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有了硬指标

来源:鲁网

作者:

2019-04-13 06:08:04

鲁网4月13日讯 近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担当作为、狠抓落实”重点任务的实施方案》,明确要求,今年全省各级各部门(单位)会议数量减少1/3以上,制发文件数量减少1/3以上,省直各部门(单位)今年要求基层上报的报表材料一律压减50%以上,对基层单位的各类督查减少50%以上。同时,实行“一线工作法”,省委常委和副省级以上领导同志,每年在基层调研不少于2个月等。为我省向“文山会海”宣战、为基层减负松绑、密切联系基层等工作划上了“硬杠杠”。

治理文山会海:会议数量减少1/3以上

让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才能腾出更多精力抓落实。为治理“文山会海”,我省对压减各类会议、文件作出硬性规定。

在压减各类会议方面,山东要求,能合并召开的会议一律合并召开,能开视频会的一律不集中开会,能通过调研指导、现场办公解决的事情一律不开会,凡视频会议直接开到基层的,不层层召开会议。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和时间,一律不得要求无关人员层层陪会。对研究专题工作的小型非涉密会议,直接采用网络视频、手机多方通话等形式召开。未经省委批准,省内任何会议不得要求市委书记参加;未经省委或省政府批准,任何会议不得要求省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市长参加。今年全省各级各部门(单位)会议数量减少1/3以上。

同时,精简各类文件。凡部门发文或部门联合发文能够解决的,一律不以党委、政府文件发文;凡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或依照有关规定不宜公开的,一律公开发布;凡没有新的落实举措和政策规定,照转照抄、“上下一般粗”的,一律不发;未经本级党委、政府授权,各部门(单位)一律不得向下级党委、政府直接行文。提倡发短文,除事关长远和全局发展规划外,文稿字数原则上不超过3000字。今年全省各级各部门(单位)制发文件数量减少1/3以上。

为基层减负:报表材料和督查减半

据此前报道,有的县一年接受300多次督查检查,许多基层干部加班加点忙于填写各类台账资料等。名目繁多、频率过高、重复扎堆、层层加码的督查检查,让基层单位应接不暇,成了基层不能承受之重。

为基层“减负”,山东要求严控各类报表材料。未经法定授权或党委、政府批准,任何部门(单位)不能要求下级党委和政府上报报表材料,不能要求下级党政负责同志签字。省直各部门(单位)今年要求基层上报的报表材料一律压减50%以上。同时,严格规范各种评比达标。除中央明确要求,省委、省政府明确规定外,任何部门(单位)不得擅自设立评比达标项目,不得以任何形式通报评比结果。

我省还要严格规范各类督导检查。从严控制总量,部门(单位)未经批准严禁以党委和政府名义开展督查;严格执行督查审批备案制度,未经批准随意开展督查的,发现一起、通报一起、问责一起。今年全省对基层单位的各类督查减少50%以上。除中央明确规定外,不得将召开会议、印发文件、纪要记录等,作为评价工作好坏的依据,坚决避免简单的“留痕”管理。

一线工作法:省委常委每年至少基层呆俩月

迈开双脚,亲临一线,才能让情况在一线掌握,办法在一线研究,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方案》明确,我省将实行“一线工作法”。省委常委和副省级以上领导同志,每年在基层调研不少于2个月,倡导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调研;除分管工作外,每人牵头负责推动2-3个全局性重点项目或重大事项。省直部门(单位)要建立基层联系点,“点对点”联系乡村、社区、企业、工程项目等;凡有项目审批、资源管理、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等职能的部门,每个月有1周左右时间深入基层一线,抓项目调度、政策落地、下沉服务。

同时,实现“开门决策”制度化。各级各部门(单位)研究经济工作的相关专项会议,邀请企业家、商会代表参加;凡民生决策,尽可能多请群众代表参与;凡专业决策,尽可能多请专家学者参与;凡社会治理决策,都要进行风险评估;凡公益性决策,原则上要实行公开“听证”。

亲清政商关系:划定“安全区”和“禁止区”

同时,我省将建立服务基层“直通车”。各县(市、区)每年提报1个最急需解决的问题,由主管或分管省级领导同志提级调度;涉及重大问题,县(市、区)委书记可直报省委;建立重大问题省级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与省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直接沟通交流机制。

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良好健康的政商关系。“清”上加“亲”、“清”上有为。既要杜绝勾肩搭背、过从甚密的官商不分,也要防止谈商色变、为官不为的过犹不及。我省还将制定政商交往“负面清单”。按照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求,合理划定“安全区”和“禁止区”,鼓励各级领导干部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正常交往,热忱支持企业发展。(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 | 山东最高气温回升至20℃ 多地今有雷雨

海丽气象吧 | 山东最高气温回升至20℃ 多地今有雷雨

今天山东大部地区天气阴有阵雨,但各地气温逐渐回升,最高气温回升至22℃左右。不过昼夜温差仍较大,早出晚归凉意十足。 [详细]
齐鲁网 2019-04-13

山东将对政商交往划定“安全区”和“禁止区”

安排了42项具体工作,记者梳理发现,实施方案在落实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安排部署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了细化、补充和...[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4-13

泰安多个园区和项目列入《山东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布局规划》

泰安多个园区和项目列入《山东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布局规划》□记者姜斌报道本报泰安讯4月8日,记者从泰安市发改委获悉,省发改委日前印发了《...[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4-13

泰安:力争2021年实现粮食生产“十统一”

泰安 力争2021年实现粮食生产“十统一”□记者曹儒峰通讯员张彦龙报道本报泰安讯4月9日,记者从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获悉,泰安出台《粮食生产...[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4-13

险!青岛一小伙紧急送医!只因擅自吃了这些药

正在门诊大厅的副院长赵红闻讯后立即跑到院子里组织抢救,急诊科医生、护士闻讯立即携带急救箱、氧气包等紧急赶赴现场。5分钟后患者症状缓...[详细]
青岛大众网 2019-04-13

4月15日起 济南54条公交线末班车大站到站时间可查

4月15日起。济南54条公交线末班车大站到站时间可查本报4月12日讯[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4-13

山东省给中小学劳动教育画杠杠 小学三年级以上可设劳动日

山东省给中小学劳动教育画杠杠。小学三年级以上可设劳动日本报4月12日讯[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4-13

山东开工建设国内首个自动驾驶高速公路测试基地

山东开工建设国内首个自动驾驶高速公路测试基地智能网联高速公路测试现场。今天,国内第一条基于自动驾驶的智能网联高速公路测试路段——齐...[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4-13

山东省级财政重点支出项目公开绩效评价

山东省级财政重点支出项目公开绩效评价□陈晓婉。省财政厅近日公开2018年61个省级财政重点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报告,项目资金规模401.16亿元,较...[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04-13

以更高坐标“搞活一座城”——青岛“学深圳、赶深圳”解读

以更高坐标“搞活一座城”——青岛“学深圳、赶深圳”解读□。新春以来,“学深圳、赶深圳”,在青岛形成激荡全市的发展强音[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04-13

省台港澳办“三进”工作组走进山航 调研窗口单位惠台政策落实情况

省台港澳办“三进”工作组走进山航。11日下午,由省台港澳办副主任张民忠带队的“三进”活动工作组来到山东航空公司,调研便利台胞购票等惠...[详细]
鲁网 2019-04-12

济南如何对标国际大都市?市委书记王忠林这样说

济南如何对标国际大都市。”在11日的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动员大会上,作为新晋“全球二线城市”的泉城掌门人,山东省委常...[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4-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