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扬尘污染机动车排放 济南如何攻克大气污染重难点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9-04-19 08:41:04

今天(18日),“2019年泉城环保世纪行”活动正式启动。媒体见面会上,市人大、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乡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济南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

会上,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侯翠荣表示,2018年迄今,济南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取得积极进展,其中2018年良好以上天数192天,2019年1-3月良好以上天数42天。特别是2018年,济南市PM10改善幅度全省第一,PM2.5改善幅度全省第二;6-9月连续4个月PM2.5平均浓度达到国家标准,4-8月连续5个月NO2平均浓度达到国家标准,实现历史性突破。

据了解,进入2019年以来,济南在“2+26”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中排名仍不乐观。侯翠荣表示,目前,大气污染防治的重难点,一是城市扬尘污染严重,二是机动车排放污染日益突出。其中,城市扬尘污染是PM10的首要来源,机动车污染排放已成为PM2.5的首要来源、成为PM10的第二大来源。

城市扬尘污染之所以严重,是因为目前济南市正处于建设高峰期,拆迁及建筑工程点多面广量大,而且部分拆迁、施工工地扬尘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尤其是凌晨时段,渣土车、大货车集中通行,部分存在清洗不彻底和超速行驶等现象,造成颗粒物污染问题突出。城乡结合部与主路相交的不少支路、施工工地附近、大型工矿企业周边道路破损严重,养护和保洁不及时、不彻底,大大加剧了道路扬尘污染。

在机动车排放污染方面,2018年济南市二氧化氮作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38天,同比增加25天;2019年第一季度,二氧化氮同比反弹22.4%。目前济南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00万辆,受机动车保有量大、老旧车数量占比高、交通拥堵严重、公交分担率较低等因素影响,机动车污染排放总量大,同时济南市为区域物流中心和交通枢纽,交通运输压力逐年增大。

在重污染天气达到红色预警时,济南在扬尘污染减排有相应应急措施:加强城市道路和公路保洁,非冰冻期适当增加道路保洁洒水降尘作业频次和范围。严格施工工地、道路扬尘和堆场扬尘监督管理;强化各类施工工地、裸露地面、物料堆场扬尘控制措施,适当增加洒水降尘频次,减少物料堆场装卸量。停止所有拆除、建筑、市政、道路、水务、园林绿化等工程的施工现场作业(应急、抢险、救灾和生产工艺要求不能立即间断的施工作业、地下工程除外,市指挥部确定的市重点工程及民生工程按照“一工程一方案”要求施工)。停止切割、喷涂、粉刷、搅拌等室内外作业(应急、抢险、救灾和生产工艺要求不能立即间断的施工作业除外,地下工程除外)。非煤矿山露天开采、矿石破碎企业(设施)停止作业。

针对机动车排放污染,侯翠荣表示,今年济南将加快市级生态环保领域的法规体系建设,重点完成《济南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的起草。(完)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一季度哪个城市交通最拥堵?济南让出“首堵”

一季度哪个城市交通最拥堵。近日,高德地图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技术实验室、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详细]
新华社 2019-04-18
第二届山东聊城(莘县)瓜菜菌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举行

第二届山东聊城(莘县)瓜菜菌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举行

4月18日上午,第二届山东聊城(莘县)瓜菜菌博览会新闻发布会(泉城鲜享汇)在山东大厦金色大厅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4-18

零容忍!山东严打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

山东严打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范金鑫)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青岛、济南海关在各类监管现场共查...[详细]
鲁网 2019-04-18

注意!走私象牙行为一律构成犯罪 最高可判无期

走私象牙行为一律构成犯罪。最高可判无期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4月18日讯18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4-18

兰州又曝女车主坐引擎盖!8天4起维权,最近奔驰有点忙

8天4起维权,最近奔驰有点忙。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4月18日讯4月11日,“66万奔驰车还没开出4s店就漏油,女研究生坐引擎盖维权”的视频在网...[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4-18

11岁女孩反复头晕 一查竟是这种病!死亡率极高

连续几天没胃口、身上乏力、反复头晕……以为是肠胃炎症,到了医院一查,所有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孩子竟然得了暴发性心肌炎。11岁女孩反...[详细]
青岛大众网 2019-04-18

明天来青岛市灵活务工市场 300余个岗位等您挑

明天来青岛市灵活务工市场。300余个岗位等您挑本报4月17日讯为服务辖区企业,方便辖区居民更加便捷地就近求职,4月19日上午9点,辽源路街道专...[详细]
大众网 2019-04-18

冷空气来袭!山东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山东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山东省气象台今天上午继续发布内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预计鲁西北、鲁中的北部和半岛地区今天白天东北风5~6级阵风7...[详细]
鲁网 2019-04-18

淄博市部署开展“清朗”互联网专项行动

淄博市部署开展“清朗”互联网专项行动。为进一步规范互联网传播秩序,净化网络空间,淄博市从现在起至12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清朗”互联...[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4-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