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超重大货车易过,客运车难行……大桥限高杆缘何成了摆设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刘兵 常青

2019-03-21 10:59:03

近日,记者接到群众反映,平阴黄河大桥两侧的限高杆将过往客运车辆拦截,反而一些明显超重的大货车堂而皇之地穿行。自去年8月以来,客运车司机和乘客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这一情况,并建议采取一定措施对客运车放行,方便群众出行,但状况一直未有改变。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3月19日临近中午,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平阴县和聊城市东阿县交界的平阴黄河大桥。大桥两侧的限高杆上挂有限高2.8米、载重49吨、轴重13吨的标志,并且在距桥不远的道路上,多次出现限重限高的提醒。许多高度超过2.8米的大货车和客运车,纷纷绕道位于大桥上游约1.6公里的东大黄河浮桥,以及位于大桥下游约8.4公里的翟庄浮桥。但也有不少经过改装降低车高、装满货物的大货车在缓慢通过限高杆后,扬长而去。

下午2时40分左右,记者来到位于平阴县境内的一处客运服务站点。该站点工作人员介绍,每天往返黄河到站点停歇的客运车在100车次左右。在这里,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客运司机。

王师傅经营一辆往返济宁和聊城的35座大巴车,高度3.3米左右,满载后重约9吨。据他介绍,自2017年11月平阴黄河大桥进行施工和限高之后,他一般选择浮桥通行。但这样的通行方式并不顺畅。

据了解,浮桥的通行受季节和一些活动影响,比如冬季结冰、防汛工作、重污染天气等,浮桥管理方有时采取限行措施,有时直接拆除禁行。王师傅告诉记者,每到禁行,他就要跑到50公里外的长清黄河大桥通行。“本来从东阿县到平阴县只有20分钟的路程,因为绕行愣是花了2个多小时。不说自己多跑路的成本,乘客对此也不理解,免不了抱怨。”王师傅说。

听闻王师傅向记者讲述这一经历,往返德州、聊城的客运司机邢师傅也很无奈。他说,去年5月8日到10月8日之间,浮桥断断续续限行了很长时间,有几次自己的客运车未赶上放行时间,加之大货车排队挡路,一车人在酷暑中干等了2个多小时。

“浮桥限行有政策,我们都理解。但就近的大桥限高不能走,逼着我们跑远路过河,哪有这个理?”

“根据规定,客运车必须走报备的专门线路,但我们有时候被迫绕路,被交通部门查到是要罚款的,这个事也得解决。”

“大桥设置的限高杆明明是限制大车的,现在有的大车能过了,我们这些客运车却过不了,要这样的限高杆有什么用啊?”

采访中,不时有客运司机围过来向记者诉说自己行车过程中的遭遇。记者梳理发现,客运司机反映的这些问题,归根结底是由于平阴黄河大桥限高所引发的,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还是在限高杆上。为此,记者分别来到位于平阴黄河大桥两侧的聊城市公路局平阴黄河大桥管理处和济南市平阴县公路管理局黄河大桥管理站。

记者分别见到了两方主要负责人。据他们介绍,客运司机反映的上述问题,他们早就获知,但对此也很无奈。按照职责,聊城市公路局平阴黄河大桥管理处负责大桥北段的安全管理,即大桥安全性能监测;平阴县公路管理局黄河大桥管理站负责大桥南段的安全管理和维护保养。双方对限高杆的权限,也只有看护维修的职能。

聊城市公路局平阴黄河大桥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这座大桥已有近50年的历史,安全性可保证49吨以下重量车辆通行。眼看着一辆辆超载货车过桥通行,压坏桥面、撞损限高杆,他们既心疼也无奈。“查处超载属于交警部门的职责,虽然他们经常来此执法严查,但也很难保证所有超载车辆不再过桥。”

通过该管理处的监控录像,记者对过桥的超载货车进行了简单统计,平均一分钟在3辆左右,最多时一分钟竟有8辆拉满石头的货车从平阴方向驶来。

“由于很多大货车都是擦着限高杆的下沿强行通过,时间久了限高杆很容易被破坏,这种情况经常发生。我们也期盼着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上述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由于历史原因,大桥由济南市和聊城市两地共同管理,限高杆导致的目前客运车无法通行、超重车违规通行的问题,需要上一级部门协调处理。

3月20日,记者联系到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副局长于培科,他表示,自去年8月至12月,两地的大桥管理部门陆续接到了群众对大桥限高高度和载重大小设置的反映,同时发生过3起碰撞限高杆事故。随即,

由省交通运输厅牵头委托第三方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对大桥的通行安全展开科学评估,论证大桥限高、限载措施的合理性。今年3月,研究报告完成,报告最终给出的综合管控建议为:可以通行客车和不超过30吨的三轴及以下的载重货车,禁止四轴及以上的货车和超过30吨的货车通行。

因大桥分属两地管理,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要求济南、聊城公路管理局以报告建议为支撑,各自寻找机构进行大桥限载工程方案设计,但要求两地最终的解决方案保持一致。随即济南、聊城两地分别委托设计公司进行了方案设计,最后得出的解决方案为保持2.8米限高不变,增加一个车道供客车与三轴及以下货车通行,同时增加称重设备,禁止超过30吨的货车通行。于培科表示,目前,此方案已正式提交给专家进行技术论证,预计4月中旬即可完成论证,如果论证通过,3个月时间可完成硬件设施的安装建设。

在我省,像平阴黄河大桥限高杆一样,原本为了限制超重车辆通行,结果导致其他车辆也无法通行的情况,不止这一处。

于培科告诉记者,目前的解决方案只是过渡,省交通运输厅正在积极推进改扩建大桥以从根本上解决现存问题,同时希望以此桥为模板,解决省内较为普遍存在的大桥限高问题。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警惕!鲁赣联手查处一起跨省“低价游”违法活动

警惕!鲁赣联手查处一起跨省“低价游”违法活动

鲁赣联手查处一起跨省“低价游”违法活动3月20日,记者从山东省旅游监察总队了解到,近期,我省旅游市场“低价游”现象有所抬头,严重影响...[详细]
新锐大众 2019-03-21
更方便啦!山航夏秋换季新开16条航线加密5条

更方便啦!山航夏秋换季新开16条航线加密5条

山航夏秋换季新开16条航线加密5条3月31日起,山航开始执行2019夏秋季航班计划。新开16条航线具体航班时刻为:济南=上饶=三亚航线,航班号为...[详细]
新锐大众 2019-03-21
点赞!我省印刷业智能化建设走在行业前列

点赞!我省印刷业智能化建设走在行业前列

我省印刷业智能化建设走在行业前列今天,2019中国印刷业智能化发展论坛暨山东省印刷业创新发展推进会在济南召开。记者从现场获悉,我省印刷...[详细]
新锐大众 2019-03-21
济南黄河隧道工程“泰山号”盾构机成功下线,月底抵济

济南黄河隧道工程“泰山号”盾构机成功下线,月底抵济

济南黄河隧道工程"泰山号"盾构机成功下线,月底抵济3月19日,随着“泰山号”盾构机巨大刀盘的徐徐转动,由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和中铁十四局集...[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21
微软助力青岛 全国惟一人工智能及虚拟现实平台落户崂山

微软助力青岛 全国惟一人工智能及虚拟现实平台落户崂山

全国惟一人工智能及虚拟现实平台落户崂山青岛新闻网3月20日讯(记者。近年来,崂山区立足区位发展实际,腾笼换鸟,敢为人先,构筑了智慧产...[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9-03-21
山东高青:将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成了样板工程

山东高青:将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成了样板工程

将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成了样板工程。“‘石滦02-1’优质小麦品种是我们从河北农科所引进的适合我县大面积种植的优质小麦品种,适合做面包粉...[详细]
鲁网 2019-03-21
飞行员为避免群众伤亡迫降牺牲 生前驾机瞬间曝光

飞行员为避免群众伤亡迫降牺牲 生前驾机瞬间曝光

飞行员为避免群众伤亡迫降牺牲。海军英雄任永涛生前无意间拍到了自己的“驾机瞬间”。[详细]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03-21
山东出台十六条意见 进一步促进建筑业改革

山东出台十六条意见 进一步促进建筑业改革

进一步促进建筑业改革。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介绍,《意见》共16条,从实施简政放权、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深化建筑业改革、鼓励...[详细]
鲁网 2019-03-21

减税降费“大礼包”纷至沓来 企业轻装上阵底气足

减税降费“大礼包”纷至沓来。企业轻装上阵底气足新春伊始,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为个体户、企业送去了利民、惠民、便民...[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9-03-21

聊城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今年同比增长5%左右

聊城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今年同比增长5%左右。报告提出,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203.98亿元,同比增长5%左右;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详细]
聊城日报 2019-03-21

济南一男子偷了20多斤海参,被抓后称亲戚催债“逼”的

济南一男子偷了20多斤海参,被抓后称亲戚催债"逼"的亲戚催债催的紧,盗窃前科犯罪嫌疑人又伸出罪恶之手,用同种伎俩盗窃多家海参店。目前,...[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21

淄博部署四大行动提升空气质量

淄博部署四大行动提升空气质量。对此,会议部署了四个专项行动,其中之一,便是要求各区县、镇办在污染天气预警发布后,一定要督促企业将各...[详细]
淄博晚报 2019-03-21

当心!有不法单位冒用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名义虚假招聘

有不法单位冒用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名义虚假招聘3月20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为近期发现的虚假招聘信息发出严正声明。据了解,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