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年后再聚首,曾经的中国葡萄酒三巨头都发生了什么?

来源:中国酒业新闻网

作者:

2019-02-04 13:04:02

回首20年前的1998年10月,张裕葡萄酒时任总经理孙利强、长城葡萄酒时任总经理何琇、王朝葡萄酒时任总经理高孝德齐聚烟台,探讨中国葡萄酒行业的发展方向。彼时,三家企业被誉为中国葡萄酒三巨头,市场占有率合计超过53%,因此三家坐在一起,就代表了中国葡萄酒的半壁江山。

20年后,2019年2月1日,中粮酒业副总经理、中粮长城酒业总经理李士祎带领长城葡萄酒领导班子成员到访张裕,中国葡萄酒行业的眼光再一次聚焦在烟台。

竞合发展加速,国产葡萄酒的好年份将至?

记者了解到,此次座谈会在张裕公司内部举办,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健带领长城葡萄酒领导班子参观了张裕国际葡萄酒城的生产中心、葡萄园以及即将开业的可雅白兰地酒庄。张裕方面除了孙健总经理外,总工程师李记明、负责进口酒业务的总经理助理刘世禄等张裕管理层成员全程相伴,并精心准备了一些惊喜流程,体现出齐鲁企业的热情好客。

张裕在烟台设宴招待长城来访方一行

孙健在会上表示,“葡萄酒厂家之间多走动,相互交流学习,对行业发展是大有好处的,中粮酒业及士祎总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目前国内葡萄酒市场遇到艰难调整期,正是需要排在前面的企业多出一些亮点的时候,正好我们这两家企业都想有所作为,排在前面的企业做得好,就是给行业最好的支持。”

李士祎对此深表认可。他表示,中国葡萄酒企业只有形成合力、抱团取暖,才能在如今竞争激烈的葡萄酒全行业中扩大规模,提升品类影响力,在消费者心中树立国产葡萄酒品质好、品牌好的形象。

关于中国葡萄酒未来如何发展得更好?行业领先者应起到什么作用?双方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孙健表示:上游从葡萄园的基础工作抓起,中游强化酿酒规范化运作,下游讲好品牌故事,告知消费者我们各自的产品是什么特点,并力争获得消费者认可。只要把这个链条做扎实,像张裕和长城这样的中国葡萄酒品牌就能在新一轮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我们没有必要妄自菲薄,2019年从行业大势看,可能不见得是个好年份,但希望我们两家经过努力能创出个好年份!”

增长的20年,张裕国内难撼进军全球

这次时隔20年的再聚首,引发了行业的普遍关注。毕竟来说,看看曾经三巨头20年的发展轨迹,是观察中国葡萄酒20年发展历程的最佳角度。

这里不得不先提到张裕。20年前,张裕作为中国葡萄酒三巨头之一,虽然当时处于领先地位,其实并没有占据太大的优势,但20年后的今天,张裕已经与第二名拉开了很大的距离。根据包括张裕、长城、威龙、莫高股份、通天酒业等15家国内葡萄酒上市公司在内的一项5年(2012-2017)业绩统计显示,近5年来张裕营业收入在15家上市公司总收入中占比均超过50%,每年在52%-57%之间。

当然,张裕的增长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经历了2002到2011年的黄金增长10年,张裕以每年20%-30%的高速增长成为行业领头雁。面对从2013年开始的行业调整,张裕业绩也受到冲击,但依靠内部变革、实行全球化战略,张裕最先走出行业困境。目前,张裕已从一家中国葡萄酒龙头企业发展成为世界领先的葡萄酒企业,全球拥有13座酒庄和21间工厂,产品远销70多个国家。根据全球酒类贸易专业媒体Drinks Business发布的2017年度“全球十大葡萄酒品牌排行榜”,张裕排名全球第四位,跻身全球葡萄酒行业一线品牌阵营。

迂回的20年,长城从并驾齐驱到奋起直追

在2013年葡萄酒行业调整期到来之前,长城葡萄酒一直紧随张裕,发展迅速,但面对行业调整,长城葡萄酒拖沓的市场运营效率和落后的机制问题暴露出来,没能像张裕一样快速转身,导致企业无法重回增长通道。

因此,李士祎上台之后,长城葡萄酒积极推动内部改革,包括大规模实施“瘦身”策略,产品数由之前的1000多个减少至400多个,并聚集桑干、五星、天赋、华夏、海岸五大单品,配合各种国家顶级活动的赞助,市场动作频出,基本奠定了中国葡萄酒第二梯队的领跑位置。

但长城葡萄酒在不断突进之余,也面临不少挑战。首先,长城葡萄酒低端产品占比仍然偏高,50元以下产品仍是主力。李士祎去年在成都糖酒会上坦言,“未来会逐步把长城的超市终端零售价格推到50元以上”。有知情人士透露,长城葡萄酒花大力度主推的五星系列,去年销售额也就2亿多,体量相对较小。

其次,业内人士认为长城葡萄酒无论在品牌价值、企业规模、市场表现还是行业地位上,均很难支撑“国酒”定位。“国酒”喊出来容易,但消费者普遍对“红色国酒”认可度不高。

当然,更重要的是,长城葡萄酒亏损惯性较大,短时间内恐较难扭转。由于2017年下半年长城葡萄酒从香港上市的中国食品中退出,长城并未披露近期的经营业绩,但根据中国食品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食品以长城葡萄酒为核心的国内葡萄酒业务连续亏损长达30个月,2015年-2017年上半年分别亏损2.4亿港元、2.1亿港元、4.1亿港元。虽然长城喊出了2018年销售额冲刺20亿的目标,但张裕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就达到了38.61亿,全年应能达到50亿上下的规模,是长城葡萄酒全年目标的两倍半或更多,一个是50亿级的,一个是20亿级的,昔日的并驾齐驱,如今已是差距较大。

长城要重返巨头位置,还任重道远。

落寞的20年,王朝错失良机深陷边缘化

王朝葡萄酒20年的遭遇,应该是中国葡萄酒最令人唏嘘的部分。

1980年成立的王朝酒业是当时中国最早的中法合资项目,法国的出资方正是大名鼎鼎的人头马,双方投资了120万在天津开设酒厂,当年的产量就达到10万瓶。背靠人头马,给王朝葡萄酒带来了巨大的知名度,产品很快就销往全国,甚至海外也颇有市场。

然而由于对市场变化的敏感度反应较迟,让王朝在2013年面对三公消费限制的时候,毫无抵抗力。在经历了连续6年的亏损之后,王朝酒业已经难以坚持,更换多次的掌门人也未能带领其走出停牌危机,2018年营业收入更只录得3.28亿港元,在2019年大概率可能就此退市。

曾经风光上市、三巨头之一的王朝,已经逐步与主流市场脱轨。

合力并进,中国葡萄酒迎来新的一页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葡萄酒产量为62.9万千升,同比下滑7.4%,行业仍未走出深度调整期。2019年又面临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带来的严峻挑战,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张裕、长城两家坦诚的会面与交流,无疑为整个行业注入了可贵的信心、释放了积极的信号。

与20年前,张裕、长城、王朝在烟台的交流一样,20年之后张裕、长城再次齐聚烟台,看似回到了原点,但其实开启了一个新时代。通过此次交流,或许将为行业消除隔阂、建立共识达成建设性的成果,拉开国产葡萄酒健康竞合发展的新时代。毕竟中国葡萄酒走向世界,除了张裕和长城,同样需要更多的国内葡萄酒企业跟进。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温暖春运:Z105次列车上的联欢会

温暖春运:Z105次列车上的联欢会

Z105次列车上的联欢会。2019年1月29日,Z105次列车迎来了115名聊城一中青海内高班的师生,列车工作人员们精心准备,为他们举行了一场热闹的...[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2-04
春节去哪玩?除了庙会,这些博物馆也可以来嗨一嗨

春节去哪玩?除了庙会,这些博物馆也可以来嗨一嗨

除了庙会,这些博物馆也可以来嗨一嗨今年春节如往年一样济南满城都是各种庙会。精彩展览“福”迎新春——中国福文化体验展展览时间:1月29...[详细]
综合山东博物馆、济南市博物馆、胶济铁路博物馆、山东省科技馆等 2019-02-04
早安济南|济南交警发布春节交通形势预警

早安济南|济南交警发布春节交通形势预警

城区内开展空警2号行动,重点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一次连续变更两条以上机动车道、开车使用手机、抽烟等驾驶时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进行非现...[详细]
无线济南 2019-02-04
山东省领导深入基层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和群众

山东省领导深入基层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和群众

山东省领导深入基层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和群众省领导深入基层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和群众。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省领导张江汀、王可、林峰海...[详细]
新锐大众·海报新闻 2019-02-04

除夕和立春同一天!下一次是2057年!

除夕和立春同一天。过年吃饺子是中国人的习俗。[详细]
爱济南 2019-02-04

山东女职工将享更多劳动保护 明确哺乳期等权益

山东女职工将享更多劳动保护。办法明确,要对孕期女职工给予保护,不安排国家规定的孕期禁忌从事的劳动;不能适应原安排的劳动的,根据医疗机构...[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2-04
蒸花饽饽、点豆面油灯,胶东的年俗你知道多少?

蒸花饽饽、点豆面油灯,胶东的年俗你知道多少?

蒸花饽饽、点豆面油灯,胶东的年俗你知道多少。馒头在胶东称饽饽,过年蒸饽饽,有“蒸蒸日上”的寓意。[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2-04
除夕初一天晴好 初三小雪“凑热闹” 济南春节天气看过来~

除夕初一天晴好 初三小雪“凑热闹” 济南春节天气看过来~

济南春节天气看过来~时间过的真快,转眼间就到了腊月二十九,马上就到大年三十了。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5℃左右,市区及其它区...[详细]
无线济南 2019-02-04

注意啦!年三十当天这些道路将实施临时管控

年三十当天这些道路将实施临时管控每到过年,咱青岛人都有祭扫已故亲人的习俗,殡仪馆、各处公墓附近,交通压力都不小,今年前往祭扫,交警...[详细]
爱青岛 2019-02-04

山东省农科院:一粒小麦种子的创新传奇

一粒小麦种子的创新传奇春节在即,越冬的小麦苗不声不响,默默积蓄着生长的力量。这个新品种就是“济麦44”,是山东省农科院育成的绿色强筋小...[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2-04

山东烟台养马岛民俗贺年会启动 过特色胶东年

山东烟台养马岛民俗贺年会启动。过特色胶东年蒸饽饽,写对联,喝“龙汤”……养马岛上年味浓。[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2-04
山东农村宴席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学会了天天在家吃

山东农村宴席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学会了天天在家吃

有一次,奶奶问我这些菜中你最喜欢吃什么,我说就是那个滑溜溜的肉片,那时还不知道它就叫滑溜肉片,只觉得它不腻,吃到嘴里嫩滑,入口即化...[详细]
海天一色的厨房 2019-02-04
今日立春|东风解意,辞岁时节恰逢春

今日立春|东风解意,辞岁时节恰逢春

今日立春|东风解意,辞岁时节恰逢春。立春阳气生,养生有讲究。[详细]
新锐大众·海报新闻 2019-02-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