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公费师范生回访:如果重新选择会后悔吗?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9-03-22 17:04:03

3月21日,山东师范大学在长清湖校区举行2019春季师范类专场招聘会,376家用人单位前来揽才。部分热门单位前排起了长队。

同一时间,作为山东省首批公费师范生,山东师范大学2016级数学专业公费师范生邹文静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在外地实习。

此时,邹文静的师妹、山东师范大学2017级数学专业公费师范生于婷婷途经招聘会现场,看到学长们拿着简历匆匆而过,心动了一下,扭头看一眼用人单位摊位前排起的“长龙”,又发自内心地庆幸自己是公费师范生。因为“公费师范生”这个身份,一年后毕业时,她不需要赶场参加招聘会。

山东师范大学数学专业2017级公费师范生于婷婷。

从“免费师范生”到“公费师范生”,招生越来越火爆

山东公费师范生政策是2016年推出的,当时的名称是“免费师范生培养计划”。该计划2018年改成“公费师范生”。

山东免费师范生培养计划最早出现于2016年1月1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山东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实施办法》。文件称,山东自2016年至2018年三年时间内计划培养1万名免费师范生到乡村学校任教。2016年至2018年,按照3000、3000、4000分年度安排招生计划,所需经费由省财政年度拨付。

省教育厅、省编办等四部门后来出台《山东省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办法》对政策进行了明细。政策明确,山东省自2016年起在省属高校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根据全省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需要,免费师范生重点培养学有专长、胜任多学科教学的小学全科教师和一专多能的初中短缺学科教师。

3月21日,山东师范大学2019年春季师范类毕业生双选会现场。

免费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自愿承诺签订并履行免费教育师范生协议,保证毕业后在省内农村学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不少于6年,保证有编有岗。

免学费、住宿费,发生活补助;毕业后直接当老师,而且“有编有岗”,这对很多考生极具吸引力。“到农村中小学任教满6年”并未成为不可逾越的鸿沟。

2016年省属高校免费师范生第一次招生,首次志愿投档便顺利完成招生任务。像山东师范大学,当年文科还录到了599分、理科录到639分的高分生。2016年参加高考的邹文静,便以理科604分的高分被录取到了山东师范大学数学专业(烟台方向)。

2017年第二年招生,免费师范生形势继续向好。山东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赵湘轶告诉记者,免费师范生第一年招生时,她曾经在录取期间接到过报考后反悔的“求不录”电话,但到了第二年,这样的电话一个都没有。

“第一年招生时很多人对政策不够了解,出现了‘非理性报考’。有的学生虽然报考了,但报完又反悔,不希望自己被录取,就给招办打电话希望能别录取。”赵湘轶说,在第二年做免费师范生招生咨询时,听到更多的是“想学师范”、“就是想当老师。”

免费师范生实施到第三年,更名为“公费师范生”,参与院校从前两年的9所扩容到17所,同时增加了艺术、体育专业,以及乡镇幼儿园教师公费培养计划,招生计划也从最初设计的2018年4000人,增加到6000人。

2018年招生计划增加到6000人,公费师范生报考依然火爆。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山东公费师范生报考总人数达到23865人,报录比为4:1。其中理科录取最高分为639,文科录取最高分为623,分别高出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122分、73分,均高于2017年录取最高分,创历年来录取最高成绩。17所高校2018年理工类、文史类录取平均分为535、554,分别高出本科普通批录取分数线100分、49分,其中,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文理科最低录取分数线在552分以上。

3月21日,山东师范大学2019年春季师范类毕业生双选会现场。

“相中”公费师范生的学生,多有教师情节

通过三年的跟踪调查,记者发现,报考公费师范生的学生主要分为两类:一是家庭经济条件欠佳同时喜欢教师职业,二是对教师职业情有独钟的学生。总之,无论哪一类学生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有“教师情节”。

山东师范大学2016级公费师范生地理专业的吴可心,当年以587分的成绩被录取到山东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泰安地理方向。2020年大学毕业,她将到泰安市某所乡村学校当地理老师。

吴可心说,报考山师免费师范生,是她经过多方面综合考虑后作出的选择。“我觉得当老师是个良心活,我从小就很喜欢教师这个职业。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免费师范生能免学费住宿费,还能够解决就业问题,考虑到自己的家庭情况,免费师范生是我最好的选择。”吴可心从小是和爷爷奶奶一起长大的,爷爷奶奶拉扯自己长大已经很不容易。如果没有免费师范生,四年大学的费用将是一个沉重的负担。

嵇焕昱,来自莱阳一个普通农村家庭,2016年高考,成绩582分,被录取到山师公费师范生济宁地理方向。四年大学毕业后,她将到济宁市某所乡村学校当地理老师。

嵇焕昱在农村长大,从小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因为奶奶双目失明,为了照顾方便,爷爷奶奶一直和他们住在一起。嵇焕昱还有个上初中的妹妹。全家人只能靠父亲在外打工来养家,生活比较拮据。被录取为公费师范生,对她来说最大的喜悦就是“四年大学的学费不用发愁了。”

除了学费原因,嵇焕昱选择免费师范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她打心底喜欢当老师,“当老师一直是我的理想,我觉得当老师很好。”至于大学毕业后回农村当老师,嵇焕昱觉得完全没有问题,“我自己就是在农村长大的,能够回农村传授知识,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与吴可心、嵇焕昱不同,邹文静是个在城市长大,但她们也有相同之处,便是大家都有一个“教师情节”。

邹文静来自烟台市福山区,因为父母都是老师,她自幼便有教师情节,高中时就曾被同学成为“小老师”。邹文静告诉记者,当年领到免费师范生录取通知书之后,她家就变成了真正的“教师之家”,这件事想想就感到很美好。如今,大三的邹文静进入了实习阶段,成了整天在朋友圈晒学生照片的“邹老师”了。

赵湘轶表示,从长远来看,免费师范生必须由有志于从事基础教育的人来承担,“做免费师范生,第一要适合干教育,第二要乐于干教育,要有奉献精神。”她说,看清了免费师范生政策还愿意坚持报考的,正是我们需要的人。

如果可以重新选择,他们坚持初心不改

“如果可以重新选择,你还会选择公费师范生吗?”

当记者把这个问题发给在外地实习的邹文静时,她迅速回复了一个字:“会”。毫不犹豫。

和三年前报考公费师范生时想象的一样,邹文静非常喜爱自己的学生,这一点从她每天在朋友圈晒出的动态就不难看出。“师姐的动态都是学生,字里行间洋溢着对学生的喜爱。”于婷婷说。

山东师范大学物理学专业2017级公费师范生,左为孙庆全,右为张玉钰。

和邹文静一样,山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2017级物理学专业公费师范生张玉钰从小就想当老师。当年填报高考志愿时,除了提前批报了公费师范生,本科普通批里她填报的学校也全部是师范类院校。“如果给我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我还是会选择报考公费师范生。”

物理与电子学院2017级物理学专业公费师范生孙庆全也表示会“初心不改。”孙庆全来自潍坊寿光,2017年高考考了595分,公费师范生定向就业市就是潍坊。

对于婷婷来说,就算可以重新选择,她也不会改变。“我从小就喜欢跟小孩子在一起,跟他们在一起就开心。”于婷婷说,家里的亲戚朋友也很喜欢她当老师,所以这对她来说是最佳选择。

“我身边的同学还没听说有人想放弃公费师范生,大家都忙着学习,没时间考虑这些。”她说,报考公费师范生的时候大家就签了协议,“签了就要遵守。”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徐玉芹 实习生 刘孟璇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受施工影响 潍坊站停运、调整部分旅客列车

潍坊站停运、调整部分旅客列车。记者从潍坊火车站获悉,因施工影响,自4月5日至6月26日期间,潍坊站调整部分旅客列车办理客运营业站及时刻[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3-22
济南街头现“超级大胃王”,9座面包车居然塞满22人

济南街头现“超级大胃王”,9座面包车居然塞满22人

济南街头现“超级大胃王”,9座面包车居然塞满22人超载的面包车不时就能查住一个,可这次这个,让交警都惊呆了。3月8日下午,济南高新交警...[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3-22
青岛一孕妇楼道内分娩,120调度员电话教准爸爸接生

青岛一孕妇楼道内分娩,120调度员电话教准爸爸接生

青岛一孕妇楼道内分娩,120调度员电话教准爸爸接生3月15日凌晨,在青岛市北区四平支路一栋居民楼里发生了惊心动魄的一幕,一位怀孕38周的孕...[详细]
爱青岛 2019-03-22
青岛海蛎子肥了!刚摆上摊秒卖光

青岛海蛎子肥了!刚摆上摊秒卖光

青岛海蛎子肥了。眼下春暖花开,在青岛当地正是胶东贝壳类海鲜肥美的时候,尤其海蛎子,个头虽然不大,但肉挺饱满,那真叫一个鲜[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9-03-22
任你选!招聘企业100余家,2600多个岗位

任你选!招聘企业100余家,2600多个岗位

上午,济南人才市场继续举办春季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届时,山东恒信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山东倍特鲁德进出口有限公司、山东华德职业中等专...[详细]
无线济南 2019-03-22
市民投诉鸟叫太吵,工作人员诗意回复,救鸟一命

市民投诉鸟叫太吵,工作人员诗意回复,救鸟一命

市民投诉鸟叫太吵,工作人员诗意回复,救鸟一命市民投诉鸟叫太吵,工作人员诗意回复,救鸟一命。经过核实工作人员发现,当事人反应的问题确...[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22
中国山东网接待韩国驻青岛总领事一行

中国山东网接待韩国驻青岛总领事一行

中国山东网接待韩国驻青岛总领事一行。马文文)5日上午,韩国驻青岛总领事朴镇雄一行参观访问中国山东网,就韩国与山东文化、媒体等领域的...[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3-22

辽源路小学改扩建项目顺利封顶 将缓解周边入学压力

将缓解周边入学压力21日,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近日,青岛辽源路小学改扩建项目顺利封顶。该工程位于青岛市市北区错埠岭三路33...[详细]
大众网 2019-03-22

注意!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招聘273人 年薪最高70万

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招聘273人。(1)专业人员年薪 建院初期,重点科室、专业,知名专家、学科带头人70万元左右,知名中青年专家、学科带...[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22

胶东新机场三字代码沿用“TAO” 新老机场或一夜转场

批准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自对外公布启用零时起,继续沿用青岛流亭国际机场的三字代码“TAO”。INTERNATION[详细]
蓝睛 2019-03-22

9月底前 胶东临空经济区这些基地项目将全部投用!

胶东临空经济区这些基地项目将全部投用。胶东临空经济区剑指“千亿级”机场酒店、青航基地、山航基地、东航基地等力争9月底前全部建成投用...[详细]
青岛日报 2019-03-22
最新全国学校百强榜发布!小学、初中、高中都有,看看山东都是哪些学校上榜?

最新全国学校百强榜发布!小学、初中、高中都有,看看山东都是哪些学校上榜?

最新全国学校百强榜发布!小学、初中、高中都有,看看山东都是哪些学校上榜?近日,有教育机构发布一份。相关新闻 山大附中开启新一轮教师招聘[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3-22
济南倒春寒,街上的姑娘美丽又“冻人”

济南倒春寒,街上的姑娘美丽又“冻人”

济南倒春寒,街上的姑娘美丽又“冻人”。21日,受寒潮天气影响,泉城出现大幅降温,早上最低气温降至8℃,比前一日降温超过12℃,伴随着3-4...[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3-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