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隔辈亲有多亲?商河老人执意为1岁半孙子捐出1/3肝脏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9-01-22 14:54:01

21日上午,杨富桂在病房门口探望术后的小孙子。记者郭尧 摄

“这次你们说了不算。”张好磊万万没有想到,这么硬气的话能从平时看起来柔柔弱弱的母亲杨富桂嘴里说出。46岁的杨富桂决定这次自己做主的事儿,是她要为自己患先天性胆道闭锁的孙子捐肝,哪怕儿子儿媳再三反对。1月10日,杨富桂1/3的肝脏被成功移植到孙儿体内。

早产娃患先天性胆道闭锁

剖腹取肝,经历这样一个创伤很大的手术十几天后,杨富桂的脸色看起来还不太好,只能慢慢地行走,一咳嗽刀口还是会疼。但21日上午见到孙子俊俊(化名),足以让她暂时忘记这些痛苦。俊俊刚从监护室转出来只有3天,还处在感染易发期,杨富桂一直没见到手术后的孙子,她非常忧心。

马上就要出院,医生破例让她看了一次孙子。“小脸、眼珠都是正常颜色,肚子也没之前那么鼓,像换了个人儿似的,真好。”杨富桂脸上露出笑容。“喊奶奶,喊奶奶,是奶奶救了你,知道不?”儿媳在旁边不住说着。

因为疾病,俊俊的发育明显滞后,如今1岁半,不会喊奶奶,也不会走路,体型消瘦。“孩子生下来遭了太多罪,如果能让我替他受罪,我也愿意。”杨富桂说。

杨富桂一家来自济南商河,以务农、养殖为生,她有3个孩子,张好磊是长子。2017年8月5日,俊俊提前两个月出生。作为家中长孙,俊俊的到来让一家人欣喜不已。在保温箱待了49天后,俊俊被抱回家。但之后,家里人发现俊俊的腿肿胀,而且黄疸一直不消。到济南市儿童医院就医后,俊俊被确诊为骨髓炎,并有先天性胆道闭锁。随后,刚出生几个月的俊俊便接受了骨髓炎手术和葛西手术。

奶奶成配型唯一符合人选

据了解,先天性胆道闭锁是一种肝内外胆管出现阻塞,并可导致淤胆性肝硬化先天性胆道闭锁而最终发生肝功能衰竭。其发病原因不明,有可能是病毒感染所致,发病率为万分之一,肝移植是最后的途径,如果不进行肝移植,很多患儿生命将终止在一两岁。葛西手术是治疗的一种方式,1/3的患儿可以病愈,但很不幸,俊俊没在这1/3里面。

此后的几个月,俊俊的病情一直反复,每个月都要到医院住院打吊瓶,一住半个月。他的病情越来越严重,脸色、眼珠越来越黄,肚子越来越大,小便发黄,大便发白,肝腹水压迫得总是咳嗽,睡觉也睡不好。医生表示,肝移植是治愈俊俊的唯一途径。

去年9月,张好磊带儿子到千佛山医院检查,一家人都检查了血型,为肝移植做准备。配型结果显示,孩子的血型是O型,但孩子父母和爷爷的血型均为A型,只有奶奶杨富桂是O型,与孙子一致。为孙子捐肝的“使命”,落到了杨富桂的身上。“我没想太多,就想着救孙子,等结果出来,我可以捐肝。为了孩子,我可以一命换一命。”杨富桂回忆说。

杨富桂要捐肝,遭到了儿子和儿媳的强烈反对。“一边是我妈,一边是我儿子,当时我也非常为难。虽然医生说肝移植手术已非常成熟,对捐献者没太大风险,但我们一听要割肝,还是觉得风险挺大。后来我觉得妈妈只有一个,虽然很不舍,但孩子以后还可以再有……”张好磊说。

不顾反对执意为孙子捐肝

在犹豫不决中,俊俊的病情又拖了几个月。看着越来越痛苦的孙子,杨富桂坐不住了,她对儿子儿媳说,“这次你们说了不算,我要抓紧给孩子捐肝。”

“平时家里大事小情,我妈从没做过主,她一直是说得少做得多的角色。所以我妈那么强硬表态,我们都很吃惊。”张好磊说。看着俊俊确实非常受罪,一家人最终决定让杨富桂捐肝。

经术前检查,杨富桂身体和肝脏状况非常好,符合捐肝条件。“我们术前给医生说,如果术中出现什么意外,要先保大人。我妈从前身体好,连吊针都没打过,这次就要做手术,我们挺担心她会害怕。”张好磊说。杨富桂却说,“手术前,我啥都没想,就是一想到孙子有救了,就高兴。”

1月10日,祖孙俩被先后推进手术室,由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滕木俭等主刀。经过两个多小时,杨富桂304克肝脏被切割下来,随即被移植到已在等待的孙子体内。千佛山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李自强介绍,为孩子肝移植风险较成年人大很多,主要是孩子血管较细,较难吻合,而且操作空间很小,容易产生血栓等。好在手术顺利完成,用时约10小时。之后,孩子要服用抗排异药物,经几年恢复,俊俊将像正常孩子一样生活。

“我妈当时从手术室一推出来就问孩子咋样,住院期间只要她能下地走路,就去孙子的病房外面溜达一圈,从玻璃向里看看。妈妈把我养大,后来又操心为我娶媳妇,我和媳妇没啥积蓄,给孩子治病的钱都是我爸妈无偿出的。现在我妈甚至把一部分肝脏都给了我的儿子。她为我操碎了心……”张好磊说。

(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促进青岛经济健康发展 3个部门集中亮出新举措

促进青岛经济健康发展 3个部门集中亮出新举措

促进青岛经济健康发展。市发改委:抓好“六个重大”持续推进120项重点任务。[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9-01-22
抢劫、聚众斗殴!一恶势力团伙犯罪案在城阳法院宣判

抢劫、聚众斗殴!一恶势力团伙犯罪案在城阳法院宣判

该院公开宣判一起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对一起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的6名被告人,即被告人丁某某、方某超犯抢劫罪、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9-01-22
垄断河砂资源 非法采矿 莱西一涉黑团伙24人获刑

垄断河砂资源 非法采矿 莱西一涉黑团伙24人获刑

莱西一涉黑团伙24人获刑1月21日,莱西法院一审公开宣判一起24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两名主犯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和20年。对被告人李...[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22
无人驾驶汽车首次在济南公开路试

无人驾驶汽车首次在济南公开路试

无人驾驶汽车首次在济南公开路试。1月22日,“济南市5G通信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启动活动”在山东省内第一条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举行。[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1-22
省内首条!济泰城际公交K919线路正式开通,30分钟一辆

省内首条!济泰城际公交K919线路正式开通,30分钟一辆

省内首条!济泰城际公交K919线路正式开通,30分钟一辆1月22日,省内第一条城际公交线路——济泰城际公交K919路正式开通。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22
名单!总投资6130亿元,山东确定120个重点项目

名单!总投资6130亿元,山东确定120个重点项目

总投资6130亿元,山东确定120个重点项目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核心是产业,关键在项目。强化跟踪问效,对因投资主体、市场需...[详细]
新锐大众·海报新闻 2019-01-22

不想直接工作的毕业生,绝大多数想继续深造再充电

不想直接工作的毕业生,绝大多数想继续深造再充电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联合发布了2018年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22

济南推信用体系建设:商户是否守信,二维码一扫便知

商户是否守信,二维码一扫便知日前,由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济南市发改委和历下区政府承办的“诚信建设万里行”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宽厚里信...[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22
开行列车28车次 青岛西站迎来首个春运“大考”(图)

开行列车28车次 青岛西站迎来首个春运“大考”(图)

青岛西站迎来首个春运“大考”21日,一年一度的春运正式拉开帷幕,2018年12月26日刚刚投入使用的青岛西站迎来首个春运“大考”。1月21日,...[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22
屡陷黄河滩,为啥还冒险?济南:一个月连续救援五辆车

屡陷黄河滩,为啥还冒险?济南:一个月连续救援五辆车

屡陷黄河滩,为啥还冒险?济南:一个月连续救援五辆车有水、有沙、视野开阔,加之距离市区较近,济南泺口浮桥一带的黄河河滩已成为不少车主体验...[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22
119天自驾游42国!济南父子上演真实版“爸爸去哪儿”

119天自驾游42国!济南父子上演真实版“爸爸去哪儿”

儿子到了上小学的年级,作为老爸,你会选择送他一份什么样的升学礼物。在济南生活的沙波,选择以带儿子周游世界的方式庆祝他成为一名小学生...[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1-22
山东首条!济南泉城路跃入中国著名商业街行列

山东首条!济南泉城路跃入中国著名商业街行列

山东首条。济南泉城路跃入中国著名商业街行列原标题:全省首条。[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1-22
你还记得大明湖畔的“明湖秀”吗?4月开始商演

你还记得大明湖畔的“明湖秀”吗?4月开始商演

你还记得大明湖畔的“明湖秀”吗。2018年5月6日,“明湖秀”和市民游客见面,其以大明湖为载体,用济南故事展现人文画卷,以恢弘音乐、矩形...[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1-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