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追梦在济南:柳埠长岭村的“狗不叫”书记

来源:无线济南

作者:

2019-02-10 21:50:02

说到南部山区,很多人都去游玩过,感觉那里的环境好、空气好。可是,您去过南部山区的贫困村长岭村吗?

柳埠街道长岭村位于济南南部山区东南部,是个典型的山区村。

整个村庄都是依山势而建,如同“挂”在海拔500多米的半山腰上一样。百姓的房屋还有几十年前的土坯房、石头房。从村里到山下,要走三公里的山路。

不过,自从有位“狗不叫”第一书记来到村里,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叫葛尉中,是济南广播电视台派驻柳埠长岭村的第一书记。2017年5月,我来到了村里,从那一刻起,我就把“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当成了自己的奋斗目标。

村里共有150户人家,但大部分中青年劳力都外出打工了,留在村里的大都是些老人和孩子。为了快速了解村里的情况,第一书记葛尉中一头扎进了村里。他每天的工作就从串门走访开始,如果谁家有困难,他都会第一时间帮忙解决。

日子久了,村里的狗见到他都不叫了。因此,老百姓都亲切地称他为“狗不叫”书记。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还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葛尉中到村民家里,从来不带自己的杯子。

“村民家里再穷,总有个破杯子,有个豁口的碗,如果你拿着(自己的)杯子,让老百姓往你的杯子里倒上水,那你和老百姓之间的距离就远了。”

在村里走访的时候,葛尉中经常会背着一个黑色背包,这可是他的百宝箱。

“你等一下,我给你再拿点膏药。给你五贴吧。”

“还有爱心人士捐赠的帽子,我碰到谁需要的,我就给她一顶。”

长岭村位置偏僻,没有小卖部,村民常常要往返10公里去镇上买东西。葛尉中便把自己的车,变成了免费小公交。

特别是赶上柳埠大集,他还会拉着村民去赶集。走在路上不管碰到谁,葛尉中都会主动打招呼嘘寒问暖。

小小的长岭村,葛尉中一天不知要走上多少遍。除了关心村民生活上的点点滴滴,最重要的还是要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他协商相关部门,先后为村里打了深水井、安装了变压器、捐赠了路灯、整修了危房、建了小广场,还争取了资金,修建了户户通道路和老百姓上坡干活的生产路。

当然了,要想真正脱贫致富,还得有自己的致富方式。村里山货丰富,但销路不畅。葛尉中便联系单位组织开展了“南山山货进泉城活动”。

“在单位的帮助下,举办了济南电视台山货节,把山货卖到了泉城,帮着村民们卖一些农副产品,真正打开了销路。”

为了给山区村民送去温暖和关爱,葛尉中还调动了身边所有的资源,组织了20多场走访尉问活动。春节期间,他还挂念着村里的老百姓,组织了山东省实验中学以及高新区实验中学的爱心家长,来到长岭村,为村民送来祝福。

每次见到葛书记,村民们都会亲热地拉着他的手不放。他们为长岭村有这样的好书记感到安心和自豪。

经过葛尉中的努力,如今长岭村已经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村民的生活也慢慢富裕了起来。驻村一年半,葛尉中也对这个小山村有了深厚的感情,新的一年,他也会用自己的努力,让村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幸福。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青高速北线车流量大 返程想绕行的看这里

济青高速北线车流量大 返程想绕行的看这里

济青高速北线车流量大。由济南出发的车辆,:去往淄博、潍坊、青岛可经绕城高速(G2001),向南转京沪高速(G2)、青兰高速(G22);去往淄博、潍...[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2-10
山东多地降雪近百个高速收费站关闭 个别路段或将堵到深夜

山东多地降雪近百个高速收费站关闭 个别路段或将堵到深夜

山东多地降雪近百个高速收费站关闭。G1511日兰高速龙山、莒县东、莒县站、沂南、高里、费县兰考方向入口,平邑东、平邑、泉林、泗水、曲阜...[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2-10
初六,济南西站及管内各站预计发送旅客7万人次左右

初六,济南西站及管内各站预计发送旅客7万人次左右

初六,济南西站及管内各站预计发送旅客7万人次左右2月10日,大年初六,济南西站及管内各站客流继续攀升,预计全站发送旅客7万人次左右,其...[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2-10
有的丢红包,有的带鞭炮,铁路返程路上“事”不少

有的丢红包,有的带鞭炮,铁路返程路上“事”不少

有的丢红包,有的带鞭炮,铁路返程路上“事”不少大年初三以来,铁路运输迎来节后返程客流高峰,在火车站售票厅、安检口和候车室等场所,到...[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2-10
新春新年有新貌,济南CBD又“长高”一截

新春新年有新貌,济南CBD又“长高”一截

新春新年有新貌,济南CBD又"长高"一截。10日,济南经十路北侧的CBD工地俯瞰。[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2-10

济南春节返程客流高峰 火车站人挤人高速路车挤车

济南春节返程客流高峰。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10日讯。[详细]
海报新闻 2019-02-10

走基层丨废弃物变“暖宝宝”:看农村不烧煤咋取暖

新春时节,正是北方冬季取暖的季节,山东省阳信县河流镇沙窝高村农民崔月英却把用了半辈子的土煤炉收起来了。报警器下方有一台生物质炉子,...[详细]
新华网 2019-02-10

济南:科创板上市挂牌企业一次性补助600万元

济南市政府近日出台《济南市加快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若干扶持政策》,拿出“真金白银”扶持企业上市挂牌和直接融资,其中对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详细]
新华网 2019-02-10

沂蒙老区:农村“归雁”春节欢聚话振兴

“我们村旁的沭河景区发展得越来越好,我想趁机做个农家乐”“南方江浙一带的农村都有很多产业,既能带动就业也能致富,我们这里相对太少”...[详细]
新华社 2019-02-10

济南公交春节假期运送乘客624.19万人次

济南公交春节假期运送乘客624.19万人次2月10日,记者从济南公交总公司获悉,2019年春节假期期间,济南公交共完成营运班次189014班,完成行...[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2-10
新春走基层60|村里一套大别墅,啥时比过城里一间房

新春走基层60|村里一套大别墅,啥时比过城里一间房

新春走基层60|村里一套大别墅,啥时比过城里一间房大家好,我的名字叫“别墅”,有着高大上的洋气派,是不少城里人向往的住所。我主人家一...[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2-10
大年初六烟台站迎来返程高峰 发送旅客1.2万余人

大年初六烟台站迎来返程高峰 发送旅客1.2万余人

大年初六烟台站迎来返程高峰。发送旅客1.2万余人大年初六烟台站迎来返程高峰。[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2-10
新春走基层61| 现实“敬业福”!他们坚守岗位保温暖

新春走基层61| 现实“敬业福”!他们坚守岗位保温暖

他们坚守岗位保温暖“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我们这种工作就是要24小时值班,一般都没有休息时间,几乎每到供暖季,天天在岗。[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2-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