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景山小学赴澳大利亚郡德勒普市进行传统文化交流活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4-15 11:33:04

4月4日至4月11日,济南市景山小学的师生一行24人远赴澳大利亚郡德勒普市(Joondalup)执行文化交流任务。郡德勒普市座落于澳大利亚西海岸,位置极佳,资源丰富, 与济南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已15年。

景山小学师生本次文化交流,主要执行中国特色传统文化演出及友好教育交流任务。   

中国传统文化放光彩

景山小学的师生们参观北岸精英小学(NORTHSHORE CHRISTIAN GRAMMAR SCHOOL)和卡拉芒达精英小学(KALAMUNDA CHRISTIAN SCHOOL),并参加了两所学校大会,进行了中国文化表演。两所学校对景山小学的师生表达了热烈的欢迎。

武术《精忠报国》

中国武术是中国劳动人民一项宝贵的文化遗产,景山小学把武术操作为学生每天必做的课间操,用武术讲好中国故事,树立、培养青少年顶天立地、自强不息的品性。本次文化交流学生们展示了《精忠报国》武术表演,其独特的民族文化韵味和艺术魅力让北岸精英小学和卡拉芒达精英小学的师生报以阵阵热烈的掌声。

九连环互动交流

九连环起源于中国,它是锻炼大脑思考极佳的玩具,解开九连环共须341步。景山小学的学生为澳方师生展示了九连环的解法,并进行了现场互动,这种中国益智器具引起了北岸精英小学和卡拉芒达精英小学学生们强烈的兴趣。

二胡表演

二胡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景山小学的同学演奏了两首风格迥异的曲目《良宵》和《赛马》,让北岸精英小学和卡拉芒达精英小学的学生认识了中国传统乐器。《良宵》的月夜轻风、委婉清新,《赛马》的磅礴粗犷、热烈奔放的旋律在澳大利亚焕发出生机和异彩。

《茉莉花》《龙的传人》

景山小学一直致力于用英语讲好中国传统故事。在北岸精英小学和卡拉芒达精英小学,景山小学的学生用英语对白分享《花木兰》的故事。让澳方学生记住了这位中国古代的女英雄。同学们一起唱响《茉莉花》《龙的传人》《You Raise Me Up》,并把中国福和京剧脸谱赠送给两所学校。在悠扬旋律中,中澳的学生们同欢乐,共成长。景山小学的学生进入课堂与当地学生共同上课,共同进行课间活动,大家在互动交流中既学到了知识,又增进了友谊。

韩广玲校长和卡拉芒达精英小学的校长米歇尔•科克瑞尔及他的团队就各自的办学特色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韩广玲校长和北岸精英小学的校长斯图尔特.奇什霍姆就各自的办学特色进行了交流,尤其是两所学校对美术课程特色建设的重视让大家的交流更加具体深入。

韩广玲校长和卡拉芒达精英小学的校长米歇尔.科克瑞尔及他的团队就各自的办学特色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卡拉芒达精英小学设有中文课,教室内中国文化元素明显,两所学校就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了细致的沟通和交流。

与市长面对面

4月9日下午,景山小学的学生在Jarrod先生和孔子学院张巍院长的带领下,来到郡德勒普市市政大厅,参加市长接待会。在市政厅落座后,市长阿尔伯特.贾各布先生很亲切的表达对景山师生诚挚的欢迎,询问大家在澳大利亚的生活情况,喜不喜欢住在这里?随后给大家介绍了郡德勒普市与济南市在文化、旅游、园林等领域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友好交流与合作,成果丰硕。他还幽默的告诉大家,自己一周之前刚从济南返回,大家就跟随过来了。他的热情、幽默和健谈让每个人倍感亲切。市长介绍完这些情况后,学生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一些很有见地很有想法的问题提了出来,有的同学问市长平时的具体工作有哪些?有的同学看到这里的环境非常优美,很想知道是怎么做到的?有的提问了环境保护和垃圾分类对于西澳洲的影响是什么?还有的追问办公大厅里的工作人员都是怎么开展工作的。针对这些问题,市长都一一给大家做了详细的回答,景山小学的同学们都很认真的倾听,并在回答问题之后进行答谢,充分展示了景山小学学子的涵养和风度。最后,韩校长代表景山小学全体师生赠送给市长特别准备的书法作品,表达景山师生对他给予这次文化交流的大力支持和感谢。景山小学的学生们则一一送上自己精心给市长准备的小礼物,很热情的欢迎市长再次出访济南,欢迎到景山小学参观。

与市长面对面

晚上,师生们在议员苏菲女士的陪同下参加了郡德勒普市市庆活动,装扮精致的城市、热闹非凡的节目,热情友好的市民都给景山小学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师生们对当地的民族文化和城市特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本次文化交流还让学生体验了澳式橄榄球运动海上冲浪安全救护。橄榄球是景山小学的“一校一品”体育项目,在此次澳洲的澳洲研学之旅,由HBF JOONDALUP ARENA球星带领学生们进行澳式橄榄球的试训和比赛。

同学们学习到澳式橄榄球的赛事规则:主队有22位球员,每一场赛事由其中18位学生能够参与比赛;每场比赛分为四小节,每节为20分钟,但如足球一样裁判可延长比赛的时间;每场球赛有七位裁判;球门有四根球杆,踢进中间两根杆之间的可得六分,踢进旁边两根杆之间的得一分等。还学习了两种传球方式,脚踢球(Kick)和拳击球(Handball),对方球员可以通过Tackle的拦截方式(即用双手抱住对方的腰部并将对手摔在地上)进行抢断等澳式橄榄球的技能。试训比赛中,学生们更是感受到球员为了抢球那果敢及大无畏的精神。

橄榄球训练

Jarrod先生说他将在一周之后的济南之行中再次回访此次访澳的学生们,并和大家一起打橄榄球,学生们兴奋不已。此次文化交流,让景山小学的同学们深深的爱上了澳式橄榄球,景山小学也加强橄榄球队训练,和澳方学校一起探讨、一起成长。

海上冲浪安全救护

海上冲浪是一种时尚的极限运动,此次文化交流景山小学的学生有幸与澳洲海事运动国家冠军俱乐部冠军学生陪同参观了海上俱乐部并参加试训。海上海浪随时变化,要做好应急措施,要注意自我的保护,学会求救及救助就显得极为重要。冠军学生教给学生们在遇到危险时怎样呼救——手握拳举起不停的挥臂,当看到有人呼救我们应该怎样救援等。学生们参观了安全救生瞭望塔、亲身体验了呼救与救援的过程。冠军学生向学生们展示了他们急救包里的物品,有救急的常备药品、工具,学生们还体验了小小的氧气桶。冲浪运动需要手臂,颈部、腰等部位配合,景小的同学们通过游戏“争抢手柄”,体验了体能训练方式。在救助与被救的体验过程中,同学们更加懂得冲浪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在体验中更加懂得生命的珍贵。

学生们还参观了澳洲最古老的造币厂,开展了澳洲本土野生动物知识课堂和澳洲海洋知识课堂等,进行了森林生态项目体验等内容丰富的文化交流活动。

济南市景山小学赴澳大利亚执行中国特色传统文化演出及友好教育交流任务,把中国的传统文化植入友好城市的师生心中,同时在实践中让学生了解澳洲民族文化和地方特色,培养了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了教育品质。

[责任编辑:杨凡、王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希腊-中国经济贸易文化交流协会来山东开展商务考察

希腊-中国经济贸易文化交流协会来山东开展商务考察。4月12日,希腊-中国经济贸易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卡佩罗尼.尼古拉塔率领协会一行6人到滨州...[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4-15

山东人又省钱了!进口税下调 快看你想买的东西降价了吗

山东人又省钱了!进口税下调。快看你想买的东西降价了吗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4月9日起,将进境物品进口税税目1、税目...[详细]
大众网 2019-04-15

男子一根香烟,致济青一高铁被逼停胶州!|早知道

鲁能主场0-1不敌大连吞赛季首败。用挖掘机吊车烤骆驼[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4-15

3分25秒!青岛地铁2、3号线工作日早高峰行车间隔再压缩

青岛地铁2、3号线工作日早高峰行车间隔再压缩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为有效缓解高峰时段线网客流压力,提升乘客出行舒适度,青岛地铁再...[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9-04-15

济南43个“海绵”项目迎“大考” 专家给出高评价

济南43个“海绵”项目迎“大考”。”这样的海绵城市建设愿景,在泉城39平方公里的试点区域内已成为现实[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4-15

《滨州市政务数据资源整合提升工作方案》出台

《滨州市政务数据资源整合提升工作方案》出台滨州日报/滨州网讯。为切实打破“信息孤岛”,加快推动“数字滨州”建设,进一步统筹全市政务...[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4-15

“引黄济青”30载 供水青岛超40亿立方米

“引黄济青”30载。供水青岛超40亿立方米4月15日是引黄济青工程开工建设33周年纪念日,今年也是引黄济青工程通水运行30周年[详细]
青岛日报 2019-04-15

中国城市发展潜力排名出炉:山东两座城市进入全国20强

中国城市发展潜力排名出炉 山东两座城市进入全国20强近日,《中国城市发展潜力排名 2019》发布。一线城市为北上广深4个,2018年GDP在2万亿...[详细]
大众网 2019-04-15

一张“特殊”罚单火了 菏泽交警人性化执法获赞

菏泽交警人性化执法获赞4月14日,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迎来首个赏花高峰,人车流量巨大。当天早7时,在曹州牡丹园东北门发现一辆外地车辆...[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4-15

当心了,贷款购车套路多!不仅收费,还得绑定服务

当心了,贷款购车套路多。不仅收费,还得绑定服务16.6万元的二手车合同标价21.53万元近日,多名消费者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在某购车平...[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4-15

山东公安机关行政执法电子签名电子指纹被认可

山东公安机关行政执法电子签名电子指纹被认可在行政执法办案中,使用符合技术规范、通过安全认证的电子签名、电子指纹捺印制作的法律文书和...[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4-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