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文齐鲁|王长平,首批庚款留学生中唯一的山东人

来源:人文齐鲁

作者:

2019-01-05 16:18:01

提起中国最早的庚子赔款留美学者,人们首先会想到大名鼎鼎的胡适之博士。其实当年胡氏不过在第二批人中名列第55名而已。而当时他那个博士头衔也有“卖楼花”之嫌。殊不知在宣统元年首批留美生之中,还有一位山东人王长平,却是货真价实的中国第一位留美博士。此人还曾是毛泽东就读湖南第一师范时的老师。只可惜早已被历史所淹没,如今是鲜为人知了。

文|李耀曦

王长平(1889—1962),名长平,字鸿猷,山东济南人,祖籍泰安县肥城乡安驾庄,出身三代基督教会家庭。1909年北京汇文学堂毕业,同年考取清末首批庚款留美生,入美国密歇根大学教育系,修习教育心理学,1914年获哲学博士学位,为中国留美博士第一人。1915年归国,历任湖南商专、湖南第一师范、雅礼大学、南京金陵大学、山东第一师范、河北大学、北京大学、齐鲁大学等校教授。1953年被聘为北京市文史研究馆馆员。

与老舍同时被聘入齐大

最早知道王长平这个名字,是因为其曾与老舍同在齐大的关系。

众所周知,1930年夏天刚刚归国不久的老舍,即应邀由京南下执教于山东齐鲁大学。但却很少有人知道,此番老舍前来济南并非只身独往,而是共有六位学界名人同时应聘而至,其中之一即为王长平。而诸位名人则是应代理校长林济青之请,为挽救齐大之危局而来。原来此时之齐大,由于申请立案受阻等问题,而导致校园内人心浮动,学潮工潮迭起,大有难以为继之势。在老舍王长平等人到来之前,齐大文理学院实已停课长达半年之久。齐大代理校长李天禄未干几日即在学潮中被迫辞职,而由理学院院长林济青再行代之。

故而众人来后均担任了齐大文理学院各学术要职。王长平出任文学院教育系主任,郝立权(名昺衡)任国文系主任,余天庥任社会经济系主任,陈祖炳任理学院物理系主任,谢惠任化学系主任,老舍则被聘为文学院“新文学教授”并兼《齐大月刊》编辑部主任。现已得知,六人之中除老舍为新文学作家外,余则均为知名学者资深教授,其中四人为留欧美博士。如陈祖炳(1890—1963),湖北江陵人,德国柏林大学原子物理学博士,受业于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又如余天庥(1896—1987),广东人,美国克拉克大学社会与国际学博士,为中国社会学开先河人物,1949年移居美国,曾任美国总统卡特的顾问。

然而林氏有何神通能一口气请来这么多学界顶尖人物呢?

齐鲁大学聘书

原来这位林代校长去年意外发了一笔洋财。当时他不知通过什么关系说服了燕京大学校长司徒雷登,从“燕京—哈佛学社”申请到一大笔美元。林济青先是用这笔巨款为齐大图书馆购置了10万册文史图书,成立了一个齐大国学研究所。其后即逐一登门拜访把王长平老舍他们恭请了来。因这笔款子只能用之于中国古文化研究,所以王长平老舍等人均算齐大国学研究所的研究员,诸公之薪水即从研究所经费中开支。但国学研究毕竟非写家老舍之所长,加之在此辈人中数他资历最浅学历最低,仅为北京师范毕业,故而当时文学院同仁中即有人对其“新文学教授”颇有微词。于是老舍一怒之下拂袖而去,1934年秋接了赵太侔的聘书,到青岛国立山东大学教书去了。

尽管如今我们已无从得知当年王长平课堂教学之情形,但从当时齐大教育学所开课程中仍可略窥一斑,如儿童心理学、青春期心理学、变态心理学、比较教育学以及杜威教育学说等。而从上世纪30年代齐大师资表中来看,王长平离开齐大的时间与老舍差不多。大约于1934年后去了北平燕京大学。

中国第一位留美博士

那么王长平是如何成为中国第一位留美博士的呢?

原来在清王朝灭亡前三年间,即宣统元年至宣统三年(1909—1911),由清廷“游美学务处”利用美国政府退还的庚子赔款共招考了180名学子派往美国留学。其中山东籍学子六名。王长平为第一批留美生中唯一山东人。

其余五名齐鲁学子分别为:第二批中一名,栖霞人高崇德;第三批中四名,福山人史译宣、文登人孙学悟、蓬莱人孙继丁、福山人张福运。

1909年的游美学务处设在北京史家胡同。是年夏天学务处向社会公开招考留美生。据9月1日《申报》报道前往史家胡同报名者有近千人。考场设在宣武门内学部考棚。考试分为初复试两轮进行,先后五场共考了十天,课目多达十四五门。但并非凡报名者均可参考。经面试合格者方可。即须“身体强健,性情纯正,相貌完全,身家清白”。9月4日、5日初试两场,考国文与英文。9月10日发初榜,从630名参考者中取68人,再经三场复试,最后取定47人。录取率不及参试者十三分之一。可见考试水平之高,录取之严格。

9月13日(农历七月廿九)在史家胡同放榜公布录取者名单。

据云47人之中位居榜首者为程义法。初试放榜第一名裘昌运则降至第18名。后来的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为复试第七名。王长平复试成绩如何?可惜今已不得而知。因宣统元年第一批庚款生名单中未附录取成绩。而今日所见录取名单却有两种排序。一个名单中王长平排名第三,另一名单则排名第43。不过到了第二年胡适那批人再考时名单中就附有成绩了。

清末宣统元年第一批庚款留美生出国前之合影(总办周自齐身后为王长平)

当年王长平胡适他们被录取后都曾在史家胡同学务处拍过师生合影照。

所幸百年过后我们还能看到如此极具历史意味的合影照。只可惜胡适他们那一张模糊不清已很难分辨出谁是谁了。而王长平他们这一张不但尚清晰可辨,且由此照中的浙江籍学子王琎(季梁)给每个人都标上了编号。按号索骥我们很容易辨识其中某人。请看图中前排正中端坐者为学务处总办周自齐(字子廙),其左右为两位从办范源濂(字静生)与唐国安(号介臣)。周自齐身后第二排标编号7者即为王长平,最后一排标编号46者则为梅贻琦。

清末宣统元年第一批留美生是直接被送出国去的。是年秋后王长平等人身穿250大洋置办的洋装,在从办唐国安的率领下从上海搭乘“中国号”邮轮启程赴美,总办周自齐则留下来筹办清华学堂留美预备学校。他们于11月12日(农历十月初一)抵达美国三藩市(今旧金山)。但当时美国各大学都已开学,这批游美学子只得暂入高中补习学校。

不过其中王长平等九人并未入补习学校,而是当年即直接进入惟士米安高等学校。第二年王长平转入密歇根大学,修教育心理学,1914年获得哲学博士学位。同年稍后获得博士学位者还有王健(晋生)。其后还有两位考取了博士,一是河北密云籍人士魏文彬,1915年获哥伦比亚大学财政学博士学位。二是河南开封籍人士秉志(满族),1918年获康奈尔大学农林学博士学位。故而王长平即成为清末中国留美博士第一人。

湖南师范的棒球运动

王长平于1915年从美国归来。其回国后曾先后在河北天津、湖南长沙、江苏南京等地高校与师范任教。那么这位山东王博士又怎么会成了湖南省立师范毛泽东就读时的老师了呢?事情要从王长平与毛泽东两头说起。

毛泽东原非湖南第一师范学生。他是1913年春考入湖南第四师范预科,不久第四师范被汤芗铭解散,其所招三个班的学生并入第一师范,毛泽东随同并入翌年被编入本科八班。于1918年秋天毕业。前后在此读书五年半。

1918年6月湖南第一师范毕业班合影

当年湖南第一师范所开课程有:国文英文、数理化、中外史地、博物、修身、伦理、心理、哲学、教育学等。其中伦理修身、教育心理学等为高年级课程,各修习一年,每周两学时。伦理修身从第二学年开始讲授,教育心理学则在最后一年即第五学年开设。而当时讲授伦理修身与教育心理学者为同一人即杨昌济(怀中)先生。此外教育学教员还有徐特立。1917年底杨昌济辞职应邀赴京去北大任教。此时毛泽东尚未毕业,接替杨昌济而来授课者即为王长平。当年湖南第一师范校园位于长沙城南门外城南书院旧址,此时王长平正在位于长沙城北麻园岭的雅礼大学任教,故而其来也方便。

当年毛泽东湖南第一师范同学中有名“白喻”者后来去了台湾。其在上世纪60年代曾有如下简略回忆:“有关教育那一套课程,杨怀中先生回北大任教后,教育部介绍山东王长平博士来教。”其对王老师之印象为“王先生一派洋化,以国文较逊,讲习欠佳,但和学生玩在一起,是新的开创(如打球之类)。”

不过这位白喻同学之印象因时过境迁有略作分析之必要。其曰“国文较逊”这是有可能的。因为王长平一直读的是教会学校,从北京汇文大学堂毕业的。与当时国文教员湖南名士袁吉六等人比自然要逊上一筹。而秀才出身擅长考据的胡适当年不也在傅斯年等学生面前露怯吗?至于“讲习欠佳”则恐怕主要是语言障碍造成的。一是当时普通话远未普及,王老师的北方官话在这些操湖南土语的学生听来恐怕与外国话也相差无几。而彼时教育心理学课程也确乎是英文原版教材,但王老师若用英语上课,大概就更没几个人能听懂了。

其实当年毛泽东在读师范前还曾考入一所“湖南商专”(湖南公立高等商业学校),但只读了一个月就自动退学不上了。据毛泽东自述,原因就是无论教材还是上课绝大部分都是英文他听不懂。而王长平即曾在此执教。

那么这位王老师当年和学生玩在一起会打什么球呢?

从王长平国内外求学经历来看,最有可能者当为美式棒球。当时湖南第一师范校园内有个很大的后操场就坐落在妙高峰山脚下。每到下午课余锻炼时间,都会看到一位身材高大的青年教师,在夕阳的辉照之中,正与一帮同学少年热火朝天地玩美式棒球。此人即是中国留美博士第一人王长平。

关于王长平其人如今也就约略知之如此了。但不知是王长平者的不幸呢还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无知。

(壹点号 人文齐鲁)

本文内容由壹点号作者发布,不代表齐鲁壹点立场。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今天全国铁路调图!淄博火车站、北站都有变化!

今天全国铁路调图!淄博火车站、北站都有变化!

调图后淄博火车站办理客运业务列车。增开济南西-岚山西G6965/G6968次、G6967/G6966次高速旅客列车2对;增开青岛北(青岛)-济南西D8184/D81...[详细]
淄博旅游 2019-01-05
省图、市博新馆或落户先行区《济南市公共文化设施专项规划》征求意见

省图、市博新馆或落户先行区《济南市公共文化设施专项规划》征求意见

省图、市博新馆或落户先行区《济南市公共文化设施专项规划》征求意见又有一大批公共文化设施将陆续出现在济南市民面前,包括博物馆、文博中...[详细]
无线济南 2019-01-05
济南儿童流感增多元凶是EB病毒?专家:谣言!

济南儿童流感增多元凶是EB病毒?专家:谣言!

济南儿童流感增多元凶是EB病毒。很多家长反映,孩子发烧有反复的现象。[详细]
无线济南 2019-01-05
全国铁路5日起调超长版“复兴号”上线运营

全国铁路5日起调超长版“复兴号”上线运营

全国铁路5日起调超长版“复兴号”上线运营5日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此次调图后,成都、青岛等城市到北京将更加快捷,与此同时...[详细]
无线济南 2019-01-05
中国邮政发行《己亥年》特种邮票 山东各地纷纷推出《己亥年》纪念邮戳

中国邮政发行《己亥年》特种邮票 山东各地纷纷推出《己亥年》纪念邮戳

中国邮政发行《己亥年》特种邮票。山东各地纷纷推出《己亥年》纪念邮戳。[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1-05
大明湖、大观园、CBD……济南地铁二期要进城了!

大明湖、大观园、CBD……济南地铁二期要进城了!

大明湖、大观园、CBD……济南地铁二期要进城了!。其中,原规划中环线被取消,且通行线路新增了汉峪片区。[详细]
新锐大众 2019-01-05
注意!济南5个城中村棚改计划调整,共计8076套!

注意!济南5个城中村棚改计划调整,共计8076套!

济南5个城中村棚改计划调整,共计8076套。近日,山东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公布《关于公布2018年第三批棚户区改...[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1-05
山东邮政己亥年生肖贺岁季启动 集邮爱好者排队抢购(组图)

山东邮政己亥年生肖贺岁季启动 集邮爱好者排队抢购(组图)

山东邮政己亥年生肖贺岁季启动。1月5日,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山东省分公司、山东省集邮协会共同主办,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济南市分公司、济南市...[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1-05
枣庄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枣庄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枣庄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隆重开幕。开幕会上市委书记李峰作重要讲话,政协主席孙欣亮作常委工作报告,政协副主席付廷安作提案工作报告,政协...[详细]
鲁网 2019-01-05
注意!新列车运行图来了,很多线路有变化

注意!新列车运行图来了,很多线路有变化

这一波操作,很“高铁”)融入全国高铁网。今日0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17辆编组”超长版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将首次...[详细]
央视新闻 2019-01-05
威海:精致公园 靓丽的城市风景线

威海:精致公园 靓丽的城市风景线

精致公园。靓丽的城市风景线。[详细]
威海新闻网 2019-01-05
精准施策 产销一体 | 新华社点赞济南湘西东西部扶贫协作

精准施策 产销一体 | 新华社点赞济南湘西东西部扶贫协作

新华社点赞济南湘西东西部扶贫协作1月5日出版的《新华社每日电讯》在第4版以《湘西是我们的第二故乡》为题,对济南湘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详细]
新华社 2019-01-05

山东提高失业保险费返还标准,今年预计返还近20亿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从今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近日,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的若干意见》,聚焦“稳”...[详细]
新锐大众 2019-01-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