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每次出车最怕来不及” 120急救车上的“生死时速”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9-04-25 08:27:04

医护人员在急救车上进行抢救。

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每名调度员都是“活地图”

您好,需要救护车吗?”“病人现在在哪?”“病人哪里不舒服?”“病人的年龄性别?”“请保持电话通畅,注意接车……”4月23日上午10时,山东德州调度员闫敏敏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定位病人所在的地点,为病人派出了距离最近的救护车,整个过程不足30秒。像这样的求助电话,闫敏敏一天能接300个以上。

“这其中也有一些无效的求助电话,甚至是遭遇一些谩骂。”闫敏敏是与德州指挥中心共同成长起来的,今年已经是她在指挥中心的第13个年头。她告诉记者,自己曾经一度接电话接到幻听,现在值晚班时,还时常遇到骚扰电话打进来,或者是喝醉了对调度员谩骂。这一切,闫敏敏已经从开始的不习惯变成了习以为常。

记者注意到,当求助者说出自己所在的地点以后,调度员能马上在地图上准确定位出来,为医护人员争取了抢救的时间。“我们调度员从一入职开始,便需要手绘一张德州市区的地图,然后用一个月的时间,熟悉德州市区每条大街小巷,记住每一个标志性建筑。”闫敏敏告诉记者,即使是县里的手绘地图,她现在也能熟练地掌握,感觉自己如同人工导航一般。

这么多年,有心酸,有苦楚,但也有许多令闫敏敏开心的时刻,曾经好多次,她通过自己熟悉的专业技能,为需要救助的病人赢得了时间。“每次遇到意识不清楚的病人,总是不敢挂断电话,然后一遍遍确认,当回访电话拨回去时,听到求助者的一声声感谢,我的心里充满了温暖。”闫敏敏告诉记者。

救护车司机时刻准备着

快!出车!”上午11时14分,德州市中医院救护车司机张晓军正在接受记者采访,只听见门外一声呐喊,他顾不上一切拔腿便跑,不到一分钟的时间,救护车已经启动,并且飞快地开出了医院大门。

“我们这次去救助因车祸受伤的一位老人。”路途中,张晓军一路躲过拥堵,把车速在安全范围内开到了最快。在行驶过程中,记者发现,尽管救护车上有警报鸣笛,但行驶在前面的车辆没有一辆减速或让道,无奈之下,张晓军只能通过逆行、绕路等方式见缝插针地前进。

11时30分,救护车到达了车祸现场,张晓军与随行医护人员一起将老人抬上救护车,11时45分,救护车在老人家属的要求下,成功将老人送往市区的另外一家医院。生死时速,全程41公里,耗时31分钟……

送下老人后,张晓军稍微喘了口气,接着赶紧将救护车开回自己所在的院区。像如此紧急的救援时刻,张晓军似乎每天都在经历,时刻都保持备战状态已然成为他的一种日常习惯。

“如果晚上接送两次病人,几乎一夜都不用合眼了。”他告诉记者,最多的一天他出车10次,一次晚饭或者午饭经常分3次吃,多年以来,急性胃炎也伴随他成了“职业病”。

如今,马不停蹄的奔波在张晓军的脸颊刻上了岁月的痕迹,“这份工作我会一直做下去,我快一分,病人就少一分危险。”

接警、派车、出诊,看似简单的程序中,却是一场时间与生命的赛跑。伴着急促的警笛声,他们穿梭于城市的各个角落,春夏秋冬,分秒必争,只为给病人争取最佳治疗时间。4月23日,记者走进德州市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在此起彼伏的来电声中,探知他们背后的酸甜苦辣。

每分每秒都是一场生命接力

喂,您好,现在患者什么情况?”救护车上,护士张瑾掏出电话冷静地与患者看护人取得联系。“不要慌,把患者放平,我们马上就到。”护士张瑾说道,救护车上,医护人员虽然看似很冷静,而且在远程指导看护人员对患者进行简单救护,可心里还是很担心,担心不能及时赶到患者身边提供帮助。

记者发现,在救护车上配备呼吸机、除颤仪、各种车式担架、脊柱背板,还有一些必要的气管插管,止血包扎的材料,全部达到国家标准,能有效保证院前工作有序进行。处理外伤、插氧气管、做心电图.....在患者被抬上车的三分钟之内,医生郑文光已经完成一系列抢救的操作,“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疑似外伤导致的脑震荡,还需进一步做CT进行诊断。”郑文光边说边为车祸老人做进一步检查。

“大娘,现在头还晕吗?”“有胸闷心慌的感觉吗?”医生郑文光没有丝毫懈怠,仔细地为老人做着检查,护士张瑾拿笔记录着。当时车速已经达到100公里每小时,记者在车上能感觉到明显的颠簸感,两手抓着护栏才能坐稳,只见护士张瑾熟练地拿出输液所需要的针头、胶布以及药瓶,“一针准”的扎进患者的血管。如此高的技能并不是一朝一夕练就出来的。“有一次一辆大型卡车司机由于疲劳驾驶不慎翻车,司机被卡在中间,如果当时等消防分割车以后再进行抢救,就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所以我们一名医护人员就托举着我,爬进去进行抢救,这样的场面真的太多了。”张瑾说。

中午12时30分,医生郑文光和护士张瑾终于回到办公室,拿出早上在家准备好的午饭,还没吃上两口,派车电话又响了起来,他俩又投入到新的一轮的“战斗”中……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防控非洲猪瘟 出厂猪肉必须有“两证两章”

青岛防控非洲猪瘟。为切实做好非洲猪瘟防控,严厉打击非法屠宰、注水及注入其他物质、生产经营无检验检疫合格证明的肉品等违法犯罪行为,加...[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4-25

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分析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4-25

餐饮超火爆 山东德州一季度消费品大数据出炉

山东德州一季度消费品大数据出炉24日,记者在山东省德州市统计部门获悉,受经济增长和城乡居民收入平稳增长等多重因素影响,一季度,德州市消费...[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4-25

日照一季度“成绩单”出炉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总体上看,一季度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实现开门好。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会议上获悉,初步核算并经...[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4-25

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超90% 德州已28年无脊灰病例

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超90%。德州已28年无脊灰病例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主题是“防控传染病,接种疫苗最有效”[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4-25

济南24日夜迎强对流天气 未雨绸缪积极应对

济南24日夜迎强对流天气。虽然目前尚未进入汛期,但为应对此次强对流天气,济南市已提前开始了防汛准备,积极应对[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4-25

山东法院十大知识产权案件发布 涉多个知名品牌

山东法院十大知识产权案件发布。一审法院经审理认为,赵某某擅自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他人的注册商标,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构成假冒注册商标罪,...[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4-25

山东打造知产争端解决“优选地”

今天上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2019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2018年山东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和《2018年山东法...[详细]
人民法院报 2019-04-25

济南市对外投资合作首季“开门红”,新设境外企业24家

对承包工程新签项目多,在建工程进展顺利,跨境投资并购也在稳步推进。一季度,济南市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6.3亿美元,同比增长16.2%[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4-25

“五一”假期请来这里 放风筝、赏民俗、品美食……

放风筝、赏民俗、品美食……商河鼓子秧歌表演“五一”假期去哪里?来2019首届济南国际风筝节吧。2019首届济南国际风筝节将于4月30日至5月4日...[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4-25

高质量发展看山东丨技术创新成就石油装备“高原”

高质量发展看山东丨技术创新成就石油装备“高原”胜利高原参与研发的超强防腐新材料填补国内空白。日前,温州海螺集团迎来了一位来自东营的...[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04-25
最新研究成果!海洋微藻可大规模代替花生大豆等油料作物

最新研究成果!海洋微藻可大规模代替花生大豆等油料作物

​目前我国每年油脂消耗量高达2000万吨,种花生大豆的话需要全国18%的耕地,如果用微藻来代替的话,大概只要全国耕地面积3%就够了。在我国...[详细]
齐鲁网 2019-04-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