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鲁时代楷模丨王成龙的人生问答

来源: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作者:

2019-01-19 07:22:01

图为训练中的王成龙。

■本报评论

忠诚担当铸就不朽军魂

□ 本报记者 张依盟 本报通讯员 刘益良 刘士伟

2018年12月5日,寒冬飘雪,莒南县鲁东南革命烈士陵园哀乐低回,武警干部托扶着王成龙烈士的骨灰,轻轻放入墓穴,鸣枪礼兵三声清脆的枪声划破低沉的云幕,送别英雄。

时代需要英雄,时代敬重英雄。和自发在路边送别的当地群众一样,网友们也通过各种方式悼念这位舍己救人英勇牺牲的年轻军官:“送英雄回家”“泪别英雄”等话题登上热搜榜,相关文章阅读量达1.5亿次,视频点击量超过3亿次,留言30余万条。

在整理王成龙遗物时,战友找到了一本《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扉页上写了这样五个问题:我为什么要选择当兵?我能为军队建设作多大贡献?当兵的意义何在?人生最终理想和目标是什么样的状态?我该怎样活出真正的我?

“成龙没有写下答案,但我相信,他用炽热的青春诠释了最好的答案,有梦想、有奋斗,一名新时代好军人应该有的样子。”武警济南支队政工部主任黄强说。

“生死关头,是排长舍命相救”

“要是当初我不把他选到特战,就不会发生这个事了。”王成龙牺牲后,连续几天,武警济南支队机动大队特战中队中队长夏中明都吃不下饭、睡不好觉。王成龙是他亲自挑选到特战中队来的,是从刚毕业的军校生中挑选出来的好苗子。谁知,一场意外让任职不满一个月的王成龙倒在了冲锋的路上。

2018年9月12日凌晨4时,天还没放亮,一阵短促的警报声惊醒了特战队员们。大家迅速从地铺上“弹”起来,紧张有序地穿戴好装具迅疾出动,开始了“魔鬼周”极限训练的首个课目——25公里行军。

排长王成龙是值班员,他带领队员们行军到邹城市大束镇水河村附近时,一辆严重超载的重型自卸货车突然从队伍的后侧行驶过来。货车连续超越4辆保障车辆后,突然向右变道,直冲行军队伍驶去。王成龙大喊一声“散开”,迅速推开身边的战友曲鸿健,自己却因躲闪不及,被大货车卷入右前轮下,推行5米,造成右侧多发肋骨骨折、胸椎多发突骨骨折、多处脏器破裂。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王成龙英勇牺牲,将年仅23岁的青春永远定格在行军路上。

“生死关头,是排长舍命相救,才有了我的第二次生命。我要接过英雄的枪,继承他的遗志,在强军兴军的征途上继续勇敢前行。”说到王成龙,曲鸿健悲痛不已。

王成龙舍己救人、英勇牺牲的英雄壮举,迅速在战友中间传开,令军校师生、身边战友、万千网友感到无比悲痛和深深敬佩,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同学们说:王成龙是我们所有新毕业学员的骄傲,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老师们说:他把个人理想与追求融入强军兴军实践中,是年轻人的榜样。

战友们说:我们要接过钢枪,朝着英雄未竟的事业继续前进。

网友们说:最令人心碎的是一个无比纯粹的中国军人的逝去!兄弟走好!会有更多的人坚持在你未走完的路上,延续中国军人的荣光!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王成龙的家乡莒南县是一方红色热土,是沂蒙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王成龙的伯祖父是解放四平战役中牺牲的烈士。受沂蒙精神熏陶和家庭革命教育的影响,王成龙自小便萌生了强烈的英雄情结。

2004年冬天,一群小朋友在冰冻的池塘上玩耍,突然冰层破裂,一个叫王翔宇的小男孩掉到冰窟窿里。就在大家慌了手脚时,9岁的王成龙迅速找来竹竿,趴在冰面上用力将他拉了上来。

梦想有时只需要一颗火种,便可以爆发出燎原之势。王成龙对英雄的崇拜渐渐演变成对军人职业的向往,心中的那团梦想之火越烧越旺。

2013年高考,王成龙取得了625分的好成绩。多家高校向他伸出橄榄枝,但从军报国的梦想在心中激荡,家人、老师都拗不过他,王成龙毅然选择了报考军校,最终得偿所愿,考入武警工程大学。

军校期间,王成龙写下了109篇近4万字日记。“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幸福也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是幸福的人生。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任何一样东西都要靠自己的双手去争取。”他在日记中这样激励自己。

为了实现“精兵梦”,加时训练、超量训练成了王成龙的“家常便饭”。“成龙天天琢磨着把学到的东西用到战斗中。”机要指挥教研室主任潘峰告诉记者,“万万没想到,成龙的毕业设计选了与密本编制相关的词频统计课题。要知道,即便是搞译电专业的人,也不大敢尝试这个题目。”最终,他的努力获得认可,答辩老师一致给他打了高分。

2017年6月,王成龙以全学员旅第一名的成绩毕业并荣立三等功。毕业典礼上,王成龙的父母和弟弟作为优秀学员家属代表,在观礼台上就座,这是他一生中“最自豪、最光荣的时刻”。

之后一年,王成龙在乌鲁木齐校区进行为期一年的集训。因为表现优异,再次成为三等功的候选人。没想到,王成龙却作出了“让功”的选择。他说,自己的成绩略靠前,希望把功劳给渴望进步的同志。

优秀、勤奋、实在、纯粹,是军校战友们怀念王成龙用的最多的词。密码学教员汪晶晶留着泪说:“成龙骨子里透着善良,再有一百次一样危险的情形出现在他面前,他仍会把生的机会留给别人!”

“最打动我的是能够更接近战场”

“你打听特勤了吗?到底咋样,还是说机动更好一些?”

“特勤有一点适合你,训练强度大,出汗多,这是最能打动你的吧。”

“不!最打动我的是能够更接近战场!”

这是分配前王成龙与战友的一段聊天记录。“更接近战场”,是他从军以来一直追逐的梦想。功夫不负有心人,王成龙以体能素质第一名的成绩进入特战中队。他在向领导报喜的短信中说:“尽快转变角色,虚心好学,摸爬滚打,我可能不是最优秀的,但最努力的一个一定是我。我不会让组织失望的!”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到特战中队后,为了提高长跑耐力,王成龙每天早起一小时,负重5公里的跑步成为雷打不动的习惯;为了提高射击精度,他把水壶挂在枪口上练习几个小时瞄准,直到视力模糊、两臂颤抖;为了提高训练效果,经常挑灯夜战学习组训方法,结合自己参加集训和比武的经验进行总结提升……

王成龙牺牲后,被武警山东总队追授为革命烈士,并追记一等功。战友们来到王成龙家中看望英雄的父母,走进屋内,只见墙上挂满了王成龙的奖状和三等功喜报。正中间是一张放大的全家福,王成龙身着军装,帅气阳光。

承受着巨大的丧子之痛,王成龙的母亲管修梅满脸泪水。可是,这位朴实的农村妇女却反复表达着自己的歉意:“部队上培养了他5年,国家花了那么多钱,他还没作什么贡献就走了,给部队造成损失了。”

“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他上战场。”沂蒙精神跨越时空,在新时代的滋养中,王成龙和他的父母用忠诚和奉献谱写了一曲慷慨悲壮的英雄之歌。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三年花掉一套首付!望子成龙的家长们晒年度教育账单

三年花掉一套首付!望子成龙的家长们晒年度教育账单

望子成龙的家长们晒年度教育账单最近支付宝开始流行“年度晒账单”活动,对于有娃家庭来讲,在年度账单的各类支出中,孩子的教育支出占比绝对...[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1-19

济外四名学生被剑桥预录取,高一就约好“剑桥见”

济外四名学生被剑桥预录取,高一就约好“剑桥见”记者从济南外国语学校国际课程中心获悉,截至目前,该校国际课程中心今年的160名毕业生已经...[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1-19

济南交警:14—18时事故多发,初六济广高速或堵11小时

济南交警:14—18时事故多发,初六济广高速或堵11小时在18日上午召开的春运工作新闻通报会上,济南交警依托城市交通大脑开展大数据分析,对2019...[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19

济南发布春运信息:预计发送770万人次,严惩霸座车闹

济南发布春运信息:预计发送770万人次,严惩霸座车闹18日,济南召开2019年春运工作新闻发布会,今年春运预计发送旅客770万人次。为了应对即将到...[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19

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丨“百千万”强基护安行动根除黑恶犯罪

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丨“百千万”强基护安行动根除黑恶犯罪□滕敦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青岛市创新实施“百千万”强基护安行动,充...[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01-19
免费!济南历城交警联合检测站为春运大客车免费安检

免费!济南历城交警联合检测站为春运大客车免费安检

济南历城交警联合检测站为春运大客车免费安检18日上午,距离春运还有3天,济南市历城区的15辆春运大巴来了一次特殊的安检,在历城交警大队...[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18
交警查处超载中巴,车上坐满学生,私家车主帮忙送学生

交警查处超载中巴,车上坐满学生,私家车主帮忙送学生

交警查处超载中巴,车上坐满学生,私家车主帮忙送学生1月17日下午16时许,青岛同三高速公路大队二中队民警在沈海高速胶州收费站内对一辆满载...[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18
因为爱情,他们漂洋过海 去年济宁办理131对涉外结婚登记

因为爱情,他们漂洋过海 去年济宁办理131对涉外结婚登记

去年济宁办理131对涉外结婚登记。日前,记者从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了解到,2018年,全市共办理涉外结婚登记131对,其中有39位“洋女婿”和92...[详细]
济宁晚报 2019-01-18
春运出行预测:这几日将现出行高峰,下午时段事故多发

春运出行预测:这几日将现出行高峰,下午时段事故多发

18日,济南交警结合最近三年来的春运数据,对今年的春运进行预测分析,发布了容易拥堵以及容易发生事故的路段时段。高速公路这些路段易堵。[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18
这女子“牛”了!储存自制鞭炮1200响被平度警方查获

这女子“牛”了!储存自制鞭炮1200响被平度警方查获

孙某因非法储存危险物质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15日的行政处罚。这也是平度公安今年查处的首起涉及烟花爆竹案件。[详细]
大众网 2019-01-18
探访青荣城际与青盐铁路联络线施工,5月份全线贯通

探访青荣城际与青盐铁路联络线施工,5月份全线贯通

探访青荣城际与青盐铁路联络线施工,5月份全线贯通。联络线下行线普通桥墩已完成墩身混凝土浇筑。[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9-01-18
春运即将来临,济南东西两站客流涨起来!

春运即将来临,济南东西两站客流涨起来!

春运即将来临,济南东西两站客流涨起来!。1月18日,济南西、济南东两站客流较平时有小幅上涨,运输秩序平稳有序。[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18
山东204家权健直销点被查 94家关门歇业10家失联

山东204家权健直销点被查 94家关门歇业10家失联

山东204家权健直销点被查。17日,海报新闻记者从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公平交易局了解到,“权健事件”后,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已约谈了权健山东分...[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1-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