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耕种在倾心的海洋上

来源: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薄克国

2019-04-11 08:22:04

泰山巍峨,见证民族复兴的壮阔历程;黄河奔流,唱响新时代的奋斗之歌。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东发生了翻天覆地、日新月异的变化。站在新起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山东开启了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新征程。

时代,日新月异。奋斗,永不停歇。本报今起推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栏目,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批示为指引,走基层、强“四力”,到城市社区、到田间地头、到革命老区、到改革前沿,用行走的脚步和动情的笔触,记录齐鲁大地70年来的历史巨变、新时代的砥砺奋进。敬请关注。

“耕种在倾心的海洋上”

向着大海劈波斩浪,黄海水产研究所书写我国海洋渔业科研活历史

“呜——”

4月6日中午,随着一声长长的汽笛鸣响,“北斗”号海洋渔业调查船缓缓驶离位于青岛的国家深海基地码头,前往黄渤海,执行调查任务。

耕海牧渔,生生不息。70年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以下简称“黄海水产研究所”)劈波斩浪、奋勇向前,不仅为中国海水养殖五次产业化浪潮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千家万户的餐桌送上了一道道美味海鲜。

一部鲜活的中国海洋渔业科研发展史

“‘北斗’号船龄35岁了。35年里,共执行了300多个航次调查,累计安全航行60余万海里,相当于绕赤道28圈。”3月27日,记者登船采访,身材魁梧的船长李风宾自豪地说。

从1984年起,“北斗”号由黄海水产研究所管理使用至今。

70年里,一艘艘科学调查船离港起航,引领着黄海水产研究所的科研之路。该所成立于上海,是中国最早的水产实验所。1949年,由上海迁至青岛。此后70年,该所以黄海、渤海渔业资源研究作为基点,致力于解决渔业生产中的关键技术问题,为中国海水养殖的“藻、虾、贝、鱼、参”五次产业化浪潮作出了重要贡献。

赵法箴院士与对虾的结缘,仿佛是一种命中注定。1959年,黄海水产研究所开始了“对虾发育条件及其苗种的人工培育”研究工作,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赵法箴,以极大的热情投身到这项工作中。在实验中,赵法箴和同事们锲而不舍,突破了对虾工厂化全人工育苗和养殖关键技术,掀起对虾养殖浪潮,我国也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对虾养殖大国。他说:“我的一生是为海洋的一生。我是一个渔业人,耕种在我倾心的海洋上。”

多宝鱼,又叫大菱鲆,是由雷霁霖院士从英国引进的,历经多年艰辛,突破了大菱鲆工厂化人工繁育和养成关键技术,创下了年总产量超5万吨、年总产值逾40亿元的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掀起了以海水鱼类为代表的中国海水养殖第四次产业化浪潮。

……

“开发一个品种,创造一套技术,形成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黄海水产研究所攻克了海水养殖种质资源开发利用的系列关键技术,培育出对虾、大菱鲆、刺参等系列新品种,在多个领域引领了我国海水养殖产业的发展。

可以说,黄海水产研究所70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鲜活的中国海洋渔业科研发展史。

“诞生于天花板上的科研报告”

70年里,从木壳的“京渔”轮,到钢壳的“黄海103”号,从1984年的“北斗”号,到2012年建成的“中渔科101”号,再到即将入列的世界一流的“蓝海101”号,科学调查船的不断升级换代,从一个侧面清晰地反映了黄海水产研究所海洋科研的发展与深入,也记录了一代代科研人员百折不挠、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

“‘北斗’号体型较小,海上调查时,经常是左摇右晃、前冲后颠,很多科研人员适应不了。”李风宾说,但为了科研工作,他们忍受晕船的痛苦,完成了各项科研任务,取得了丰硕成果。跟随“北斗”号出海的科研人员中,涌现出了院士、海洋学专家等顶尖科学家,“北斗”号也被誉为“海洋科学家的摇篮”。 

1993年8月,时任海洋渔业资源研究室主任的唐启升,作为领队和首席科学家远赴白令海和鄂霍次克海开展狭鳕资源调查,为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远洋渔业——北太平洋狭鳕渔业提供支撑。

在极度晕船的情况下,唐启升把记录板贴到天花板上,顶着,写下了很有价值的报告,被称为“诞生于天花板上的科研报告”。

而拉开新中国海洋渔业调查序幕的,是一艘木壳渔轮——“京渔”轮调查船。

“‘京渔’轮,船体短,大桅杆、大吊杆,根本不抗风。”黄海水产研究所第四任所长邓景耀,如今已是满头白发,可回忆起往事,却一脸的幸福:“出海调查虽然很苦,但是我们的课题,关系着渔民的捕捞,往大处说,就是关乎海洋渔业的生存发展。所以,我们不敢有一丝一毫的马虎,大家以苦为乐,把战胜风浪作为乐趣。”

驰骋大海,劈波斩浪。正是在艰苦的条件下,一代代奋斗,一代代传承,凝练了“爱所敬业、求真务实、团结奋斗、乐于奉献”的黄海水产研究所精神。

如今,黄海水产研究所构建起了在近岸、近海、外海及远洋等开展海洋渔业科学考察的共享平台,我国海洋渔业综合调查能力已跻身世界前列。

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山东濒临黄渤海,海域资源丰富,具有发展海洋科技和产业的有利条件。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强调,海洋经济发展前途无量。建设海洋强国,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

而海洋科技创新,有个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艰辛过程。要实现领跑,就要坚持自主创新,抢占制高点。

黄海水产研究所在世界上首次完成比目鱼类全基因组测序和精细图谱绘制,并建立鲆鲽鱼类基因资源发掘与应用的技术体系,有力推动了我国鲆鲽鱼类科技进步及产业发展。

在水产基因组学技术领域,迄今世界已完成42种水产养殖生物种类全基因测序,中国完成19种;11个种类的研究成果在《自然》《自然遗传》等高学术水准刊物发表,中国为5篇,其中3篇为黄海水产研究所完成,处于领跑地位。

时代,日新月异。奋斗,永不停歇。

当前,山东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为目标,正聚力实施八大发展战略,而海洋强省正是重要内容之一。

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表示,海洋渔业科技是驱动蓝色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动力,近年来,黄海水产研究所以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创新型研究所为新的目标,拓展了“食品工程与营养”“水产生物技术与基因组”两大学科方向,形成了十大学科领域,并培育了“碳汇渔业研究”等新的学科增长点。

记者蹲点时,一个新的好消息传来:被誉为“渔业航母”的“蓝海101”号调查船,刚刚顺利完成第一次海试,计划5月入列。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蓝海101”号即将远航。中国海洋渔业科学事业,将继续向着深蓝,劈波斩浪……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家长 这批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有了新进展

这批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有了新进展。此外,一些新学校即将启动招生并于今年秋季投入使用,还有一批新学校的建设有了新进展[详细]
大众网 2019-04-11

山东:2018年全省环境保护税入库超19亿元

山东 2018年全省环境保护税入库超19亿元2018年是环境保护税在山东省开征的首年。记者了解到,枣庄市组织对市中区10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拆除...[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4-11

个别地方部门咨询电话仍“隐身”

个别地方部门咨询电话仍“隐身”。4月8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针对一些地方部门咨询电话存在“隐身”问题立即进行核查整改[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4-11

济南火车站北广场将启用,努力实现轨道交通“零换乘”

济南火车站北广场将启用,努力实现轨道交通"零换乘"9日上午,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调研济南火车站广场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并召开现...[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4-11

青岛老针织厂变身文创园 预计年底开园试运营

青岛老针织厂变身文创园。预计年底开园试运营“深圳速度”在市北上演老针织厂变身青岛繁花文创园一期投入资金2亿元,预计年底开园试运营青...[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9-04-11

国资委领导来济考察 肖亚庆王忠林王书坚刘强参加活动

肖亚庆王忠林王书坚刘强参加活动4月10日上午,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来济南考察。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是国内最早研发生产重型汽车的企业,目前已发...[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4-11

聚焦难点痛点堵点丨个别地方部门咨询电话仍“隐身”

聚焦难点痛点堵点丨个别地方部门咨询电话仍“隐身”4月8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针对一些地方部门咨询电话存在“隐身”问题立即进...[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04-11

山东7企业进安全生产失信“黑名单”

山东7企业进安全生产失信“黑名单”。吴军林)近日,应急管理部发布公告称,将山东日科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菏泽东明中谷国家粮食储备库有限...[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4-10

揭秘:为啥首张黑洞照片光“冲洗”花了两年时间

揭秘 为啥首张黑洞照片光“冲洗”花了两年时间。4月10日21时,全球六地(比利时布鲁塞尔、智利圣地亚哥、中国上海和台北、日本东京和美国华...[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4-10

胶东机场最新消息!未来青岛将再添7个机场

胶东机场最新消息。青岛未来将坐拥7个通用机场[详细]
青岛日报 2019-04-10

泰安六岁娃朝消防车敬礼 致谢出警消防员

泰安六岁娃朝消防车敬礼。田阳)4月10日中午13时40分左右,出警归队的泰安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消防员,收到了来自一名小朋友的敬礼,感动了...[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4-10

注意!济南机动车排放检验弄虚作假或将被罚款5000元

》开始征求意见。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未安装污染控制装置或者污染控制装置不符合要求,不能达标排放的,应当加装或者更换符合要求的污染...[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4-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