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民宿已发展至1000余家,办证难却成“绊脚石”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9-02-20 15:07:02

原标题:缺乏行业标准,民宿办证难待解

近年来,山东省民宿快速发展,目前已达1000余家。然而,根据山东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提供的数据,这些民宿只有28%属于完全合法合规经营。我省民宿发展遭遇不少“绊脚石”和“拦路虎”,主要表现为:缺乏行业发展规范和标准,民宿合规证件办理中仍难实现“一次办好”。对此,记者日前进行了调查。

民宿已成为时下旅游业热点。资料图

肥城市五埠岭伙大门景区是一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1月22日,记者在肥城市孙伯镇五埠岭村见到了景区办公室主任董翔文。他告诉记者,他们于2017年6月在流转当地宅基地和“四荒地”的基础上,建起了可容纳70人的山庄民宿和3个院落民宿,并于2018年9月正式完工。但食品卫生许可证、消防检查合格意见书等办理过程中的难题随之而来。

“由于不了解,一切从零开始。从民宿还没完工,我们就开始张罗办证的事。”董翔文说,在跑了几趟弄明白办理消防检查合格意见书该准备哪些材料,走什么流程后,他们委托泰安一家消防技术公司对山庄民宿进行消防安全检测。

“我们民宿屋顶采用当地传统木质结构建造,根据旅馆类消防要求,比较难达标。他们建议在民宿屋顶上覆盖防火铁皮解决这一问题。我们懂得消防安全第一,但那样太影响民宿的美观了,这是个‘两难’。”董翔文说,鉴于当前民宿证件办理中遇到的难题,目前他们村中已建好的另外3个院落民宿,还没有纳入营业和发展计划,只能暂时搁置。

根据当地的规定,在没有办理消防检查合格意见书的情况下,是不允许对外营业的。同时,目前我省大部分地区规定,民宿如果要营业,还需要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对此,董翔文表示尚未听说过当地有此规定。

为此,记者专门赶往肥城市政务服务中心,来到位于二楼东南角的消防业务窗口,咨询民宿消防证件的办理情况。

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利用乡村平房改造的民宿,由于每个院落的面积不同,消防要求也就不同。工作人员向记者邮箱发送了包括《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备案申报表》在内的6个文件,让记者先填好以上表格,并根据文件的要求准备好相关材料,再来窗口办理业务。此外,工作人员还主动向记者提供了咨询电话。

随后,记者又来到“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办理窗口咨询。

该窗口工作人员明确告诉记者,在肥城市内开办民宿,必须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方可营业。而在办理此证件前,需要先办理消防机构出具的消防安全检查验收合格证明(即消防检查合格意见书)。该工作人员同样给记者提供了一份表格(《特种行业行政许可申请表》)和办事指南,并告知记者准备齐材料后再来办理业务。

与肥城市五埠岭伙大门景区同样遭遇办证难的,还有济南市历城区西营镇拔槊泉村廓庐民宿。

“不是不想办理,而是办理过程太艰难。”廓庐民宿是济南市重点支持的乡村旅游项目,店长姚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按照旅馆业经营规范,已分别向有关部门申请到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食品卫生许可证3个证件,并于2017年8月18日正式开业。

但由于项目位于较为偏远的山区,公共配套和基础设施不完善,水、电等较难符合旅馆类消防的要求,影响了办理消防检查合格意见书和特种行业许可证的进度。

“一次办好”改革中,我省提出要创新“一次办好”服务模式,关联事项“一链办理”,把分散在不同部门的事项按链条进行优化整合,将“一事一流程”整合为“多事一流程”。

据了解,当前,我省民宿各类相关证件的办理,仍处于多头管理、申报流程不清的状态,民宿企业每办一个证就需要分别向一家单位咨询,耗费时力,影响办证开业。

记者去年在浙江省采访时发现,在德清县、瑞安市等一些民宿发展较早的地区,当地针对民宿经营许可多头管理、办证困难的问题,分别在2014年和2017年已经出台了《民宿管理办法》,并实行“乡镇代办,跨级联办”制度,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环节,推进民宿审批“最多跑一次”。

为此,他们成立了民宿发展协调小组,对公安、住建、不动产登记、税务、卫生、质监等成员单位职责进行明确划分,建立联合审批和分级评定工作机制,并要求相关部门依法、高效、优质地为经营者办理相关证照,不得设置其他前置条件。

山东不负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在我省的日照、威海以及西藏都开办有民宿,且目前所有证件齐全。董事长孙胜告诉记者,目前我省民宿行业办证难的确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但问题不仅仅在于跑多少次能办成,更重要的是要尽快建立山东自己的民宿基本规范标准。

他说,在办理这些证件的过程中,最难办的也是消防证件。如果严格按照旅馆业的消防标准,现在大部分民宿是无法达标的。

孙胜说:“省外针对新业态发展而特事特办的政策跟进是很及时的,这也是浙江等一些南方省份民宿产业得以快速发展,成为经济重要支柱的原因之一。”

记者检索发现,目前除了浙江省德清县和瑞安市已出台《民宿管理办法》外,浙江省苍南县、广东省佛山市等几个城市也出台了规定;在省级层面,截至去年底,《广东省民宿管理办法》已送审到相关部门,《海南省民宿管理办法》已开始对社会征求意见。而我省目前不管是市、县(区)层面还是省级层面,都没有出台类似的规定。

大众本报记者刘兵 刘英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台东街道举办女工招聘专场 薪资可达每月4000元

台东街道举办女工招聘专场 薪资可达每月4000元

台东街道举办女工招聘专场。薪资可达每月4000元2月19日,元宵佳节当天上午,青岛市市北区专门举行了女工招聘专场活动,以家政行业为主,招...[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2-20
市直机关工作人员:献血车进济南龙奥大厦喊你献血!

市直机关工作人员:献血车进济南龙奥大厦喊你献血!

献血车进济南龙奥大厦喊你献血。2月19日,中共济南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文明办、市卫生计生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发起“关于在市直机关开展...[详细]
爱济南 2019-02-20
读者调查丨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

读者调查丨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

读者调查丨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近日,有多家媒体报道,教育部明确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将批改作业...[详细]
海报新闻综合 2019-02-20
抢险堵漏…… 消防开发区大队获模范集体

抢险堵漏…… 消防开发区大队获模范集体

消防开发区大队获模范集体早报2月19日。把人民群众铭记心间开发区大队的每个中队,都专门有一面墙,悬挂老百姓们送来的锦旗。[详细]
青岛早报 2019-02-20
济南三中领秀城校区学生全搬完!走读变成寄宿很新鲜

济南三中领秀城校区学生全搬完!走读变成寄宿很新鲜

济南三中领秀城校区学生全搬完。据悉,高一学生去年9月已经搬进新校区,寒假开学后高二高三年级也会搬进新校区。[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2-20
2600余名济外高中生要搬新家,济外华山校区正式开放

2600余名济外高中生要搬新家,济外华山校区正式开放

20日,济南中小学生们迎来开学报到的日子,和大多数学校不同的是,今年寒假开学济南外国语学校高中部的2600余名学生将正式搬进崭新的华山校区...[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2-20

红火电商吸引年轻人回归乡村 ——“淘宝村”带头人眼中的乡村振兴

——“淘宝村”带头人眼中的乡村振兴。“村里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一年四季车水马龙,喝酒赌博的人没有了,村民生活条件大幅改善……”2月17...[详细]
菏泽日报 2019-02-20

山艺舞蹈学专业招考考生现场抽题

山艺舞蹈学专业招考考生现场抽题□记者。2月18日上午,山东艺术学院邀请媒体记者、考生现场抽取2019年本科专业招生考试试题,见证试题抽取全...[详细]
海报新闻移动端 2019-02-20

山东公开招录360名男消防员 拥有高中文凭可报名

山东公开招录360名男消防员。拥有高中文凭可报名我省公开招录360名男消防员消防员实行全程退出机制,达到退休条件的安排退休水母网2月20日讯...[详细]
海报新闻移动端 2019-02-20

山东:全省律师积极参政议政 提交提案议案81件

全省律师积极参政议政。提交提案议案81件人民网济南2月20日电(宋翠)记者从山东省律师协会1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省律师积极参政...[详细]
人民网山东频道 2019-02-20

1岁女童心脏早衰就医错过高铁,泰安车站紧急协助登车

1岁女童心脏早衰就医错过高铁,泰安车站紧急协助登车2月18日,在京沪高铁泰安站,两名妇女抱着患有心脏早衰的一岁女童赶乘高铁时,错过了当...[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2-20

威海市组织部长会议暨老干部局长会议召开

威海市组织部长会议暨老干部局长会议召开。2月19日,威海市组织部长会议暨老干部局长会议召开,传达贯彻全国和全省组织部长会议、老干部局...[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2-20

威海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王鲁明主持

威海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要对标先进典型,以先进的精神为镜,始终对党忠诚,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2-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