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加油站大量关门?实为环保风暴下分批次改造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9-01-07 15:42:01

5日,解放桥附近的中石化加油站在进行升级改造施工。 记者郭尧 摄

不久前的一天,济南市民翟刚来到解放桥北的中石化加油站加油,看到这里停业关门,心情暗自不爽。最近一段时间,这已不是他第一次遇到加油站关门歇业,他不理解,基本不受网购冲击影响、传言日进斗金的加油站,怎么会批量次第停业?背后原因在哪里?

传统油罐使用10年以上泄漏概率达七成

看到经常给爱车补充能量的加油站关门,翟刚不敢有片刻停留,赶忙根据现场的《敬告》提醒,去附近山大路上的加油站。“再磨蹭,汽车可能连爬都爬不动,只能申请救援了!”

到山大路上的加油站加油交费时,翟刚随口一问:“解放桥的加油站怎么关门了?”得到了这样的回复:“正在升级改造,单层罐改双层罐,不停业不行啊。”

“这不是个例。”中石化一加油站站长赵女士说,早在2017年11月,原环保部便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加快推进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漏改造工作。

这么做的背景是,我国新修订的《水污染防治法》明确规定,加油站等地下油罐应当使用双层罐或者采取建造防渗漏池等其他有效措施,并进行防渗漏监测,防止地下水污染。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加油站埋地油罐大部分为传统单层钢罐,具有双层储油罐或防渗池的加油站仅占11%左右,整体防渗水平较低,一旦泄漏,极易造成地下水污染。

根据发达国家经验,运行10年以上的单层埋地油罐发生泄漏占比达到七成。有鉴于此,国务院2015年发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加油站地下油罐应于2017年底前全部更新为双层罐或完成防渗池设置。

显然,即使现在改造完成,比国家规定的时间也已晚了一年。

“大量加油站停业”印象源自分批次升级改造

“晚是有原因的。”在工业北路经营一家民营加油站的郑先生说,防渗改造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单纯换一个双层油罐这么简单,不仅要有卸油防满溢措施,还要有双层管道、液位监测系统、渗漏监测系统、紧急切断系统等。

改造初期,社会上双层罐生产能力不足、质量参差不齐,高素质的专业施工人员也不多。“那时候想改造,也没人给你干啊。”郑先生说。

也正因为如此,原环保部在2017年11月开会时,也放松了要求,优先完成建站15年以上和周围存在饮用水源地等环境敏感点的防渗改造工作。

具体到济南,2017年经信、公安、城管、环保、安监5部门发出《关于做好加油站地下油罐水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后,2018年初又开会要求,2017年未完成的社会站,务于3月底改造完毕,其余未改造的社会站和两大公司(中石油、中石化)所有未改造的加油站2018年底前要全部改造完毕。

全国其他地市情况也跟济南差不多,把任务完成的最后期限推迟到2018年底。“不推迟似乎也不行。”赵女士说,成品油不同于普通商品,不能断供,这意味着不能所有加油站统一停业改造,只能分批次进行,这会拉长战线。

事实上,各市在推进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时,无一例外要求“在确保成品油市场供应和安全的前提下进行”。中石化在济南之所以直到今年1月还在改造,正因为它加油站太多,有200余座。

“这就给人们造成‘很多加油站关门停业’的印象。”郑先生说,按说,互联网高度发达,所有加油站都可以联网,在手机上就能看到哪家开门哪家停业,让加油有的放矢,却没有这么做的。

据了解,目前这轮改造已进入尾声。

“轮番”改造花钱但环保效果明显

“地下油罐渗漏,会污染地下水、污染土壤,当然应该改造,只是需要不小花费。”郑先生说,他的加油站是2018年7月改造完的,花了三四十万元。

济南石油化工设计院工程师吕先生介绍,一个双层罐报价就得10万元,还有其他监测系统、改造施工费用等,一座普通加油站改造下来,四五十万元很正常。“改造工期一般需要两个月,正常情况下一座主营加油站一天利润约两万元,停业两个月得少挣六七十万元。”吕先生说,综合算下来,改造成本近百万元。

不过,无论从投入还是国家先前要求2017年底改造完成的角度,都体现了国家对环保的重视,以及改善环境的迫切性。这一点郑先生深有体会:“油罐改造之前是‘油气回收改造’,从一次两次到三次油气回收,让满是刺鼻汽油味的加油站,变得几乎闻不到汽油味。”

那是雾霾比较严重的2010年左右,人们对改善大气环境的需求与现在防止水污染和土壤污染一样迫切,各地实施“蓝天工程”,其中措施之一便是进行加油站油气回收改造。

这一点,在济南中石化14号加油站工作过的孙娟记忆深刻:“改造之前,加油时可明显看到油气往外冒,现在完全看不到了。油气回收是个系统工程,加油枪、管道布线、储油罐等都要进行改造。”

中石化济南石油分公司2014年在济南拥有在营加油站193座,总油气改造花费5000余万元。投入巨大,效果明显。当时,来自环保部门的数据显示,全市相关油气回收改造后,一年可减少油气排放7000余吨,这在汽车尾气排放被认为是雾霾形成重要原因的年代,非常重要。

油品升级潜力挖得差不多政策逐步延伸到加油站

“总的来看,国家标准一直在完善,加油站也在跟着国家政策一步步升级。”郑先生说,再往前推,关于加油站的改造便是“钢管加油枪换成双层塑料管”,在出油口处添加一个黑色罩子,可在加油时将汽车油嘴密封住。

不过在中宇资讯分析师胡雪看来,在成品油领域,这些年升级最快的还是油品质量,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油品升级潜力被挖得差不多了,很多政策才逐步延伸到了加油站。

第一阶段,逐步实现了无铅化;成品油中硫含量过高被认为是大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从而开启了油品升级的第二阶段,降低硫含量。“以车用汽油为例,国一标准含量为小于等于800毫克/千克,之后逐步升级到国五标准,硫含量降至10毫克/千克以下。”

如今,从今年1月起开始在全国推行的国六标准汽油,使油品升级过渡到第三阶段,以降低烯烃、芳烃等含量为主,且含量限制甚至超过了欧盟标准,被称为全球目前最严格的排放标准之一。

胡雪说,分析结果表明,油品芳香烃含量过多,不仅污染大气,还严重影响发动机的工作性能。“这些都对炼厂、车企、加油站提出了挑战,但对改善环境有利。”

(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李沧·惠民生】李沧去年拆除违法建筑220万平米

【新李沧·惠民生】李沧去年拆除违法建筑220万平米

近年来,李沧区围绕打造宜业宜居宜身宜心的创新型花园式中心城区这一目标,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努力为群众创造优美顺...[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9-01-07
延安二路小学原址改扩建 整体设计走里院风格(图)

延安二路小学原址改扩建 整体设计走里院风格(图)

延安二路小学原址改扩建。延安二路小学位于青岛市市北区延安二路39号,将在原址进行操场及教学楼改扩建。[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9-01-07
唐岛湾湿地入列“国家湿地公园” 青岛第二个“国字号”

唐岛湾湿地入列“国家湿地公园” 青岛第二个“国字号”

唐岛湾湿地入列“国家湿地公园”。青岛第二个“国字号”美丽唐岛湾。[详细]
青岛晚报 2019-01-07
东李这所幼儿园将改扩建 新园区建筑面积为原先4倍

东李这所幼儿园将改扩建 新园区建筑面积为原先4倍

东李这所幼儿园将改扩建。新园区建筑面积为原先4倍青岛新闻网1月7日讯。[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9-01-07
阴雨雾霾都能发电?青岛青年正在破解“雨水电能”奥妙

阴雨雾霾都能发电?青岛青年正在破解“雨水电能”奥妙

阴雨雾霾都能发电?青岛青年正在破解“雨水电能”奥妙太阳能电池最怕阴雨、雾霾天气,解决了这个难题,永不熄灭的“太阳能电池”将是逆天的...[详细]
青岛晚报 2019-01-07
青岛高校学生发明脱壳“神器” 专利成功转让内蒙古企业

青岛高校学生发明脱壳“神器” 专利成功转让内蒙古企业

青岛高校学生发明脱壳“神器”。专利成功转让内蒙古企业青理工学生发明“葵花籽脱壳机”专利成功转让内蒙古企业“我们在本科期间申报的发明...[详细]
青岛日报 2019-01-07

企业有难题,直报市政府!东营这个法不错

企业有难题,直报市政府。东营这个法不错1月2日,东营市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建立政府解决企业难题直通车制度的通知》。[详细]
山东政事 2019-01-07

临沂市明确物业收费细则 重申停车费等标准

临沂市明确物业收费细则。近日,临沂市物价局和市房产和住房保障局发布《关于明确临沂市物业服务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明确了自1月1日起实...[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07

菏泽曹县:让民营经济充分迸发活力

让民营经济充分迸发活力。“我们企业于2018年3月份入驻,目前,一、二、三号附属车间已经实现生产,直接或间接带动当地500多名群众实现就业...[详细]
菏泽日报 2019-01-07

太原路铁路桥施工 325路、603路等公交线9日起调流运行

太原路铁路桥施工。325路、603路等公交线9日起调流运行1月7日,青岛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发布公告,受太原路东延段西段第一联桥梁工程施工影响...[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07

公交添便民钩、海鲜盒“忙年”方便 附部分集市乘车攻略

公交添便民钩、海鲜盒“忙年”方便。临近春节,市民陆续开始赶大集、逛商场,为“过年”忙碌起来,岛城公交也开始“忙年”。[详细]
青岛晚报 2019-01-07

青岛将建“潜力独角兽”信息库 扶持和服务科技型企业

扶持和服务科技型企业青岛将建立“潜力独角兽”信息库。市科技局日前出台文件,将建立“潜力独角兽”高新技术企业信息库,符合条件的企业可...[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9-01-07
泰安投资20亿打造人工湿地 净化生活处理污水

泰安投资20亿打造人工湿地 净化生活处理污水

泰安投资20亿打造人工湿地。净化生活处理污水胶东在线12月30日讯17日,烟台环保世纪行采访团一行来到泰安市徂徕山汶河景区,泰安市通过一系...[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1-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