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明确“担当作为、狠抓落实”42项重点任务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2019-04-14 08:16:04

近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担当作为、狠抓落实”重点任务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安排了42项具体工作,记者梳理发现,实施方案在落实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安排部署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了细化、补充和完善。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孙黎海认为,实施方案戳准痛点、对症下药,简明直接、便于操作,保障得力、易于见效。

各级各部门会议

数量减少1/3以上

不以材料论英雄,杜绝重“痕”不重“绩”。实施方案再次重申了落实大会上提出的相关内容,如今年全省各级各部门(单位)会议数量减少1/3以上、各级各部门(单位)制发文件数量减少1/3以上、省直各部门(单位)要求基层上报的报表材料一律压减50%以上等。实施方案还要求严格规范各种评比达标,除中央明确要求,省委、省政府明确规定外,任何部门(单位)不得擅自设立评比达标项目,不得以任何形式通报评比结果。

今年被中央确定为“基层减负年”,半月谈评论认为,从2018年10月中办印发《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到今年3月中办出台《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频问题,成为中央纾解基层痛点、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的重要突破口。

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到,严格规范各类督查检查,从严控制总量,部门(单位)未经批准严禁以党委和政府名义开展督查;严格执行督查审批备案制度,未经批准随意开展督查的,发现一起、通报一起、问责一起。今年全省对基层单位的各类督查减少50%以上。除中央明确规定外,不得将召开会议、印发文件、纪要记录等作为评价工作好坏的依据,坚决避免简单的“留痕”管理。

对“空头政策”

要倒查部门责任

为确保各项政策落地,实施方案要求对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政策性文件,由牵头制定部门(单位)逐条逐项梳理,责任不明确的,要补充下发责任清单。今后出台的政策性文件,一律逐条明确部门(单位)责任分工。省直部门(单位)推出创新政策时一并制定清晰的操作流程图,并确定政策“落地”联系点,为基层提供成功案例。

政策实施后则要加强评估,对政策执行中出现的偏差,部门(单位)要进行修订完善或提出修改意见。对基层反映强烈、不解决实际问题的“空头政策”“无效文件”,要倒查部门(单位)责任。“对‘空头政策’‘无效文件’倒查责任的相关规定,戳准痛点,能有效解决不搞调研瞎决策、高高在上空对空的现实问题,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将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孙黎海评价说。

“领导干部要用‘身影’指挥,不能用‘声音’指挥。”落实大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的这番话言犹在耳。实施方案要求,要实行“一线工作法”,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经济组织制度,省级领导同志带头,每人联系2家非公有制企业、1个重大项目、1家在外省的山东商会和该省在山东的商会,各级领导干部每人联系1-2家非公有制企业,推动政策落实,解决“卷帘门”“弹簧门” “玻璃门” “旋转门”问题,引导企业依法诚信经营。

我省将制定

政商交往“负面清单”

山东将制定政商交往“负面清单”,按照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求,合理划定“安全区”和“禁止区”,鼓励各级领导干部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正常交往,热忱支持企业发展。对此,孙黎海认为,这一做法简明直接,划定“安全区”与“禁止区”,让政商双方都能吃上“定心丸”,放心大胆交往,亲清合作办事,既可减少顾虑,又可避免越轨。

在改进和规范考核、干部推荐考察方面,注重“写实”考核,采取动态跟踪工作进展、节点对账工作进度、深入现场明察暗访、第三方评估、大数据应用等方式,实地实绩考核重点任务完成情况。为了让担当作为的干部有平台、有空间、有盼头、有奔头,对拟任干部的“落实力”进行“写实”评价,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

对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成效明显,督查检查考核评价优秀的市、县(市、区),在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省预算内投资、申报有关政策项目时予以倾斜。按照审批程序探索创设“攻坚克难奖”“勇于创新奖”等,大张旗鼓表彰奖励担当负责、狠抓落实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对在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团队或个人,省市统一组织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乡镇(街道)机关事业单位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提高到20%。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加、减、乘、除”法一起做 让农机购置补贴更惠民

山东:“加、减、乘、除”法一起做 让农机购置补贴更惠民

山东:“加、减、乘、除”法一起做 让农机购置补贴更惠民[详细]
齐鲁网 2019-04-14

山东省政府确定今年144项立法项目,围绕八大战略布局

山东省政府确定今年144项立法项目,围绕八大战略布局4月13日,山东省政府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对外公布。今年省政府立法计划项目总计144项,...[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4-14

山东滨莱高速力争9月通车 比原计划提前三个月

山东滨莱高速力争9月通车。比原计划提前三个月4月13日3点18分,经过四个小时的紧张施工,滨莱高速公路淄博西至莱芜段改扩建工程樵岭前1号大桥...[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4-14

山东启动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编制 发掘“好”资源

山东启动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发掘“好”资源4月12日,山东省文化旅游发展座谈会在济南举行[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4-14

山东重症医疗资源将为全国提供“云服务”

山东重症医疗资源将为全国提供“云服务”记者日前从第五届中国重症医学信息化与互联网大会上获悉,山东省立医院打造以重症医学云平台为基础...[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4-14

济南趵突泉水位6天回升7厘米 频繁“串门”的春雨挺给力

济南趵突泉水位6天回升7厘米。对比2013年至今7年来4月13日这一天的地下水位数据,记者发现,今年的趵突泉水位正好在中间位置[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4-14

临空区加速推进智慧空港城建设 4大项目陆续开工

4大项目陆续开工本报4月13日讯。包括临空服务中心、综保服务中心、普洛斯航港综保运营服务项目、汇通丰源供应链管理和冷链物流项目在内的4...[详细]
青岛日报 2019-04-14

禁用微信布置作业,禁的是把责任“推”给家长

禁用微信布置作业,禁的是把责任“推”给家长。前不久,教育部在答复政协委员提案时表示 “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不得...[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4-14

省政府任免一批工作人员

省政府决定,任命 王润晓为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周勇为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免去 夏宗元的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4-14

给青岛这五个年轻人点赞!她们到底做了啥?

路上遇到老人身体不适,你会怎么做。青岛理工大学五位大二的同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了我们一份满分的答案[详细]
青岛电视台今日 2019-04-14

不动产登记条例争取年内提请审议

不动产登记条例争取年内提请审议鲁网4月14日讯。4月13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今年共有144项立法项目...[详细]
鲁网 2019-04-14

山东车险实名缴费昨起实施 谁的车谁买保险谁缴费

山东车险实名缴费昨起实施。自今天起,山东在全省范围内正式开始推行机动车辆保险(以下简称“车险”)投保人实名缴费和短信认证[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4-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