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莱芜区雪野湖拆违!将统一规划,建设特色美食街!

来源:无线济南

作者:

2019-04-02 14:50:04

层峦叠嶂,山水相连。

莱芜雪野湖的美景让游客们流连忘返。

一边是美丽的湖光山色,

一边却是杂乱无章的违法建筑。

近日,

雪野湖沿湖展开了史上最大规模的拆违行动。

雪野湖如何拆违?

拆违后将以什么样的新姿态面对游客?

答案都在这儿

⬇️

连日来,雪野湖沿湖相继展开了拆违行动,对周围14个村庄的违法建筑进行依法拆除,涉及2.5万平米,这是雪野湖畔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拆违。

这次拆违,既是对周边混乱秩序的一次“纠错”,也是对雪野湖的一场退让保护行动。

因占用耕地 600平违建轰然倒下

3月26日12点半,忙完一上午的工作后,济南市莱芜区雪野镇副镇长宋宝权接过队友递来的盒饭,随便扒拉了几口,就匆匆赶到了雪野湖环湖南路一处房屋面前。这处600平方米的房屋已经被确定为违法建筑,他们准备下午全部拆除。

现场,两间粉红色外墙的瓦房里物品都已搬空,墙上还贴着之前店家的宣传纸,门口“生意兴隆”的对联还依稀可见。13时30分,在雪野镇执法队员的配合下,挖掘机开到瓦房下。“轰隆”一声,瓦房墙体应声倒下,除此之外,硬化路面也被破碎。

事实上,除了此处的违建正在被拆除。沿着雪野湖畔,已经有很多违建被拆除,等待后期的统一清理。

餐馆挂出“最后一顿” 有店主开始自拆

往年3月是众多湖边农家乐店主翘首以盼的日子。“以前每年从3月开始到10月,来玩的游客特别多,店里的生意也很好,来了一桌又一桌。”湖边一位农家乐店主张建国(化名)说。

3月26日上午11点,在张建国的农家乐店内,院子里已有三桌顾客等着吃午饭。院子虽不大,但是各种设施挺全。西边瓦房“包间”已经被拆除,院子里面支着几张桌子和小板凳接待顾客。

和张建国一样,沿湖一些农家乐店主自家被拆确实心有不甘。但是他们也认识到拆违是“大势所趋”。“我知道自家这个是违建。只要一把尺子量到底,各家违建都拆了,能对雪野湖好,以后对我们做生意也有利。”一位农家乐店主坦言。

距离张建国农家乐不远,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尚水苑鱼馆的一些设施正在被拆除。鱼馆黄色招牌横躺在路边,店主表示,“我一周之前接到的《期限拆除通知书》,现在已经找好人员进行自拆,然后再自己清理,计划后期在这里全部种上树。”

缺斤短两太坑人 杂乱无章更碍眼

事实上,这场拆违行动得到了大多数人的支持和理解。

“雪野湖太美了,可是违法建筑很碍眼。湖边扩出来块地就能开农家乐,就能无序扩张。农家乐还缺斤短两,漫天要价,饭店的污水也会造成沿湖污染。”

想起前年在雪野湖游玩的经历,市民高先生回忆,雪野湖附近农家乐的质量参差不齐。“有的店里的鸡每斤30元,另一家店就每斤40元。称好重量是4斤半,结账时又变成了4斤8两。”

雪野湖附近村民说,沿湖农家乐招揽的大部分都是外地游客。“专坑外地游客,我们当地人一般不会去吃。”

在不少人看来,这次拆违行动也是对沿湖“野蛮生长”农家乐的一次规范,同时也是雪野湖保护和开发过程中必须要走的一步。

“拆违是为了保护雪野湖,要是雪野湖保护不好,游客都不来了,这些沿湖农家乐的日子也不会好过。这是一种休戚与共的关系。”执行拆违行动的莱芜雪野镇相关负责人强调。

为把游客留下 将进行统一规划

“‘五一’‘十一’放假期间,这里的游客特别多,除了省内游客,还有很多外地游客。”当地一位村民说,他们经常能看到省内其他城市和外地城市的车辆停在雪野湖周边。“拆违之后,也得考虑下怎么能更好吸引游客。”

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雪野湖沿湖违建陆续被拆,很多游客之前遇到的缺斤短两等问题将得到解决。同时,当地政府也在研究如何弥补拆违之后的“吃饭”问题,他们将在雪野湖附近打造莱芜美食街,让更多游客品尝到当地特色美食。

建设特色美食街 让更多人知晓

“我们之后准备在附近规划建设一条具有莱芜特色的美食街,加强统一管理,让莱芜美食被更多人知晓。”雪野镇相关负责人说,规划的济莱临高铁也将在雪野设站,之前他们已经根据当地情况开展了很多有雪野特色的活动,随着拆违拆临的深入,未来雪野湖沿湖的风光会更好,加上特色美食街、便利的交通等配套,未来的雪野湖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央视点赞泉城文明风景线!槐荫停车管理员捡13万现金 完璧归赵

央视点赞泉城文明风景线!槐荫停车管理员捡13万现金 完璧归赵

槐荫停车管理员捡13万现金。面对这样的诱惑,济南一位普通的停车收费管理员王希香寻找失主未果后主动报警,让这笔钱完璧归赵,用实实在在的...[详细]
无线济南 2019-04-02

清明假期济南机场执行换季航班,桂林贵阳等有折扣票

清明假期济南机场执行换季航班,桂林贵阳等有折扣票4月5日至7日清明小长假期间,济南国际机场预计保障进出港航班978架次,预计服务进出港旅...[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4-02
洋相百出!青岛又一批酒司机被交警曝光(名单)

洋相百出!青岛又一批酒司机被交警曝光(名单)

交警部门温馨提示 酒后驾驶既违法,又为安全埋隐患,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幸福,切勿心存侥幸,酒后驾车。案例一 酒驾司机打电话拒绝检查,测试...[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9-04-02
险!少女错吃18片抗抑郁药 警车变救护车紧急送医

险!少女错吃18片抗抑郁药 警车变救护车紧急送医

警车变救护车紧急送医4月1日20时许,家住青岛即墨区的孟女士遇到了一件棘手事,当天下午,她16岁的女儿在城阳误吃了18片药,心跳加速,恶心...[详细]
爱青岛 2019-04-02
首发:青岛至明斯克国际班列鸣笛启航 全程历时22天

首发:青岛至明斯克国际班列鸣笛启航 全程历时22天

首发 青岛至明斯克国际班列鸣笛启航。刘伟)今天上午,中欧(青岛—明斯克)国际班列鸣笛启航,搭载货值5000余万元的发动机配件、太阳能组...[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9-04-02
清明小长假预计超1亿人次出游 青岛人出门舍得花钱

清明小长假预计超1亿人次出游 青岛人出门舍得花钱

清明小长假预计超1亿人次出游。日前,各大在线旅游平台发布2019清明小长假旅游趋势预测报告,携程等预计今年清明节小长假将超过1.1亿人次...[详细]
青岛晚报 2019-04-02
青岛到临沂年底有望通高铁!还有这几条铁路都有新进展

青岛到临沂年底有望通高铁!还有这几条铁路都有新进展

青岛到临沂年底有望通高铁。还有这几条铁路都有新进展青荣城际和青盐铁路联络线开始大规模架梁,今年6月底联调联试结束后将具备通车条件,...[详细]
大众网 2019-04-02

智能预警事故灾害!2022年底前山东要建风险感知网络

》(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还提出,加强社会信用建设[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4-02

淄博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1060名教师

4月1日,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发布最新招聘公告,根据事业单位教师岗位空缺和工作需要,按照有关规定,2019年全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教...[详细]
淄博晚报 2019-04-02
扶上马再送一程 山东为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保驾护航

扶上马再送一程 山东为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保驾护航

山东为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保驾护航。除财政保障,根据《意见》要求,我省将建立健全多角度、全链条的扶持政策体系,为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提...[详细]
鲁网 2019-04-02
今年一季度,山东直接交易电量达372亿千瓦时

今年一季度,山东直接交易电量达372亿千瓦时

今年一季度,山东直接交易电量达372亿千瓦时4月2日,山东电力交易中心服务交易大厅正式投运启用。为落实深化电力体制改革部署,推动构建统...[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4-02
2019年,济南高新区小学阶段招生政策权威解读!

2019年,济南高新区小学阶段招生政策权威解读!

2019年,济南高新区小学阶段招生政策权威解读。济南市高新区户籍的孩子入学需要具备什么条件[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4-02
山东省环境空气质量形势预报(2019年4月2日—8日)

山东省环境空气质量形势预报(2019年4月2日—8日)

原标题 山东省环境空气质量形势预报(2019年4月2日—8日)。经会商,未来7天我省受较强偏南气流、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较好,内陆地区以良...[详细]
山东环境 2019-04-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