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文明城市测评,济南这次拿的这个“第一”可不一般!

来源:明湖参事

作者:

2019-03-20 14:01:03

3月20日,2018年度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成绩和排名在中国文明网公布,济南在28个省会(首府)、副省级全国文明城市中以95.68分的成绩排名第一!从2015年到2017年,济南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曾拿下多个第一,但这一次的这个“第一”,却有着更加重要的意义。

战胜诸多老牌文明城市

济南这个“第一”意义不一般

从2015年参评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济南在每次的文明城市测评中,都会得到第一。

2016年,济南市年度测评成绩为94.65分,继获得2015年年度测评省会(首府)提名城市第一名后,测评成绩再次位列第一。2017年,11月14日,中央文明委发布了《关于表彰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决定》。其中,在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区)名单中,济南位列五个省会城市的榜首,摘得“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正式成为全国文明城市。

虽然此前得到了这么多的第一,但是2018年年度测评得到的这个第一,意义又不一般。记者了解到,在2015年到2017年的文明城市测评中,和济南同台竞争的乌鲁木齐、西宁、海口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也就是说,这些城市在创建的过程中,都还未取得全国文明城市的称号。

而在此次年度测评中,已经成为全国文明城市的济南,面对的都是一些老牌文明城市,例如厦门市、青岛市从2005年起就已经是全国文明城市,成都市是第二批文明城市,杭州则是在2012年入选的第三批全国文明城市。这些城市普遍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更高,同时其文明城市的创建经验、市民的文明素质,都已经得到了多次测评的检验。

“通过这次测评的检验,验证出济南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成色更足了。”济南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创城”是对一个城市的综合检验。

考核标准更细,要求更严

推动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

文明城市的考核,依照的是《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而这一体系会不断进行更新。记者了解到,济南参评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时,测评采用的是2015-2017版,去年年度测评采用的是是2018-2020版。

“考核的标准要更细致了,要求也更严格了。”济南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例如,对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提供文明优质服务的考核中,考察点位中增加了农贸市场、码头。对于文明行为的考察,考察点位中增加了商业大街、背街小巷、景点、公交车(地铁)、码头、商场超市、农贸(集贸)市场、城乡接合部。

礼让行人、济南式过马路,曾被成为是济南市的文明名片,如今,这张名片上书写的内容也更多了。关于交通文明,增加了无机动车、非机动车逆行现象、交通信号灯、标志标线等交通管理设施设置规范等标准。

城市的管理,越来越走向精细化。文明城市的考核标准,也在这方面有所加强。例如,建成区到乡镇的公路(河道)沿线,增加了对道路坑洼的考核。此外,还要求每隔500米至少能看到1处公共卫生间的指示牌。

测评体系中设置负面清单

督促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

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不能是一阵风。《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关于评选表彰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暂行办法》中明确规定,对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荣誉称号,在届期内实行动态管理,各省(区、市)和中央、国家有关主管部门文明委每年要对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的单位进行一次复查,并向中央文明委办公室提出复查报告。对于工作停滞不前、出现突出问题的,应给予必要的批评警告,限期整改;对于工作严重滑坡、出现重大问题的,要查明情况,提出撤销荣誉称号的建议,报中央文明委办公室。直辖市的复查由中央文明委办公室负责。被撤销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称号的,不得参加下一届评选。经过认真整改,符合条件的,可参加以后的评选。

2015年-2017年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首次增加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态管理措施》,设置了涉及党风廉政建设、公民合法权益维护、打击假冒伪劣、生产生活安全及搞“一阵风”、“运动式”创建,突击迎检、扰民劳民等10个领域、30个项目的负面清单。济南就曾因党委政府一把手严重违纪或违法犯罪,在年度测评中被扣了5分。

2018年新版测评体系的负面清单增加到了40条,并且明确对已经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的城市(区),年度测评成绩低于80分、70分、60分,将分别作出通报批评、停止资格1年、取消荣誉称号等惩戒方法,第三年还要依据测评成绩进行排位再确定是否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区)资格。

“今年《济南市文明促进条例》正式施行,为济南城市文明保驾护航。”济南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随着这几年的工作,济南市民的文明素质进一步提高,成为济南拿下第一的最关键因素。“我们对今后的工作充满信心,通过不断巩固加强,让文明城市的创建常态化、长效化,让市民有更多的幸福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好消息!山东初中毕业生可以报考本科师范啦!

好消息!山东初中毕业生可以报考本科师范啦!

山东初中毕业生可以报考本科师范啦。初中起点高等师范教育主要是指以综合培养本、专科层次高素质小学、幼儿园教师为目标,招收初中毕业生,...[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19-03-20
渣土车组团闯禁区,市民拍短视频微博举报,44辆车落网

渣土车组团闯禁区,市民拍短视频微博举报,44辆车落网

渣土车组团闯禁区,市民拍短视频微博举报,44辆车落网发现渣土车成群结队违反规定时间上路后,你会怎么办。微博网友“曾拿真心喂过”用手机拍...[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3-20
三秒知识点:雨天行车应该开双闪吗?

三秒知识点:雨天行车应该开双闪吗?

可能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习惯,遇到大暴雨天气就打开双闪灯行,那这种做法到底对不对。从双闪灯的定义上我们可以提取出关键词就是“本车发生特...[详细]
山东高速交警 2019-03-20
即墨太阳能小镇项目入选“中国最佳”气候解决方案

即墨太阳能小镇项目入选“中国最佳”气候解决方案

即墨太阳能小镇项目入选“中国最佳”气候解决方案即墨太阳能小镇“棚顶发电、棚下种植”。据悉,名为《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50座城市的气候解...[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9-03-20
手指粗螺纹钢插入工人眼眶,临沂消防10秒速断切割

手指粗螺纹钢插入工人眼眶,临沂消防10秒速断切割

手指粗螺纹钢插入工人眼眶,临沂消防10秒速断切割03月19日17时07分,山东临沂消防支队沂水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沂水县健康路中心医院急...[详细]
齐鲁报系 2019-03-20
德州一男子疑酒后驾车翻入沟内,还睡着了…消防急救

德州一男子疑酒后驾车翻入沟内,还睡着了…消防急救

位于宁津镇刘言家村乡镇公路一辆轿车翻入沟内,驾驶员被困车内。虽然气候逐渐变暖,但由于是深夜,室外温度依然很低,被困驾驶员呈蜷缩状仍...[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20
济南公交IC卡发售网点来了!还有24小时营业的…

济南公交IC卡发售网点来了!还有24小时营业的…

济南公交IC卡发售网点来了。我们特意整理了最全最新的办卡地点,除爱心卡、荣军卡开户业务,仅限解放路18号公交乘客服务中心网点办理外,其...[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3-20
黑吃黑,案中案,小偷遇劫匪,最终被警方一网打尽

黑吃黑,案中案,小偷遇劫匪,最终被警方一网打尽

民警并没有因此而停止侦查,通过调取周边监控录像和现场周边走访,结合报案人电话所称被抢物品香烟的数量,与凌晨在芙蓉路附近一烟酒店被盗...[详细]
半岛+ 2019-03-20
家长求助:入园遭婉拒,龙口5岁残疾女孩想上幼儿园

家长求助:入园遭婉拒,龙口5岁残疾女孩想上幼儿园

入园遭婉拒,龙口5岁残疾女孩想上幼儿园烟台壹粉“建新村52号”在齐鲁壹点情报站反映:我的孩子5周岁半,女孩,患有肌无力这种病,自己不能...[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20
济南发布寒潮蓝色预警!气温直降14℃+冰冻+8级阵风

济南发布寒潮蓝色预警!气温直降14℃+冰冻+8级阵风

济南发布寒潮蓝色预警!气温直降14℃+冰冻+8级阵风。济南市气象台2019年03月20日10时40分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21日至22...[详细]
济南市气象台 2019-03-20
青岛海归小伙立志当农民,花4000万包地种树

青岛海归小伙立志当农民,花4000万包地种树

2017年,青岛新闻网独家报道了刘晓的故事。刘晓的农场位于即墨龙泉街道梁家屯村,一个要靠发位置才能精确找到的地方。[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9-03-20
粘金鑫烈士亲友回忆:他一直有梦想,想到航母上去飞

粘金鑫烈士亲友回忆:他一直有梦想,想到航母上去飞

他一直有梦想,想到航母上去飞近日,海军某部一架战机在海南省乐东县境内进行飞行训练时不幸失事,2名飞行员牺牲,其中1名飞行员粘金鑫是山...[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