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环保铁军吹响集结号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9-04-14 09:47:04

“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全市生态环保系统要按照全市‘1+474’工作体系,聚焦打好标志性战役,扎实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不断提升城市品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态环境需要。”4月13日上午,山东省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侯翠荣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强调。

这次会议是市生态环境局正式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系统会议。会议提出,全市环保系统2019年要重点围绕改善环境质量这个核心,突出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认真抓好督察整改、稳步推进环保机构改革、切实落实“放管服”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奋力打造生态环保铁军。

2018年三大保卫战取得历史性突破

2018年以来,全市生态环保系统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持续加大环境监管力度,奋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目标任务圆满完成,重点工作亮点纷呈。

2018年,空气质量PM10改善幅度全省第一、PM2.5改善幅度全省第二,污水处理基础设施水平显著提升,污水直排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小清河辛丰庄断面水质自2019年1月下旬以来稳定达标,为济南市在28个省会、副省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质量保障;智慧环保平台有效服务环境监管,2000个空气质量微站实现大气颗粒物公里级监控预警,移动走航监测实现道路颗粒物污染精准考核;网格化环境监管被评为省级示范典型;机构改革进一步深化,市生态环境局完成挂牌,各分局作为市局的派出机构全部成立,发改、经信、水务等转隶人员正式到位,生态环境保护事业自此开启了新征程。

过去的一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在蓝天、碧水和净土三大保卫战中取得历史性突破。2018年以来全市空气质量改善取得重大进展,2018年6-9月连续4个月PM2.5平均浓度达到国家标准,4-8月连续5个月NO2平均浓度达到国家标准;全省第一个开展老旧柴油车报废更新补贴工作,淘汰国三老旧柴油车13688辆。实施国三以下重型柴油货车区域限行,限制高排放外地机动车转入济南市。水环境治理取得突出进展,全市7个省控以上河流考核断面中5个实现水质类别提升。全面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184个环境违法问题已有90个完成整治,省政府考核济南市的12处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均达到相关国家标准。全市31个黑臭水体完成整治。牵头“土十条”的协调落实工作,开展农用地、重点工业企业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推进济钢、裕兴等污染地块土壤评估和修复工作,有力保障土壤环境安全。积极协调推进腾跃公司二期扩建、医疗废物处置等项目建设。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会同畜牧部门开展联合督查行动。

2019年“PM2.5要一微克一微克地抠”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也给自己定下了今年的工作目标。

围绕改善环境质量这一核心,2019年,济南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将力争比2017年分别改善16.1%、9.7%,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持续改善,良好以上天数持续增加,确保完成国家、省给济南市下达的2019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实现小清河辛丰庄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城镇集中式地表饮用水水源地专项行动排查发现的198个环境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完成省下达的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年度工作任务。

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将全面完成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优良天数一天一天地争取,PM2.5一微克一微克地抠。具体工作中,将做好市大气办的日常工作和“四减四增”三年行动牵头工作;积极推动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继续开展“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提高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水平;进一步优化“蓝绿名单”制度,开展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提升改造,加快完成莱芜区和钢城区无组织排放整治;推进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整治,深化油气回收治理;加大机动车环保管理水平,规范机动车环保检验行业标准,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着力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工作;完善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体系,健全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科学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督促推进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和秸秆禁烧工作。

围绕水污染防治,将重点围绕小清河水质达标、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全面抓好“水十条”目标任务落实,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具体工作中,将推进小清河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年底前实现出境断面稳定达标;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继续巩固整改成果;督促加快做好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整改,年底完成县级以上地表型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整治工作;做好市控河流水质目标管理,每月向社会公开,督促对辖区内超标河流断面开展整治;全面推进16个化工聚集区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摸清地下水污染现状,遏制污染迁移、扩散。要强化自然保护区监管,提升自然保护区规范化建设水平。

围绕土壤污染防治,将重点围绕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全面落实“土十条”,综合治理土壤污染。具体工作中,将加快制定印发《济南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评估规定》;启动农用地土壤环境分级;动态更新济南市污染地块名录及其开发利用负面清单,加快工业企业用地调查,推进土壤修复工作。将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全面实施188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加大对规模化养殖场环境执法力度。推进贫困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项目修护和黄河滩区饮用水源地保护工程建设。牵头推进乡村生态振兴工作。

原标题: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济南市生态环保铁军吹响集结号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加、减、乘、除”法一起做 让农机购置补贴更惠民

山东:“加、减、乘、除”法一起做 让农机购置补贴更惠民

山东:“加、减、乘、除”法一起做 让农机购置补贴更惠民[详细]
齐鲁网 2019-04-14

青岛对市区部分区域采取临时性行政管理措施

青岛对市区部分区域采取临时性行政管理措施4月13日,山东省青岛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对市区部分区域采取临时性行政管理措施的通告》等7项通...[详细]
青岛日报 2019-04-14

山东省政府确定今年144项立法项目,围绕八大战略布局

山东省政府确定今年144项立法项目,围绕八大战略布局4月13日,山东省政府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对外公布。今年省政府立法计划项目总计144项,...[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4-14

济南行政审批商事服务周末无休 另有预约服务

济南行政审批商事服务周末无休。另有预约服务4月13日,刚刚组建运行的山东省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试推服务新举措,商事服务窗口将从本周开始...[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4-14

山东滨莱高速力争9月通车 比原计划提前三个月

山东滨莱高速力争9月通车。比原计划提前三个月4月13日3点18分,经过四个小时的紧张施工,滨莱高速公路淄博西至莱芜段改扩建工程樵岭前1号大桥...[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4-14

济南下周还有小雨“造访” 最高温直逼30℃

济南下周还有小雨“造访”。14日白天多云转晴,北风转南风3级,14日晨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南山区7℃左右,市区及其它区县10℃,14日最高气...[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4-14

山东启动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编制 发掘“好”资源

山东启动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发掘“好”资源4月12日,山东省文化旅游发展座谈会在济南举行[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4-14

山东重症医疗资源将为全国提供“云服务”

山东重症医疗资源将为全国提供“云服务”记者日前从第五届中国重症医学信息化与互联网大会上获悉,山东省立医院打造以重症医学云平台为基础...[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4-14

济南趵突泉水位6天回升7厘米 频繁“串门”的春雨挺给力

济南趵突泉水位6天回升7厘米。对比2013年至今7年来4月13日这一天的地下水位数据,记者发现,今年的趵突泉水位正好在中间位置[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4-14

山东省明确“担当作为、狠抓落实”42项重点任务

安排了42项具体工作,记者梳理发现,实施方案在落实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安排部署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了细化、补充和...[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4-14

临空区加速推进智慧空港城建设 4大项目陆续开工

4大项目陆续开工本报4月13日讯。包括临空服务中心、综保服务中心、普洛斯航港综保运营服务项目、汇通丰源供应链管理和冷链物流项目在内的4...[详细]
青岛日报 2019-04-14

滨州开启项目落地年 威海“工地夜会”创出捷普速度

滨州开启项目落地年。威海“工地夜会”创出捷普速度编者按 新旧动能转换是背水一战,没有退路[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4-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