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发挥省会独特优势 让乡村实现美丽蝶变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9-03-13 09:41:03

游客在马套村体验茶叶采摘。

作为山东省会,济南正把乡村振兴作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工作之一,坚持将“三农”工作放在省会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锁定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充分发挥省会独特优势,着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发展都市精致农业,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如今,一幅乡村振兴的“济南画卷”正徐徐展开。

美丽乡村建设打基础产业项目为乡村振兴添翼

“实在抱歉,这周末不行了,一个人也加不了,已经满员了……”3月7日,长清区万德街道马套村党支部书记肖舒荣,对电话里想报名来村里参加植树的游客解释着。

马套村已经连续几年开展春季植树活动。每年一开春,通过各种渠道报名的游客就蜂拥而至,一般在2月底就能将整个3月的植树“档期”排满,非节假日也没有空闲。“这里不仅风景好,还有很多游玩项目,带孩子来植树除了爱绿护绿,还会有更多元的体验。”市民王元良说。

马套村的旅游,随着万物一同“复苏”了,马套村的村民,则开始了又一年的忙碌。

“我们村的生态环境与其他村相比,优势并不是特别明显,但我们从2013年就开始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卫生环境逐年提升,同时保留了原汁原味的乡村风貌,近年来又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平台,打造了几处特色旅游项目,让村子有得看、有得玩、有得吃、有得住,游客自然愿意来,乡村振兴工作也就有了抓手。”肖舒荣说。

2013年,马套村铺开了全村整体规划、整体布局、整体设计的美丽乡村建设。首先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清理村内垃圾、村民门前三大堆,高标准开展环境保洁,街巷日清日扫,垃圾日产日清,并建起了从村主干道到村间小路,再到村民家门口整齐划一的绿化带,栽种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行道树,让村子变净、变美。同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村内路面进行硬化,实现道路硬化户户通,完成了改厨、改厕,污水管道全部入地、污水集中收集,并在村庄主次干道全部设立特色标识牌、安装路灯,实现村内亮化率100%、24小时全路段监控,让村子变亮、变齐。

通过一系列“大动作”,马套村如今街巷道路平坦整洁、亭台花草交相辉映、文化娱乐设施齐全、宜游宜居宜业,为旅游产业发展打下了基础。

3月7日是工作日,马套村里游客仍络绎不绝,有慕名而来的散客,也有外地旅游团。记者将整个村子走了一遍,在600多年的古槐树后,日影下狭长幽深的石板胡同两侧,是斑驳敦厚的土坯平房,屋外的墙壁上,描绘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幅墙体彩绘散发出无尽的活力,墙上仿古音响中不断传出抑扬顿挫的豫剧,这是马套村新打造的古槐街。这条街上住的村民,大都是20世纪80年代的“水库移民”,如今这里的一砖一瓦仿佛都已被定格,带游客回到曾经的岁月。沿着古槐街往村里走,水库仿佛一块宝石镶嵌在青山间。而在绿水青山间,投喂小动物、射箭、骑马等各种体验互动式娱乐项目与生态融合,令人流连忘返。村口的山坡下,茶园透出嫩绿色,马套村依托茶产业,打造了茶园体验项目,游客可以在茶园中采茶,在加工车间体验炒茶、制茶过程,在品茶室休憩,体验独特的茶马风情……

就这样,以美丽乡村建设打底,该村利用村内不同区域特点,打造特色各异的旅游点,并把点串成线,用旅游产业为乡村振兴添翼。

“二八分成”+村企合作贫困村打开致富之门

日前,记者来到平阴县东阿镇北市村,刚一进村就看到硬化过后平坦整洁的村道,路两旁大多都是用石头砌成的民居。几位上了年纪的村民说,早年,因为买不起红砖,村里又遍地是石头,大家就地取材,盖上了石头房。后来,习惯一代代传下来,也就形成了石头房风貌。

石头房造就了北市村独特风貌的同时,也逐渐成为该村的贫困“伤疤”,2013年,北市村还是省里榜上有名的贫困村。那个时候,村里2000多口人,每个人“死守”着各自的一亩多地,一年下来,村民手里根本落不下钱。

也是在2013年,该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史兴顺想到了“二八分成”模式。村民们害怕赔、害怕不能增收,史兴顺便对症下药,村民拿出100亩地,村集体投资来种瓜蒌。赔了,算村里的;赚了,八成归村民、两成归集体。北市村的100亩“试验田”当年大获丰收。这让史兴顺意识到,“二八分成”对于北市村来说,或许真的是一条可走的路。而村民们也重拾信心,“喇叭一喊,种么么惨”的时代过去了。

去年6月,经过多方考察,该村引进了临沂一家公司合作打造北市田园综合体,种植扶郎花等花卉和金银花、无刺花椒等中药材,改变传统种植模式,打造鲁西最大的鲜花种植基地和中药材种植基地。

史兴顺介绍,项目采用村企合作模式,通过合作,以企带村、以村促企、和谐发展、合作共赢,形成村企共建新格局。“我们立足实际,把全村2100亩土地分成‘3个700亩’来经营。第一个700亩,流转给新引进的公司,种植金银花、无刺花椒、非洲菊等,让公司自主经营,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第二个700亩,由村企共同经营,‘五五’分成,村委会的收益全部分配给村民,解决群众共同致富的问题;第三个700亩,由村委会和群众合作经营,村委会负责全部投资和后期收购,群众负责管理,‘二八’分成,多劳多得。”史兴顺表示,通过以上三种经营方式,既可以解决公司发展瓶颈、村委会无收入、群众增收难的问题,也能让群众有更多自主选择的权利。

去年7月,“第一个700亩”项目的首批6个大棚,经过一个月的时间就建成投产,半年时间卖出了72万枝扶郎花,收入20多万元。当年,村集体收入更是多达60多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村企合作模式发展创意新型农业,推动农业多功能综合开发,打造集‘紫藤花苑’‘紫藤山庄’‘特色产业种植园’三位一体的现代休闲农业园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最终形成‘新六产’模式。”对于北市村的未来,史兴顺信心满满。

原标题:乡村振兴“济南画卷”正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两会视点丨打一场力戒形式主义攻坚战

两会视点丨打一场力戒形式主义攻坚战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住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全省干部群众纷纷为此“点赞”。大家...[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03-13
济南奥体西路北延喊了一年没动工!啥原因?官方回应

济南奥体西路北延喊了一年没动工!啥原因?官方回应

济南奥体西路北延喊了一年没动工。除了对济南市历黄路北段不通车的种种疑问外,不少网友还在齐鲁壹点留言想知道奥体西路和奥体中路的进展。[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13
青岛市市长孟凡利:加快动能转换,促进创新转型

青岛市市长孟凡利:加快动能转换,促进创新转型

加快动能转换,促进创新转型“青岛有能力、也有责任,当好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排头兵、示范区、驱动器。孟凡利介绍,在新旧动能转换...[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13
俯仰天地望星辰 围观最遗世独立的青岛之最(组图)

俯仰天地望星辰 围观最遗世独立的青岛之最(组图)

在众多“青岛之最”中,青岛观象台坐落在幽静的观象山山顶,堪称是最遗世独立的“青岛之最”。翻看观象台百年来的历史沉淀,这里诞生了无数...[详细]
青岛晚报 2019-03-13
青岛作为5G试点城市 未来这些产业迎来机遇(图)

青岛作为5G试点城市 未来这些产业迎来机遇(图)

青岛作为5G试点城市。而进入5G商用成熟期,5G终端设备和应用场景将迎来更大市场机遇。[详细]
青岛创客 2019-03-13
青岛公务员招考职位表发布 还有国企、医院一大波好工作

青岛公务员招考职位表发布 还有国企、医院一大波好工作

青岛公务员招考职位表发布。昨天,2019年青岛市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发布,此次青岛共招考308人。[详细]
青岛日报 2019-03-13
六旬男子车祸重伤 医院11个小时输血50袋救伤员(图)

六旬男子车祸重伤 医院11个小时输血50袋救伤员(图)

医院11个小时输血50袋救伤员日前,一名60岁的男子因车祸重伤休克,生命垂危。即墨区人民医院接收病人后,全院紧急会诊,多科参与协作抢救,...[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13
济南地铁1号线11站点票价来了!4月1日起正式商业运营

济南地铁1号线11站点票价来了!4月1日起正式商业运营

济南地铁1号线11站点票价来了!4月1日起正式商业运营3月12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发布济南地铁1号线11站票价表,4月1日,济南地铁1号线将正式进入...[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13
济南地铁1号线票价来了,下月正式商运,军人等免费

济南地铁1号线票价来了,下月正式商运,军人等免费

济南地铁1号线票价来了,下月正式商运,军人等免费济南地铁下个月要正式商业运营了。1.现役军人凭相关有效证件免费乘车,有效证件包括:中国...[详细]
济南壹眼 2019-03-13
2018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公布:已造林707.4万公顷

2018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公布:已造林707.4万公顷

2018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公布:已造林707.4万公顷海口湿地。一、全民义务植树深入开展。[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3-13
如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青岛市长分享“三字诀”

如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青岛市长分享“三字诀”

如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青岛市长分享“三字诀”“青岛有能力、也有责任,当好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排头兵、示范区、驱动器。孟凡利介...[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13
济南首次处罚驾驶证买分者 背后“分虫群”也被捣毁

济南首次处罚驾驶证买分者 背后“分虫群”也被捣毁

背后“分虫群”也被捣毁民警询问买分人赵某案情53岁的司机赵某被送进了拘留所。然而,前来处理超速违法记录的是一名20岁的女子张某。[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3-13

青岛这10处区域将重点清理“僵尸车”

“僵尸车”、地桩地锁及机动车道路违法停放集中整治行动。遇有妨碍消防、救护等车辆通行的,执勤民警接警后要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并通知车主...[详细]
大众网 2019-03-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