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通报曝光335起!2018济南正风反腐成绩单出炉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9-01-24 08:23:01

编者按

2018年,济南市纪委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上出硬招,着力在狠抓落实、务求实效、打造亮点上下功夫,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

践行“两个维护”政治立场更加坚定

●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两个维护”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纲”和“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市纪委监委班子带学促学,组织集体学习18次

组织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测试,全市13136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19303名科级干部参加测试

把中央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制定8项牵头整改任务和11项参与整改任务清单,开展监督检查55次,下发督办函31份。对中央巡视组转交件优先处置、优先核查,共收到转交的初次举报件698件,办结69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41人,组织处理210人,移送司法机关29人

全市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行为41起、41人

聚焦主责主业 监督责任更加严实

●扭住“关键少数”,拧紧“责任发条”,加大监督问责力度。

◆协助市委开展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

◆召开“汲取教训、严明规矩、强化担当”警示教育大会。

◆组织区县党委书记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

◆与40个单位48名党政正职廉政谈话。

◆组织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述职述责民主评议推进会。

◆召开区县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长、市管企业市属高校纪委书记3个层面座谈会。

◆聘请28名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

2018年,全市共实施党内问责931起

问责党组织634个、问责党的领导干部395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335起

强化正风肃纪 党风政风更加清新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指示精神,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持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夯实作风转变的基础。

2018年,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70起、处理60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9人,同比分别下降26.1%、下降17.1%、增长2.7%

查处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8起,处理19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4人。

组织拍摄《优化营商环境明察暗访纪实片Ⅱ》,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上播放,针对曝光问题一次性问责155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30起、106人。

严格处置涉嫌诬告陷害党员干部问题线索,澄清不实信访举报问题96起,旗帜鲜明地支持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保持高压态势 政治生态更加优化

●坚持德在纪前、纪在法前、法在罪前,既抓住惩治不放松,又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着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同步提升。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9014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0198件,立案4779件,处分4686人,其中立案查处市管干部37人、县处级干部243人。

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0146人次,四种形态占比为54.3%、37.5%、4%、4.2%,其中第一种、第二种形态增长56%。

●深入开展反腐败追逃防逃,加强与公检法等机关密切协作配合,追回在逃人员4人。

维护民生民利 专项整治更加有力

●2018年,围绕扶贫及民生领域腐败、涉黑涉恶腐败等突出问题,通过明察账目、入户暗访、交叉检查等方式,集中开展整治专项行动。

全市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351起,处理167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94人,组织处理784人,移送司法机关65人。其中,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70起,处理42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2人,同比分别增长151.7%、151.5%、69.2%。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初核涉黑涉恶问题线索302件413人,立案112件16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9人,其中查处“保护伞”问题68件73人。

织密巡察派驻“监督网”监督全覆盖效应更加凸显

●市委巡察机构组织2轮共对31个市直部门单位和6大投融资集团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或“回头看”,对营商环境、城市提升、意识形态领域和南部山区扶贫等开展专项巡察和检查,发现问题683个,移交问题线索397件。指导6个区县开展交叉巡察。各区县党委巡察机构巡察部门、街镇243个,发现问题3110个,移交问题线索881件。

2018年,市纪委派出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2000件,立案686件,同比分别增长93.6%、102.4%。

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 工作机制更加完善

●全面完成市、区县监察委员会组建挂牌和编制划转工作。全市共划转编制292个,转隶干部230名。2018年1月12日,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产生首任市监察委员会主任,任命市监委副主任、委员。全面推进监察工作向功能区和基层延伸,3个市属功能区监察工作委员会和141个镇(街道)监察室全部挂牌运行。

●探索全要素适用12项调查措施,实行市、区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驻点值班制度,建立公安机关留置看护监管机制,全市采取留置措施48人,已移送司法机关

32人,实现了办案安全“零事故”。

坚持严管厚爱 自身建设更加过硬

●坚持从纪检监察机关抓起、从纪检监察干部严起,以党建工作为统领,深入实施“淬火铸剑”工程。

坚持刀刃向内,受理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88件,立案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问责15人,调离纪检监察系统1人。

[责任编辑:杨凡、杜小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今年春运枣庄将集中打击酒驾醉驾超载

今年春运枣庄将集中打击酒驾醉驾超载

今年春运枣庄将集中打击酒驾醉驾超载。记者从通报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为做好2019年春运各项工作,全市公安交警部门以“百日安全行动”为...[详细]
大众网枣庄·海报新闻 2019-01-23

济南小伙举报别人酒后驾驶,结果自己反被查酒驾

济南小伙举报别人酒后驾驶,结果自己反被查酒驾这是一时意气给自己惹下的祸患。结果,交警来了,对方没有酒驾,翟某磊本人反倒被查处涉嫌酒...[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23

【网络祝年】把好“年关” 清正廉洁过大年

近日,潍坊市纪委印发《关于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通知》,要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元旦、春节期间纠...[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1-23
重庆大学,18年就业质量报告,未就业原因是升学考试

重庆大学,18年就业质量报告,未就业原因是升学考试

。届毕业生共。[详细]
山东高考资讯 2019-01-23
2018年潍坊高新区瞪羚企业榜单公布 23家企业入选

2018年潍坊高新区瞪羚企业榜单公布 23家企业入选

2018年潍坊高新区瞪羚企业榜单公布。长城战略咨询持续研究和推动瞪羚企业培育工作。[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1-23
19年春节高速免费通行时间公布 2月4日至10日7天免费

19年春节高速免费通行时间公布 2月4日至10日7天免费

19年春节高速免费通行时间公布。2月4日至10日7天免费记者通过济南市交通委了解到,今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时间从2019年2月4日(除夕夜)0:00...[详细]
大众网 2019-01-23
“无人餐厅”亮相青岛北站 最快半分钟出餐

“无人餐厅”亮相青岛北站 最快半分钟出餐

“无人餐厅”亮相青岛北站。最快半分钟出餐中国铁路首个“智能无人餐厅”亮相青岛北站从扫码到出餐仅需半分钟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9-01-23
即墨开建灵山国际花卉交易市场 规划5大功能区

即墨开建灵山国际花卉交易市场 规划5大功能区

即墨开建灵山国际花卉交易市场。规划5大功能区日前,即墨区灵山镇国际花卉交易市场项目完成规划并开始建设,将打造以进口花卉、君子兰、多...[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23
数百辆车一长溜,济南站的单车没乱放

数百辆车一长溜,济南站的单车没乱放

数百辆车一长溜,济南站的单车没乱放。记者了解到,除了大量的管理人员随时整理,骑车人的守规矩也很重要。[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23

山东保障安居工程审计启动 重点揭示资金等问题

山东保障安居工程审计启动。重点揭示资金等问题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从山东省审计厅获悉,山东省已启动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1-23
没去过北京,今天俺和天安门合个影……

没去过北京,今天俺和天安门合个影……

没去过北京,今天俺和天安门合个影……。“没去过北京,今天俺和天安门合个影……”临沂市沂南县依汶镇84岁的李召兴夫妇高兴地在天安门背景...[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23
芙蓉街整治收尾,春节前全新面貌亮相

芙蓉街整治收尾,春节前全新面貌亮相

芙蓉街整治收尾,春节前全新面貌亮相。23日,整修后元旦开放济南芙蓉街上人流如织,部分细节的收尾工作即将结束,春节前将以全新面貌亮相,...[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