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建成全国最大、世界第二纯电动车生产基地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9-04-27 07:14:04

▲2019年4月26日青岛日报6版截图

青岛建成全国最大、世界第二纯电动车生产基地

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年产能提升至35万辆,新一代智能电动汽车EX3批量下线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4月25日上午,青岛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推进会在莱西市召开。同时,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二期建成投产、新一代智能电动汽车EX3批量下线。

▲EX3新车。

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二期占地1230亩,贯彻信息化、自动化、模块化和精益化先进制造理念,涵盖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和系列配套设施,年产能10万辆纯电动汽车。

2016年10月,莱西市联合北汽集团启动了二期项目建设;2018年10月,项目工程主体建设竣工;2019年1月,项目通过了工信部生产准入资质审核。项目在工艺先进性、智能制造等方面,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同日批量下线EX3车型,这是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的“主打”生产车型,也是北汽新能源基于全新技术品牌“达尔文系统”打造的一款高品质智能电动汽车,是首款续航超500公里的A0级量产车型。同时,EX3还配备了先进的全气候电池温控技术,通过电池管理系统全时监控并调校电池、电芯和冷却液温度,在-7℃环境中从10%充至90%仅需70分钟,高温天气时可将电池温度控制在45℃以内。相比同级车型,无论是从性能还是品质都有较大的提升。

▲首批EX3个人车主领到新车。

会上,莱西市政府与北汽蓝谷动力、南通友星线束等多家零部件企业举行了属地化建厂签约仪式,北汽新能源与莱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签署了青岛公务服务保障用车协议,与网约车采购方签署了3000辆网约车采购协议,并向首批EX3私人用户交付车辆。

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的目标是打造世界级新能源纯电动汽车卓越制造基地。这些年,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建设蹄疾步稳。2013年12月,北汽集团与莱西市政府签署战略协议,确定采取一次规划、两期实施的方式合作建设青岛产业基地纯电动车项目。2014年9月,占地381亩,涵盖焊装、涂装、总装三大车间的一期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次年首车下线。2017年11月,以15000台成绩创造了纯电动汽车单一基地月产量世界纪录。2018年年产量90032台,占到全国纯电动乘用车产量的11.43%,产能得到充分利用。截至2018年底,青岛产业基地累计产车18.63万台,产值突破155亿元,直接拉动就业5000人,带动30多家零部件配套企业进驻产业园。

▲北汽新能源EX3生产线。

值得注意的是,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去年获批国家级绿色工厂,在这里,厂房通过节能-热力回收、智能-生态设计、太阳能发电等实现了厂房集约化、能源低碳化、生产洁净化等目标,自身的发展也印证了新能源行业绿色环保的特点。

随着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二期建成投产,总占地面积1611亩的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年产能提至35万辆,成为全国最大、世界第二的纯电动汽车生产基地,助力莱西打造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相关新闻:

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二期:打造一座现代化智能工厂

两条全封闭高速冲压生产线,上料、传递、取件全部机械人作业,每分钟可实现12冲次;焊装车间自动化线体采用ABB机器人进行焊接、搬运、涂胶等作业,单工位108秒即可生产一台合格的白车身;涂装车间作业输送实现100%自动化;总装车间零部件配送完全实现自动化,生产节拍达到每小时组装35台——

负重15公斤以上的程序均由机械臂“代劳”,工人只进行辅助性程序;承担着焊接、搬运、涂胶等操作的机械人“高大威武”又“细致精准”,综合运动精度可达到0.05-0.2毫米;专业点焊机器人同样“优秀”,高重复精度达到0.1毫米,还可执行自动合拼焊接……25日,记者在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二期现场采访时,最大的感受是这里正在打造一座现代化智能工厂。

“作为‘中国智造’的一个代表,北汽新能源实现了工业3.0智能工厂的部署,以先进的智能制造体系,在具备强大灵活生产性能的同时可实现多车型共线生产。”北汽新能源青岛基地副总经理何峰告诉记者,整个厂区拥有先进的自动化技术,共有167台机器人完成在冲压、传输、车身点焊、油漆喷涂等过程的作业。通过智能化生产体系以及物联网化的生产设施,最终实现企业供应链、制造等环节数据化、智慧化,达到高效生产以及满足个性化需求的目的。

其中,冲压车间自动化率接近100%。“我们共有两条全封闭高速冲压生产线,上料、传递、取件全部机械人作业,每分钟可实现12冲次,自动化率95%,冲压件交检合格率达到99.9%。”冲压车间相关负责人介绍,车间采用国内最先进的设备——高速直线七轴机器人进行作业。同时,冲压生产监控系统通过工业以太网、设备网对冲压线信号通讯采集,对车间两条冲压线的压机和自动化进行实时监控,人员在中控室可第一时间捕获停机原因,从而达到减少停机时间、提高生产效率的目标,同时系统自动记录各个设备停机次数及停机原因,为设备人员制定预防性及预测性维修计划提供第一手信息。

焊装车间自动化线体采用128台ABB机器人进行焊接、搬运、涂胶等作业,单工位108秒即可生产一台合格的白车身,降低人工成本并且实现高精度、高一致性。同时,广泛采用尼玛克中频伺服焊钳,参数控制可精确到每个焊点,实时监控输出参数,整个车间自动化程度达到63%。机舱、后地板及侧围总成输送均采用空中EMS输送线,前地板总成采用空中Buffer输送系统,取消人工搬运过程,自动匹配生产节拍。

涂装车间作业则全部采用水性环保漆,输送实现100%自动化。车间采用专业壁挂式喷漆机器人喷漆,其拥有国际先进的智能化同步技术,在车体行进过程中自动判断车体前进的距离并计算喷涂偏移量,运动范围更大,运动轨迹更紧凑,空行程时间更短,大幅提高效率。车间采用进口沸石转轮加 RTO废气处理系统处理废气,全部实现“零排放”,真正实现环境友好的绿色生产。

在总装车间记者看到,这里的地面上有许多“路径”,搭载着工具的小车在路径上有条不紊地前行,到达各个“站点”后,便有工人放上或取下配送的货物,小车再自动前行——这是总装车间打造的智能仓储和拣配系统。“我们有128台形象如同扫地机器人一般、直径30-40公分的KIVA机器人,这些机器人通过系统指令,可以在仓储点实现自动匹配货物。”何峰介绍,当KIVA与货架“匹配”后,即可运送货架至SPS上线点的随线小车,随线小车在AGV牵引车的带动下,完成电池、电机、前后桥总成和90%以上线边物料的自动配送,极大地提高了主线生产效率。“总装车间零部件配送完全实现自动化,电池、电机、仪表台在辅线上模块化组装,自动‘喂料’到主线合装,生产节拍达到每小时组装35台。”

据悉,总装车间由8条生产主线、10条生产辅助线组成,除了物流方面的自动化便利,还可实现当日生产计划通过MES系统发布至供应商直接按生产时区完成精准配送,有效地降低了零部件库存和资金占用。

在此基础上,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打造了基于自身生产、研发、供给等的信息管理系统平台,通过信息采集和大数据分析进行智能决策和智能管理,实现全价值链业务流程的整合应用。应用此系统平台后,生产效率提高67%,运营成本降低22%,研发周期缩短30%,数据自动化采集率95%,装备数控化率75%。

莱西为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精准找“伙伴”

产业集聚度达到69.5% 产业链明年破千亿元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是莱西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龙头企业。记者今天从在莱西举行的青岛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推进会上获悉,该市今年正围绕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突出其上下游产业配套招商,到2020年,确保配套关联企业达到100家以上,本地企业配套率提高到60%以上,新能源汽车制造产业链产值突破1000亿元,构建起包括配件生产、整车制造、产品销售、物流运输、技术研发于一体的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据了解,北汽新能源汽车项目所在地姜山镇高标准规划了面积2600公顷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和机械制造及汽车配件产业集聚区,目前已开发1630公顷。其中,新能源产业集聚区一期规划面积200公顷,已开发82公顷,63家相关企业有53家落户在两个产业集聚区内,产业集聚度达到69.5%。

在25日举行的青岛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推进会上,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供应商南通友星线束有限公司、湖南泰德汽车空调有限公司、浩洲模具有限公司、锦湖(中国)轮胎销售公司等与姜山镇签约落户集聚区,这将大大缩短供货半径、提高供货效率,助力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和区域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为加快延伸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链,着力提高本地化配套率,姜山镇还与北汽协商摸排了100多家相关配套企业,成立了专门招商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分管干部纷纷出动,奔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区域,拜访企业,洽谈合作,积极推进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零部件企业等关联企业落户。目前,投资30亿元的国轩电池落户投产,青岛泰和兴业、伊凡诺思传动机械、新明鑫汽车灯具、金瑞达模具等15个为北汽配套生产汽车精密传动连杆、汽车灯具、内外饰件、汽车各部位弹簧件等零部件的项目先后落户并投入试生产;中国汽车后市场联合会、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尼桑电池等12家企业集中签约入驻,新能源产业发展底盘进一步壮大,形成了密集的产业圈,实现了项目“花开满园”。此外,为增强企业投资信心,姜山镇还以企业诉求为风向标,引进发展了供暖、供热、包装等配套企业。落户姜山镇的青岛洪润林业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项目达产后,不仅能带动就业500余人,年增加农民收入约3000万元,更重要的是为北汽、国轩等大项目解决了企业用气问题,为人才公寓解决了供暖问题。

为了给落户企业和广大群众提供更加舒适的现代化生活条件,姜山镇还加快新城核心区服务产业配套建设,正在对姜山新城的教育、医疗、金融、商务、市政等城市服务功能全面提升。引进了百年南开高品质教育资源,在姜山建设的青岛南开教育基地,今年将开始招生;投资6亿元的青岛城投职业学院正在施工,将建立“教、学、研、用”为一体的人才培训中心;为人才配套的蓝领公寓项目,目前两栋楼主体已完工,公寓建成后将满足企业蓝领人才居住生活需求,创建更加优良的创业环境;占地65亩的商务综合体项目,将建设5万平方米的商务酒店和写字楼;道路硬化、绿化、亮化、美化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全面展开。

(本组稿件记者 张晋 摄影 邢志峰 通讯员 吕文波 孙大松 王玉翠)

附:

青岛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情况

近些年来,青岛市抢抓国家实施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以引进重点整车企业和核心零部件企业为突破口,以引导本地企业向生产新能源汽车转型升级为重点,通过招商引资和本地培育,逐渐形成以整车龙头企业带动,零部件配套稳步跟进,产业集群不断壮大的发展态势。截至目前,青岛已有整车生产企业4家,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7家,现有总产能48万辆,未来规划产能58万辆。2018年生产纯电动汽车92280辆,实现产值约94亿元。

未来,青岛将持续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健康发展,重点发展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汽车,不断丰富汽车产品体系,推动产品向附加值更高的中高端迈进;不断完善关键零部件产业链配套环节,优化产业配套体系,前瞻性培育氢燃料电池产业和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推动车联网产业基础设施和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建设。通过培育本地龙头企业发展和实施“双招双引”加强与国内外知名车企业合作,经过四年努力,将我市建成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下一步,青岛将紧紧抓住国内外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时刻把握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大方向,立足现有产业基础,统筹规划,科学布局,重点培育,着力引进,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拉动相结合,力争在“十三五”期间把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打造成青岛的一张靓丽名片,成为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的重要一极。

4家整车企业

1、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

2、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新能源商用车基地)

3、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

4、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

7家零部件企业

1、青岛国轩电池有限公司

2、青岛汉河新能源科技装备有限公司

3、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4、青岛乾运高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5、力神(青岛)新能源有限公司

6、青岛华冠恒远锂电科技有限公司

7、青岛中科华联新材料有限公司

在建整车项目

北汽新能源二期项目

在建零部件项目

1、青岛国轩电池二期项目

2、青岛力神电池项目

重点园区

1、即墨青岛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聚区

2、西海岸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聚区

3、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

[责任编辑:杨本敬]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推出婚庆巴士引领接亲新风尚

下一站,幸福!滨州推出婚庆巴士引领接亲新风尚滨州11月13日讯婚庆主题巴士是2023年滨州市公用事业集团权属公共汽车公司推出的特色业务。“公...[详细]
鲁中晨报 2023-11-14

淄博高新区为工业项目用地保驾护航

淄博高新区为工业项目用地保驾护航“用地一件事”的格局编者按:高新之窗,为世界而开。即日起,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推出“‘审论’高新”...[详细]
鲁中晨报 2023-11-14

淄博35种特色农产品亮相北京

淄博35种特色农产品亮相北京“淄博农品”助力“好客山东好品山东”推介活动淄博11月13日讯11月10日到12日,“好客山东好品山东”2023北京推...[详细]
鲁中晨报 2023-11-14

“淄博农品”亮相北京出圈出彩

“淄博农品”亮相北京出圈出彩11家淄企、合作社35种特色产品参加“好客山东好品山东”推介活动02版[详细]
鲁中晨报 2023-11-14

我区一案例入选青岛市首批柔性执法典型案例

近日,青岛市政府行政执法监督局公布了全市首批20个柔性执法典型案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报的“某超市经销的商品印有未经核准注册的商品条...[详细]
新即墨报 2023-11-14

担纲“沿黄门户”,青岛构建最便捷出海口

担纲“沿黄门户”,青岛构建最便捷出海口以海铁联运及内陆港建设为抓手,把“出海口”搬到内陆城市“家门口”;依托高水平开放平台,为沿黄...[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11-14

2025年滨州居民长期护理保险将实现全覆盖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日前记者获悉,根据医疗保障工作规划,2025年我市居民长期护理保险将实现全覆盖,为群众带来更大福祉。长期护理保险是依...[详细]
滨州日报 2023-11-14

滨州市“森林城市绿色家园”摄影展开展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11月13日,滨州市“森林城市绿色家园”摄影展在滨州市市政大楼开展。近年来,滨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详细]
滨州日报 2023-11-14

青岛餐饮采购展今日在新区开幕

□记者李宛遥报道本报讯箸福·2023第六届青岛餐饮采购展览会将于11月14日在青岛世界博览城开幕。本届青岛餐饮采购展以采购诚信好产品为主题...[详细]
青岛西海岸报 2023-11-14

青岛“千亿级”企业增至3家

近日,备受关注的2023青岛企业百强榜单及发展报告正式对外发布。榜单以企业2022年营业收入为指标排序,呈现出青岛企业在新发展格局中的最新...[详细]
青岛晚报 2023-11-14

盘点青岛上市公司三季报

记者盘点发现,今年前三季度,青岛共有48家上市公司主营收入实现正增长,其中惠城环保、高测股份、威奥股份等企业实现了50%以上的高速增长...[详细]
青岛晚报 2023-11-14

今天上午,青岛试鸣防空防灾警报

本报11月13日讯11月13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金盾—2023”青岛市防空防灾警报试鸣演习活动相关情况。本次防空防灾警报...[详细]
青岛晚报 2023-11-14

青岛石化将异地搬迁至董家口

本报11月13日讯11月13日,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刘大川做客行风在线。针对市民提出的关于青岛石化搬迁的问题时,刘大川表示 “青岛市在...[详细]
青岛晚报 2023-1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