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再次追思烈士张成朋 滨州掀起学习英烈热潮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2019-04-13 20:13:04

邹平大队开展向烈士学习讨论学习活动

大众网滨州4月12日讯(记者 王亚明 李露) 4月5日,五位在四川木里火灾救火牺牲的山东籍烈士魂归故里,一场大火让全国再次关注到了消防,关注到了消防救援人员。连日来,在张成朋烈士的家乡滨州,人们通过不同方式向英雄学习,表达着对消防工作的支持和关心。

近日,记者走进张成朋烈士老家滨州市邹平市孙镇大陈村,再次了解张成朋的生前事迹。从邹平市城区出发,沿着S246省道向北行驶大约17公里便到大陈村。春日的大陈村到处绿意盎然,沿着村道偶尔能遇到闲散的老人,提起张成朋,话语里处处透着惋惜和悲伤。

大陈村会计信长明回忆张成朋生前事迹

在大陈村会计信长明的眼里,张成朋要比同龄的孩子懂事许多。“这孩子平时虽然话不多,但非常有礼貌,每次到我都会喊我一声‘爷爷’。” 信长明长叹一口气接着说,“一家人都很老实,长辈之间关系非常融洽,非常支持村里的工作,也很拥护村里的公益事业。”对于张成朋的不幸牺牲,全村人在感到悲痛的同时以张成朋为骄傲和榜样。

在信长明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张成朋的家中,院子并不大,从门口到屋里也就十几步,被打扫得很干净。听到有人来,张成朋的大伯张希申陪着张爸爸从屋里走出来。两人眼睛里布满血丝,显然是严重缺乏睡眠。张希申告诉记者,张妈妈身体欠佳,还在卫生室输液,不过在家人的开导下,已经开始吃点东西。张爸爸自进门后一直坐在沙发上,低着头一言不发。

张希申提起侄儿张成朋伤心不已

提起张成朋,张希申的眼眶里满含泪水。他告诉记者,张成朋的一个表哥是退伍军人,曾就读的鲁中职业学院的英语老师也是退伍军人,受他们的影响,从初中开始,张成朋就憧憬部队生活,立志当兵保家卫国,入党、立功、转士官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在张希申眼里,侄儿一直都非常懂事。十七岁那年,大娘生病需要手术,懂事的张成朋主动提出去照顾大娘,让大伯安心上班,并且每到周末,张成朋都会主动去帮父母干农活。

张成朋家院内一角

当兵的第一个月发了津贴后,张成朋就给家里人买了礼物,全家所有人都没有落下,家里人不让他花钱,却终究没有拗过他。“当时在新兵连工资在七八百左右,他不舍得吃,不舍得喝,过年还给家里打来5000块钱。”张爸爸告诉记者,到了部队上,懂事的张成朋,从来对家里人都是报喜不报忧。环境好或坏,条件艰苦与否,他都不在乎,只要能当兵,他就觉得很满足。“从他去当兵,从来没跟我说过苦和累。”张爸爸说,去年10月份张妈妈不放心打算去看看,他却说在部队特别好,不用过去,就这样拒绝了。在最近一次视频通话的时候,张成朋告诉父母,明年7月份要回家来探亲,并答应到时候带父母一起去四川,带他们旅游。这也是张成朋与父母的最后一次视频通话。

张希申告诉记者,其实在张成朋入伍后一个月,他的爷爷就去世了,而这个消息,全家人一直瞒着没有告诉他。“在他爷爷临去世的时候,一直昏迷不醒,当听到张成朋传来照片后,突然睁开眼,盯着孙子的照片看了有1分钟左右的时间,就闭上眼睛走了,眼角还留下了泪。”

李畅是张成朋生前在鲁中职业学院的英语老师,也是他在学校的第一任军事长官。在他的眼里,张成朋是一个很安静、话不多的学生,努力上进、态度端正,对自己很严格,宿舍内务非常标准,对家人和同学都非常关心。张成朋骨灰回邹平时,李畅带着张成朋的师哥师姐、学弟学妹及同乡共150余人赶去送最后一程。“他是我的骄傲,是整个鲁中职业学院的骄傲,我们所有人要向他学习。”李畅说,他将带着这份骄傲,不断地去激励自己,激励学生,学习张成朋胸怀大爱、不怕牺牲的精神。

英雄已去,浩气长存。追思烈士,学习烈士精神,继承烈士遗志,是对烈士的最好告慰。连日来,在滨州,无论个人还是集体,都以不同的方式向烈士张成朋学习。

宋洋在路口执勤

“张成朋是我们邹平人的骄傲,他的行为是舍身取义、舍己为人的大义。”邹平市交警大队五中队民警宋洋说,4月5日载着张成朋烈士骨灰的灵车到达邹平时,他也在现场执勤。“当时内心非常激动、非常感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英雄为榜样,做好本职工作,为邹平市民的安全出行保好驾护好航。”

“真的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一群像张成朋一样的英雄替我们负重前行。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好好珍惜。”邹平市爱心公益协会副会长张恩发说,身为邹平人,他感到非常骄傲。当前,邹平市爱心公益协会协会都在学习张成朋烈士的英勇事迹,他表示在今后的志愿工作中,协会将以张成朋烈士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拼搏精神为引领,继续为社会做贡献,传播正能量。

动员全体消防指战员学习英模先进事迹

在滨州市消防系统,正在掀起一番学习我省5位烈士先进事迹的热潮。博兴大队拍摄“学习英雄事迹 弘扬英雄精神”主题宣传片。邹平大队通过组织召开大队党委会、办公会,中队党支部会、学习部署会,动员全体消防指战员学习英模先进事迹,弘扬英模崇高精神。阳信大队信城中队召集全体指战员学习讨论活动,学习烈士竭诚为民、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赴汤蹈火、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全体指战员表示将化悲痛为力量,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在重大灾害事故面前,真正做到刀山敢上,火海敢闯,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英烈们的遗志,以此告慰牺牲烈士们的英灵。

在学习张成朋事迹的同时,群众对于消防救援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近日,滨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的10个县市区大队,不约而同地收到热心群众送来的匿名外卖,有水果,有奶制品,还有面包,他们以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消防工作的支持和关心。对此,滨州消防还特意录制了一段暖心视频感谢热心群众。视频一经发出得到网友的积极回应:“记得在执行任务的时候保护好自己,希望你们平安归来”“配合消防工作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关心和支持。”……一句句发自肺腑的留言,传递着这支队伍与群众的丝丝真情。

英雄已去,浩气长存。我们要追忆烈士,向烈士学习,从烈士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中汲取力量,传承烈士精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答卷。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妇联融媒体中心正式启用 齐鲁女性新LOGO亮相

山东省妇联融媒体中心正式启用。齐鲁女性新LOGO亮相4月13日上午,山东省妇联融媒体中心启用仪式在济南举行[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4-13

海港医院正式揭牌 创造国企医院改革的“烟台模式”

海港医院正式揭牌。创造国企医院改革的“烟台模式”央企医院改革发展论坛通用环球医疗集团董事会副主席、CEO彭佳虹致辞烟台港集团董事长孙...[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4-13

靶向抗癌药降价!谁是推倒进口药高价的“王炸”?

靶向抗癌药降价。国家医保谈判是推倒靶向药降价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详细]
瞭望 2019-04-13
济阳垛石镇梨花节今日开幕

济阳垛石镇梨花节今日开幕

今天上午,垛石镇梨花节正式启幕。白色的梨花灼灼盛开,飘香烂漫,百亩梨园犹如雪海。诚邀八方宾客畅游花海,共享人间最美四月天。[详细]
齐鲁网 2019-04-13

失业了咋办?青岛最新失业政策了解一下!

失业了咋办。答 劳动者在青岛市申办失业登记,本市户籍人员需持本人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原件,非青岛市户籍人员除本人身份证外,还需提供有...[详细]
大众网 2019-04-13

探访济南消防员:一年只休两次假,感谢家人的支持付出

探访济南消防员 一年只休两次假,感谢家人的支持付出。早上7点多,记者在泉城广场中队见到了中队长助理李杰,刚下了早操他回到宿舍开始整理...[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4-13

山东:精文简会为基层减负“松绑”

文件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强、层层发文、照转照抄……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耗费了基层大量精力。为提高会议质量,山东省委办公厅发文要...[详细]
新华网 2019-04-13

倒春寒?不存在的!你可能不信,青岛还没进春天

青岛市气象台副台长王建林介绍,有人认为立春后天气还不暖和或者忽然变冷就是倒春寒,这是一种误区。咱们连第一个条件都没达到,所以也就谈...[详细]
大众网 2019-04-13

70多位学者齐聚孔子研究院 探讨新见材料与传统文化关系

70多位学者齐聚孔子研究院。探讨新见材料与传统文化关系[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4-13

德州春季高校毕业生大型招聘会举行 了解企业信息扫码便知(图)

4月13日,2019年德州市春季高校毕业生综合类就业集中招聘专场在德州学院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4-13

@青岛市民 地铁内碰到乞讨、推销的,举报他!

地铁内碰到乞讨、推销的,举报他。由于地铁人员流动性大,地铁车厢已逐渐成为不少职业乞讨者眼中“发家致富”的宝地[详细]
大众网 2019-04-13

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招处理“一人多户”

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招处理“一人多户”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招处理“一人多户”!经过初步核查,目前全市共有11577名职工存在多个...[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4-13

僵尸网站,隐身电话,镜子照出懒政怠政的脸

僵尸网站,隐身电话,镜子照出懒政怠政的脸4月8日,大众日报要闻版推出记者调查采访报道《一些地方部门咨询电话“隐身”》,文中写道,群众...[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4-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