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你永远猜不到,山东大馒头能有多少花样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9-01-31 10:15:01

作为粮食大省,山东的馒头在国内首屈一指。胶东花饽饽、戗面馒头、签子馒头等各具特色。

“胶东花饽饽”是胶东巧妇们在日常的生活中根据地域特色和生活习惯而成的一种民俗形式,距今已有300年的历史。

作为传统民间面塑艺术的一种,胶东花饽饽多分布于山东烟台、莱州、蓬莱、龙口、招远、栖霞等市区及周边地区,在“结婚”“祝寿”“过年”等民俗活动和情景中占重要位置。

馒头最难做的是做引子,然后是引饽饽,再做成老面,发酵蒸馒头,每一道程序都不能出错。馒头是白色的,没有其他添加剂可以遮丑,不像糕点可以加糖。

馒头老面和酵母做的馒头味道不一样,老面馒头吃起来没有酵母味儿,而且老面糖化了,吃起来甜丝丝的。

胶东花饽饽源自民间,植根于人民生活,已成为民俗风情独特的表现方式。

造型可爱的小黄鸭

做成可爱的卡通形象,小朋友们更爱吃

胶东人家过年做大枣饽饽,为的讨吉利。饽饽是发面做的,寓意“大发”。“枣”与“早”谐音,故大枣饽饽蕴含“早发”、“大发”之意。

大饽饽,一个顶好几个馒头大

做成寿桃的形状

婚礼上用的大饽饽,喜庆又洋气

山东不少城市都有当地的特色馒头。在山东德州,有一种造型突破“圆形”的馒头,叫“签子馒头”。

“签子馒头”起源于德州市平原县恩城镇,距今也有几百年历史。顶端尖细,中间圆而粗,低端较顶端稍平钝,略呈纺锤形。

早年在德州,逢年过节家家户户都会蒸“签子馒头”,寻求“高升”的美好寓意。

随着近些年百姓的消费需求从“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山东的馒头企业也在转变自己的思路,向营养、健康方向迈进,花样也越来越多。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孙辉博士介绍,麦类膳食比米类膳食更利于肠道有益微生物的粘附。相对于其他省份,山东的纬度、土壤、气候更适宜小麦的生长,山东的小麦品质比较好,蒸出来的馒头品质也好。

从去年开始,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着力推动山东粮油的公共品牌建设,在全国范围内交响“齐鲁粮油”,为省内的粮油企业赋能,这也让山东省内面食企业受益匪浅。 (齐鲁壹点记者 李师胜 王颖颖)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剪纸”也能穿?没错!18套剪纸服饰你想试试吗?

“剪纸”也能穿?没错!18套剪纸服饰你想试试吗?

“剪纸”也能穿。18套剪纸服饰你想试试吗。[详细]
新华社 2019-01-31
瑞雪兆丰年!日照临沂等地一片银装素裹

瑞雪兆丰年!日照临沂等地一片银装素裹

瑞雪兆丰年!日照临沂等地一片银装素裹。拍摄:临沂壹粉“潘振刚915”。[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31

除夕到十五 济宁城区这些区域可以放爆竹

日前,嘉祥一男子非法储存烟花爆竹,被公安机关依法拘留。济宁警方公布最新城区燃放范围和时间,提醒市民安全依规燃放。[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1-31

烟台牟平区部分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公开招聘78人

烟台牟平区部分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公开招聘78人2019烟台市牟平区部分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公开招聘78人简章根据工作需要,按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1-31

2019年烟台市直事业单位卫生类招聘634人

2019年烟台市直事业单位卫生类招聘634人2019年烟台市市直卫生健康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简章。卫生类583人】根据工作需要,按照《事业单...[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1-31

重磅!烟台开发区入选首批省级外贸转型升级试点

重磅!烟台开发区入选首批省级外贸转型升级试点胶东在线1月31日讯(记者。烟台开发区现有进出口实绩企业590家,与173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1-31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这名日照籍士官有啥过人之处?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这名日照籍士官有啥过人之处?

他矢志打赢、潜心钻研,熟记上万个装备元器件参数,不断攻克装备保障技术难题,参与研制的9项科研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奖,并在部队推广使用...[详细]
中国军网 2019-01-31

山东省法院3年审理环境资源刑事案件1987件

山东省法院3年审理环境资源刑事案件1987件1月30日,记者从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2016年至今,山东法院审理环境资源刑事案件1987件,民商事案...[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1-31

过年买年货注意了,这41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标称生产企业为威海鲸洋海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老醋海蜇头铝的残留量项目不合格;。[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31

敢“亲”真“清” 青岛鼓励公职人员积极与企业交往

青岛鼓励公职人员积极与企业交往日前,山东省青岛市出台《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提出“公职人员要大胆开展工作,积极与企业和企业...[详细]
工人日报 2019-01-31
@全体山东人:过年回家走这58个路段一定当心

@全体山东人:过年回家走这58个路段一定当心

过年回家走这58个路段一定当心。但如果您途径以下58处路段,可千万要当心了。[详细]
大众网 2019-01-31

日照:祝福送温暖关怀传真情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市领导深入农村、社区、企业,走访慰问建国前老党员、优抚对象、劳模、困难职工、残疾人代表,以及包联乡镇的基层党员、...[详细]
日照日报 2019-01-31

李永红: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鲁网日照1月31日讯。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详细]
日照日报 2019-01-3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