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改革不歇脚 红利滚滚来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

2019-01-16 09:32:01

中央改革办对淄博改革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省委刘家义、王清宪等领导同志对淄博改革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省委改革办对淄博改革经验做法形成调研报告,进行了推广推介;全省党委秘书长会议暨改革办主任会议在淄博召开;“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落实体系的淄博实践”入选全国“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

2018,淄博改革“丰收年”!

一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央改革决策部署和省委改革工作要求,突出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按照“一个目标定位、四个着力建设、十个率先突破”总体思路和工作布局,发展完善“五个坚持”工作思路,持续深化“六大特色”,深入推进“四个聚焦聚力”,奋力攻克难点、消除痛点、打通堵点。

这一年,一项接一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一个又一个改革成果惠及群众,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蹄疾步稳,继续保持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昂扬态势。

深化制度创新

增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淄博东岳经济开发区作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围绕建设千亿级氟硅材料特色园区,积极探索园区企业化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导的一体化园区领导管理体制,实行“管委会+公司+基金”市场化运营模式,打造物联网支撑的智慧园区体系,构建企业需求导向的服务保障机制,制度创新释放出改革叠加效应,有效有力推动了园区高质量发展。这是市委深化制度创新的一个缩影。

制度创新是改革的核心任务,是牵动改革的“牛鼻子”。市委坚持以问题导向推进改革,紧盯发展难点痛点堵点深化改革,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双招双引”、推进省级开发区发展等,抓住制度创新这个关键,坚决破除阻碍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补齐短板、加固底板,以制度创新激发敢闯敢干、创新创造活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突出重点带动全盘,按照省委统一安排,我市在全省率先制定《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重点领域改革方案》及31个具体实施方案,推出了16个方面、34项制度创新事项。

——聚焦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从解决老工业城市深层次矛盾出发,制定《淄博市当前重点领域改革问题清单》《全面深化改革重点突破任务清单》,梳理出26个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13个方面体制机制障碍,出台了45项有针对性的制度措施。

——充分调动基层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创造性,分两批公开筛选20项制度创新经验,在全市推广推介。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一系列制度创新“组合拳”,为淄博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注入了强大动力。

聚力“一次办好”

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张燕玲是桓台一家企业劳资部的负责人。日前,她到县便民中心服务大厅为新员工办理入职保险,本来做好了打“持久战”准备,结果不到一个小时就办理完毕。这让张燕玲深感满意:“原来给职工缴纳养老保险,就业登记、用工备案等手续繁琐,现在实行综合柜员制,所有业务流程一次办完,服务确实做到了群众心坎上!”

在全省县级服务大厅中率先启用“云桌面”系统,深入推进“一窗受理”,全面实行“一网通办”,创新“24小时不见面审批”,推动政务数据信息互通共享,促进政务服务流程再造优化,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如今,在桓台,无论“见面不见面”“跑腿不跑腿”“线上线下”,都能实现“一次办好”,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心情舒畅。

“一次办好”改革,是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改革,是“放管服”改革的山东实践。市委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制定《关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打造“三最”城市升级版实施方案》,着力打造省内政务服务效能最高、投资发展环境最优、企业群众获得感最强的城市。

——聚焦“不见面审批”和“一门式、一窗式、一网式”办理,组织各区县和83个市直部门就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

——组织实施优化企业开办、便捷获得信贷、优化不动产登记、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推进信息共享、优化政务服务、营商环境评价等12个专项行动。

——聚力“十个一”,明确一个标准、梳理一套任务、建立一个体系、畅通“一张网”、审批“一体化”、容缺“一次办”、签字“一支笔”、运行“一规则”、评价“一张表”、督办“一张单”,打通“一次办好”改革梗阻点。

作风变优,办事提速。目前,市级集中办理的456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一次办好”,所有市及区县行政审批事项实现零收费;市级许可事项可全程网办率达99。3%,网上申报办件比率达90。8%,全程网办率和网上申办率均列全省第一。突出“信息化+民生”

厚植群众满意新优势

临淄区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构建以社保卡为载体的公共基础数据信息库,将50多万服务对象的基本信息、证件资料一一校对采集入库,群众只持一张卡即可办理人社业务,同时实现26项人社待遇、8项其他民生待遇通过社保卡发放,3项社保费用和居民水电气暖费用通过社保卡代扣代缴。方便快捷的“暖心卡”,让群众尝到了信息化带来的甜头。

高新区借助信息化手段推进改革,引导支持华侨城小学推进“互联网+教育”改革,通过推行集团化办学、智能化全域化管理、微课网络化应用、数字化阅读、跨校区互动云课堂等信息化应用项目,让学生享受到先进的教育资源。

……

在淄博,“信息化+民生”遍地开花结果,成为淄博改革的金字招牌。

群众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市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倾情办好惠民实事,突出以信息化推进民生领域改革,深化“互联网+民生服务”,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创业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卫生、社会治理等体制机制改革,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

具体实践中,推出“快易贷”微信服务,搭建“互联网+居家养老”云平台,实施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工程,深化“互联网+家校共育”机制,完善“互联网+医联体”体系,推行“互联网医院+家庭医生”服务机制,统筹推进“雪亮工程”、网格化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综治中心、社区治安综合治理精细精准工程“五位一体”建设等,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在我市举办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社会民生体制改革暨“淄博实践”现场会。

发展无穷期,改革无止境。面向未来,淄博将劈波斩浪勇向前,再领改革风气之先,再立开放波澜潮头,让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落实“淄博实践”绽放更加魅力之光。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公交夫妻的日常:上班最痛苦的是没时间上厕所

济南公交夫妻的日常:上班最痛苦的是没时间上厕所

因为腰肌劳损,李学慧开车时总向前倾。济南公交34路驾驶员李学慧和爱人张鲁同开一辆车16年,两个人一周早班,一周晚班,每天中午只有15分钟一起...[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1-16
配强队伍聚起拳头,山东查办多起“套路贷”犯罪

配强队伍聚起拳头,山东查办多起“套路贷”犯罪

配强队伍聚起拳头,山东查办多起“套路贷”犯罪各地积极探索查处“套路贷”的有效方法——。2017年11月6日至12月14日,孙某勇与李某鹏、王某...[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1-16
成长性好创新力强 山东再增100家瞪羚企业

成长性好创新力强 山东再增100家瞪羚企业

山东再增100家瞪羚企业1月14日,我省发布第二批100家瞪羚企业名单。记者了解到,除省财政给予的50万元奖励,这些企业还将获得投融资、财务法律...[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1-16
2018年莱山区实施总投资518.4亿元重点项目52个

2018年莱山区实施总投资518.4亿元重点项目52个

2018年莱山区实施总投资518.4亿元重点项目52个2018年,莱山区实施总投资518.4亿元的市区两级重点项目52个项目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车辆穿梭、...[详细]
YMG 2019-01-16
省外人士点赞山东环境:从“一度担心”到刮目相看

省外人士点赞山东环境:从“一度担心”到刮目相看

从“一度担心”到刮目相看山东生态环境改善让省外人士纷纷点赞——从“一度担心”到“刮目相看”从最初的“一度担心”到现在的“刮目相看”...[详细]
新锐大众移动端 2019-01-16
山东对预算管理及财政体制进行重大改革创新 增强市县资金使用自主权

山东对预算管理及财政体制进行重大改革创新 增强市县资金使用自主权

山东对预算管理及财政体制进行重大改革创新。新年伊始,山东省政府以鲁政发〔2019〕1号和2号文件,出台了《关于深化省级预算管理改革的意见...[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1-16

青岛设奖补资金 兴建装配式建筑最高奖500万

兴建装配式建筑最高奖500万市城乡建设委、市财政局设立奖补资金。最高奖励500万元。[详细]
青报网 2019-01-16

青岛发布基础研究“前沿报告” 青岛大学发论文最多

青岛发布基础研究“前沿报告”。青岛大学发论文最多鲁网1月16日讯。[详细]
青岛日报 2019-01-16
快看!报考高中学科等级要求出炉 8所推荐生试点学校指标生等级科目须达到C级(含)以上

快看!报考高中学科等级要求出炉 8所推荐生试点学校指标生等级科目须达到C级(含)以上

报考高中学科等级要求出炉。8所推荐生试点学校指标生等级科目须达到C级(含)以上时报1月15日讯。[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1-16
山东:全面发力大市场综合监管

山东:全面发力大市场综合监管

全面发力大市场综合监管。出台优化企业注销程序意见,对符合简易注销条件的企业,将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至20天;依托“一窗通”系统,推行企业...[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1-16

山东:部门、市县有了更大决策权自主权

部门、市县有了更大决策权自主权◆深化省以下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创新举措,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统筹区域发展的财政调控机制更加完善,支持高...[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1-16

山东2018年电影票房创新高 观影人次7769万人

山东2018年电影票房创新高。观影人次7769万人放映场次、观影人次、电影票房均创历史新高!记者近日采访获悉,2018年全省城市影院放映场次444...[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1-16
[温暖泉城]母子骑车摔倒 热心市民帮扶

[温暖泉城]母子骑车摔倒 热心市民帮扶

热心市民帮扶伸出援手女子骑电动车带着孩子突然在机动车道上摔倒,两人被压在车下动弹不得。公交七公司四队K116路驾驶员张雷发现后紧急刹住...[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1-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