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白领春节平均花费13556元 孝敬长辈成最大支出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9-02-20 15:07:02

今天是元宵节,元宵节过完,这个猪年春节才算真正过完了。来自山东本土求职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的调查显8成白领这个春节花费超过7000元,孝敬长辈的花费成了孔孟之乡的白领们春节期间最大的支出。

过年花费破万成主流,八成白领花费超7000元,

年后开工,齐鲁人才网面向全省1万名白领发布问卷,就他们春节期间的花费情况做了详细调查。

上图为齐鲁人才网统计的山东白领春节花费占比,过年花费过万已成当前主流,占比32.5%;花费9000元-10000元和7000元-9000元者位列第二三,其占比分别为23.7%和18.7%。总体来看,山东白领春节花费普遍较高,有8成以上白领春节花费超过7000元,也就是说春节七天假期,平均每天将花费1000元左右。

那么山东白领的钱都花在哪儿了?

孔孟之乡的春节,孝敬长辈成过年最大支出

就白领花费去向来看,孝敬长辈已成为山东白领春节期间最大支出项目,作为“孔孟之乡”,山东人普遍具有“百善孝为先”的思想,因此有32.3%的花费用于孝敬长辈;红包/压岁钱作为每年春节的“保留节目”,自然也是支出的大头,其占比已达22.3%,随着移动支付的日益完善,微信、支付宝红包逐渐成为发送红包的主流方式。

据微信官方发布《2019年春节数据报告》显示,除夕至初五期间,山东省收发红包总数排全国第二,其中发红包总次数排第四,收红包总次数排第二。

此外,作为二孩“最能生”省份,用于给晚辈支付压岁钱的金额也水涨船高。娱乐消费、交通/路费、年货置办也是当前白领春节花费是重要项目,其占比分别为18.2%、13.5%和8.1%。

这是知乎热榜上的一个提问,“春节过年,你要花多少钱?”网友王力(地理教师)晒出的2016年春节账单,到现在看,是不是很经典?

16地市青岛人最能花

就山东白领春节花费来看,全省白领花费基本维持在11000元左右,其中青岛、济南、烟台、潍坊、临沂五市白领花费相对较高,均超过1.2万元,特别是青岛白领以13556元的花费金额领跑全省,济南市13378元位列第二,两者相差不大。除此之外,泰安、日照、枣庄白领春季期间较为节省,其花费金额未超过万元。

这个榜单,和官方公布的2018年山东省16市GDP排名高度重合。这个TOP16榜单排序如下:1.青岛;2.济南;3。烟台;4.潍坊;5.淄博;6.济宁;7.临沂;8.东营;9.泰安;10,威海;11.德州;12.聊城;13,菏泽;14.滨州;15.枣庄;16.日照。

受经济条件和各地风俗影响,不同地市间仍存在一定差距,但不可否认的是,绝大多数白领春季期间花费超过万元。

那么春节过后,你的钱包还有余额吗?

2成白领花光全年存款,他们说,一年就这一次,这钱花得值

上图为山东白领春节后存款余额占比,综合来看,山东白领年后普遍囊中羞涩,其中余额5000元-7000元者最多,占比为35.3%;存款余额过万者占比为14.6%,7-9K元、5K元以下者占比分别为18.1%和10.8%;甚至更有21.2%的白领表示年后无存款或者负债累累。不少白领表示,在外打拼,宁可自己在外吃糠咽菜,过年回家也要光鲜靓丽,“怕被人看不起,更怕家人担心”的现象颇为常见,进而出现了过度消费甚至透支的情况。

对于"春劫",绝大多数白领认为,春节期间的花费还是很有必要的。在外打拼,一年回不了几趟家,对家人的情感表达相对较少,所以趁着春节,无论是孝敬长辈,还是跟同辈、小辈联络感情都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虽然花费较多,但是看到家人开心,这钱花得值。

去年八成白领跳槽涨薪超一千五,今年呢?

年后跳槽也是职场规律之一,“跳槽是涨薪唯一途径”这句话在职场中也颇为流传。不过今年行情看起来不太好,1月份,阿里巴巴、华为、科大讯飞、华夏人寿、网易严选、滴滴等相继爆出要减员的消息。那么,去年同期情况怎么样呢?

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2018年山东白领跳槽后薪酬会有较大涨幅,其中有39.6%的白领薪酬涨幅在1500-2000元左右,结合当前全省平均薪酬来看,年后跳槽薪酬将上涨3成左右。薪酬涨幅在1000元-1500元和2500元-3000元者也相对较多,占比分别为20.7%和18.7%;更有14.2%白领跳槽后薪酬上涨超过3000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蔡宇丹

(壹点号桔子财经)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西新区将开工总投资1000亿元的20个重点项目

青西新区将开工总投资1000亿元的20个重点项目

青西新区将开工总投资1000亿元的20个重点项目早报2月19日讯。2月16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在古镇口融合区举行科技协同创新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这...[详细]
青岛早报 2019-02-20
“流浪”艺考!农村艺考女孩报考山艺,有欢心有忧愁

“流浪”艺考!农村艺考女孩报考山艺,有欢心有忧愁

“流浪”艺考。350元对于艺考来说,实在是太微小了,但对于姜馨来说,这是她一个月的生活费。[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2-20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山东八方面45条举措集中发力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山东八方面45条举措集中发力

从企业的需求出发,找准“痛点”,以更好盘活实体经济。今年起,对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单位,省财政按项目上年实际国拨...[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2-20
山东民宿已发展至1000余家,办证难却成“绊脚石”

山东民宿已发展至1000余家,办证难却成“绊脚石”

我省民宿发展遭遇不少“绊脚石”和“拦路虎”,主要表现为:缺乏行业发展规范和标准,民宿合规证件办理中仍难实现“一次办好”。但食品卫生许...[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2-20
台东街道举办女工招聘专场 薪资可达每月4000元

台东街道举办女工招聘专场 薪资可达每月4000元

台东街道举办女工招聘专场。薪资可达每月4000元2月19日,元宵佳节当天上午,青岛市市北区专门举行了女工招聘专场活动,以家政行业为主,招...[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2-20
市直机关工作人员:献血车进济南龙奥大厦喊你献血!

市直机关工作人员:献血车进济南龙奥大厦喊你献血!

献血车进济南龙奥大厦喊你献血。2月19日,中共济南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文明办、市卫生计生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发起“关于在市直机关开展...[详细]
爱济南 2019-02-20
读者调查丨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

读者调查丨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

读者调查丨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近日,有多家媒体报道,教育部明确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将批改作业...[详细]
海报新闻综合 2019-02-20
抢险堵漏…… 消防开发区大队获模范集体

抢险堵漏…… 消防开发区大队获模范集体

消防开发区大队获模范集体早报2月19日。把人民群众铭记心间开发区大队的每个中队,都专门有一面墙,悬挂老百姓们送来的锦旗。[详细]
青岛早报 2019-02-20
济南三中领秀城校区学生全搬完!走读变成寄宿很新鲜

济南三中领秀城校区学生全搬完!走读变成寄宿很新鲜

济南三中领秀城校区学生全搬完。据悉,高一学生去年9月已经搬进新校区,寒假开学后高二高三年级也会搬进新校区。[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2-20
2600余名济外高中生要搬新家,济外华山校区正式开放

2600余名济外高中生要搬新家,济外华山校区正式开放

20日,济南中小学生们迎来开学报到的日子,和大多数学校不同的是,今年寒假开学济南外国语学校高中部的2600余名学生将正式搬进崭新的华山校区...[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2-20

红火电商吸引年轻人回归乡村 ——“淘宝村”带头人眼中的乡村振兴

——“淘宝村”带头人眼中的乡村振兴。“村里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一年四季车水马龙,喝酒赌博的人没有了,村民生活条件大幅改善……”2月17...[详细]
菏泽日报 2019-02-20

山艺舞蹈学专业招考考生现场抽题

山艺舞蹈学专业招考考生现场抽题□记者。2月18日上午,山东艺术学院邀请媒体记者、考生现场抽取2019年本科专业招生考试试题,见证试题抽取全...[详细]
海报新闻移动端 2019-02-20

山东公开招录360名男消防员 拥有高中文凭可报名

山东公开招录360名男消防员。拥有高中文凭可报名我省公开招录360名男消防员消防员实行全程退出机制,达到退休条件的安排退休水母网2月20日讯...[详细]
海报新闻移动端 2019-02-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