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援疆教师王冰新:大漠追梦,为边疆孩子点亮梦想

来源:援疆在喀什

作者:

2019-03-08 09:33:03

2019年元旦,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西缘的麦盖提县,有一位来自日照的追梦人,她用自己的光和热,为边疆的孩子们点亮多彩的梦想——她就是日照市曲阜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英语教师王冰新。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3月6日,在麦盖提县第三中学简陋的办公室里,说起申请参加“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接续援疆,王冰新并没觉得有啥好说的,但只要聊起自己教的班级和孩子们,她就有说不完的话,脸上也会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这已经是她在麦盖提县支教的第二所学校。去年9月份到麦盖提三中后,她被安排为七年级一班的英语老师。此前,她已经在麦盖提县援疆支教一年。

谈起她在麦盖提县第一中学支教的工作,日照市援疆指挥部的援友们都竖大拇指。“她工作太投入了,教学上又有方法,又有耐心,老师和孩子们都说好”,日照援疆教师陈涵说。

冰新2017年8月起到麦盖提一中支教,被安排教两个班的英语,“学生的英语平均成绩不到20分”。王冰新根据学生们的实际情况认真备课,课堂上利用各种教学手段努力纠正孩子的英语发音,耐心训练他们的听说水平。虽然每周课时多达18节,但她仍然坚持把每一节课都上成示范课。

支教一年下来,她教授的孩子们从最开始连英语单词都拼读不好,到能流利地朗诵英语课文,外语能力有了明显的提升。

“看到孩子的进步,我很满足”。但时间转瞬即逝,王冰新开始感到惶恐和不安,“当初报名援疆,就是想把自己有限的光和热奉献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一年支教很快就过去了,我感觉浑身的光热还没完全释放出来”。

因为支教成绩突出,王冰新申请“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后,再次被选派援疆2年。

不过,这次她被派到教学条件更差的麦盖提三中。

为孩子们插上梦想的翅膀

麦盖提三中校长艾克拜尔·帕尔哈提介绍,麦盖提县目前在县城有三所初中,其中麦盖提三中人数最少,有2103名学生,全部是维吾尔族。去年王冰新和其他几名英语教师到岗后,麦盖提三中才开设起了英语课。

建校37年的麦盖提三中校舍简陋,教学设施落后,许多教室里没有电教设备。听王冰新说上课完全靠粉笔在黑板上板书,她的丈夫很快为她购置了一套全新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及一台打印一体机。

大屏幕上播放的文图和王冰新循循善诱的讲解,把孩子们学英语的兴趣一下子就激发了起来。“2018年十一过后就寄来了,学生都很好奇,特别喜欢英语听力、口语,每天早读,他们都比着赛着大声读书,下了课,也经常围着我问个没完没了”,王冰新说。

除了授课,已有23年教龄的王冰新还被任命为副校长,主抓全校的教学教研。

麦盖提三中党支部书记薛菲说,王冰新帮助制定详细的教研活动和集体备课实施方案,还开办系列专题讲座,指导青年教师教学,组织听课观摩,查找课堂问题,引导教师教研,邀请其他援疆教师到麦盖提三中帮扶指导,促进了学校的教学教研,“在她的指导下,学校在去年全县首届青年教师优质课评选中取得了好成绩”。

“她教学也有方法,她从日照带来贝壳手链、项链、海螺和海苔、干虾等食品,哪个孩子学习认真,成绩进步了,她就奖励给谁,学生们都愿意上她的课”。

在办公室里,王冰新叫来几名学生,他们很流利地用英语进行自我介绍,还有的争着和她英语对话。

说起各自的梦想,阿依妮尕尔长大了要当画家,要到很多很多地方去,把全国的美景都画下来;迪力亚尔要当医生,去治病救人。还有的说要上内高班,有的要考大学。

但他们共同的梦想都是去看大海,因为“王冰新老师是从大海边来的”。

“女儿最盼的是我能早点回家”

每个援疆人背后都有家庭的故事。

谈起家人,王冰新最担心的是父母:72岁的老父亲患有严重心衰,安起搏器十几年了,医生说随时有心梗猝死的可能;母亲几年前得过脑血栓,虽然后来康复了,但左半侧身体还是不很灵便。

“正月初八,父亲因为感冒到医院看病,还没上楼有一条腿就挪不动了,我接到电话赶过去,一查是动脉栓塞,医生说要是治晚了就会肢体坏死”,说起自己启程进疆的时候老父亲还在住院,王冰新神情有点儿黯然。

王冰新的丈夫在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工作,王冰新援疆后,家里所有的重担都压在丈夫一个人身上。“每天早上,他都会在家里熬好粥,开车10分钟,送到我父母那里,我不让他送,他说除了送粥,也是不放心老人,顺道过去看看”。

王冰新的女儿去年考入曲阜师范大学,一年多来比妈妈还关注麦盖提县的天气变化。

孩子高考前压力很大,好在最后还是顺利考进大学,“心情不好时就会给我打电话,今年一过春节,她就缠着我黏着我,不让我出门,就想让我多陪陪她,她最盼的是我能早点结束援疆任务回家。”

但在麦盖提,王冰新还有很多放不下。麦盖提三中校长艾克拜尔·帕尔哈提说,去年王冰新有一次因为工作原因请假回日照,七年级一班有十几名家长给他打电话,担心王老师不再回来了,王老师回校后,“班上的许多孩子都跑过来抱着她,亲得不得了”。

在王冰新的手机里,存了很多记录支教工作生活的照片,她看得最多的是孩子们送给她的“礼物”。

这些各种式样的纸片上,涂写着孩子们稚嫩的字体,有的写着“您教了我们英语,还给我们发海(贝)壳的项链,我们很开心”,有的写着“当您要回去的这个消息受(收)到以后我很舍不得您了,我们都很喜欢上您的课”,有的写着“您不在的这些日子我们一定好好做您安排的作业,当您回来以后看见我们的新的样子”,有的则写着“我不知道你什么时候来,可是这个寒假我特别想你了”,还有的写着“我爱老师”“你是我们的妈妈一样你知道吗”……

王冰新说,她舍不得这些孩子。

(图片第二张和最后一张为王冰新提供,其余为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马春龙 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高祥)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脱贫故事:一张煎饼“养活”11名特困老人

脱贫故事:一张煎饼“养活”11名特困老人

一张煎饼“养活”11名特困老人在南仲家村,煎饼担负着重要的使命煎饼带来的收入,让11位特困老人有了热乎的午饭郑淑红在朋友圈发布烙煎饼的...[详细]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2019-03-07
济南6旬老太花4.5万买字画,听信能回收还送“苹果8X”

济南6旬老太花4.5万买字画,听信能回收还送“苹果8X”

济南6旬老太花4.5万买字画,听信能回收还送"苹果8X"送小礼品、送“苹果8X”手机、原价回收有利息……半年前,68岁的张老太被这些“承诺”吸...[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3-07
济南8旬老汉痴迷保健品,10年花光50万养老金

济南8旬老汉痴迷保健品,10年花光50万养老金

算是“保健品资深用户”,他从2008年就开始入坑了。如果不是去年买的电场治疗仪坏了找不到店家,他还会继续坚持自己“把钱花光,争取健康”...[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3-07
青岛半月举行108场招聘会 1838家企业提供岗位9.5万个

青岛半月举行108场招聘会 1838家企业提供岗位9.5万个

青岛半月举行108场招聘会。1838家企业提供岗位9.5万个资料图。[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9-03-07
产科权威许茜:提醒女性同胞,什么年龄干什么事儿​

产科权威许茜:提醒女性同胞,什么年龄干什么事儿​

查房中。”所以,许茜觉得如果有孩子想要学医,一定要有两点认知:一个是要能吃苦,第二个是要学会坚持。[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9-03-07
看鲁能球赛的球迷注意!济南公交9日、12日开7条专线

看鲁能球赛的球迷注意!济南公交9日、12日开7条专线

看鲁能球赛的球迷注意。济南公交9日、12日开7条专线3月7日,记者从济南公交获悉,为保障中超联赛、亚冠联赛球迷出行需求,济南公交将分别于...[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07
二月二棋子块炒豆受宠,每斤10-20元味美实惠销量好

二月二棋子块炒豆受宠,每斤10-20元味美实惠销量好

二月二棋子块炒豆受宠,每斤10-20元味美实惠销量好马上就是农历二月初二了,距离“龙抬头”越来越近,传统节日小吃棋子块、炒豆早早开始上...[详细]
青岛早报 2019-03-07
渔船海上走私成品油!青岛海关已查证2000余吨

渔船海上走私成品油!青岛海关已查证2000余吨

渔船海上走私成品油。青岛海关已查证2000余吨日前,青岛海关组织警力在山东荣成某非设关码头破获一起绕越设关地走私进口成品油案,共查证走...[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07
香椿荠菜抢鲜上市,香椿价格高每斤70至100元!

香椿荠菜抢鲜上市,香椿价格高每斤70至100元!

香椿荠菜抢鲜上市,香椿价格高每斤70至100元。近日,记者走访青岛市场发现,香椿芽、荠菜、面条菜等多种野菜都已经悄然抢“鲜”上市。[详细]
青岛早报 2019-03-07

山东胶州:12个“尖刀班”向23项重点工作发起攻势

12个“尖刀班”向23项重点工作发起攻势3月7日上午,在青岛国际农产品物流园利群项目施工现场,胶州市举行里岔片区创新发展工作专班“炸碉堡...[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07

青岛2月份发放城乡低保5150万、临时救助资金1212万

青岛2月份发放城乡低保5150万、临时救助资金1212万青岛新闻网3月7日讯。张萍)青岛新闻网记者从青岛政务网获悉,2019年2月份,青岛市共发放...[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9-03-07
请收藏!青岛最全交管业务办理服务指南(即墨篇)

请收藏!青岛最全交管业务办理服务指南(即墨篇)

青岛最全交管业务办理服务指南为全力提高交管工作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效力,青岛交警全面开启了便民利民服务水平的全新模式。交警部门受理点区...[详细]
爱青岛 2019-03-07
大面积裸露渣土地,济南这处扬尘污染隐患被挂牌督办

大面积裸露渣土地,济南这处扬尘污染隐患被挂牌督办

存在较为严重的扬尘污染隐患。根据《关于印发大气污染防治24小时巡查监督工作方案的通知》(济大气指〔2015〕1号)和《关于印发的通知》(...[详细]
齐鲁报系 2019-03-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