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章丘:把“一廊一区”作转换龙头,激活“千年古县”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

2019-01-21 10:44:01

章丘丽景文博中心。

1月20日,济南市章丘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章丘区区长韩伟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他全面总结回顾了2018年章丘经济社会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并部署安排了2019年的各项工作计划。

去年全区生产总值1060亿元

2018年,章丘坚定不移推进交通、生态、产业、城镇四大提升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全力以赴突破“山泉河湖城”五大片区,经济社会发展开创了新局面。

预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060亿元,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32亿元,增长18.3%;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达到83.6%,提高2.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销售收入1370亿元,增长12.4%;固定资产投资432.3亿元,增长1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0亿元,增长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8855元、20993元,均增长8%。

今年凝心聚力做强产业支撑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章丘将对标全市“1+474”工作体系,围绕打造省会城市副中心,突出做好六大方面工作。一是突出发展第一要务,凝心聚力做强产业支撑,重点提升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及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技术、食品饮料和文化旅游等主导产业。二是突出创新驱动战略,全力打造经十东路科创走廊和省会城市群中央活动区。三是突出品质功能提升,全面融入省会发展大格局,建设更加精致的现代化山水园林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四是突出精品示范引领,积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五是突出补短板强基础,持续提升社会民生保障水平。六是突出效能提升,打造高效服务型政府,全面推动章丘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章丘要对接省市产业振兴计划,按照全市统筹产业布局要求,依托自身基础优势,集中推进主导产业发展。突出千亿级高端装备制造业,以中国重汽、伊莱特重工、哈工大机器人、山东章鼓、华凌电缆等骨干企业为支撑,推动产业链扩展,加大智能化应用,抢占汽车制造、高端专用成套设备、工业机器人等领域制高点,打造全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同时,瞄准行业前沿,加速双招双引和本土优势企业规模提升,促进高端化工及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技术、食品饮料和文化旅游等优势产业发展,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的更大增长点。

激活“千年古县”,建设历史文化名城

今年,章丘继续推进“山泉河湖城”五大片区建设,加快释放区域带动功能。国家森林公园大胡山风景区,突出生态修复、古村修缮、湿地建设,加快白泉湿地公园二期、郊野公园等工程建设,完成白泉古村修缮,完善旅游设施配套,实施山体绿化提升1731亩,展现自然生态、文化旅游魅力。明水古城国际泉水旅游度假区,以“两泉贯通”为核心,“两河汇流”为拓展,加快明水古城建设。

另外,推进赭山生态修复,加快玉带河、绸带公园及稻花飘香田园综合体建设,开通赭山大道,完成片区腾笼换业,构建生态产业共融共生的片区新格局。绣源河40里风貌带,完善华侨城整体规划设计,推进商业中心、院落式酒店、欢乐派、自然之城等建设,实施动植物园周边主题游乐项目建设,加快形成集聚功能。

深入挖掘龙山文化、闯关东文化、儒商文化等宝贵资源,结合时代要求传承创新,激活“千年古县”底蕴,建设历史文化名城。将历史名人、泉水文化融入城市特色,打造文化示范街区、城市公园。以文化旅游大项目为龙头,整合优势资源,促进文化与产业互动发展。推进大遗址保护,加快城子崖遗址北区城垣保护和考古体验中心建设。

突出创新驱动,打造“一廊一区”

根据章丘处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核心圈层,结合自身实际,章丘今年把“一廊一区”作为推进动能转换转型升级、开展双招双引、加快产城融合的“龙头”。

“一廊”,是经十东路科创走廊,集聚了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齐鲁师范学院等15所高等院校、在校师生将达到20余万人;引进了哈工大机器人、北交大人工智能实验室、意大利国立科学院等17个科研机构和产业项目,建设了济南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山东智谷、泉城院士谷、蓝海领航等特色园区。建有院士工作站7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孵化器、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家。目前,经十东路科创走廊已经纳入到全市规划。章丘将按照“齐鲁硅谷”的标杆,搭建高端创新平台,引进高端人才,加快成果转化,重点打造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高端智造等产业集聚区,使其成为带动全区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黄金走廊”。

“一区”,是省会城市群中央活动区,位于绣源河核心区,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发挥功能齐备、空间广阔的优势,加快推进华侨城、明水古城“两大引擎”建设,打造教育、康养、科创、文旅集聚区。今年,明水古城将实施孟氏大院、瑞蚨祥店铺、清照故居等重点工程,构建具有独特地域特色、泉水古韵、历史文化的古城风貌;华侨城将突出滨水特色,重点实施商业中心、欢乐派及自然之城等项目,加快引爆区建设,扮靓省会东部大客厅。

(生活日报记者 郭学军 通讯员 孟凡庚)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旅游发力!莱芜区将打造山东康养之都和文旅胜地

旅游发力!莱芜区将打造山东康养之都和文旅胜地

莱芜区将打造山东康养之都和文旅胜地。报告对2019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总体安排部署,提出“聚焦‘4+3’产业体系,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1-21
春运大幕今天拉开!送您一份最全春运指南 拿走不谢!

春运大幕今天拉开!送您一份最全春运指南 拿走不谢!

火车站里早已人潮涌动,高速路上风雨无阻。>>>青岛预计增开旅客列车17对。[详细]
大众网 2019-01-21
每天174趟!济青间列车“公交化”开行,新增晚班高铁

每天174趟!济青间列车“公交化”开行,新增晚班高铁

每天174趟!济青间列车"公交化"开行,新增晚班高铁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铁路春运1月21日开始,3月1日结束,历时40天。春...[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1-21

青岛今年要做10大实事:公交安装驾驶护围和一键报警

2.完成政策性扶持创业1.5万人、技能提升3万人,增强城乡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促进充分就业。4.以农村中小学为重点,新建标准化食堂100所,...[详细]
青岛观 2019-01-21
中国经济成绩单今揭晓,山东人均可支配收入超平均

中国经济成绩单今揭晓,山东人均可支配收入超平均

中国经济成绩单今揭晓,山东人均可支配收入超平均按照日程安排,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2018年中国经济“成绩单”,2018年GDP增速是多少?。据...[详细]
新锐大众·海报新闻 2019-01-21
凤凰黄河大桥水中主墩开钻

凤凰黄河大桥水中主墩开钻

凤凰黄河大桥水中主墩开钻近日,凤凰黄河大桥项目24号水中主墩正式开钻,实现了项目建设从陆到水的实质性跨越。凤凰黄河大桥24号水中主墩是...[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1-21
济铁公安全面打响三大战役 护航春运回家路

济铁公安全面打响三大战役 护航春运回家路

记者从济南铁路公安局2019年春运安保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全力保障铁路春运安全,济南铁路公安局立足铁路“站车线”三大战场,全面打响“安...[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1-21
女子被拉呱套近乎,转头东西没了!蟊贼专对这类人下手

女子被拉呱套近乎,转头东西没了!蟊贼专对这类人下手

近日,烟台福山公安110指挥中心接到辖区内一女子报警称其放在店里的笔记本电脑被盗了,价值6000余元。于一小吃店内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详细]
烟台公安 2019-01-21

青岛交警发布春节出行指南,易堵路段、时段都在这了

为期40天、预计29.9亿人次出行的2019年春运将于1月21日正式拉开大幕。指南显示,预计2019年春运期间,全国高速出程较为分散,预计1月26日(...[详细]
大众网 2019-01-21

这个“大寒”不太寒!青岛未来两天最高气温可达9℃

青岛未来两天最高气温可达9℃。20日是大寒节气,但我市气温相对较高,早晨的最低气温市区-2.0℃,其他区市最低在莱西-5.2℃,白天的最高气...[详细]
大众网 2019-01-21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的劲头有多足?看了这些你就知道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的劲头有多足?看了这些你就知道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的劲头有多足。继2017年经济增长创下2000年以来的最好水平后,2018年济南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保持前列,在副省级城市和省...[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1-21
“我不要爸爸的肾”

“我不要爸爸的肾”

10岁的女儿去年被查出患有尿毒症,双肾衰竭,只有换肾才能活下去。去年暑假,9岁的赵文丽常指着自己胸口的位置喊不舒服。[详细]
鲁网 2019-01-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