮相北京

淄博35种特色农产品亮相北京“淄博农品”助力“好客山东好品山东”推介活动淄博11月13日讯11月10日到12日,“好客山东好品山东”2023北京推...[详细]
鲁中晨报 2023-11-14

“淄博农品”亮相北京出圈出彩

“淄博农品”亮相北京出圈出彩11家淄企、合作社35种特色产品参加“好客山东好品山东”推介活动02版[详细]
鲁中晨报 2023-11-14

我区一案例入选青岛市首批柔性执法典型案例

近日,青岛市政府行政执法监督局公布了全市首批20个柔性执法典型案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报的“某超市经销的商品印有未经核准注册的商品条...[详细]
新即墨报 2023-11-14

担纲“沿黄门户”,青岛构建最便捷出海口

担纲“沿黄门户”,青岛构建最便捷出海口以海铁联运及内陆港建设为抓手,把“出海口”搬到内陆城市“家门口”;依托高水平开放平台,为沿黄...[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11-14

2025年滨州居民长期护理保险将实现全覆盖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日前记者获悉,根据医疗保障工作规划,2025年我市居民长期护理保险将实现全覆盖,为群众带来更大福祉。长期护理保险是依...[详细]
滨州日报 2023-11-14

滨州市“森林城市绿色家园”摄影展开展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11月13日,滨州市“森林城市绿色家园”摄影展在滨州市市政大楼开展。近年来,滨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详细]
滨州日报 2023-11-14

青岛餐饮采购展今日在新区开幕

□记者李宛遥报道本报讯箸福·2023第六届青岛餐饮采购展览会将于11月14日在青岛世界博览城开幕。本届青岛餐饮采购展以采购诚信好产品为主题...[详细]
青岛西海岸报 2023-11-14

青岛“千亿级”企业增至3家

近日,备受关注的2023青岛企业百强榜单及发展报告正式对外发布。榜单以企业2022年营业收入为指标排序,呈现出青岛企业在新发展格局中的最新...[详细]
青岛晚报 2023-11-14

盘点青岛上市公司三季报

记者盘点发现,今年前三季度,青岛共有48家上市公司主营收入实现正增长,其中惠城环保、高测股份、威奥股份等企业实现了50%以上的高速增长...[详细]
青岛晚报 2023-11-14

今天上午,青岛试鸣防空防灾警报

本报11月13日讯11月13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金盾—2023”青岛市防空防灾警报试鸣演习活动相关情况。本次防空防灾警报...[详细]
青岛晚报 2023-11-14

青岛石化将异地搬迁至董家口

本报11月13日讯11月13日,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刘大川做客行风在线。针对市民提出的关于青岛石化搬迁的问题时,刘大川表示 “青岛市在...[详细]
青岛晚报 2023-1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