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质量发展看山东丨技术创新成就石油装备“高原”

来源: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作者:

2019-04-25 06:07:04

胜利高原参与研发的超强防腐新材料填补国内空白

技术创新成就石油装备“高原”

日前,温州海螺集团迎来了一位来自东营的客人——胜利油田高原石油装备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献平。杨献平此行,是奔着一份合作协议而来。

原来,经过多年的倾力技术合作,双方成功研发生产出一种高品质特种钢——超强防腐00Cr新材料,这种新材料填补了国内石油钻采装备的技术空白,有效破解了石油行业防腐世界性难题。这份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超强防腐00Cr新材料抽油杆将全面进入国内外市场。

1992年,高原公司成立。因为是胜利油田成立的第一个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公司,在外人看来,这个公司似乎自带“明星”光环。

但身为公司法人的杨献平明白,如果靠着胜利油田坐等吃饭,公司想发展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大企业绝无可能。为此,成立之初,高原公司就立定了“依靠胜利油田,不依赖胜利油田”的思想。2005年,高原公司改制,公司领导层带领1200名员工扔掉“铁饭碗”,开启了跨越发展之路。

“只有技术创新,才是企业发展壮大的‘秘籍’。”杨献平说,在石油装备领域,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代表性企业一直占据着行业的“金字塔”,想要“挤进去”抢蛋糕,没有真本事可不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高原公司把不断研制开发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填补国内空白、引领用户需求的产品作为生存和发展的根本。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府前大街82号,坐落着一栋醒目的高层建筑,这里是全国唯一一家国家采油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一国家级研究中心落户东营,与高原公司密不可分。

高原公司研发中心主任潜凌介绍,公司拥有国家授权专利136件,其中发明专利27项,还主持参与制定了24项国家/行业标准。“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硬实力,‘采油装备领域的研发心脏’才安家在此。”

秉持着这一理念,高原公司成立之初就非常注重研发创新,现在每年的研发投入比例不低于销售收入的3%。此外,充分利用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结合密切的优势,打造了以公司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2008年金融危机,2013年石油“寒冬期”……身处市场之中,高原公司也难免受到大环境的影响。但高原公司不断审视自身发展的问题,坚持以质取胜,在商业大潮的跌宕起伏中不断向前。

“众所周知,美国是对抽油机质量把控最为严苛的国家,但我们出口的皮带式抽油机70%都卖给了美国。”谈起自家公司生产的产品,高原公司副总经理钱江十分自豪,能顺利占领美国市场,主要原因在于公司产品的技术和质量过硬。

现在,依托强大研发实力,高原公司逐渐发展成为全球石油装备产业的佼佼者,成为我国石油装备系列产品综合生产能力最大的企业。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分析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4-25

餐饮超火爆 山东德州一季度消费品大数据出炉

山东德州一季度消费品大数据出炉24日,记者在山东省德州市统计部门获悉,受经济增长和城乡居民收入平稳增长等多重因素影响,一季度,德州市消费...[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4-25

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超90% 德州已28年无脊灰病例

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超90%。德州已28年无脊灰病例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主题是“防控传染病,接种疫苗最有效”[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4-25

济南24日夜迎强对流天气 未雨绸缪积极应对

济南24日夜迎强对流天气。虽然目前尚未进入汛期,但为应对此次强对流天气,济南市已提前开始了防汛准备,积极应对[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4-25

山东打造知产争端解决“优选地”

今天上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2019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2018年山东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和《2018年山东法...[详细]
人民法院报 2019-04-25

济南市对外投资合作首季“开门红”,新设境外企业24家

对承包工程新签项目多,在建工程进展顺利,跨境投资并购也在稳步推进。一季度,济南市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6.3亿美元,同比增长16.2%[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4-25
最新研究成果!海洋微藻可大规模代替花生大豆等油料作物

最新研究成果!海洋微藻可大规模代替花生大豆等油料作物

​目前我国每年油脂消耗量高达2000万吨,种花生大豆的话需要全国18%的耕地,如果用微藻来代替的话,大概只要全国耕地面积3%就够了。在我国...[详细]
齐鲁网 2019-04-24

救命钱丢失浑然不知 好民警相助完璧归赵

好民警相助完璧归赵。4月23日15时10分许,济南铁路公安处济南站派出所民警田福德在巡逻中发现进站口安检处有一背包无人认领[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4-24

李沧崂山各添一所幼儿园 杨哥庄配套幼儿园将开工

李沧崂山各添一所幼儿园。杨哥庄配套幼儿园将开工杨哥庄配套幼儿园即将开工金地悦峰配套幼儿园计划下半年开工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9-04-24
46秒|滕州一小区大妈大爷夜晚魔性“大笑” 附近居民:听着瘆得慌

46秒|滕州一小区大妈大爷夜晚魔性“大笑” 附近居民:听着瘆得慌

最近有段视频在网上引发了不少网友的热议,福建的一群阿姨们深夜在小区内大笑不止,而且还配上了各种手势,这让附近的居民感到很无语。近日...[详细]
齐鲁网 2019-04-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