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在融入大局中加速崛起——解析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聊城元素”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19-02-20 14:43:02

坚冰深处春水生。2019年的早春,正在举行的省“两会”,为聊城人带来了振奋人心的“春之声”。

在龚正省长所作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出现“聊城元素”。“从高铁、机场建设,到推动鲁西崛起迈出实质性步伐,再到推动聊城等四市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报告中的许多内容都和聊城息息相关。这些机遇,为聊城加速崛起提供了更宽广的平台。”连日来,参加省“两会”的我市代表委员们认真审议讨论报告,就聊城如何抢抓难得机遇、融入全省发展大局建言献策。

力争两条高铁年内开工——

打通经济发展“大动脉”

高铁带来的不仅仅是通行的便利,更可以改变城市格局,为区域与城市发展带来新的模式与机遇。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力争年内开工建设郑济高铁、雄商高铁、潍烟高铁、鲁南高铁菏泽至兰考段、黄台联络线5个高铁项目”,5条高铁中有2条经过聊城。我市可以充分利用高速铁路的综合优势,在更广范围内吸引资本、产业、技术、人力等生产要素,使聊城成为承接京津、长三角等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高地和高端人才聚集区。

“报告提出打造高铁沿线高端制造产业带,这为我们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省人大代表、东昌府区区长刘培国说,东昌府区将紧紧抓住郑济高铁、雄商高铁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开工建设的历史机遇,发挥地处冀鲁豫三省交界、辐射周边3亿多人口的独特区位优势,加快推进西部高铁新城规划建设,着力引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努力打造现代金融、科技转化、大数据、创新创业等生产性服务业核心高地,切实将区位优势、交通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培育对外开放新优势。

除了排出高铁建设的“时间表”,报告还提出“推进济南机场二期改扩建和枣庄、聊城机场前期工作”,引起了我市代表委员的热切关注。他们认为,没有机场一直是聊城交通的一大短板,聊城机场建成后,将彻底补齐这块短板,为聊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大家建议,聊城要积极主动地做好和上级部门的对接,争取项目建设尽快启动实施,早日实现聊城人的“蓝天梦”。

“深度融入京津冀”——

在更高平台上借力腾飞

回顾历年来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如何借力国家战略”一直是一项重要内容。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今年又提出“推动德州、聊城、东营、滨州等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从“积极对接”到“深度融入”,四字之差,预示着在融入深度、广度和力度上的全面升级。

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既有交通上的互联互通,更有产业上的对接合作。“临清作为老工业城市,工业基础雄厚,产业门类齐全,形成了轴承、纺织及服装、机械制造、造纸及纸制品、有色金属加工、食品医药6大特色产业。”省人大代表、临清市市长祈学兰说,临清市将依托今年计划总投资211.5亿元的37个重点项目,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在聊城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省人大代表、阳谷县县长毕黎明说,阳谷县将建立主要领导外出招商的常态化工作机制,紧紧围绕县里确定的新旧动能转换九大产业集群,重点面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大企业和高校院所,推进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对接合作,在更大的平台上借力发展。

园区化集群化高端化——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推动十强产业规划落地实施,提高园区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水平,并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首要位置。在全省发展大局中,聊城制造业如何实现突围?成为聊城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报告提出要加快推动铝业高端绿色安全发展,延伸拉长铝产业链条,打造世界级高端铝业基地,犹如给我们打了一针强心剂。”省人大代表、茌平县县长朱正林说,下一步,茌平县将聚焦聚力汽车轻量化用铝、建筑用铝、电力电子和氧化铝深加工四大领域,努力打造国内高端铝加工产业基地,真正让铝业成为一个大有可为的产业。

传统制造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企业家们认为,关键在技术创新上。临清三和集团的宛斌代表说,当前,企业在纺织高新技术领域,特别是在配棉、织造、染色等关键环节,技术工艺与先进企业仍有差距。下一步,要制定落实技术创新的任务要求,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努力改进生产工艺、优化产品结构。

省人大代表、冠洲集团董事长张昭说,集团将持续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以汽车、高端家电、新型家装环保材料和军工工程等高端行业需求为导向,提高高档产品产能和市场占有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白领春节平均花费13556元 孝敬长辈成最大支出

青岛白领春节平均花费13556元 孝敬长辈成最大支出

青岛白领春节平均花费13556元。来自山东本土求职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的调查显8成白领这个春节花费超过7000元,孝敬长辈的花费成了孔孟之乡的...[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2-20
青西新区将开工总投资1000亿元的20个重点项目

青西新区将开工总投资1000亿元的20个重点项目

青西新区将开工总投资1000亿元的20个重点项目早报2月19日讯。2月16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在古镇口融合区举行科技协同创新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这...[详细]
青岛早报 2019-02-20
“流浪”艺考!农村艺考女孩报考山艺,有欢心有忧愁

“流浪”艺考!农村艺考女孩报考山艺,有欢心有忧愁

“流浪”艺考。350元对于艺考来说,实在是太微小了,但对于姜馨来说,这是她一个月的生活费。[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2-20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山东八方面45条举措集中发力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山东八方面45条举措集中发力

从企业的需求出发,找准“痛点”,以更好盘活实体经济。今年起,对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单位,省财政按项目上年实际国拨...[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2-20
山东民宿已发展至1000余家,办证难却成“绊脚石”

山东民宿已发展至1000余家,办证难却成“绊脚石”

我省民宿发展遭遇不少“绊脚石”和“拦路虎”,主要表现为:缺乏行业发展规范和标准,民宿合规证件办理中仍难实现“一次办好”。但食品卫生许...[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2-20
台东街道举办女工招聘专场 薪资可达每月4000元

台东街道举办女工招聘专场 薪资可达每月4000元

台东街道举办女工招聘专场。薪资可达每月4000元2月19日,元宵佳节当天上午,青岛市市北区专门举行了女工招聘专场活动,以家政行业为主,招...[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2-20
市直机关工作人员:献血车进济南龙奥大厦喊你献血!

市直机关工作人员:献血车进济南龙奥大厦喊你献血!

献血车进济南龙奥大厦喊你献血。2月19日,中共济南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文明办、市卫生计生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发起“关于在市直机关开展...[详细]
爱济南 2019-02-20

聊城首批,两万家庭悬挂“光荣之家”光荣牌

聊城首批,两万家庭悬挂“光荣之家”光荣牌。“光荣之家”光荣牌,承载着军人、家属的无限荣耀和来自社会的崇敬目光,陆续地被悬挂在所有参...[详细]
聊城日报 2019-02-20

山东社科院院长张述存:新时代强省建设的关键在于狠抓落实

新时代强省建设的关键在于狠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抓落实工作,多次提出明确要求,“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金句,就是在2013年视察山东时首...[详细]
大众日报·论丛周刊 2019-02-20
读者调查丨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

读者调查丨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

读者调查丨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近日,有多家媒体报道,教育部明确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将批改作业...[详细]
海报新闻综合 2019-02-20
抢险堵漏…… 消防开发区大队获模范集体

抢险堵漏…… 消防开发区大队获模范集体

消防开发区大队获模范集体早报2月19日。把人民群众铭记心间开发区大队的每个中队,都专门有一面墙,悬挂老百姓们送来的锦旗。[详细]
青岛早报 2019-02-20
济南三中领秀城校区学生全搬完!走读变成寄宿很新鲜

济南三中领秀城校区学生全搬完!走读变成寄宿很新鲜

济南三中领秀城校区学生全搬完。据悉,高一学生去年9月已经搬进新校区,寒假开学后高二高三年级也会搬进新校区。[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2-20
2600余名济外高中生要搬新家,济外华山校区正式开放

2600余名济外高中生要搬新家,济外华山校区正式开放

20日,济南中小学生们迎来开学报到的日子,和大多数学校不同的是,今年寒假开学济南外国语学校高中部的2600余名学生将正式搬进崭新的华山校区...[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2-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