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二孩妈妈想要回归职场 早托机构却成了拦路虎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2019-03-24 16:50:03

刘女士是位两个宝宝的妈妈,因为生宝宝,最近几年,她一直全职在家,一方面考虑经济压力,另一方面她也是觉得,女人还是应该走出去,所以,他计划重回工作岗位,但是,现实的问题,摆在眼前,孩子谁来带,现在那些个托幼机构,能让人放心吗?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记者做了一番调查。

刘女士是莱西人,眼下和丈夫都在青岛市区工作,最近几年,她一直都在家生孩子、带孩子,工作也耽误了,眼瞅着老二已经一岁多,刘女士就想着出去工作,分担家里的负担,可孩子究竟该由谁来带,让她犯了难。

老人身体不好,力不从心,找保姆又太过昂贵,刘女士想到找一个早托机构,帮忙带带老二,可是一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他转了家附近的几家早教机构和幼儿园,却没有合适的选择。

把孩子送回老家之后,刘女士和丈夫只能一个星期见一次孩子,一想到没法陪伴在孩子身边,没法见证孩子一步一步的成长,刘女士就感到愧疚。

事实上,和刘女士有一样难处的父母不在少数,如果有值得信赖的早托机构,就完全可以解决他们的困难,可现实中,阻碍究竟在哪,行动员首先来到了几家公立和民办普惠幼儿园进行调查。

调查中,行动员发现,大多数公立和普惠民办幼儿园都没有设立0-3岁的婴幼儿早托班,个别有小小班的普惠园中,也只能招收学龄前一年的孩子,严格按照出生日期计算。接下来,行动员又去了几家私立幼儿园和早教机构。

这家早教中心位于新都心,硬件设施很不错,地方也宽敞,孩子们有足够的空间学习玩耍,可这里的婴幼儿托管班,一个月费用高达4700元,再加上每天50元的餐费,一个孩子的费用要在6000元以上。可即便是这样的价格,想要报名,还得排到五月份。

从这家早教中心出来,行动员又来到了浮山后的一家私立幼儿园。

这家幼儿园也是新开没几年,教具教室都很新,三层楼高也比较宽敞,一个班级二十个孩子,配有两名老师,对于照顾3岁以下的小孩子来说,这样的配置,似乎有些不足。

除了类似价格偏高的托幼机构,行动员还找到了几家价格便宜的家庭式婴幼儿托管中心,这些地方连教育部门的办学许可都无法取得,最多只有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注册登记。

从片子中我们也不难看出,条件比较好的早托机构,价格不菲,其他的,就是一些家庭式的托管,条件等等各方面,都让人不太放心,关键问题是,早托机构的资质没有明确的范围。

张先生一直关注着教育行业,两年前,他经过一系列调研,准备在市区开设一家专业的0-3岁幼儿早托机构,可从审批开始就困难重重。

在张先生看来,市场监管部门负责登记注册,具体的审批还应当是教育部门来管辖,可咨询之后,张先生才知道,在教育部门,他可以办理办学许可证,可是却无法办理专门的0-3岁早托机构许可证。

张先生说,朋友提供的建议,确实可行,目前市场上规模较大的早托机构,也大多是采用了这样的审批流程,可张先生觉得,这样的方式存在风险。

因为有了这样的顾虑,张先生的早托班没有办成,而是转换思路,开起了早教机构,不提供托管服务。张先生所反映的情况,是不是事实,行动员也咨询了相关部门。

早托机构究竟是不是一个新生事物,事实上,早在2017年,政协委员李秋航律师就曾经主笔完成了“关于推进青岛市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机构建设的建议”提案。

李委员说,当时针对这个提案,相关部门曾经进行了面复,可结果却不尽如人意。

李委员说,当年为了完成这个提案,他们做了大量的数据统计。2016年,全市共出生14.69万人,比2015年增加6.6万人,增加了82.5%,2016年8月,市妇儿工委办委托市工程咨询院对100名有意愿生育二孩的家庭进行了调查,其中30%的家庭,有意愿在孩子2岁前,把孩子送入托儿所,60%的家庭,希望将孩子在2-3岁时,送到托儿所。

越大的城市,面临这样的情况越发严重,尤其是双职工家庭更需正规的托幼机构来解决实际难题。我是想,解决了后顾之忧,很多女性朋友可以从全职妈妈这样一个尴尬的身份解脱出来,能更好的平衡家庭与事业,还记得,欢乐颂里的繁盛美说的一句话,感情应该是相互独立的,当相互都以独立的姿态共同生活的时候,感情才能真正的稳固,平等!——可能扯的有点远,总之,市场有需要,就得顺势而进。孩子好,父母也就安心了!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辣翻天”来了?金乡辣椒10天涨3块,商贩却发愁!咋回事

“辣翻天”来了?金乡辣椒10天涨3块,商贩却发愁!咋回事

辣翻天"来了?金乡辣椒10天涨3块,商贩却发愁!咋回事。从去年10月以来,辣椒的价格就不断上涨,而今年3月以来,市场上辣椒价格再次“暴涨”...[详细]
央视财经 2019-03-24
坐上公交车去赶海 青岛西海岸新区春季赶海攻略上线(图)

坐上公交车去赶海 青岛西海岸新区春季赶海攻略上线(图)

坐上公交车去赶海。为方便青岛市民到黄岛西海岸新区赶海,日前,青岛公交集团隧道巴士公司第一分公司的工作人员经过实地探查,总结了一份“...[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24
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 平度本地专家玩出新花样(图)

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 平度本地专家玩出新花样(图)

平度本地专家玩出新花样一栋大棚里,既养鱼又种菜,不影响产量还能节水节肥,最重要的是绿色无污染,如今这样的混搭鱼菜共生模式已在平度白...[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24

青岛今年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预计达10.6万人 再创新高

青岛今年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预计达10.6万人。为吸引更多毕业生留青,青岛将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详细]
蓝睛 2019-03-24

济南火车站要改造:拟新增1台1线!大明湖站也要改

济南火车站要改造 拟新增1台1线。环评信息显示,为配合郑济高铁山东段工程,济南站站台、线路拟将扩容、改造[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3-24

最新!济南西规划建设第二动车运用所,将增设5线

济南西规划建设第二动车运用所,将增设5线3月19日,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官网发布《新建郑州至济南铁路山东段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3-24
济南女性最能挣!揭秘山东大嫚的职场人生

济南女性最能挣!揭秘山东大嫚的职场人生

济南女性最能挣。揭秘山东大嫚的职场人生关于女性的话题,自古有之[详细]
齐鲁人才网 2019-03-24
“威士特丹号”再次来青 外国游客为青岛市民的热情点赞

“威士特丹号”再次来青 外国游客为青岛市民的热情点赞

外国游客为青岛市民的热情点赞本报3月23日讯。今天上午,青岛邮轮母港迎来今年第三艘次访问港邮轮——荷美邮轮旗下的“威士特丹号”,这是...[详细]
青岛日报 2019-03-24
跨黄再进一步!凤凰路黄河大桥水中主墩桩基完工

跨黄再进一步!凤凰路黄河大桥水中主墩桩基完工

跨黄再进一步。凤凰路黄河大桥水中主墩桩基完工近日,济南凤凰路黄河大桥24号墩钻孔桩顺利完成浇筑,标志着这座水中主墩的桩基全部完工[详细]
无线济南 2019-03-24
济南人手里的这张证值钱了!去这些景点免费!重庆武隆、天坑、桃花源……

济南人手里的这张证值钱了!去这些景点免费!重庆武隆、天坑、桃花源……

重庆武隆、天坑、桃花源……“鲁渝一家亲文旅助扶贫。”23日上午,“十万山东人游重庆”山东媒体和旅行商采风团启程,到重庆东部14个贫困县...[详细]
无线济南 2019-03-24

山东首个高中“钱学森班”落户威海 共60名学生

山东首个高中“钱学森班”落户威海。3月21日,山东省首个高中“钱学森班”落户威海市实验高级中学,钱学森之子、中国航天十二院钱学森决策...[详细]
威海传媒网 2019-03-24

威海开展“黑车”非法从事出租客运经营集中整治行动

威海开展“黑车”非法从事出租客运经营集中整治行动。组织在学校、社区、交通场站等开展宣传活动,加大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贯力度,发放...[详细]
威海传媒网 2019-03-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