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莒县经济开发区:“三创三生”打造新经济增长极 用新动能挺起高质量发展“脊梁”

来源: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徐延斌

2019-01-31 17:16:01

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集聚产业资源

永利新能源车业新上线电动四轮车

大众网日照128日讯(记者 徐延斌 通讯员 王晓琳 刘跃达)伴随着改革开放的铿锵脚步,我们迎来了2019年的第一道曙光。时间的刻度,清晰记录走过的路,回眸2018,莒县经济开发区交出了这样一份答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财政收入全年预计分别增长12.5%、29.3%、17.2%。一年里,金禾博源年产14万吨柠檬酸升级改造、日照国峤汽车零部件、金迪新能源电动车等13个项目相继投产,清华大学、山东大学等院校的36名高层次人才强力入驻,开发区医院、农商银行、农贸市场、城北污水处理厂二期先后投入使用……一个个瞬间定格了历史,这是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开发区紧紧围绕“一二三四五”发展思路,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累累硕果,也见证了开发区人永不懈怠的精神和始终冲锋在改革前沿的奋斗姿态。

经济开发区,承载着县委、县政府和115万人民振兴工业、打造新经济增长极的殷切期望,肩负着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如今,在这25平方公里热土上,一条条通衢大道延伸八方,一座座民生楼房高高耸立,一栋栋标准厂房拔地而起,一个个投资项目竞相落地,一个“创新、创业、创造一体推进,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现代化经济开发区展现在人们面前。

核心点睛之一: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

国峤汽车配件正在加快生产

电动四轮车组装车间

浩宇集团新办公楼已封顶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最终要落脚到项目上,最终要靠项目来评判。

2018年,面对“白热化”的区域竞争态势,该区坚持重点项目首位战略,牢固树立“四论”“四拼”理念,把重点项目招引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优化产业结构、厚植发展动能的重要载体,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年共招引项目21个,计划总投资92.88亿元,其中,过亿元项目16个、过10亿元项目5个。

一方面,继续创新深化“合作共建人”办法。该区在北京、上海、厦门、南京、宁波等10个重要城市聘请17名“合作共建人”,先后提供有价值的招商信息120条,成功招引了申龙电梯制造、年产2000台商用空调研发制造、派乐加冻干航空食品等一系列项目。

另一方面,产业招商成为“重头戏”。该区重点瞄准汽车零部件、生物科技、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进行招商,已招引的21个项目,70%以上都是新材料和汽车零部件项目,投资11.2亿元的清华大学建筑产业化基地、投资6亿元的纳米微晶新材料、投资3亿元的美尔特新能源高端零部件等一批产业新、市场好的项目相继落地开工。

与此同时,全员招商实现常态化。该区制定并实施招商引资考核办法,考核范围覆盖全体机关干部和农村“两委”成员,全员抓招商、抓项目热情高涨,先后外出北京、上海、浙江、厦门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134次,接待客商考察79次,达成初步合作意向32个。其中,非招商部门共提报有效招商引资信息37条,成功招引了万晟全铝家居设计制造、年产5000吨锦纶综丝等5个项目。

签约是真合作,打桩才是硬道理。该区把项目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出了“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一分钟都不能等”的服务理念,全力推进各重点项目快落地、早投产。

为打造最优投资环境,该区靠前解决困难,推行了“容缺受理制”和“服务项目一包到底”责任制,缩短项目审批周期近50%,解决各类项目上的难题300余个;为确保项目如期推进,该区对每个重点项目科学细化任务目标,按照“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层次推进,努力推动项目建设质量进一步提升;为提升服务效能,该区不断加强督导考核,将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纳入年底“职员制”绩效考核,通过召开专题调度会议,及时掌握项目建设情况,分析问题症结,研究解决办法。同时,进一步加强督查力度,定期通报项目进度,以此增强包靠人员服务项目建设的责任感,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2018年,开发区人用真抓真干、实干苦干换来了14个项目顺利开工,13个项目竣工投产。

核心点睛之二:把创新打造成开发区最强劲的发展引擎

金禾博源生化包装线

莒州“双创”中心为创新创业者插上梦想的翅膀

2018年7月5日,金迪电动车首车下线

2018年,日照科林诗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大力推广“远程物联网智能控制系统”,加快打造大数据平台型企业。在科技创新的有力驱动下,该企业发明专利达到20项,全年实现产值6000万元,逐步发展成为江北最大的商用净水设备生产企业。

这只是该区创新驱动发展的一个缩影,技术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已延伸至全区的每一个角落:日照金禾博源生化有限公司成功培育“神州八号”航天诱变筛选菌株,并以此为菌种建设14万吨柠檬酸升级改造项目;百慧乳业引进瑞典、台湾的先进生产线,使产品质量达到了欧盟标准;仁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EGF、生物胎盘素、纳米脂质体透皮技术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掌握了国际领先的第四代微生物蛋白小分子基因提取技术……

2018年,先后有科林诗尔、宏冠机械等10家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百慧乳业成功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金禾博源成功申请省级柠檬酸及衍生物高效制备工程实验室,有3家企业加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申报专利39项、成功授权58件、引进技术发明专利11项。

创新是引领新时代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知识、人力、文化、体制都是创新最重要的方面。“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首先从这些方面下手,把经济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切换到创新驱动上来。”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李观军和记者介绍。

在产业革新方面,该区加大对省、市、县各项扶持政策的落实,拓宽融资、信息、技术等渠道,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发展的服务力度。同时,探索推行“亩均考核制”,逐渐淘汰亩均低的项目,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在机制创新方面,该区深化职员制改革,将收入分配与人事管理有机结合,提高招商、拆迁等一线岗位绩效奖励系数,充分调动和发挥各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在人才体制创新方面,该区从山东大学引进1名副教授,从清华大学柔性引进6名博士后,分别担任园区和区属部门的科技副主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

在平台创新方面,莒州创新创业中心与国际大学创新联盟、美国埃客集团等11家单位达成战略合作关系,12家孵化企业入驻,并被评为今年日照市唯一一家“山东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平台+产业”成为集聚发展要素、促进区域发展的最大亮点。

核心点睛之三:向产城融合“3.0”版园区冲刺

三个社区全部配备小学、幼儿园

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整体效果图

一座座棚改安置楼拔地而起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下,“3.0”版园区的目标摆在了开发区面前。

什么是“3.0”版园区?市委书记齐家滨指出,“3.0”就是产城融合,金融资本、互联网以及学校、医院等社会支撑服务在园区共生出现,园区环境更宜居,服务更完备,更能吸引留住人才。

如何冲刺?开发区最先谋划在空间融合上寻求突破。“开发区建区之初的定位是工业园区,但随着发展阶段的变化,经济结构、城市功能定位都有了巨大跃升,要冲刺‘3.0’,规划也必将进行全新设计。”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朱新鹏说,新一轮规划中,在周边西部惠万家大型超市和东部沭河沿岸设立了三大社区生活组团,中间设置了新能源汽车等8个产业组团,生产、生活和生态三大功能区科学布局,功能齐全,融合发展。“最终目标就是全方位推动,打造莒县的现代化经济中心。”朱新鹏信心坚定地说。

量身打造的发展规划,核心点在哪?“以产兴城,以城促产。”开发区亮出答案。

目前,开发区已形成以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纺织服装、绿色食品加工、现代物流为主导的产业体系,打造了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中小企业园、装备制造园累计28.1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让企业实现了“拎包入驻”。同时,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三期工程也已开工,主要建设“莒州智慧自由港”5.7万平方米、订单式厂房10.2万平方米。

这些都是开发区冲刺“3.0”版园区的坚实基础。

后期的基础设施建设是否跟得上则事关成败。“配套设施是否科学完善,决定了园区的承载能力。”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邓兵说。仅在2018年,该区在城市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就达到7.1亿元,先后拓通硬化、改造青岛路、莒州路、威海路等6条道路14.5公里,打通青岛路引水渠、莒安路排水渠等9公里,新增和补植绿化面积21万平方米,启动威海路中学、锦泰家园社区小学等4项教育配套工程,3个万人社区全部配备小学、幼儿园,污水处理厂二期、开发区医院、银行和农贸市场也在2018年全部启用。同时,投资30.53亿元的5645套棚改安置楼工程也已全面封顶,将于2019年上半年陆续交付入住。届时,开发区的群众也将真正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新年新气象,击鼓又催征。2019年,开发区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一二三四五”发展思路,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务实的举措,持续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产城一体化发展,持续增强开发区的产业活力、创新竞争力,努力为加快建设“一强三名”富强美丽幸福新莒县作出更大的贡献,以更好的成绩迎接新中国70华诞,在新时代创造更大的奇迹。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战冰雪!山东多地降雪,高速上工作人员执勤坚守

战冰雪!山东多地降雪,高速上工作人员执勤坚守

齐鲁交通发展集团“以雪为令”,牢记春运保畅职责,高标准准备、高质量执行、高水平保障,迅速启动除雪防滑II级预警,组织力量积极应对恶劣...[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31
2018年度烟台市直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全面完成 79个单位获评优秀等次

2018年度烟台市直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全面完成 79个单位获评优秀等次

2018年度烟台市直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全面完成。2018年度市直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等次一、优秀等次事业单位(79个)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局烟台市教育...[详细]
中共烟台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9-01-31
枣庄将对五区一市高新区进行专项巡察

枣庄将对五区一市高新区进行专项巡察

枣庄将对五区一市高新区进行专项巡察。1月25日,十一届市委第九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详细]
枣庄市纪委监委网站 2019-01-31
猪年你好,带您回顾去年济南24节气美景

猪年你好,带您回顾去年济南24节气美景

猪年你好,带您回顾去年济南24节气美景。立是见,春是蠕动,是植物开始有生机的意思,这一天是春天的开始。[详细]
醉美济南 2019-01-31
还有三天就过年!济南站迎来返乡高潮

还有三天就过年!济南站迎来返乡高潮

济南站迎来返乡高潮。有些过路车也有五六百人上车,车站采取提前检票楼梯间排队等候的办法提高效率,防止列车在车站延误出发。[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31

济南市疾控:春节走动频繁,谨防这三种传染病

春节走动频繁,谨防这三种传染病二月份逢新春佳节,气温开始逐渐回升,但时常在出现多霜和春雪时气温会骤降。春节将至,人们外出旅游、走亲...[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31

先放后检!青岛海关矿产品通关提速70%

先放后检!青岛海关矿产品通关提速70%1月14日,在我国最大的铁矿石进口港之一日照港,海关关员对17.7万吨澳大利亚铁矿砂实施“先放后检”后...[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31

春节不打烊!山东人过年也能手机办理300多项政务服务

山东人过年也能手机办理300多项政务服务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月31日讯(记者。孙杰)春节将至,支付宝宣布推出网上政务“春节不打烊”窗口...[详细]
大众网 2019-01-31

高铁送餐时间控制到10分钟内,快递小哥日行25000步!

1月28日,在青岛开往北京的G196次列车上旅客孙先生开心地说。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12306网络订餐2017年7月份成立以来,已经有两年了...[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31

“保健”乱象百日行动14个反面典型:青岛直销企业进行虚假宣传

青岛直销企业进行虚假宣传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月31日讯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媒体通气会上通报称,自百日...[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1-31

临沂市顺利完成拟任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

临沂市顺利完成拟任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据悉,根据省司法厅统一部署,临沂市从2018年11月开始正式启动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12月10日发布选...[详细]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2019-01-31

明日起 威海市区开启“亮灯模式”

春节日益临近,作为春节期间的重头戏——市区的立体景观工程备受人们关注。“近日,我们进场着手立体景观的打造,经过紧张有序的施工,人民...[详细]
威海新闻网 2019-01-31

政策解读:烟台社保参保职工本月医疗账户为何少了66元?

烟台社保参保职工本月医疗账户为何少了66元。记者从烟台市社保中心了解到,原因是从中扣除了2019年度的长期护理保险费用30元和大额医疗救助...[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1-3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