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又一个奥数?在济南,少儿编程200多块钱一次课仍火爆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

2019-03-27 09:39:03

少儿编程在济南很火,图为济南的一家少儿编程培训机构。

这个三月份,孙莉(化名)花了今年开年以来最大的一笔费用:8600元。这笔钱原本不在孙莉的家庭支出规划中,但是一节少儿编程试听课后,禁不住孩子喜欢和课程销售的推荐,脑子一热,孙莉就刷掉了全家一个月的收入。

最近两年,在济南中小学生课外培训市场上,少儿编程像一匹黑马一样冲了出来,成为了继奥数之后又一门让家长趋之若鹜的培训课程。“编程热”到底“热”在哪里?孩子学习编程课,到底在学什么内容?编程课值不值得跟风报名?生活日报记者展开调查。

■宣传火不学编程孩子就跟不上时代

“乔布斯11岁开始编程,成了一代传奇;比尔·盖茨13岁开始编程,31岁成为世界首富;扎克伯格也是从小学习编程。不懂编程就是新时代的文盲……”虽然孩子才上小学2年级,但听完培训机构的宣传后,孙莉感觉如果报名少儿编程班,那么孩子以后也会成长为乔布斯、比尔·盖茨、扎克伯格这种互联网巨头。

某编程机构老师展示的家长缴费单。

虽然报名费已经交上了,也跟着孩子听了试听课,但是孙莉还是没弄清楚到底啥是编程。

“以前觉得上了大学才学编程,毕业就是程序员。由于不想让孩子从事程序工作,所以之前虽然听过宣传但是一直不感兴趣。”孙莉告诉记者,自己是在家长会的时候听到孩子班里有同学去学编程,而且群里有家长说“不学跟不上时代”。后来带着孩子听了一节试听课,看着孩子在培训机构老师的引导下对着电脑一通操作后,孩子很高兴地告诉她:“妈妈,我喜欢编程,我以后要自己设计游戏,自己制作动画片。”

孩子开口,家长掏钱。在报完课程后,虽然也对昂贵的编程学费感到心疼,但是孙莉态度坚决地告诉记者,“现在电脑已经是最常用的工具,大家都在学编程,未来需要的是电脑人才,现在学习编程就是领跑。”

■市场热:单位3公里之内有13家编程班

记者调查了多位家长后发现,他们或多或少都对少儿编程班有过接触或者了解,其中不少家长为孩子报名了专业的少儿编程班,还有一部分家长在孩子的机器人课程中涉及了编程课程。在家长报名的诸多理由中,“跟上时代”、“锻炼孩子逻辑思维能力”等语句屡屡出现,其中,有家长希望借编程课提高孩子的逻辑水平,有家长想要挖掘孩子的技术天赋,甚至还有家长希望通过编程课来让孩子提高数学成绩,但更多的家长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希望能培养出孩子更多的兴趣。少儿编程班在济南家长群中已经炒得火热。

济南的少儿编程培训市场如何呢?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发现,不少北上广深的少儿编程教育公司都在济南开设了分校,本土编程机构也为数不少,颇有“逐鹿济南”的架势。记者以新闻大厦为中心点击搜索,仅在新闻大厦三公里之内就有13家编程班。

一个孩子正在学习编程。

一家位于二环东路的编程培训学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济南有4个校区,每个校区有几百个学员。

“现在我们这个校区有400多名孩子,到了寒暑假人数还会倍增。我们准备再开两个校区,以满足济南家长的需要。”工作人员说。

■收费贵:一次课程收费200元起步

火爆济南、会让孩子“领跑时代”的少儿编程到底是什么课程?

记者在网络查阅“少儿编程”,首先跳出的页面是众多编程机构的广告和网站。在多番查阅后,对于少儿编程,资料中给出了这样的解释:“少儿编程是针对少年、儿童的编程活动。少儿编程采用图形化的编程工具,像组装积木一样,通过拖拽、点击等简单的操作就可以制作属于自己的动画、游戏、音乐、绘画等等,甚至可以用它来学习数理化知识。孩子通过可视化图形编程、代码编程和机器人编程培养动手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计算能力等,通过学习编程来串联各个学科。”

少儿编程的简介高大上,学费也不便宜。记者走访了济南多家编程培训班后发现,济南的编程课基本在一节课100元—160元,但是基本都是两节课程连在一起上,相当于一次课程就要200元—320元,这在济南的培训班收费中处于中上游水平。

记者以家长的身份咨询了位于世茂的一家机器人教育机构。负责接待的课程顾问告诉记者,他们设有专门的少儿编程课,推荐记者先为孩子报名“乐高大颗粒”课程,再继续报名编程课程。一次课程是两个小时,分为两节课来上,费用是8500元,相当于108.5元一节课,上一次课就要217元。

“乐高大颗粒虽然是乐高课程,但是属于编程课的预热课程,如果不学乐高大颗粒,直接学编程跟不上课程进度。”课程顾问热情地向记者推荐课时:“我建议你可以为孩子一次报名三个学期的课程,这样系统的报名不仅有优惠,还能有连贯性。因为编程课程的学习是个长期的过程,每一学期的内容不同,由浅到深,中间最好不要中断。”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和瑞广场的一家少儿编程培训机构,这家培训机构的课程顾问告诉记者,他们也是一次课程分两节上,目前优惠价7600元64课时,相当于一次课程237.5元。而且根据培训机构的课程安排,每一年的价格不同,到了三年级以后课程费用直接升到13400元/年。

“通过学习编程能够开拓孩子的逻辑能力、提高孩子的创造力以及思维的缜密性,编程好的孩子对别的学科,比如数学、科学等,也都能触类旁通。”工作人员说,“少儿编程能够锻炼孩子的思维模式,未来不需要纸笔了,一切都是电脑操作,不会编程就相当于时代的文盲。”

■学的啥:拖拽模块完成小游戏小动画

在采访中,不止一名销售顾问在向记者推荐课程的时候把学习少儿编程效果描述为“提高逻辑能力、提高思维能力、提高综合能力、触类旁通数学等学科……”听起来像“万金油”的少儿编程课,真的有这种效果?

在课程顾问为记者展示的学员上课的课程视频中,记者看到孩子坐在电脑前,培训老师进行拆分任务、发送指令,孩子跟着提示拖拽模块,最终完成一个动画的小程序。

据介绍,培训机构用的课程就是目前少儿编程课中最为流行的“Scratch”软件。据了解,Scratch是一款由麻省理工学院(MIT)设计开发的少儿编程工具。特点是使用者可以不认识英文单词,也可以不使用键盘,就能进行编程。

根据老师所展示的视频中的内容,这种软件的应用难度并不高。

从孩子操作这个软件的情况来看,在有人指导的情况下,即便是五六岁的孩子,也可以按照例子完成一个完整的可运行的程序,这个过程会用到涂鸦、声音、图片等有趣的元素,对于孩子有非常大的吸引力。更重要的是,孩子一旦用软件完成了一个小游戏或者指令,得到的“我会做游戏”的满足感,会让很多孩子几乎一眼就喜欢上这个软件。

■专家说法:

与专业编程差异大,可以看视频自学

记者就少儿编程课程表的内容咨询了从事编程工作的王挺。王挺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目前在济南的一家软件公司从事软件开发工作。王挺回复,根据课程内容,少儿编程与成人学习的编程工具差异性很大。严格意义上来说,这并不是真正的代码编程。

“Scratch是积木类型的,可以理解为电子搭积木,直观方便。不能说学Scratch对于学编程一点用也没有,至少我感觉学了Scratch的孩子不会对计算机感到陌生。如果真想学编程,可以直接学C和C++,没有学过Scratch也不影响编程的学习。”在王挺看来,孩子在老师的指令下进行小游戏的制作,这个过程的难点更多在于孩子认识程序图标、听老师指令,至于是否能够锻炼逻辑能力、思维能力和数学能力,王挺认为“不一定,学习效果都是因人而异”。

此外,王挺建议家长,学习Scratch等简单的少儿编程,完全可以通过网上视频和购买图书等方式在家教孩子。“这一年的课程是64个课时,实际上我感觉就算是小孩,最多用一半的时间就可以在家学完。”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教授曾指出,让孩子过早开始学习编程更像是培训机构发起的“心理战”:“从商家的角度而言,这是一种营销策略。强调未来发展、强调学习编程的零基础,这在很大程度上迎合了家长对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的迫切需求,迎合了当下社会普遍存在的焦虑心情。但这对孩子的成长也许并无益处。”

(生活日报记者 郭春雨)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多处暗钉被曝光!有路段钉子绵延500米,市政表态

济南多处暗钉被曝光!有路段钉子绵延500米,市政表态

施工人员正在拆除历山路绿化带边缘上的螺丝钉。3月26日下午,记者向历下区市政工程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反映这一情况[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3-27
“救命萝卜”背后,期盼大病救助更完善

“救命萝卜”背后,期盼大病救助更完善

“救命萝卜”背后,期盼大病救助更完善。从2018年9月开始,小一轩就因为脓毒血症、噬血细胞综合症和EB病毒感染,分别在济宁医学院附院和山...[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27
无证经营、贮存过期汉堡,一批假“华莱士”被查!

无证经营、贮存过期汉堡,一批假“华莱士”被查!

无证经营、贮存过期汉堡,一批假"华莱士"被查。泰安这些门店是假“华莱士”,[详细]
今日泰山 2019-03-27
66岁不“退休”!济南老太偷医院又被抓,还偷女子救命钱

66岁不“退休”!济南老太偷医院又被抓,还偷女子救命钱

66岁不"退休"!济南老太偷医院又被抓,还偷女子救命钱。▲窃贼凌晨时分在医院走廊里盗窃[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3-27
多家公司欲引进高档车型 济南出租车趋向环保与高端

多家公司欲引进高档车型 济南出租车趋向环保与高端

多家公司欲引进高档车型。济南出租车趋向环保与高端细心市民可能会发现,济南出租车车型越来越多,除了普通的“薄荷绿”,还出现了蓝色和橙...[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27
烟台4家企业入选2018山东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烟台4家企业入选2018山东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烟台4家企业入选2018山东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智能制造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统计显示,去年入选的智能制...[详细]
大众日报·山东政事 2019-03-27
山东首例“套路贷”案二审宣判14人获刑最长15年

山东首例“套路贷”案二审宣判14人获刑最长15年

一家三口齐上阵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告人杨少朋、杨新霞系夫妻关系,杨雪雨系二人之子。2017年,付立娟即采取通过网络发布招嫖信息安排卖淫女上...[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3-27

良法善治,护航高质量发展--聊城市人大常委会立法一年间

良法善治,护航高质量发展--聊城市人大常委会立法一年间。市人大常委会适应依法治市需要,积极稳妥推动工作,立法二审通过条例3部,一审通...[详细]
中国聊城政府网 2019-03-27

52家鲁企在港上市融资上千亿港币 香港资本市场崛起“山东板块”

52家鲁企在港上市融资上千亿港币。香港资本市场崛起“山东板块”15年前,潍柴动力成功在H股上市,成为中国内地第一家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内燃...[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3-27

山东:有这11种情形的将被纳入体育领域黑名单管理

山东 有这11种情形的将被纳入体育领域黑名单管理体育领域从业者注意啦。从事体育领域相关活动,在消防、医疗、食品、药品、环保、质量等方...[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3-27

山东30名省管领导干部将接受经济责任审计 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问题揭示力度

山东30名省管领导干部将接受经济责任审计。对于市县党委政府领导干部的审计,重点关注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情况,围...[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3-27

山东省共有15家医院开展医务社工服务

山东省共有15家医院开展医务社工服务。“他们是临床医护的伙伴,患者与家属的朋友,家庭的保护人,社区健康的促进者,其他专业技术人员的合...[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3-27

烟台将再次举行公益性海葬 经办人到芝罘区殡仪馆办理报名

烟台将再次举行公益性海葬。经办人到芝罘区殡仪馆办理报名26日,记者从民政部门获悉,今年烟台将再次举行骨灰撒海活动,该活动由烟台市文明...[详细]
YMG 2019-03-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