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目前济南全市有十万只狗!遛狗流动性大增加执法难度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9-03-27 09:40:03

据了解,济南现有犬只10万只,2018年新增1.1万只,涉及邻里纠纷的涉犬投诉以及公共场所的养犬问题最难处理。由于物业没有执法权,在小区内只能进行日常劝阻和提醒,而公共场合的开放性和流动性也给公安机关有效执法带来难度。

遛狗不拴绳

投诉量最多

济南市公安局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济南市现有犬只10万只,2018年新增1.1万只,同比2017年增长10%。2018年民生警务共受理群众养犬投诉10198件,反映的问题主要是:一是遛犬不拴绳问题,占全部犬类投诉的32.11%;二是犬叫扰民问题,占29.53%。

在这些养犬投诉中,哪种情况较难处理?“一是,邻里纠纷诱发的涉犬投诉问题较难处理,此类问题往往举报人与犬主人前期存在矛盾冲突,且久未得到有效化解。民警依据法规对养犬人进行规范或依法处罚后,处理或处罚结果未能达到举报人的期许。二是,极少数市民对犬只具有强烈的抵触、恐惧心理,在合法准养的社会大环境下,对其生活质量造成一定影响,若周围邻居饲养犬只,极易引发涉犬投诉。上述投诉一般具有重复性,回复满意率较低,究其根源并非饲养犬只产生,所以很难得到有效化解。”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一大队二中队中队长陈朝介绍。

遛狗不拴绳投诉量最多。

物业无执法权

只能进行劝阻

淮海东城御景北区的物业工作人员表示:“我们物业没有执法权,只能上去劝阻,给他们提示一下,没什么硬性措施。我们之前也在小区里张贴过‘遛狗请拴绳’的温馨提示,派出所也下过通知,主要还是很多狗主人没有那种意识。”

万豪国际一位物业经理表示,他们已经和派出所联合进行了管理,发现一次两次不拴狗绳会进行警告,次数多了就把狗给扣下。同时还对有没有狗证进行了检查,总之就是按照济南市养犬规定进行管理。

“现在很多人养狗跟养孩子似的,脾气好的你说几句他听着,不好的就和你吵吵,我们又没有执法权,也很难处理。”一位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文明养狗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同时也希望有关部门对文明养犬出台一些细化的奖惩制度之类的措施,进一步约束那些不自觉的狗主人。

发祥巷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对于不文明养狗他们也没有执法权,只能派巡逻队在小区巡视,协助派出所劝阻小区里不文明养狗的居民,但是有些养狗居民不以为意,巡逻队走后还是我行我素,让人头疼。

接报赶到现场

养犬人已离开

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一大队二中队中队长陈朝介绍,目前监管难点主要存在于公共场合养犬问题。“公共场合彰显市容市貌,关乎城市形象,如何形成良好的养犬、遛犬风气,是提升城市文明,促进人犬和谐共存的关键。济南公安采取早晚巡查的方式加强监管力度,并在显著位置设立警示标语,户外LED显示屏循环播放文明养犬宣传片,采取宣传教育、巡查处罚双措并举的方式引导市民文明养犬。但公共场所开放性强,人员流动性较大,部分犬主存在侥幸心理,整治难度较大。”

例如当公安机关接到群众举报,赶往现场处理时,养犬人已离开,不文明行为不能得到及时制止,反而助长气势。这也是难执法的一大原因。“对此我们也动员了公共场所管理者担负起养犬管理职责,对发现(劝阻)无效的违规养犬人,及时报公安机关处理;物业、居民委员会积极开展社区内的依法养犬宣传教育,及时上报违规养犬行为。”陈朝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悦 实习生 张娜 刘潇 张金胜)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经一路变身樱花大道,滨湖广场成网红打卡地

济南经一路变身樱花大道,滨湖广场成网红打卡地

济南经一路变身樱花大道,滨湖广场成网红打卡地阳春三月,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近日,济南市天桥区滨湖广场的500多株早樱竞相开放,经一路沿...[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27
又一个奥数?在济南,少儿编程200多块钱一次课仍火爆

又一个奥数?在济南,少儿编程200多块钱一次课仍火爆

在济南,少儿编程200多块钱一次课仍火爆。这笔钱原本不在孙莉的家庭支出规划中,但是一节少儿编程试听课后,禁不住孩子喜欢和课程销售的推荐,...[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3-27
济南多处暗钉被曝光!有路段钉子绵延500米,市政表态

济南多处暗钉被曝光!有路段钉子绵延500米,市政表态

施工人员正在拆除历山路绿化带边缘上的螺丝钉。3月26日下午,记者向历下区市政工程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反映这一情况[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3-27
“救命萝卜”背后,期盼大病救助更完善

“救命萝卜”背后,期盼大病救助更完善

“救命萝卜”背后,期盼大病救助更完善。从2018年9月开始,小一轩就因为脓毒血症、噬血细胞综合症和EB病毒感染,分别在济宁医学院附院和山...[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27
无证经营、贮存过期汉堡,一批假“华莱士”被查!

无证经营、贮存过期汉堡,一批假“华莱士”被查!

无证经营、贮存过期汉堡,一批假"华莱士"被查。泰安这些门店是假“华莱士”,[详细]
今日泰山 2019-03-27
66岁不“退休”!济南老太偷医院又被抓,还偷女子救命钱

66岁不“退休”!济南老太偷医院又被抓,还偷女子救命钱

66岁不"退休"!济南老太偷医院又被抓,还偷女子救命钱。▲窃贼凌晨时分在医院走廊里盗窃[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3-27
多家公司欲引进高档车型 济南出租车趋向环保与高端

多家公司欲引进高档车型 济南出租车趋向环保与高端

多家公司欲引进高档车型。济南出租车趋向环保与高端细心市民可能会发现,济南出租车车型越来越多,除了普通的“薄荷绿”,还出现了蓝色和橙...[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27
烟台4家企业入选2018山东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烟台4家企业入选2018山东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烟台4家企业入选2018山东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智能制造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统计显示,去年入选的智能制...[详细]
大众日报·山东政事 2019-03-27
山东首例“套路贷”案二审宣判14人获刑最长15年

山东首例“套路贷”案二审宣判14人获刑最长15年

一家三口齐上阵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告人杨少朋、杨新霞系夫妻关系,杨雪雨系二人之子。2017年,付立娟即采取通过网络发布招嫖信息安排卖淫女上...[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3-27

良法善治,护航高质量发展--聊城市人大常委会立法一年间

良法善治,护航高质量发展--聊城市人大常委会立法一年间。市人大常委会适应依法治市需要,积极稳妥推动工作,立法二审通过条例3部,一审通...[详细]
中国聊城政府网 2019-03-27

52家鲁企在港上市融资上千亿港币 香港资本市场崛起“山东板块”

52家鲁企在港上市融资上千亿港币。香港资本市场崛起“山东板块”15年前,潍柴动力成功在H股上市,成为中国内地第一家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内燃...[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3-27

山东:有这11种情形的将被纳入体育领域黑名单管理

山东 有这11种情形的将被纳入体育领域黑名单管理体育领域从业者注意啦。从事体育领域相关活动,在消防、医疗、食品、药品、环保、质量等方...[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3-27

山东30名省管领导干部将接受经济责任审计 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问题揭示力度

山东30名省管领导干部将接受经济责任审计。对于市县党委政府领导干部的审计,重点关注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情况,围...[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3-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