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华社点赞山东“田野网红”——折射中国乡村振兴新图景

来源:新锐大众·海报新闻

作者:

2019-03-23 08:20:03

“田野网红”折射中国乡村振兴新图景

图为韩梅坐在刚收获的牛心柿上。(受访者供图)

3月22日,新华社播发稿件,聚焦山东“田野网红”充满活力的故事。他们和她们,带着自己家乡的主打特产上直播、开网店,不仅让自己走红网络,也提升了家乡的知名度,由此催生的“网红”经济效应为乡村振兴注入了一股新的动力。

24岁的山东临沂女孩韩梅是一名种植着上百亩果树的农民,也是一位依靠手机直播在互联网上受到追捧的“网红”。与许多“网红”靠表演才艺吸引观众不同,韩梅通过手机直播展示家乡沂蒙山区的蜜桃、核桃、柿子以及水果罐头、桃胶等特色农产品,已经吸引了5万多名粉丝。不到9个月的时间,韩梅的电子商铺营业额就突破了110万元,营业额最高时达到一天5万余元。

在韩梅的家乡平邑县地方镇,近年来一直坚持引进和研发果树新品种,富岛红桃、金香妃黄巨油、红香妃李子等都是近两年培育成功并热销的品种。丰富优质的果品资源为地方镇延伸农产品产业链提供了基础,赢得了“中国罐头第一镇”的美誉。

地方镇副镇长张冠林介绍,地方镇目前拥有罐头加工及相关配套企业120家,年加工各类果蔬罐头75万吨,年销售70亿元,从业人员达3.6万人。“地方镇总人口只有8.5万,几乎每个家庭都有人从事与水果加工相关的工作。”她说。

在离韩梅家乡不足100公里的山东蒙阴县林果产业发达,去年果品总产量超过30亿斤。蒙阴野店镇农民牛庆花通过互联网售卖当地蜜桃、苹果、花生等农产品,带动全村人脱贫致富。2017年以来,牛庆花已带动上百户村民致富,每年帮助贫困户增收3000元至8000元,村里的16名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农产品在线销售的飙升不仅是销售方式的变化,同时反映出中国农产品品质的不断升级和农村特色产业的壮大。”山东社科院农业发展研究所所长张清津说。

近年来,中国各地政府都在致力于通过电子商务为贫困地区注入活力,而电商和直播平台的加入为农民增收提供了更多渠道。

中国的一些直播平台开辟了专门的扶贫板块,推出农民主播计划,为农民主播提供直播培训,带动农产品销售,为脱贫点燃火种。

随着政府和社会各方的不懈努力,中国农村产品的在线销售额增长迅速。中国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农产品电商销售额正迈向3000亿元大关,带动就业人数超过2800万人。到2020年,农产品电商销售额有望达到8000亿元。

“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农民‘网红’是主动探索脱贫致富路径的典型代表,他们对于激发更多困难群体的内生动力具有很大的示范效应。”张清津说,农民“网红”不仅让自己走红网络,也提升了家乡的知名度,由他们所催生的“网红”经济效应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一股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一个数码托盘引发的“物流革命”

一个数码托盘引发的“物流革命”

一个数码托盘引发的“物流革命”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助力临沂物流业大提速。左图:阿帕网络总经理周纪念在介绍新型数码托盘[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03-23

托人给孩子办入学不成,起诉索要两万,法院支持谁?

托人给孩子办入学不成,起诉索要两万,法院支持谁。为了让孩子进城入学,济南商河的李某给杨某送了两万元钱,但最终事情没办成,李某让杨某...[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22
大工程!山东首条跨微山湖超高压线湖区组塔完毕

大工程!山东首条跨微山湖超高压线湖区组塔完毕

大工程。这是山东省第一条在湖区内施工的超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22
京沪高速改扩建工程项目首座钢箱梁顺利合龙

京沪高速改扩建工程项目首座钢箱梁顺利合龙

京沪高速改扩建工程项目首座钢箱梁顺利合龙近日,在300吨起重机的起吊下,随着最后一片钢箱梁安装成功,由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投资建设的京沪...[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22
济南昔日东流水,今日五龙潭碧水花海

济南昔日东流水,今日五龙潭碧水花海

济南昔日东流水,今日五龙潭碧水花海。22日,济南五龙潭,大批开放的樱花将公园变成了梦幻的动漫世界,粉白的樱花随风飘摇十分美丽,而樱花...[详细]
航拍齐鲁 2019-03-22
太猖狂! 前脚拆后脚又装 李沧交警继续拆违法地锁

太猖狂! 前脚拆后脚又装 李沧交警继续拆违法地锁

李沧交警继续拆违法地锁青岛新闻网3月22日讯(记者。王伟伟)今天上午,李沧交警再次联合辖区城管,对东兴社区附近违法地锁进行本周第二次...[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9-03-22

日照:建设有温度可阅读的现代化海滨城市

日照:建设有温度可阅读的现代化海滨城市日照:建设有温度可阅读的现代化海滨城市。记者 今年市委工作要点、政府工作报告都明确要求,全面提...[详细]
日照日报 2019-03-22

两年前留下希望种子,胶州小伙今赴济南捐干细胞救人

两年前留下希望种子,胶州小伙今赴济南捐干细胞救人22日,“90后”胶州小伙孙浩博启程奔赴济南,将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在河北住院的一名白血...[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22

视听盛宴!山东省会大剧院4月演出资讯推荐

15:00/19:30演出时长 70分钟(无中场)演出地点 山东省会大剧院。歌剧厅演出时长 150(无中场)演出团队 济南市京剧院演出简介 许仙路过西...[详细]
新锐大众 2019-03-22

青岛港联通山东北大门,青岛滨州联动将建博兴内陆港

青岛港联通山东北大门,青岛滨州联动将建博兴内陆港3月22日,青岛—滨州“经略海洋。李奉利表示,青岛港将努力为滨州企业提供更有竞争力的...[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22
孕妇临盆在即丈夫慌了神,多亏济南交警帮助紧急送医

孕妇临盆在即丈夫慌了神,多亏济南交警帮助紧急送医

孕妇临盆在即丈夫慌了神,多亏济南交警帮助紧急送医3月21日中午11点左右,济南历下区泉城路东首的青龙桥路口,一位车主突然向路口的交警急...[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3-22
济南这轮寒潮结束,周末风大还有点冷,周一重回20℃

济南这轮寒潮结束,周末风大还有点冷,周一重回20℃

预计22日夜间,市区、长清、章丘、莱芜、钢城、平阴南风3~4级阵风6~7级;23日上午,济南市大部分地区北风3~4级阵风6~7级。不过,气温上...[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22
济南热力尝试新技术,供热管道焊接时间缩短8小时

济南热力尝试新技术,供热管道焊接时间缩短8小时

济南热力尝试新技术,供热管道焊接时间缩短8小时近日,记者了解到,济南热力集团工程公司为提高管道焊接的效率、质量,减轻焊接人员的劳动...[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