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电视问政已办550期:问政“辣味足”上紧责任“发条”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9-01-13 08:00:01

济南电视问政现场。(资料片)

“看到问题短片后,我感到后背发凉!”在去年5月的一期电视问政中,面对暗访短片中播出的一企业后院被倒渣土,相关部门却称再投诉就当私存渣土处理一事时,一名区长在现场说。这是济南的电视问政中经常出现的场景,但是电视问政要做的不只是要让领导干部红红脸,出出汗这么简单,济南也希望用这种最直观的方式,推进工作落实,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倒逼干部担当作为。

扭住不放

解决问题1.7万件

济南的电视问政由济南市委、市政府主办,济南市纪委机关、市委宣传部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协办。几年来,关注过诸多让人印象深刻的问题。

2018年12月2日,济南市槐荫区南辛庄小学的问题第五次登上了电视问政。南辛庄片区旧城改造项目启动时,居民们获得的承诺是学校三年建成,可居民们等了七年多,也没有等来新学校。问题不解决,问政便持续关注,在五次进行曝光之后,南辛庄小学的建成时间终于有了一个确切的答复——今年10月就能建成。

这是济南电视问政关注的诸多问题中的一个。几年来,济南的电视问政节目围绕济南的重点工作和市民关注的民生热点,节目开播至今,已举办550期,解决问题1.7万件,从实际运行情况看,做到了接地气、触实际、见成效。

据了解,目前济南的电视问政直播节目长度为120分钟,每年两个直播季,每个直播季五到六期节目。录播节目每周一期,长度为60分钟。这种录播、直播结合,全年覆盖且节目体量庞大的播出模式,在国内十分少见。

录制之前完全保密

让节目更有看头

“我们的节目,在播出之前是完全保密的。”《作风监督面对面》电视问政栏目制片人安顺德说。每一期节目之前,都要经过近一个月的准备,梳理问题线索,拍摄暗访短片。

“就是要将这些问题原汁原味地展现在被问政单位面前。”济南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济南大学政法学院教授袁曙光曾多次担任电视问政的点评嘉宾,对于问政的台前幕后也十分了解。

直播问政这种不彩排、全景式、事前保密的形式,首先让问政类节目更有“看头”。“群众意识到节目不是简单的‘作秀’,而是真正的‘考试’,极大提升了群众信任感和关注度。”济南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形式上紧了领导干部的责任“发条”,只有把功夫下在平时,对工作了如指掌,问政现场才不会红脸出汗,问题整改情况才能获得群众点赞。电视直播问政的真问、真评、真改,进一步推动了“转作风、提效能、促落实”的目标实现。

“济南电视问政的制作和播出,就是要从最痛处发力。”济南市社会主义学院巡视员张月琴说,通过这样一种形式,来解难题办好事。

电视问政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解决问题。记者了解到,对个别整改不力、推诿敷衍的部门和个人,济南市纪委会紧盯不放。节目开播以来,电视问政(含内参片)提供问题线索207条,对28家单位、295人进行了问责,其中5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勇于自亮家丑

敢于动真碰硬

红红脸、出出汗,并不是济南电视问政的最终目的。“完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效力是济南市纪委一直以来努力探索的课题。”济南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电视直播问政的舆论监督方式,最初的设想是为群众参与监督提供一种新渠道,以更直观便捷的方式反映诉求、监督权力运行。“《作风监督面对面》电视问政栏目已成为我们创新监督方式,实现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日常监督的有力武器。”

电视问政中曝光的问题涉及营商环境、教育医疗、拆违拆临、脱贫攻坚、治霾治堵、环保督查等多个方面。对于济南来说,这相当于在节目上亮出了家丑。“济南市委、市政府倡导、支持直播问政的本意就是希望通过节目曝光,推动问题整改、工作提升和作风转变。”济南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所以,节目的“辣味”越重,反而越彰显了济南市委、市政府直面问题、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决心,也使政府“勇于自亮家丑,敢于动真碰硬”的为民务实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腊八到!咱山东人除了喝粥,还要干这些事

腊八到!咱山东人除了喝粥,还要干这些事

腊八到。喝了腊八粥,离新年又进了一步![详细]
新锐大众·海报新闻 2019-01-13
济南一小区水泵房被改成食堂,物业称产权不属于业主

济南一小区水泵房被改成食堂,物业称产权不属于业主

济南一小区水泵房被改成食堂,物业称产权不属于业主。最近,家住济南奥体西路万科城三期的张女士发现,小区地下车库里的生活用水水泵房竟然被...[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13

济南交警公示测速点,限速40公里以下抓拍点全部取消

济南交警公示测速点,限速40公里以下抓拍点全部取消12日,济南交警公示一批共计128处测速抓拍点位,消息一出,就有网友提出疑问:济南市区不是...[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13

体验地铁1号线,老年人可电话预约,14日开始抢票

体验地铁1号线,老年人可电话预约,14日开始抢票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第一轮抢票体验活动已于12日圆满结束,为积极回应广大市民的热切期盼,将继...[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13
德州8旬老人历时8个月走遍西部70县市 走遍全国是他的梦想

德州8旬老人历时8个月走遍西部70县市 走遍全国是他的梦想

很多人常说,有时间一定要走遍全国,可往往说起来容易,行动起来却很迟缓,不过,德州武城的王桂林老人做到了,来看看他的故事。[详细]
齐鲁网 2019-01-12
济南地铁1号线二轮体验来啦!详细攻略看这里

济南地铁1号线二轮体验来啦!详细攻略看这里

济南地铁1号线二轮体验来啦。详细攻略看这里记者从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获悉,为积极回应广大市民的热切期盼,满足市民参观体验需求,本着“安...[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12
烟台市召开市区景观亮化项目施工现场调度会

烟台市召开市区景观亮化项目施工现场调度会

烟台市召开市区景观亮化项目施工现场调度会烟台市召开市区景观亮化项目施工现场调度会胶东在线1月12讯1月11日下午,烟台市召开市区景观亮化...[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1-12
“哎呀妈呀,你干啥那?”大银幕“南腔北调”为哪般

“哎呀妈呀,你干啥那?”大银幕“南腔北调”为哪般

大银幕“南腔北调”为哪般电影贺岁档大银幕上“南腔北调”的趋势非常明显,在贺岁片《天气预爆》里,常远展示了天津话台词,“刘能”王小利...[详细]
新片放眼瞧 2019-01-12

日照市人大代表韩立明:聚焦主业多元经营 创新落实

日照市人大代表韩立明 聚焦主业多元经营。创新落实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城市供排水及有关水务集团的工作,日照市水务集团党委...[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12

李宽端调研精准脱贫基层党建 走访困难群众

李宽端调研精准脱贫基层党建。走访困难群众东营网讯[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19-01-12
济南人朋友圈被它们刷屏:200多只大明湖夜鹭很恋家

济南人朋友圈被它们刷屏:200多只大明湖夜鹭很恋家

济南人朋友圈被它们刷屏 200多只大明湖夜鹭很恋家近日,大明湖水面上的“新客人”海鸥们在济南人的朋友圈刷了屏。其实,近几年来,随着济南生...[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1-12
重要提醒:是时候买春节后回来上班的火车票了!

重要提醒:是时候买春节后回来上班的火车票了!

重要提醒 是时候买春节后回来上班的火车票了。火车票难抢,于是有航空公司趁机“拉客”[详细]
中新经纬 2019-01-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