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年济南全市初步安排240个重点项目 年计划投资2876.8亿元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赵云龙 刘杰 罗晓飞

2019-01-27 15:02:01

@所有人

每年的济南重点项目名单都备受各界关注。26日,市人大代表、市发改委主任张曰良告诉记者,今年,全市初步安排240个重点项目,年计划投资达2876.8亿元。据记者梳理,在2016年,全市共安排重点项目150个,年度计划投资仅为768亿元。在此后的2017年和2018年,济南的重点项目年度投资额迅速攀升,到了今年,已飙升至2016年时的近4倍。在观察者看来,透过这一现象,近年来济南加速发展的势头和劲头得以真实呈现。

看投资 今年计划投资额再创纪录

在刚过去的2018年,济南共安排了240个重点建设项目和80个预备项目,320个项目的总投资高达13682亿元。其中,仅这240个重点建设项目的总投资便高达10280亿元。

总投资500亿元的绣源河华侨城、240亿元的绿地山东国际金融中心、64亿元的齐鲁制药生物医药产业园、30亿元的哈工大机器人项目……不少市民都对2018年济南重点建设项目名单里的这些大项目、好项目印象深刻。据张曰良介绍,2018年,上述240个市级重点项目进展良好,完成了年度投资2958.6亿元,年计划完成率达到了105.1%。在这些重点项目里,由区县负责推进186个市级重点项目成效显著,全部实现开工建设,完成投资2301.9亿元,完成了年计划的102.6%。

张曰良还透露,今年,全市初步安排240个重点项目。这也意味着,在去年重点项目年度投资实现超额完成的同时,今年,重点项目的年计划投资额再度刷新了近年来的纪录。

看增长 今年计划投资是2016年近4倍

据记者梳理,在2016年,全市共安排了重点项目150个,总投资为331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则仅为768亿元。到了2017年,全市安排的重点建设项目数量增加至240个,再加上88个预备项目,总投资突破万亿元。其中,240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8185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规模也较2016年激增,高达2113亿元,占到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的48%,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年度计划投资规模均刷新了纪录。

纪录就是用来不断打破的。到了2018年,济南安排的240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突破万亿元,这也是济南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额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年度计划投资规模也再度刷新纪录。

到了今年,全市初步安排的240个重点项目的年计划投资增加至2876.8亿元,已是2016年时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规模的近4倍。据梳理,在短短数年间便出现如此增长,这在全国范围内都较为鲜见。

看类型 实体经济项目“量”“资”齐升

记者从相关方面了解到,2018年,济南的240个重点建设项目里有150个实体经济项目,这些实体经济项目的年计划投资为1738亿元。而在今年,济南的240个重点建设项目里的实体经济项目数量增加到了157个,年计划投资为1819.5亿元,较之去年,无论是项目数量还是年计划投资规模都实现了增长。

另外,去年,全市重点建设项目里有90个建设现代泉城项目,今年的城市建设项目数量则为83个,具体包含47个基础设施项目和36个民生保障项目。尽管项目数量看起来有所减少,但年计划投资规模却在持续增长,达到了1057.3亿元,比去年的1050亿元多出了7.3亿元。

就在不久前,济南莱芜行政区划进行了调整,不少市民都在关注:今年,来自莱芜区和钢城区的重点项目都有哪些?针对这一问题,张曰良介绍,目前,莱芜区和钢城区的重点项目正在筛选当中。

专家解读

投资规模激增,折射济南愈发“被看好”

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规模、项目数量……一项项看似简单的数据背后,其实蕴意万千。“(重点项目投资规模的激增)现象的出现,背后有着深层次的原因。首先这代表着外界、资本对济南越来越看好,更加认为这是一方发展的沃土,更加愿意来济南投资兴业。其次,这也证明近年来济南在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成绩卓然。”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说。

更令人感到欣喜的是,近年来,在重点项目投资规模激增的同时,项目的质量也在持续提高。“高质量、高产出、高科技含量的大项目、好项目越来越多,我们常说,‘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这些好项目能有效促进济南的产业转型升级、产业结构的优化,助力济南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王忠武说,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增,则动力足,众多高质量项目的落地,也为济南的跨越发展积蓄了更强劲的动力,“重点项目投资额的不断攀升,可谓是利当下更利长远,能够使济南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强、后劲越来越足、前景越来越好”。(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赵云龙 刘杰 罗晓飞)

原标题:今年济南全市初步安排240个重点项目 年计划投资2876.8亿元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90后”独腿独臂外卖小哥:靠自己的样子真帅!

“90后”独腿独臂外卖小哥:靠自己的样子真帅!

靠自己的样子真帅。但晚上和父母通话时。[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1-27
济南高校学生都已放假,芙蓉街依然火爆

济南高校学生都已放假,芙蓉街依然火爆

济南高校学生都已放假,芙蓉街依然火爆。经询问,其中很多是返济以及从外地来济南游玩的大学生人群。[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27
从“网红”到“黑马” 济南:名气源于综合实力

从“网红”到“黑马” 济南:名气源于综合实力

济南:名气源于综合实力跨入“全球二线大城市”只是济南的新起点,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是济南的新目标。近年来,济南市作为区...[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1-27
因抓拍太多,济南一小伙150元网购假车牌躲抓拍被查获

因抓拍太多,济南一小伙150元网购假车牌躲抓拍被查获

因抓拍太多,济南一小伙150元网购假车牌躲抓拍被查获近日,济南交警新增了60处电警抓拍,随着科技的进步对于违法的查处越来越依赖于电子监控...[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27
济南将构建“济莱智造走廊” 打造全域济南

济南将构建“济莱智造走廊” 打造全域济南

济南将构建“济莱智造走廊”。济莱如何融合发展?济莱、济郑高铁建设情况如何?黄河滩区迁建进展如何?东部老工业区搬迁改造何时完成?26日,齐...[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1-27
人民日报点赞王成龙:舍身救友,把青春定格在强军征程

人民日报点赞王成龙:舍身救友,把青春定格在强军征程

人民日报点赞王成龙:舍身救友,把青春定格在强军征程1月27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在第6版刊发题为《武警部队奋楫强军新征程》的文章,其中提到...[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1-27

春节期间青岛限放烟花爆竹 燃放时间、禁燃地点看好了

春节期间青岛限放烟花爆竹。燃放时间、禁燃地点看好了。[详细]
大众网 2019-01-27

听教育局长谈减负 2019成济南教育减负提质年

听教育局长谈减负。”同时意见也明确提出,“学校和教师不得要求家长代为批改作业”,不允许老师给家长布置作业。[详细]
无线济南 2019-01-27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9月首次迎新!中小学幼儿园等民生项目年内启建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9月首次迎新。中小学幼儿园等民生项目年内启建从设立开始,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每一步动作都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越来...[详细]
无线济南 2019-01-27

山东招360人!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录消防员,高中就能报!

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录消防员,高中就能报。近日国家应急管理部发出公告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录消防员此次国家综合性消...[详细]
无线济南 2019-01-27

今年济南将高标准推进36个棚改项目

党委书记、局长徐春华接受采访时说,过去3年棚改旧改完成征收拆迁181404户,比2005-2015年10年时间改造的总户数还要多。2019年,济南将高标...[详细]
无线济南 2019-01-27

青岛框定农村农业工作重点 这5个方面将有大变化

青岛框定农村农业工作重点。农业企业110家以上青岛框定今明两年农业农村工作重点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详细]
青岛日报 2019-01-27

烟台限放烟花爆竹违者罚500元 7个区域4天可放

烟台限放烟花爆竹违者罚500元。限放区域:(一)芝罘区;(二)福山区的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区福山园、清洋街道、福新街道;(三)莱山区的莱山经济...[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1-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