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老年、儿童是主力!2018年青岛人依然爱泡图书馆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9-01-22 16:08:01

2018年,青岛人依然爱泡图书馆

新增注册读者18700人文学、历史地理和工业技术类图书居借阅前三

2018年,青岛市图书馆的注册读者在30万人的基数之上再壮大,新增读者数量18700人;同时,“青岛市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位列2018年度网络影响力青岛市文化类首位。这是21日市图书馆公布的“2018年度读者阅读倾向分析报告”的内容。“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图书馆依然是城市文化建设和信息资源服务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以中老年和儿童为主体的青岛人,依然爱泡图书馆。而图书馆,也依然是市民综合素质测评的重要指标之一。

▲金琳制图

借阅前三位:文学、历史地理和工业技术类图书

2018年,市图书馆新增读者18700人,持证读者总人数30余万人。新增读者数量相比2017年明显增多。新增读者的年龄分布为:低幼儿读者1160人,占6.2%;青少年读者3928人,占21%;18至49岁读者12529人,占67%、50岁以上1083人,占5.8%。其中占比最大的新增群体为18至49岁年龄段的中青年读者。

在借阅量排名中,位居前三位的分别是:文学、历史地理和工业技术类图书。如果类比2017年和2018年两年的流通册次分布,就会发现,与2017年相比,2018年爱泡图书馆的青岛人明显减少了对文学类图书的借阅。相对而言,历史、地理类图书的流通量由2017年的9.17%增长到2018年的13.9%,增幅十分明显。借阅前十位的图书中,历史类图书占据两席,图书所反映的均是革命历史风云。

市图书馆的相关人员分析说,在2017年的分析报告里,他们就已经观察到,借阅排行榜历史性地出现了历史地理类图书的身影。因此,在2018年初,就从采购到推荐,都加大了对该类图书的准备计划,由此也推动了此类图书的借阅流通。

在2018年,负责日常图书上架工作的人员,也感受到了变化:读者不仅对历史、传记类的文献有所偏好,对出国旅游类的图书需求量也显著增大。分析人员认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走出国门到外面的世界看一看已经成为一种潮流。“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2018年市图书馆的数据统计表里,表现得可谓淋漓尽致。

儿童文学牢占榜单 彰显图书馆功能嬗变

在2018年的图书借阅排行榜中,郑渊洁的儿童文学牢牢占据榜单的前四位,舒克、贝塔和皮皮鲁、鲁西西这些经典童话中的角色重回青岛孩子们的视野。与2017年相比,经济类图书也首次进入榜单,并且排位靠前。相关人员分析:从2018年的借阅排行榜可见,青岛市民的阅读层次正在不断提高,阅读广度也在逐渐扩充;对于经典儿童文学图书的青睐,也在某种程度上彰显出图书馆功能的嬗变。

据了解,此次排名第一的图书被借阅的次数达到了惊人的373次,相比较2017年排行第一的官场小说平均8.5次的全年借阅量,借阅次数呈现几何式放大。相关负责人透露:“读书从孩子抓起一直都是市图书馆的一项重要服务宗旨。2018年市图全年举办少儿阅读推广活动共120场,相比2017年增加了20%的活动场次,参加人次也达到创纪录的15000余人次。这一点也足以说明,儿童阅读的受重视程度,同时也表明,以少年儿童为主要群体开展的阅读活动正日益增多,图书馆的功能已在图书流通的基础上发生嬗变,成为市民参与亲子阅读活动的重要场馆。”这位负责人还表示,阅读排行榜的数据,为新一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不仅要迎合读者的阅读兴趣,也要从社会进步的角度考虑,提高采购书籍的层次,扩大采购范围,配合更多主题特色鲜明、有深度的阅读推广活动开展。

读者的个性化阅读需求更明显

2018年,不仅单本图书借阅量明显放大,个人借阅图书的数量也明显增多。

“报告”显示,借阅量排名第一的读者名叫曹钟慧,这位读者全年共借阅了511本图书,也就是说,平均每天的阅读量约在1.4本。通过该名读者的借阅记录,记者发现,他对工业技术情有独钟,全年借阅工业技术的图书数量达到328册次,并兼顾医学、自然科学、数学等多领域。排名第二的读者则是一个文学迷,借阅的365册次图书中,363册次为小说,很多图书的系列丛书都能从这名读者的借阅记录里一一找到;排名第三的读者涉猎更加广泛,借阅图书分布在15个大类,其中地理历史类图书居多……当然,技术人员也表示,从排行榜中可以看出,借阅量较大的读者,主要还是以中老年读者为主。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持有少儿证的小读者在2018年也彰显个性,一名叫刘飞羽的小读者以全年借阅225册次摘得全市少儿读者借阅总量排行桂冠。在阅读习惯培养上,少年儿童有他们独有的阅读特点。从这名小读者的借阅历史看,他尤其对外国少儿文学作品情有独钟;而排在第二位的少儿读者则是一名文学迷,比较钟爱郁雨君、伍美珍、郑渊洁、杨红樱、JK罗琳的作品,也很喜欢艺术类、百科全书类的图书。文学类和艺术类图书,显然是青岛孩子的最爱。

数字资源访问读者年增长17%

2018年,市图书馆的服务窗口共接待读者190多万人次,数量较上一年相比没有明显变化。另一方面,2018年,市图书馆共办理了3003个数字资源访问证,比上一年增加17%。而且办证读者主要是在校大学生。

截至目前,市图书馆的移动阅读平台(手机图书馆)——手机客户端下载量达到26068次,点击量4314356次;微信关注人数65019人。通过网站留言板、微信后台、微博私信和微博评论解答读者咨询25388人次。据统计,2018年,“青岛市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位列青岛年度网络影响力文化类公众号首位。(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李魏)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隔辈亲有多亲?商河老人执意为1岁半孙子捐出1/3肝脏

隔辈亲有多亲?商河老人执意为1岁半孙子捐出1/3肝脏

隔辈亲有多亲?商河老人执意为1岁半孙子捐出1/3肝脏。“孩子生下来遭了太多罪,如果能让我替他受罪,我也愿意。[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1-22

2019年青岛棚改计划启动2.8万套 主要集中在郊区市

。保障房建设方面,今年本市计划继续扩大货币补贴范围,将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西海岸新区、城阳区、高新区租赁补贴收入线标准...[详细]
大众网 2019-01-22
促进青岛经济健康发展 3个部门集中亮出新举措

促进青岛经济健康发展 3个部门集中亮出新举措

促进青岛经济健康发展。市发改委:抓好“六个重大”持续推进120项重点任务。[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9-01-22
抢劫、聚众斗殴!一恶势力团伙犯罪案在城阳法院宣判

抢劫、聚众斗殴!一恶势力团伙犯罪案在城阳法院宣判

该院公开宣判一起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对一起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的6名被告人,即被告人丁某某、方某超犯抢劫罪、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9-01-22
垄断河砂资源 非法采矿 莱西一涉黑团伙24人获刑

垄断河砂资源 非法采矿 莱西一涉黑团伙24人获刑

莱西一涉黑团伙24人获刑1月21日,莱西法院一审公开宣判一起24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两名主犯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和20年。对被告人李...[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22
无人驾驶汽车首次在济南公开路试

无人驾驶汽车首次在济南公开路试

无人驾驶汽车首次在济南公开路试。1月22日,“济南市5G通信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启动活动”在山东省内第一条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举行。[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1-22
省内首条!济泰城际公交K919线路正式开通,30分钟一辆

省内首条!济泰城际公交K919线路正式开通,30分钟一辆

省内首条!济泰城际公交K919线路正式开通,30分钟一辆1月22日,省内第一条城际公交线路——济泰城际公交K919路正式开通。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22
名单!总投资6130亿元,山东确定120个重点项目

名单!总投资6130亿元,山东确定120个重点项目

总投资6130亿元,山东确定120个重点项目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核心是产业,关键在项目。强化跟踪问效,对因投资主体、市场需...[详细]
新锐大众·海报新闻 2019-01-22

不想直接工作的毕业生,绝大多数想继续深造再充电

不想直接工作的毕业生,绝大多数想继续深造再充电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联合发布了2018年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22

济南推信用体系建设:商户是否守信,二维码一扫便知

商户是否守信,二维码一扫便知日前,由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济南市发改委和历下区政府承办的“诚信建设万里行”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宽厚里信...[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22
开行列车28车次 青岛西站迎来首个春运“大考”(图)

开行列车28车次 青岛西站迎来首个春运“大考”(图)

青岛西站迎来首个春运“大考”21日,一年一度的春运正式拉开帷幕,2018年12月26日刚刚投入使用的青岛西站迎来首个春运“大考”。1月21日,...[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22
屡陷黄河滩,为啥还冒险?济南:一个月连续救援五辆车

屡陷黄河滩,为啥还冒险?济南:一个月连续救援五辆车

屡陷黄河滩,为啥还冒险?济南:一个月连续救援五辆车有水、有沙、视野开阔,加之距离市区较近,济南泺口浮桥一带的黄河河滩已成为不少车主体验...[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22
119天自驾游42国!济南父子上演真实版“爸爸去哪儿”

119天自驾游42国!济南父子上演真实版“爸爸去哪儿”

儿子到了上小学的年级,作为老爸,你会选择送他一份什么样的升学礼物。在济南生活的沙波,选择以带儿子周游世界的方式庆祝他成为一名小学生...[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1-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