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边打点滴边上阅读课,济南80后女教师的这张照片火了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9-03-20 21:35:03

3月19日,济南市钢城区教育人的朋友圈被一张照片刷屏:教室里,一位年轻的女教师坐在讲台上,一只手翻阅着一本书,另一只手输着液,输液袋被悬挂在房顶的投影仪上。

她叫邹中琴,80后,是钢城区汶源街道丈八丘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从教七年,目前担任一年级一班的语文老师和班主任。

“没想出名,很不好意思”

3月19日中午,济南市钢城区汶源街道丈八丘小学一年级一班的教室里,班主任邹中琴一边输液,一边带着学生午读。感人的一幕被经过的同事拍下,并发到朋友圈,照片刷屏,邹中琴一下子火了。

“挺不好意思的,我没想要出名,现在特别紧张。”20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联系到了邹中琴,她羞涩地表示,这原本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也特别担心有人说她故意炒作。

邹中琴告诉记者,受到春季流感影响,最近她任教的班近半数孩子病了。连着几天下来,她早来晚走,给教室消毒通风,给坚持到校的孩子测量体温,给全体家长发送注意事项……在陀螺一样旋转的忙碌中,她自己也不幸“中招”。

“上周日晚上就觉得嗓子不舒服,昨天手的关节和膝盖也突然疼了,开始发烧。”邹中琴说,她骑着电动车去学校旁边的卫生室做了检查,大夫建议她立即输液休息。搭班的数学老师尚在哺乳期,其他班级都是一人一班,哪有“闲人”?自己休息了,班里的孩子们怎么办?

因为学校有午读时间,同学们从学校餐厅吃完午饭就要回教室阅读。邹中琴没有留在卫生室输液,而是回到教室,午饭后让大夫从教室里给她输了液。她一边输液,一边低头看书带着学生阅读。

中午路过的同事看到她挂着吊瓶工作的样子,悄悄用手机拍下来发到了朋友圈,于是就有了照片上的一幕。“我从上午11点半一直输到下午1点40分,后来就上课。直到下午下了第四节课,才知道此事。”

“真的没啥,学校人手少,没闲人,孩子不能没人管。而且以前也有同事发烧在办公室一边输液一边批改作业。”邹中琴说。

“我喜欢孩子,从小有一个教师梦”

邹中琴告诉记者,她喜欢孩子,从小就有一个当老师的理想。1983年出生的她,2008年毕业于泰山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在当地代了两年半的课。为了成为一名正式的老师,她从2009年开始参加教师招聘考试,连续考了三年,终于实现了梦想。

在学生和家长的心里,邹中琴是个“能操心”的人。任教七年来,因为学校教师紧缺,除了怀孕期间,她一直担任班主任。从事语文教学外,她还承担着图书管理员的工作,并自学剪纸,开设了手工剪纸选修课。

去年送走一批毕业生后,邹中琴选择从一年级开始“重教一轮”。一年级的班级工作琐碎细致,学生年龄小,生活自理能力差,渴了、饿了、上厕所了、甚至尿裤子了……“一个老师对着四十个孩子,比当妈的还操心。班里还有几个特别的孩子,单亲家庭的,家里困难的,就得蹲下身子来,做让他们信赖的知心人。”邹中琴说。

操心着别人家的孩子,自家的孩子却难顾及,邹中琴的家是典型的“双师”家庭,她教小学,丈夫教中学,4岁的儿子平常都由年迈的公公婆婆看管。

“最忙的时候,九月份刚开学,我整整一个月没在家吃过一顿晚饭。”邹中琴一面心疼着儿子缺少妈妈的陪伴,一面重复着白天教学带班、晚上写教案备课的日常,她说自己明白教师是个“良心活”,“自己的儿子以后可以弥补,这些学生们我只能陪他们几年。”

始终坚守初心,基于这样朴素的职业认知和情怀坚守,邹中琴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成长为“区级教学工作先进个人”;也正是因为内心深处的职业自豪与满足,她愿意拿自己的真心换孩子的笑容,并当作最大的幸福。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飞 通讯员 郑峰)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趵突时评|济南这个全国第一的成绩有你有我也有他

趵突时评|济南这个全国第一的成绩有你有我也有他

趵突时评|济南这个全国第一的成绩有你有我也有他百花徐绽放,春雨润泉城。3月20日,传来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中央文明办公布2018年度全...[详细]
无线济南 2019-03-20
济南2025年地理信息产值将破650亿,占全市GDP总值1/20

济南2025年地理信息产值将破650亿,占全市GDP总值1/20

济南2025年地理信息产值将破650亿,占全市GDP总值1/20济南市地理信息产业迎来发展新契机。提升济南高新区贤文片区地理信息产业集聚区,巩固...[详细]
无线济南 2019-03-20
240个岗位!山东这家省属事业单位在招聘,快快行动!

240个岗位!山东这家省属事业单位在招聘,快快行动!

240个岗位。(3)海外留学人员应聘的,需提供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详细]
新锐大众·海报新闻 2019-03-20
现场播报:看墨子故里怎样孵化精密机床

现场播报:看墨子故里怎样孵化精密机床

看墨子故里怎样孵化精密机床。3月20日下午,全省重点工作推进会——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第二次现场观摩会观摩团一行来到枣庄,观摩第四个...[详细]
新锐大众·海报新闻 2019-03-20
市民交1.6万元开网店却卖不出东西,想退款遇难题

市民交1.6万元开网店却卖不出东西,想退款遇难题

在朋友的介绍下,交了1.6万元成为了福瑞达康妆大道的会员。“成为会员之后,我们就可以在他们的平台上开一个网店,来销售产品,来获得收益...[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20
邮储银行日照市分行成功举办经验分享交流会

邮储银行日照市分行成功举办经验分享交流会

邮储银行日照市分行成功举办经验分享交流会讲好青春故事。此次交流会,厉彦军副行长、个人金融部王新慧总经理、公司业务部丁磊副总经理、海...[详细]
鲁网 2019-03-20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第二场观摩会,这些项目有说头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第二场观摩会,这些项目有说头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第二场观摩会,这些项目有说头19日,备受关注的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第二场现场观摩会开启了。金丰公社是现代农业的新业态...[详细]
泺源知事 2019-03-20
观摩会现场播报:世界500强企业联手枣庄,有新突破

观摩会现场播报:世界500强企业联手枣庄,有新突破

3月20日下午,全省重点工作推进会——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第二次现场观摩会观摩团一行来到枣庄,观摩第三个项目——中材高性能锂电隔膜研...[详细]
新锐大众 2019-03-20
楼市真相|中介称首套房贷利率下调至基准?现实是...

楼市真相|中介称首套房贷利率下调至基准?现实是...

根据融房网发布数据显示,全国首套房贷利率已连续下调3个月,下调银行高达44家。记者日前走访多家银行、楼盘和房屋中介机构了解到,多家银行...[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20
近七成是“老司机”!山东这95人被终生禁驾,名单公布

近七成是“老司机”!山东这95人被终生禁驾,名单公布

近七成是“老司机”!山东这95人被终生禁驾,名单公布说起老司机,总给人一种驾驶技术高超,成熟稳重的感觉,但事实并不完全如此。19日,山东...[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20

疯狂!44辆渣土车趁着夜色组团闯禁区,12家企业全被罚

疯狂!44辆渣土车趁着夜色组团闯禁区,12家企业全被罚路遇渣土车疯狂违法,除了默默忍受还可以选择举报。19日,就有济南网友向交警举报渣土车...[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20

楼市真相|济南将取消限购?市建委:谣言!

3月20日,济南市建委针对网上流传的一些关于济南市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不实言论,进行了回应,并且再次重申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回应中...[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20

相亲最好的季节到了!济南五龙潭相亲会明天开幕

济南五龙潭相亲会明天开幕你渴望脱单吗。来五龙潭樱花节。[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3-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