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发力“两创”,变文化优势为发展优势

来源: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作者:

2019-03-13 10:29:03

住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发力“两创”,变文化优势为发展优势

本报记者 赵 琳 张春晓 代玲玲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艺界、社科界联组会上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2013年和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山东,都对山东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重要指示。

连日来,住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展开热烈讨论。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委员说,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坚定文化自信的重大意义、现实基础和时代价值,为我们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引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汇聚起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一表述,济宁市委书记傅明先代表对如何发挥传统文化优势、凝聚人心共识有了更深的理解。“济宁是儒家文化发源地,丰富的文化资源是我们最大的财富。我们要立足传统文化优势,大力实施文化振兴铸魂工程,让和谐向善、以人为本、爱国持家在孔孟之乡蔚然成风。”

济宁不仅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文明创建和社会治理,还融入产业发展。傅明先介绍,坚持“传统文化+”理念,济宁成功承办尼山论坛、孔子文化节、2018年央视春晚分会场、秋晚主会场等重大活动,在海内外掀起了儒学热、研学游热。去年,济宁接待游客280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增长6.4%。

“文化+旅游”持续“刷屏”。在农工党山东省委主委、济南市政协副主席段青英委员看来,文旅特色小镇是一片新蓝海,但目前还一定程度上存在同质化现象,有些地方没有经过充分论证就盲目跟风,生硬地把文化元素插入其中。她建议打造“文旅IP”,深入挖掘当地传统文化、传说故事等,通过美食、民俗活动、民宿、文化体验等方式,让游客在休闲游玩中学习体验传统文化,真正让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

“文化创意、精品旅游都是山东着力打造的产业,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其中,也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相开进委员介绍,鲁信运营着省内最大规模的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基金有指向性地投向文化产业,助力培育新动能,与中央美院合作开发了“明湖100”项目,游客在大明湖欣赏完灯光秀后,可以就近体验济南当地的民俗风情,相关的视频也成为抖音上的“爆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相开进说,“文化从‘虚’到‘实’有一个过程。让文化变成人们喜闻乐见的生产生活场景,让大家形成文化消费习惯,需要长时间的培育。”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委员通过调研也得出结论:存续在老百姓生活里的文化才是活的文化,才能延续下去,传统文化必须融入百姓生产生活才有生命力。

“人气火爆的《国家宝藏2》节目中,出现了山东博物馆的三件宝物,其中就有明衍圣公朝服,震撼全国观众。”相开进认为,做好传统文化“两创”,山东应在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上再下功夫。“故宫口红脱销、故宫火锅要提前一个月预约,都是在具备知名度、美誉度的前提下,形成了消费者的忠诚度和黏性。怎样让传统文化深入人心,尤其是深入到日常生活中,是我们要着力破解的问题。”

“故宫在文化文物价值开发方面做得很好,特别是用互联网手段扩大传播力,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委员表示,在图文影像时代,大家对视听享受和审美有更高的需求,传统文化“两创”可以借力现代传播手段,变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青岛要打造影视制作全链条产业,从天然摄影棚发展成为电影梦工厂,打造真正意义上的电影工业城市。一个成熟的电影工业体系,会为传统文化‘两创’提供更强大的支撑。”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青州市博物馆副馆长王瑞霞代表说,过去博物馆主要是收藏、研究和展示文物,这几年“故宫文创热”刷新了人们的认知,如何打开思路,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服务,是一个新课题。青州历史文化深厚,活跃着一大批关心文化传承的热心人士。青州市博物馆去年修复了一幅明代“陕西榆林城防图”,但不知这件文物为何出现在青州。她把文物照片发到一个叫“青州文献”的微信群里,大家群策群力很快搞清了来龙去脉。

“博物馆现在人气越来越高,我们成立了‘博物馆之友’组织,邀请更多热心人士加入。还尝试用科技手段提取文物信息后做成三维图像,带着便携设备,在村文化小广场上就能作文物展览。”王瑞霞说。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发挥省会独特优势 让乡村实现美丽蝶变

济南:发挥省会独特优势 让乡村实现美丽蝶变

让乡村实现美丽蝶变游客在马套村体验茶叶采摘。马套村的旅游,随着万物一同“复苏”了,马套村的村民,则开始了又一年的忙碌。[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13
两会视点丨打一场力戒形式主义攻坚战

两会视点丨打一场力戒形式主义攻坚战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住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全省干部群众纷纷为此“点赞”。大家...[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03-13
济南奥体西路北延喊了一年没动工!啥原因?官方回应

济南奥体西路北延喊了一年没动工!啥原因?官方回应

济南奥体西路北延喊了一年没动工。除了对济南市历黄路北段不通车的种种疑问外,不少网友还在齐鲁壹点留言想知道奥体西路和奥体中路的进展。[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13
青岛市市长孟凡利:加快动能转换,促进创新转型

青岛市市长孟凡利:加快动能转换,促进创新转型

加快动能转换,促进创新转型“青岛有能力、也有责任,当好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排头兵、示范区、驱动器。孟凡利介绍,在新旧动能转换...[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13
俯仰天地望星辰 围观最遗世独立的青岛之最(组图)

俯仰天地望星辰 围观最遗世独立的青岛之最(组图)

在众多“青岛之最”中,青岛观象台坐落在幽静的观象山山顶,堪称是最遗世独立的“青岛之最”。翻看观象台百年来的历史沉淀,这里诞生了无数...[详细]
青岛晚报 2019-03-13
青岛作为5G试点城市 未来这些产业迎来机遇(图)

青岛作为5G试点城市 未来这些产业迎来机遇(图)

青岛作为5G试点城市。而进入5G商用成熟期,5G终端设备和应用场景将迎来更大市场机遇。[详细]
青岛创客 2019-03-13
青岛公务员招考职位表发布 还有国企、医院一大波好工作

青岛公务员招考职位表发布 还有国企、医院一大波好工作

青岛公务员招考职位表发布。昨天,2019年青岛市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发布,此次青岛共招考308人。[详细]
青岛日报 2019-03-13
六旬男子车祸重伤 医院11个小时输血50袋救伤员(图)

六旬男子车祸重伤 医院11个小时输血50袋救伤员(图)

医院11个小时输血50袋救伤员日前,一名60岁的男子因车祸重伤休克,生命垂危。即墨区人民医院接收病人后,全院紧急会诊,多科参与协作抢救,...[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13
济南地铁1号线11站点票价来了!4月1日起正式商业运营

济南地铁1号线11站点票价来了!4月1日起正式商业运营

济南地铁1号线11站点票价来了!4月1日起正式商业运营3月12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发布济南地铁1号线11站票价表,4月1日,济南地铁1号线将正式进入...[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13
济南地铁1号线票价来了,下月正式商运,军人等免费

济南地铁1号线票价来了,下月正式商运,军人等免费

济南地铁1号线票价来了,下月正式商运,军人等免费济南地铁下个月要正式商业运营了。1.现役军人凭相关有效证件免费乘车,有效证件包括:中国...[详细]
济南壹眼 2019-03-13
2018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公布:已造林707.4万公顷

2018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公布:已造林707.4万公顷

2018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公布:已造林707.4万公顷海口湿地。一、全民义务植树深入开展。[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3-13
如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青岛市长分享“三字诀”

如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青岛市长分享“三字诀”

如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青岛市长分享“三字诀”“青岛有能力、也有责任,当好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排头兵、示范区、驱动器。孟凡利介...[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13
济南首次处罚驾驶证买分者 背后“分虫群”也被捣毁

济南首次处罚驾驶证买分者 背后“分虫群”也被捣毁

背后“分虫群”也被捣毁民警询问买分人赵某案情53岁的司机赵某被送进了拘留所。然而,前来处理超速违法记录的是一名20岁的女子张某。[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3-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